薰衣草,現在改叫快樂地

 

 

 

 

茄辣海鮮義麵$160

二哥兒子生日去二哥家當天,就決定12月23日要娘回永和家,煮湯圓大家聚一下,老爺一直說他不去,因為冬至是12月22日,之所以延到23日是為配合大哥休假,也為順便替大哥慶生,老爺一向討厭大哥,所以一直說他不去,爸愛吃客家鹹湯圓,娘其實是關心老爸的,週六提早買了煮湯圓用的材料,放在我們家冰箱,我也沒細看,只知她冰了不少東西

12月21日冬至前一天,下班到我們家附近新開的家樂福去,想提早一天買湯圓回家,沒想到因為寒流來襲又加上冬至快到,家樂福爆滿,結帳人龍排好長,少說也超過四十人,我進店裡看了看,湯圓還有很多,但實在不想浪費時間排那麼久,於是逛了一下便回家去,打算第二天冬至當天下班後再來,冬至下班趕到家樂福,從門口看進去沒看到排隊人龍,於是我進店裡去,來來回回跑了好幾趟,都沒看到湯圓,明明昨天存貨還非常多啊,後來聽到別的客人問服務人員,才知道缺貨!老爺說過冷凍庫有一包陳年小湯圓,於是我買了一包大花豆,打算回家煮大紅豆小湯圓甜湯

回到家,老爺在後陽台不知忙什麼,他說冷藏室有一小碗紅豆泥,可以拿來煮紅豆湯圓,我先把水燒上,接著將冷凍庫的小湯圓拿下來,一邊打電話給娘,其實是想問那碗紅豆泥是否可以讓我拿來煮甜湯,娘手機沒人接,於是打去老妹家,一樣沒人接,掛了電話問老爺吃不吃湯圓?還是只吃甜湯?老爺說只喝甜湯,我因生理期沒胃口,於是只煮了給女兒吃的量,大約十多顆小湯圓,煮好甜湯,還要老爺嚐嚐甜度及軟硬度是否ok,老爺說可以,我才熄火

因工作關係,白天整天都要打電腦,右手從肩膀開始,一路酸痛到整條手臂都無力,這症狀最少已有兩年,本以為搬了新辦公室,桌面高度調整後,應該會改善,但老毛病依舊,假日在家休兩天就好很多,一旦上班,立刻又痛起來,老友聽說我這毛病,非常熱情,把她用過覺得不錯的中藥藥布,專程送到我家信箱,她告訴我晚上貼早上撕下即可,第一個晚上洗好澡貼上,當下只覺得接觸面又熱又燙,我的皮膚一向很好,不以為意,第二個晚上再貼,才貼兩個晚上,皮膚已受到傷害,洗澡時水打在貼藥布的地方很痛,像是嚴重曬傷後洗澡的那種刺痛感, 嚇得我不敢再貼,刺痛感持續到前兩天才漸漸舒緩

老爺前幾天買了大燕麥片,說要開始養生,已連續吃了好幾天大燕麥片加煉乳當早餐,又說晚餐也要吃大燕麥片,所以我不必洗碗,沒事可作,生理期加上右手臂痛,便火速洗好澡,窩到床上開了電腦才一會兒就累了,大概十點不到就關機睡覺,不知多久,被一陣香味吵醒,看到老爺在吃小酥餅,配酒及花生,我問他,不是說要吃養生晚餐嗎?怎麼吃小酥餅當宵夜?

沒想到老爺剛開始不太鳥我,後來口氣很差:冬至煮那幾顆湯圓給誰吃?我明明說那是陳年湯圓,不是妳媽明天要拿回家煮的,妳為何不信我,硬要打電話問?家裡電話被妳鎖碼,妳媽的手機卻是妳在繳,妳心中只有娘家!夫妻情不如幾顆湯圓!

我楞住了,萬萬沒想到老爺把我扭曲成這樣?我解釋我連續兩天去大賣場買湯圓,買不到,回家打電話給娘,是問紅豆泥的事,此外,問過你你說不吃湯圓,我又吃不下,女兒只吃一碗,之前煮紅豆湯圓,每次都冰很久,要吃得再煮過,你自己說過以後吃多少煮多少,不是嗎?為何把我扭曲成這樣?

至於家裡電話鎖碼,鎖碼的原因在決定鎖碼前,已跟老爺說過,不想再解釋一次,之所以鎖碼,是因家裡電話費是自我帳戶自動扣款,一直都在正常使用範圍,直到近半年來,電話費從每個月不到一千塊,爆增到平均3千塊!主因是女兒談戀愛,用家裡電話打手機,我已請老爺跟女兒講了好多次,沒有效果,我不明白為何不用室內電話打室內電話,為何不用skype?於是辦理鎖碼,老爺當時也完全沒有意見

至於幫娘付手機費,是因兩個哥哥及妹,每個月固定給娘家用,雖說妹及哥他們都是因為回家吃晚飯,還兼帶便當,而妹也因兒子念小學,經常委託娘接送,妹倆夫妻下班也經常回娘家吃飯,但當時哥及妹他們三人都有家庭,我單身沒什麼花費,除了年節紅包外,平常沒給娘家用,所以娘的地價稅,每個月手機費,就由我負擔,這樣的模式已十多年,並非嫁老爺後才開始,況且嫁老爺後,我從沒花過老爺一毛錢,更沒拿家裡什麼東西回娘家,老爺居然說的這麼難聽?

老爺說,冬至不一樣,妳煮那幾顆湯圓是什麼意思,根本心裡只有娘家沒有夫家!如果怕吃不完,那年夜飯也煮一餐的量算了!我氣極了:嫁人就不能有娘家嗎?那以後女兒嫁人,也不能回我們家是不是?而且以前煮多少次甜湯,每次都吃好久,最後都是我在收拾善後,是你自己叫我以後吃多少煮多少的,我到底哪裡作錯了,你要這樣扭曲我?

老爺在外頭及外人面前喝酒酒品很好,但在家在我面前喝了酒就原形畢露,他喝了酒又悶了一個晚上,根本不聽我解釋,而且口氣愈來愈差,愈來愈大聲,不論我怎麼講,他都不聽,後來老爺牽拖起爸媽吵架的事,他說爸媽吵架至今半年多了,兄弟姊妹各自嫁娶,我和老爺盡最大努力徒勞無功,反而一直被爸及媽誤解,而我兩個哥哥,尤其是大哥根本不聞不問,沒有要想辦法解決現況的樣子,放著娘在兩個出嫁女兒家流浪,搞得妹也精神緊繃,壓力極大,種種原因讓他對今天我煮湯圓的心態不能諒解

老爺不是第一次在我面前罵兩個舅子,每次還愛拿他姊姊家人來相提並論,此刻又拿來比較,真要我老實說,我認為姊姊們家的人不比我娘家人強,但我認為姊姊們的家務事,不關我們家的事,所以我從不主動提起,都是老爺自己講,我才會偶而搭上兩句,我完全不懂他幹嘛老愛拿兩邊家人來相提並論

兩人愈講愈大聲,到後來我氣到抓狂痛哭,顧不了已快十二點,跑到客廳拿了室內電話子機回房,用免提聽筒打去老妹家,我要老妹來評理,她姊夫對我誤解扭曲到這程度,我是要開口把娘趕走,才能消他心頭對兩個舅子的恨嗎

鈴聲響了十多聲才接,我哭到泣不成聲講不出話,老妹嚇壞了,連娘也起床一直問妹發生什麼事,我要妹跟老爺問是什麼事,老爺於是說了一大堆他的怨氣,我聽他講完,我再說我的想法及作法,妹說盡好話勸老爺,老爺還是態度強硬,我哭到渾身發抖,電話剛好也沒電,沒法再講下去

將電話拿回客廳充電,跑到廚房將剩下的小湯圓丟進垃圾桶,回房後,老爺一句話都沒吭,繼續喝著酒,我躺在床上,淚如泉湧,哭到鼻塞沒法呼吸,一個晚上沒法睡,老爺上床來時不知已幾點,我刻意背著他,他也故意離我好遠,結婚三年來,每晚都是枕著老爺臂膀,老爺緊抱著我入睡的,現在咫尺天涯,再想起他傷人的話,愈想愈傷心,哭哭停停,哭累了才迷迷糊糊睡著

第二天起床,兩眼腫成胡桃大,真不想去上班,一向自詡責任感重,不願臨時請假造成同事困擾,到公司後,整天都在擔心同事問起,同事沒開口問,倒是主管問我眼睛怎麼回事,我隨口說大概是被蟲咬,還是過敏搪塞過去

妹婿突然打我手機,問怎麼回事,我忍不住又哭起來,妹婿說同樣身為女婿,他完全能理解老爺的心情,因為他也超不爽兩個舅子的態度,但他不會在妹面前碎碎念,妹婿要我忍耐,說老爺只是那張嘴巴壞而已,我當然明白,但他這次講的渾話實在太傷人了,我實在無法不傷心

二哥及大哥在下班前,分別打我手機,要我回永和吃湯圓,我說沒心情不回去,二哥說他也打給老爺,老爺表示今天去打球,趕不及回家吃湯圓,我挑明了跟二哥說他這根本是藉口,二哥說都是一家人,有事彼此商量,不要悶在心裡,我心想還不是拜你和大哥所賜,但這話終究沒說出口

回到家,鞋櫃上擺著老爺打球用的衣物袋,家裡沒人,機械人般無心無緒的餵狗狗,洗好老爺吃過的碗筷,收拾廚房,又收了女兒衣服折好放女兒房門口,回房洗澡後躺上床,這段時間,室內電話及手機不斷響起,我知道一定是娘家人要催我回去吃湯圓,一概不接

後來老妹又打我手機,我才接起來就又哭了,老妹叫我別胡思亂想,在家好好休息,翻來覆去睡不著,手機又響起,我看是娘打的不想接,後來妹傳簡訊說娘想來搬她的東西,我不想回應,又睡不著,一直到十一點多,女兒回來了,把狗狗放出房,娘終究沒來搬東西,老爺則直到一點多才回家,聽他和女兒對話沒大舌頭,不過回房來洗澡時腳步踉蹌,我猜他不知和誰去喝酒,才一點多就回家,反而有點意外

起床上班,公事繁忙,但擾人的家務事壓在我心頭,只要一想起老爺扭曲我,冷言冷語的模樣,淚水就止不住的盈滿雙眼,極力忍住不讓淚水流下,下午兩點多娘打我手機,問我來龍去脈,我要娘別問我,直接去問她的好女婿吧,娘說她從妹那裡知道大概情況,她邊講邊哭,勸我要忍,說我年紀那麼大,好不容易找到終身伴侶,又是自己挑的對象,叫我忍耐,脾氣要改,別像娘從小被賣掉當童養媳,苦了一輩子

我說我和老爺倆人間沒事,還很不孝的反問娘,您要我忍,為何您不能忍?娘說她活到現在忍了70多年了,雖然一直想搬去大哥在新竹買的新房子住,但兩個哥哥都忙...,我一聽娘到此刻還在替那兩個兒子找藉口,一股氣又上來,我說:對,只有那兩個人忙,別人都不忙,妳永遠只考慮兩個兒子的立場,有沒有想過嫁出去女兒的難處?

話一出口我便立刻後悔,但這些話不說出來,我真的快瘋掉了,每個人都逼我,我要爸靜待我努力勸娘,我勸娘回去,娘去跟妹哭訴我想逼她回家去受苦,因此爸認為我不盡力,老是責罵我,我氣到不想再回去後,請老爺幫我回去看看他,他也在老爺面前痛罵我,後來把老爺也惹毛了,已好一陣子沒再去看爸,我和老爺的一番苦心,反遭來兩個老人家的誤解及謾罵,湯圓只是一件小事,老爺真正的想法是認為我為娘家作了太多,但我的父母永遠只考慮到我那兩個哥哥,他不爽,所以在我面前發洩,但那都是我的血親,我能切割嗎?我是極為敏感的人,老爺只想要發洩,卻造成我莫大的壓力,前一陣子我想到冬天到了,娘睡客房只蓋薄被不行,於是上網買一整組的冬被及床包,即使是我花錢,我還是擔心老爺又要因此事,在我面前再罵我那兩個哥哥

娘假日前會來我們家睡,圖爬山方便,她常帶了大小包,不是蔬果魚肉,就是我愛吃的東西,我明白她這是補償心態,我明白她會刻意在外頭吃飽了才回我們家,而其實老爺對娘也超好,我下班還沒回到家,娘若在我們家,他會下廚,買酒要請娘喝,比我對娘還要耐心及細心,老爺的氣不是沖著娘,而是不爽兩個舅子,可是我夾在中間,我能怎麼辦?不論怎麼說,娘一定會認為我們不歡迎她啊

12月24日早上,老爺比我還早起,餵了狗狗就出門,我知道他今天要打球,看到房裡桌上有兩個紅包袋,老爺是球隊總幹事,我想這應該是老爺今天該帶去發獎金用的,便打了他手機,問他是否有東西忘在桌上,他說頓了一下,說沒有,就掛掉電話,我不禁有點火大,好心打給你,你一句話都不多說,超沒禮貌的傢伙

下班回到家,老爺居然在家,平常打完球都和球友一起吃完晚飯才回家,今天是年終球賽,往常都會有較平常更盛大的晚餐,今天怎麼打完球就回家,有點不尋常,還在冷戰期間,我懶得問他,我說我要洗衣服,你衣服丟到洗衣機沒?他說丟了,我才剛進房要換衣服,就聽到老爺開門要出去,我又氣又急,馬上衝出去問;你要去哪?他口氣不佳的回我:到地下室停車場啦!我誤以為是我一進門他就要出門,正想質問他,他這樣回答,我倒有點自討沒趣的感覺

正在後陽台將衣物丟洗衣機,老友來電,她說明池訂房八成也泡湯了,之前她老公和老爺約定,元旦要去太平山,前一陣子得知太平山訂房爆滿,改訂明池,結果也訂不到房了,老友本就是熱心助人的個性,訂不到房並非她之過,她卻內疚的要命,拚命道歉,又極力要請我和老爺吃飯賠罪,我說不過她,將電話給老爺,讓老爺和她說清楚,事情沒那麼嚴重,老爺請老友不必在意,反而邀她們元旦來我們家歡聚,講完這通電話,和老爺之間的冰冷空氣,已些微回溫,我想起女兒生日快到了,要老爺去問女兒選週六或週日,想去哪裡吃飯,老爺跟女兒說了,要她週六前決定,這一晚和老爺仍是各作各的事,睡覺依然各據一方,一夜無話

12月25日同事請假,我更不能請假,不過香港及國外客戶都休假中,所以只有一些印度及中國來的電文,處理完後,將之前沒空整理的文件整理好,重新調整滑鼠及鍵盤的位置,將桌面整頓好,娘又打我手機,說她已要二哥幫她載東西,她會抽空到我家將東西都清理好,我在電話這一頭再度痛哭失聲,跟娘說對不起,我是不孝女,娘在那頭也哭的很慘,我哭到沒法講話,娘要我好好和老爺過日子,不能使性子,我心很痛,可又不知該說什麼...

下班回家出捷運站,打給老爺,問他想不想吃晚餐,他說家裡有,我說你前幾天不是講了,假日才吃正式晚餐嗎,所以我才問,既然家裡有就算了,掛了電話,想起家裡蛋快沒了,走向雜貨店,手機響起,是妹打的,她說來附近安親班接她兒子,正在薰衣草吃晚餐,問我和老爺去不去,我說待我問過老爺再說,問了老爺,老爺說不去,叫我去和妹吃飯

到了薰衣草,現在改叫快樂地,自重新裝璜後,我這是第一次來,今天是聖誕節,地中海風格的小花園,點綴的溫馨迷人,夜晚中燈光閃爍的藍色系餐館格外吸引人,我先在門口拍一張,進門後,生意超好,一樓客滿,女老闆在半開放式的廚房裡忙,一眼看到我很驚奇,說好久不見,我更驚奇,她怎麼還認得我?

上二樓,妹及她兒子坐在樓梯上來正對面的四人座,她倆已點好餐,一會兒就了一碗沙拉及湯,妹說現在不但店名改了,菜單也改了,看唯一一個弟弟服務生忙的不可開交,於是我自己下樓去點餐,女老闆在廚房忙昏了,我不好打擾她,隨興聊了幾句,點了道茄辣海鮮義麵$160

上二樓後,和妹不免講起和老爺之間的事,怕妹兒子聽了不妥,改以客語交談,妹說我容易怪自己,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這樣,但此事真的讓我自責不已,認為自己成了不孝女,這幾天雖然隔著電話,但媽哭成那樣,是我從未曾見過的哀痛,而夾在老公及爸媽中間的我,把媽逼到這地步,何嚐不痛?

老爺說不吃晚餐後,剛好又吵架,我已好多天沒吃晚餐了,加上心情不好,現在這一大盤麵,根本吃不下,勉強吃了一半多一些,剩下的打包,妹的兒子雖然個子在同齡孩子看來,仍太瘦小,但臉頰豐腴多了,老妹說他以前曾一個人吃完一大盤麵,所以今天也幫他單獨叫了一盤麵,沒料到今天是聖誕節,安親班發了點心,他剛才又喝了一碗湯,麵只吃了幾口就擺著不動,於是也打包,老妹那一盤,據她說,味道和以前不同,不知是今天生意太好,還是換了廚師?也剩了一些沒吃完

妹的兒子很愛狗狗,我邀他母女吃完飯去我家坐一下,妹兒子開心極了,吃飽我下樓去結帳$580,從餐廳走到家裡不到五分鐘,老爺在客房不知忙些什麼,狗狗看到客人來就人來瘋,猛往客人身上鑽,Doggy很好笑,最愛咬一隻拖鞋猛搖尾巴,我猜是想請客人穿吧,妹的兒子拿了球和狗狗玩的很開心,我和妹礙於老爺在家,不好說太多,九點剛過,妹還得騎摩托車帶著孩子回家,也不能待太晚,便帶著兒子回家去

妹回家後,和老爺間已不再劍拔弩張的氣氛,雖然睡覺時還是沒有抱抱,但前幾天沒怎麼睡,又要上班,現在心情也好多了,第二天週六居然睡到十點多,問老爺要不要吃早餐,他說不必幫他弄,他自己燒水泡大燕麥片就好,我想起冰箱有媽帶來的蛋糕,那是大哥生日送的,我想老爺肯定知道是大哥送的,不想叫他吃,免得又招來一堆刺耳的話,雖然不愛吃蛋糕,但我打算拿它當早餐,盡快吃掉它,於是泡杯熱咖啡回房吃,狗狗以為又可跟我要到東西吃,但這是純巧克力蛋糕,狗狗吃巧克力有致使的危險性,我當然絕不會給牠們吃

老爺自己弄了大燕麥片當早餐,吃完快十一點半了,各自上網,沒有交談,不一會兒老爺窩在椅子上熟睡,我看時間快兩點了,便起身去廚房弄午餐,炒了一盤豆子,那鍋滷味加熱,烤干貝及土魠魚,白飯剩不多,想起週五和同事去東坡食居,沒吃完帶回來的一點飯,加上一顆雪裡紅包子,一碗炒酸菜全部放電鍋加熱,再將快樂地打包的麵裝盤,用微波爐加熱

將兩顆蘋果,一顆娘帶來的芭樂洗好切妥裝盤,一切弄妥了,叫女兒及老爺起床吃飯,快吃飽時,有人開門,我猜是娘,果然是娘進門來,她說山友生日請大家吃中飯,我要她坐下一起吃水果,娘說不吃便進房去,吃過飯,我收拾好碗筷整理後回房,沒多久娘進來跟老爺說,感謝老爺這一陣子的照顧,娘說她東西都整理好了,待會二哥會來載走,還將我們打給她的鑰匙也留給老爺,我看娘一派自然,也不能在此刻流淚,更不知該說什麼才好,不一會兒,二哥上樓來,我躲在房裡,不想出去面對娘提著行李箱和二哥走出我們家的情景,不孝女的自責感又浮上心頭

吃過飯又回房裡各自上網,五點多,老爺接了通電話,我以為酒友找他,沒想到是爸邀老爺回家吃飯,也要老爺問我是否一起回去,自上次大吵一架後,我已好幾個月沒見到爸,於是和老爺一起回去,拿了一盒咖啡薄餅,再放了包奶梅裝入袋中當伴手,老爺說爸在巿場切了鵝肉,我想爸一定不知道我不吃肉,於是在樓下阿郎鹽酥雞買了深海魷魚,蘿蔔糕及四季豆,我要老爺等我一起走

走回家這段路不到五分鐘,可是我已好幾個月沒走,一路上百感交集,淚水一直在眼眶中打轉,遠遠就看到鐵門半掩,爸在窗邊等我們,一見到我們走近,邊開門邊連聲說回來就好,我將手中的袋子拿給爸,叫了一聲爸

進餐廳將買的深海魷魚,蘿蔔糕及四季豆裝盤,爸將鵝肉及一些菜放上桌,拿了尚未開封的日本威士忌出來,老爺說還沒開就別開了,爸堅持要老爺開,老爺便也從善如流,我絕少開口,聽著爸叨叨絮絮,講些我和老爺不知聽了多少次的陳年往事,爸又說,夫妻父母子女間哪有什麼深仇大恨,我的眼眶一直是濕的...

爸說二哥待會七點多會回來吃晚飯,不知老爺聽了心裡在想什麼?我食不知味的吃了些東西後,上樓去整理一些放娘家的衣服,打算帶回家去,二哥果然七點多回到家,我在二樓整理了幾袋衣物,包括兩個抱枕,其中一個抱枕是小套房四個一組的抱枕,小套房出租後拿回娘家去,先前拿三個到家裡,老爺買新車後,兩個放到車上去,於是再把娘家剩下的那個也帶過來

請二哥幫忙載我們回家,二哥說好,二哥小女兒今晚在民權西路有演出,二嫂和兩個大孩子也一塊去看表演,二哥說他的車放公司,表演結束後,二嫂她們搭捷運回永和來,再開車回家

和爸在客廳聊,爸提起一大堆我們根本沒聽過的宗親,所以我們很難搭腔,大部份都是靜靜聽,爸提起他手藝退步很多,一些寶貝剪刀用了快半世紀了吧,拿出來給我們看,我想起老爺一直想再買把剪刀,於是問爸有沒有已不再使用的剪刀?爸拿了把日本製的,但老爺手指粗大,日本製的把太迷你,於是改用後期買的中國製剪刀,即使是這一把後期才買的中國剪刀,少說也快40年歷史了

爸說醫生告訴他,爸的攝護腺癌控制的很好,每個月回診一次,高血壓三個月回診一次,都是二哥帶爸去醫院,二哥也幾乎天天回家陪爸吃飯,二哥是被爸打最凶的一個,卻對爸最孝順

聊著聊著不知怎麼提起爸的毛呢長大衣,那是多年前我和妹買給爸的,二哥去拿下樓來,口袋裡有一副太陽眼鏡,本以為是爸的,後來爸說戴了頭昏,這才想起應該是二嫂的,因為多年前二哥兩夫妻帶著爸去北京,當時就是穿這件長毛呢大衣

除了大衣,衣架上還掛了一條英國名牌圍巾,以現在的歐元計算,這條圍巾當時賣價就要七千多塊台幣,現在歐元漲成這樣,最少一萬五起跳了,爸卻只穿戴過一兩次,爸就是這樣,好東西都珍藏起來,他現在聽力也變極差,跟他說話得提高音量才行,我覺得應該盡快安排他裝電子耳,否則出門聽不到車聲太危險,所以之前已好幾次被摩托車擦撞受傷,而且平常生活起居聽不到人家說什麼,心裡想必也很苦悶

眼看快十點,老爺說狗狗還沒吃飯,於是請二哥先載我們回家,回到家狗狗居然被關在狗屋中,女兒在家,原來是女兒出門回到家後,發現狗狗在家隨地大小便,她整理完後,不想再清一次,所以把狗狗關起來

今天回家吃晚餐,我感觸良深,看爸媽吵吵鬧鬧幾十年,從未曾真正分居,沒想到七十多歲了,卻分居兩地,半年多來,娘在妹和我家兩邊流浪,而爸成了獨居老人,娘勸要我忍,爸則永遠滿口大道理,但他倆可曾想過,他們自己的情況又該怎麼說?為人子女的我們,該怎麼作才能解決他倆的情況?

娘說的沒錯,我年紀那麼大,又是自己找的伴侶,要珍惜和老爺好好過日子,這些我都懂,在遇到老爺之前,我從不曾愛上任何男人,四年多前遇上老爺,當時選擇嫁他的心情,我不想遺忘,更不想步上爸媽的後塵,今晚我不要冷戰,只想要老爺溫暖的熊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