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9知恩圖報

 

我們家在巷子裡,向來非常安靜,窗外經常有不知名的鳥叫聲,十分悅耳,一個多月前,進行地下水道工程施工,連續吵了一個多月,以為總算可以恢復從前安靜的日子,沒想到前幾天早上,還不到八點,不知哪裡又開始施工,可怕的噪音吵得人頭皮發麻,根本沒辦法再睡。

 

察看了一下,發現是隔壁一排老舊兩層樓透天厝,有工人在屋頂鐵皮上施工。工人憑勞力賺辛苦錢,我十分敬佩,而且沒有他們的付出,我們哪有舒適的房子可住?所以我絕對不是瞧不起工人,不過清早八點,焊槍,鑽孔等….機械聲已夠煩人,加上工人大聲吆喝,不時夾雜問候人家父母的笑罵聲,真的叫人抓狂。衷心懇請大哥們體諒一下,別那麼大聲吆喝擾人清夢,還有,問候人家父母與我無關,大哥們彼此聽到就可以,不必跟我們分享,謝謝啦。

 

這一排老舊透天厝荒廢多年,剛開始我和老爺認為只是一般的修繕工程,連續被吵好幾天,老爺日前終於忍不住,跑到一樓去問工人,過了好一會兒,老爺進門來,帶著點氣急敗壞的口氣說:「糟糕,可能要考慮搬家了,隔壁房子要打掉蓋七樓。」我:「真的啊?不是荒廢很久嗎?怎麼突然要打掉蓋七樓?」老爺:「人家地主有錢啊,一定是因為最近萬物齊漲,投資什麼都不如房地產來得保值,尤其這裡地段這麼優,才會想蓋房子。」

 

我想了一下:「若是蓋七樓,是在我們房子的側邊,最多只擋到客用洗手間的窗景而已,不影響我們客廳及主臥的景觀,幹嘛要為此而搬家?」老爺:「….」我:「你要知道,我們家離捷運、公園、國立圖書館都這麼近,生活機能又超棒,這麼好的地段,若是你一時衝動賣掉,再也買不到相同條件的房子了,即使有也買不起。」老爺頓了幾秒:「也對,如果隔壁蓋七樓,剛好解決掉我們房子西曬問題,將來夏天到,主臥冷氣不必開那麼強了。」老爺就是這種衝動型性格,幸好還聽得進水某建言。

 

今早媽咪來電,說有東西要給我,一會兒就要到我們家來,媽咪進門時提了一袋東西,看上去就好重,腿不方便還老是這樣背重物,真是不聽話的老人家。媽咪帶了一袋滷味,有豬腳、杏鮑菇及滷蛋,一袋我愛的小卷,老爺愛的白帶魚,還有一包糯米飯。今年潤四月,按習俗女兒得買豬腳麵線給娘家,日前跟妹提起這事,因為媽咪經常去妹家,所以我託妹先幫我包紅包給媽咪,還有大哥家的二兒子生日到了,二哥家兩個寶貝女兒生日也到了,一併託妹幫我包三個紅包,再請媽咪轉交。

 

媽咪到我們家時沒按樓下門鈴,直接按我們家門鈴,原來是一樓歐里桑,找我們家對面鄰居,卻按到我家門鈴,剛才我幫歐里桑開一樓大門,媽咪剛好一起進電梯,還和歐里桑聊了幾句,歐里桑得知媽咪來找女兒,跟媽咪表示:「妳女兒笑臉迎人,女婿卻老是一臉凶像。」

 

歐里桑住一樓,算是地主之一,向來有點財大氣粗的樣子。我們搬來將近四年,算是新住戶,歐里桑與我們對面鄰居較為熟識,已經好多次明明是找我們對面鄰居,卻按到我們家電鈴,我體念他是老人家,每次都幫他開大門。歐里桑之所以會說老爺一臉凶像,我認為是有點挾怨心理吧?

 

歐里桑一樓住家大門,距離汽車升降機很近,為了消除汽機車等候升降機時所排放的廢氣,歐里桑在升降梯旁擺放盆栽,本來這也無可厚非,可是巷弄狹小,歐里桑擺放的盆栽超多,盆栽的茂密度,及雜亂無章的程度,已經嚴重影響汽車出入升降機的視野,不但經常害汽車被歐里桑的盆栽刮傷,也因此有視線死角,實在非常危險。

 

前一陣子開住戶大會,老爺當場提議,應將升降機旁盆栽徹底整頓,立刻獲得在場絕大多數住戶通過。這個問題其實由來已久,但歐里桑是地主之一,態度一向頗高傲,其他老住戶礙於鄰居情面,不願得罪人,所以從未曾有住戶敢提出意見,如今老爺既然出面當壞人,老住戶當然樂得順水推舟,趕快表示認同囉。我猜想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歐里桑從此對老爺就沒有好感啦。

 

我跟媽咪解釋,歐里桑嫌老爺一臉凶像的原因,接著跟媽咪說起隔壁房子要改建的事,老爺居然因此一時衝動想搬家。媽咪:「妳老公就是急性子,不知道住這裡的優點嗎?」我:「對啊,以為可以開一輩子的車嗎?年紀大了,當然要住在交通方便的地方啊。不知道他腦袋在想什麼。不是我在說,老爺這種衝動個性,真的需要我來幫他踩煞車才行。」

 

邊聊邊喝咖啡配點心,媽咪說二哥十一點會到我們家接她,中午請媽咪吃飯提前慶祝母親節。我:「好啊,就各自辦啊,妳可以多吃幾次。」媽咪:「前一陣子我生日,妳大嫂跟我說她記錯日子,責怪妳和妳妹聚餐為什麼不通知她?」我一聽就火了:「真的有心還需要別人提醒嗎?不知道大嫂娘家父母是誰在號召聚餐的?難道是大嫂跟她姊姊這兩個嫁出去的女兒嗎?」媽咪:「….

 

我:「妹也跟我說過,大嫂得知我和妹兩人為妳慶生之後,跟妹解釋說她把妳的生日記錯,晚了兩天,即使是晚兩天,明知大哥及二哥經常出差,也應該至少提前一週就先約妥大家,不是嗎?沒那個心就不要廢話講那麼多啦,裝無辜也該裝像一點,都不想想自己講的理由是不是破綻百出?」媽咪:「….

 

我:「還有,一開始二嫂提議,約定好每戶帶幾樣菜聚餐,大家也都同意,結果呢?之前聚餐幾次,哥嫂他們帶的那是什麼菜?份量少的可憐,連他們自家人都不夠吃,我們其他人根本沒有一次吃飽過,妳和爸疼孩子疼孫子,敢放心吃嗎?一年也不過四次聚餐,沒有誠意就乾脆不要辦了,誰稀罕這種已失去意義的聚餐?」

 

本來默不作聲的媽咪,終於開口:「我也是覺得,每次他們買的外帶菜色,都是快炒店那種小小的紙餐盒,裝那一點點菜,真不知道是要準備給誰吃?所以後來我都想買菜自己煮,不過我現在腿不方便,真的很累。」我:「妳現在腿不方便,幹嘛那麼累自己煮?大哥現在位高權重,先別提他薪水多寡,名下三間房子,兩間出租,光是每個月房租收入就有四萬多,妳為什麼還要替他省這些小錢?」

 

媽咪說:「上次我生日,妳大哥大嫂他們也沒請吃飯,包六千塊紅包給我。」我:「很好啊,以前都是兩個哥哥各出三千,我和妹各出兩千,包一萬塊的紅包給妳,既然他們非得等我和妹通知才曉得要辦聚餐,不如各自為妳慶生,妳可以多吃幾次飯啊,如果不想花錢請妳吃飯,就折現給妳,多拿一點現金不是挺好的?」

 

媽咪聽我說完,邊笑邊回應:「妳妹也說,幸好我只生四個,不然各自慶祝的話,一年四次,光吃飯就挺累人的。」沒想到一向護著兩個哥哥的媽咪,今天終於也忍不住說出真心話。可見不是我這個人難侍候,實在是那兩個哥哥真的是太誇張。

 

媽咪提起屘嬸的妹妹前幾天去板橋找媽咪,硬塞了一個五萬塊的大紅包給媽咪,簡直就是天上掉下來一筆錢。這件事得從30多年前提起,屘嬸有個妹妹,曾將一兒一女託給媽咪照顧,我應該是國中生吧?還有一點點印象。媽咪說屘嬸的妹妹當時經濟狀況極差,老公又不顧家,偏偏女兒的腳嚴重燙傷,屘嬸的妹妹為了要出外賺錢養家,沒辦法照顧兩個幼小的孩子,於是透過屘嬸的關係,拜託媽咪照顧。

 

媽咪本來就是個菩薩心腸的大好人,當年象徵性收了屘嬸的妹妹一點錢,30多年過去,屘嬸的妹妹對媽咪的恩情一直感念在心,透過屘嬸想找媽咪,報答媽咪。媽咪跟屘嬸講過,孩子都能平安健康長大就好,真的不要提什麼報答不報答的。屘嬸的妹妹住在中和,神通廣大打聽到媽咪板橋住處,日前一大早騎了腳踏車到媽咪板橋住處按門鈴。

 

媽咪住二樓,從來沒有熟人按過門鈴,只要門鈴響起,都是按錯的,所以媽咪根本不回應。隔了好一陣子,聽到有人在跟一樓鄰居講話,言談間似乎是在問起媽咪,媽咪於是開門,才知道原來是屘嬸的妹妹來找她。屘嬸的妹妹不斷謝謝媽咪,又拿出大紅包硬塞給媽咪,媽咪只肯拿紅包袋,現金退還,當作給孩子結婚的賀禮。屘嬸的妹妹表示,女兒已結婚了,兒子30多快40歲了還單身,不知何年何月才會結婚,堅持要媽咪收下紅包,不然她心裡永遠會掛念這件事。

 

媽咪拗不過屘嬸的妹妹,於是收下這個五萬塊的大紅包。我敢說媽咪對大哥的寵愛,絕對超越當年照顧屘嬸妹妹的兩個孩子,屘嬸的妹妹念念不忘媽咪的恩情,無時無刻想報答媽咪,相較之下,我家那位優先享盡家中一切資源的大哥,如今社經地位不凡,卻對媽咪這樣冷情小氣?我覺得很令人感嘆,卻不知媽咪作何感想?

 

十一點時門鈴響起,二哥兒子按門鈴要來接阿嬤去吃飯。日前買給媽咪的大燕麥片很重,一直沒給媽咪,趁現在二哥開車接送,把燕麥片塞到媽咪背包。媽咪剛搭了電梯下樓,二哥兒子爬樓梯到我們家門口,二哥同時來電,問阿嬤下樓沒?我說阿嬤下樓了,請他稍等,問二哥小妹子待會兒吃完飯要不要來我家玩狗狗?二哥說小妹子要去補習,沒辦沒來玩狗狗。小妹子很有繪畫天份,即將升國中,二哥二嫂打算讓她考國中美術班,過不久便要考試了,所以密集受訓中。

 

下午兩點多,我在客房小睡,二哥美麗的大女兒來按門鈴,我以為她是要來玩狗狗的,結果只是來送兩罐杏仁桃酥。我猜想是因為我包了紅包給二哥家兩個寶貝女兒吧?以往二嫂會準備一盒長條蛋糕回贈,這次改送杏仁桃酥。察看裝杏仁桃酥的紙袋,店家名叫新瑞嘜鳳梨酥專賣店,地址在昌吉街,從沒聽過這家店,上網查了一下,原來新瑞嘜是一家30年的老字號餅舖,商品主要以鳳梨酥及餅類為主,其中一款「榛果吉祥鳳梨酥」,是養生鳳梨酥,看樣子似乎小有名氣呢。徐每次來家裡都送伴手禮,打算一盒送給徐品嚐,看看與永和名產好記的桃酥有何差異?

 

錄影:

2012.04.26皮皮

2012.04.28隔壁施工

2012.04.29隔壁施工

2012.04.29隔壁施工(1)

2012.04.29主臥窗台晚霞

2012.04.29主臥窗台晚霞(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