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4~15
崇武古城、惠安到莆田、莆田到龍岩

 

2013.11.14崇武古城遊園車

2013.11.14惠安堂哥家天空煙火

2013.11.15莆田往龍岩動車

 

2013.11.14(週四):崇武古城、惠安回莆田、逸清家住一晚

 

手機設定七點起床,七點半到同樣位於六樓的餐廳吃早餐,大姊夫妻正在用餐,秀枝夫妻也在,正與大姊夫妻聊天,早餐菜色乏善可陳,就是一大鍋白粥,五個保鮮盒中盛裝著配粥的小菜,小菜味道跟台灣小菜很像,其實很不錯,尤其是豆腐皮更是我的最愛,可惜全是冷的,好在粥是熱的,把小菜拌進粥裡,也能吃上一大碗。一邊吃早餐,一邊聽秀枝跟大姊夫妻抱怨,家中晚輩平常相處就有問題,昨天又因為大姊帶來給秀枝的東西再出狀況。

 

大姊昨天帶來一個大袋子,裡面都是要送秀枝的東西,除了舊衣也有玩具,大姊兩個外孫是男孩,所以玩具是男孩愛的火車,秀枝大兒子生的是男孩,所以火車理所當然給男孫,舊衣則因身材關係,大多給大媳婦。還有一罐奶粉,並沒言明給誰,但昨天是大兒子夫妻跟秀枝開車到莆田接我們到惠安,所以大兒子夫妻便認為奶粉理應是他們的,於是小兒子那邊完全沒拿到東西。妯娌兄弟間平日就屢有嫌隙,本以為親戚遠自台灣來訪,應該能拿到禮物,誰知希望落空,於是又產生不愉快。

 

其實昨晚在酒店,大姊夫妻要老爺包紅包給秀枝跟秀枝大兒子,現在聽到秀枝講這件事,老爺認為「怨無沒怨少」,應該把紅包拆開,改為秀枝的家人人人有份,偏偏這次帶出門的紅包袋,我全放在逸清家沒帶到惠安,大姊有多餘的紅包袋,我跟老爺說跟大姊借紅包袋就好,老爺偏偏聽大姊之言,與大姊合包,再由大姊代表將紅包拿給秀枝家人。聽老爺這麼說時,因為大姊曾有數次「不良」記錄,當下我心裡認為這樣處理不妥,可是嘴上沒說什麼,事後證明我的疑慮是對的。

 

用過早餐後回房整理行李,到酒店一樓check out,老爺發現昨天秀枝大兒子幫忙辦登記,花RMB30VIP,所以住宿費有折扣,可是RMB30卻是老爺check out時支付,而VIP卡昨天就被秀枝大兒子拿走卻未告知,老爺有點不爽。不一會兒,秀枝大兒子夫妻開著麵包車到來,大家上車展開惠安半日遊行程,途經加油站加油,附近全是石雕廠,加油站旁就有一間,各式石雕露天擺放,有的石雕十分巨大高達幾層樓,我拍了幾張相片後回加油站上洗手間,老爺把相機接過去,跟秀枝一起走進石雕廠裡拍照。

 

離開加油站到崇武古城,車程約十多分鐘,大家在牌樓前拍合照,之後上車往前開,園區門口下車,大姊買門票,每人RMB45,么壽貴。今天週四參觀的人不算多,驗票後進入參觀,左側是一道長長的古城牆遺址,右側放眼望去是人造花園,首先是惠安女造型石雕,再往前走,水滸傳人物雕像區,我們一行七人分別在宋江處拍了幾張相片。

 

梁山泊有一百零八條好漢,我不想也沒時間一一拍照,只拍了較知名的幾個人物:「及時雨:宋江」、「行者:武松」、「花和尚:魯智深」、「黑旋風:李逵」,以及唯一的女性「母夜叉:孫二娘」。武松手中應該拿著武器,可是被破壞未再修補,高舉的左手中,只剩下掌中緊握的劍柄,門票收RMB45,也不花錢整修,錢都用到哪兒去了?

 

昨天在秀枝家客廳泡茶聊天時,發現秀枝大兒子歷史知識很強,現在參觀崇武古城,這邊歷史人物雕像很多,他都能侃侃而談,連他老婆也懂不少,令人刮目相看。秀枝大兒子年約卅,個子不高,長相完全不像秀枝,據說像舅舅,仔細瞧眉眼,的確跟媽媽有點像,不過跟他老實的母親不同,他看起來就是江湖走跳過的樣子,昨天在秀枝家客廳,都是他負責泡茶,後來因為感冒不舒服進房休息,改由他老婆泡茶,原來惠安人喜歡在家泡茶,幾乎人人都懂泡茶。

 

繼續前行,有一群年輕人在此嘻鬧,一個婆婆在賣零嘴,看起來像是仙楂糖葫蘆,不過顏色是淡黃色,一口咬下去好鹹啊,老爺咬一口就不吃了,我也覺得鹹,不過還是忍耐著吃掉它。往前走,來到紅樓夢人物雕像區,我喜歡薛寶釵及紫鵑,分別在這兩處拍照。在此又發現寶釵的兩隻手十隻手指全被弄斷,一樣沒修補。

 

再往前行,來到廿四孝人物區,我把「扼虎救父的楊香」跟「扇枕溫衾的黃香」弄混了,楊香是女子,黃香是男人,傻傻分不清楚。接著走到觀景台,由高處往下看視野不錯,左手邊有個面海的巨大石像,是中國明代抗倭名將戚繼光。走下觀景台,老爺走近小販,買了一隻魚卷,看似冰棒,吃起來就是魚丸的味道,我發現惠安說的是台灣人聽得懂的閩南語,吃食味道也與台灣十分相近,莆田話則一句也聽不懂,此外莆田的口味也比較鹹。

 

小販除了賣魚卷,還賣紀念品,攤上擺著石敢當,跟我去金門買的石敢當幾乎一模一樣。兩個中年婦女走過來,停在攤子前看紀念品,倆人穿的是惠安女傳統服飾,網路Google到的惠安女服飾都很鮮豔,這兩位的穿著色彩樸素得多,已到惠安第二天,一直沒機會拍到惠安女服飾,所以我還是偷偷側拍幾張相片聊勝於無。距小攤不遠處有匹迷你馬,供人花錢騎乘,再往前走,有個古城文藝館,裡面有布袋戲偶及玉器,大家進去逛了一圈就出來,大姊進去看半天還不想走,因為裡面賣玉鐲。大姊不知道惠安不產玉鐲嗎?何況觀光區哪可能買到好貨?

 

離開文藝館,沿著古城牆往上走,一路是微微斜坡,大概走十五分鐘,來到「東海南海氣象分界線」,此處景觀更棒,坐在石頭上稍事休息,大姊不想再走一趟,決定待會兒搭遊園車下去,請小販幫我們把遊園車叫上來。搭遊園車時,秀枝大媳婦拉著我跟她一起坐在最後面,所以我拿相機錄影,就變成兩旁景象一路倒退的情形,也蠻有趣的啦。搭遊園車到園區門口還不到五分鐘,超快的。

 

大姊不知怎麼回事,一直上洗手間,剛出園區又找洗手間,我想順便去一下,一聽要RMB1,我還能忍就不去了。崇武古城開回秀枝家大約一小時車程,為了感謝秀枝大媳婦這兩天的陪伴,我一直在想送什麼東西給她,觀察到她戴著金耳環,於是拿了一對精緻的金色耳環送她,她很驚喜的樣子,要她別聲張,她卻很快就告訴了一旁的秀枝。大姊在前面聽到我送她東西,回過頭來看耳環,還親自試戴,又硬要秀枝大媳婦立刻換上,結果因為她戴的耳環不好卸下才作罷,實在不懂大姊,為什麼任何事都愛湊一腳當老大?

 

回到秀枝家剛過十二點半,秀枝的老婆正在準備午餐,老爺下廚去幫忙殺蟹,也教秀枝的老婆蒸蟹的訣竅,還要我幫忙設定手機鬧鈴,時間一到就熄火,蟹肉才會恰到好處。秀枝二兒子也在廚房炸海蠣,不一會兒端了一盤剛起鍋的炸海蠣,我覺得還不錯,老爺嫌不夠焦,拿回廚房再炸一次,的確比較好吃,其實不必沾任何醬料就很好吃,大姊跟老爺還沾醋,我本來就不愛醋,而且覺得惠安的醋味道特別怪,所以不想沾。

 

手機鬧鈴響起,到廚房叫老爺熄火,誰知廚房裡不知哪一位自作主張,中途掀鍋添水,所以整個亂了套,幸好搶救得宜,上桌的蒸蟹口感還是不錯。午餐菜色豐盛,炒米粉也很合台灣人口味,秀枝大兒子拿出小米酒招待,的確不錯喝,我這幾天都在吃止痛藥,所以只喝兩、三口。老爺不知怎麼回事,一不小心打翻他的酒杯,幾乎全滿的小米酒全灑在我的長褲上。到惠安兩日一夜,我沒帶換洗的長褲,這下糟了!

 

秀枝的媳婦胖胖的,她的長褲我肯定不能穿,幸好秀枝的老婆身材瘦小,拿了一條全新的長褲借我穿,我將被酒潑灑到的長褲清水洗淨,請秀枝大媳婦幫忙脫水後拿到院子裡晾,今天陽光甚好,希望離開時長褲乾了。吃過飯後在秀枝家大門口拍合照,相片中我穿的長褲就是秀枝老婆借我的,揪感恩。拍完合照後,在客廳泡茶閒聊,秀枝拿了一堆東西要送我們,茶葉、花生、紫菜、魚乾,大姊什麼都說好,連地瓜乾都要,真的很無言。我跟老爺什麼都不要,只想帶紫菜。大姊裝舊衣來送秀枝的那個大袋子,塞了滿滿一大袋的東西帶走。

 

秀枝除了兩個兒子,還有一個老大是女兒,昨天剛到秀枝家時就見到了,胖胖的身材,看上去像是懷孕的中年婦人,有個小個子男人,我猜是她老公,後來證實是她再婚的老公,夫妻倆住秀枝家。大姊夫自從買了平板電腦,最大興趣就是隨身帶著它,到處跟人分享裡面的老相片,裡面也有秀枝女兒小時候相片,是個美人胚子,對照如今體態臃腫的女子,簡直無法相信是同一個人。從她現在的神情判斷,我覺得她有精神上的疾病,奇怪的是她老公,這兩天都在秀枝家沒上班,難道再嫁的這個男人是個吃軟飯的傢伙?回莆田路上聽秀枝提起,果然是個吃軟飯的傢伙!

 

 

聊天時秀枝夫妻提到女兒腎臟出問題,中醫師指示要買肉桂熬湯汁喝,可是惠安買不到肉桂,無所不能的大姊,立刻說她拿手的茶葉蛋都要用到肉桂,拍胸脯保證此事由她包辦。老爺現在每兩個月要到中國出差一趟,大姊說回台灣後買到肉桂交給老爺,讓老爺帶到中國再寄到逸清家,請秀枝到逸清家拿。秀枝家開車到逸清家要一個多小時車程,我不懂幹嘛不直接寄到秀枝家就好了?經我提醒後,秀枝大兒子把他家地址抄給我們。

 

看看時間差不多該離開,大姊拿出紅包,分送給秀枝的兒女,大姊嘴裡說著吉祥祝福話,卻完全沒提到這紅包是她跟老爺合包的,果然證實我原先的疑慮。我相信以大姊的精明能幹,絕對不是忘了提起,而是想獨攬功勞。做人為什麼要做到這種地步?連自己親弟弟的便宜也要佔?會不會太超過了?難怪大姊幾個親妹妹都與她漸行漸遠。

 

我的長褲果然已經全乾了,將長褲換下,把秀枝老婆借我的長褲摺好,再三表達感謝。秀枝的大媳婦在電器公司上班,這兩天特地休假陪我們,大姊愛買鍋子,聽說她在電器公司上班,離開惠安前想去看看,秀枝老婆跟我們一起上車,到了店裡逛一圈,東問西問看半天什麼都沒買,我本來就超不愛逛街,不懂千里迢迢到中國來探親,幹嘛浪費時間到電器公司看鍋子?離開電器店已經三點半過後,去幼兒園接秀枝的孫子下課一起到莆田,送秀枝的老婆回家後一路往莆田有點小塞車,沿途看到路上車子都很髒,車牌都看不見了,進入莆田市區就好多了。

 

秀枝是個老頑童,一路上惹小孫子,把孫子弄到哭,大媳婦雖自稱脾氣不好,但我覺得她的EQ不錯,也很會教小孩,並沒因此對秀枝有任何不禮貌的表現,只是一再安撫自己的孩子別哭,我拿了背包中的餅乾給他,很快吃完了,大概是餓了吧?抵達逸清家已經快六點,逸清跟逸峰兄弟不睦已多年,老爺特地請燕青打電話,邀逸峰到逸清家吃晚餐,秀枝一家都很客氣,沒留下一起吃晚餐便開車回惠安。

 

逸峰是副鎮長,在涵江工作,用餐時大姊提起想到涵江看看,老爺也說順便去看看逸峰的辦公室,逸峰不置可否,我心想人家或許不喜歡你們去吧?前年第一次看到逸峰,臉色暗黑,一看就是身體有問題的樣子,今晚看到他臉色紅潤,原來前年我們探親回台後不久,逸峰便動刀取出膽結石,膽也割掉了,所以氣色變好。

 

今晚看逸峰喝酒超猛,又不怎麼吃東西,雖然只是喝啤酒,可是膽已割掉的人怎能如此猛灌酒?真是不要命了!逸峰準備離開時已醉到站都站不穩,老爺送他的洋酒也提不動,老爺要逸清陪逸峰搭打D回去,而且得確保送進家門安全無虞才行。前一陣子宿醉,那種痛苦一次就夠受的了,所以我打定主意,這次到中國來如果非得喝酒,也絕對不可以喝到醉,否則丟臉又自找罪受。

 

逸清小女兒在福州念大學,特地自福州搭動車回來,前年看到她時正要考大學,現在已是大二生,身高170CM,比姊姊高1CM,姊妹倆身材都超優。老爺要我各拿兩百塊給逸清的兩個女兒,兩個女孩都不肯拿,硬要還我,跟秀枝家的情況差真多。我將帶來的項鍊取出,讓姊妹倆挑選,姊妹倆都沒戴耳環,兩對耳環留給打扮時髦的柯靜。送愛華的嫩綠色皮夾被小女兒看上,送逸清的黑色中性皮夾,則被大女兒看中,幸好另一個鱷魚皮壓紋的長夾愛華也很喜歡。

 

這次還沒到中國之前,老爺就已經跟大姊約定好,逸清家雖然有四間房,但逸清一家有五個人,我們一行四人去住佔掉兩間房,造成人家不便,所以老爺請大姊到國耀家住,大姊也答應了,誰知昨天在秀枝家時,大姊就打電話給國耀,表示今晚她要住逸清家。如果逸清小女兒沒回來還好,逸清大女兒跟嬸嬸睡,四間房剛剛好夠睡,現在四間房,可是有九個人,怎麼安排?所以老爺非常不開心,但又不想當場發作,我也覺得佔人家兩間房很不好意思,不斷猜測逸清如何安排?難不成打地舖?

 

吃過晚飯在客廳閒聊,逸清家客廳換了大尺寸液晶電視,姊夫說這一台只花了台幣五千多,我直覺認為不可能,一定是逸清跟姊夫說人民幣,姊夫卻誤以為逸清說的是台幣,事後證明我的想法沒錯。姊夫為人還不錯,但有時候也很奇怪,到中國是來做客,當然不必逢迎拍馬,但也不必自我感覺良好,老是批評中國的產品不好,給人高高在上的感覺,在秀枝家如此,在逸清家也如此,真的很無言。

 

中國勞工很可憐,一旦請假,一、兩千塊人民幣就飛了,我們明天一早就搭動車到龍岩玩五天才回莆田,所以愛華明天沒請假,明天一早七點半之前就得出門,這次帶來煮米漿的材料,老爺要我明天一早起來煮,我不想,便立刻煮一壺米漿示範,愛華一家喝了都說不錯,大姊跟姊夫也喝了,姊夫倒沒說什麼,偏偏姊姊又有話說,不知發表了什麼高論我也懶得聽了,總之大意是大姊家沒有豆漿機,她們家喝的豆漿都是用瓦斯煮的,又說豆子要挑什麼有機的,多貴之類云云,我實在懶得細聽。

 

其實在逸清家煮出來的米漿,跟我在家煮的不大一樣,因為逸清家的豆漿機規格不同,沒有煮米漿的行程,顆粒比較粗。我帶來的兩條自製麵包分裝成四袋,愛華說燕青當天就帶了半條回家,看愛華從冰箱中拿了冰冷的麵包就要吃,我教愛華用鍋子乾煎加熱再吃才好吃,愛華跟兩個女兒不怎麼愛的樣子,幸好逸清超愛吃麵包,不枉我一番苦心,花了一天時間烤這兩條麵包帶到中國來。

 

2013.11.15(週五):莆田往龍岩動車、超甜美的柿子、八一寶源大酒店

 

今天要搭九點卅六分的動車到龍岩,逸清今天借了一部車,開車送我們到動車站,八點廿分出門,抵達動車站地下停車場已九點,逸清不大熟悉動車站動線,所以拉著行李箱爬樓梯,到櫃台一看,將近十個窗口只開了三個,排隊人龍有點長,擔心來不及,幸好逸清到櫃台詢問台胞取票事宜時,正在窗台取票的男人是台灣人,老爺請他幫忙一起取票,總算及時順利拿到票,為了避免龍岩回莆田時發生同樣情況,老爺多花廿塊人民幣(四張票每張五塊),當場把回程票一併取回。

 

進入動車站比照機場通關,檢查行李及身份證明,隨身行李全部都要放進輸送帶檢驗,逸清在此處與我們揮手道別,趕去上班。通關後上二樓,候車室極大,我們的驗票口是六號,月台在二號,時間到時才能進去,動車票插入取出,走大老遠才看到二號月台指標,氣人的是明明有電梯卻不開放,所有旅客都得提著行李爬樓梯!我們買的是一等艙一車,第一次搭中國動車,搞不清楚一車在哪裡,老爺問月台上一個男服務員,男服務員冷冷的:「上頭有標示自己看!」老爺邊走邊罵:「426!」

 

再問一個年輕男旅客,也是冷冷的,指指前方說在最前面。動車很新,服務員年輕貌美,感覺應該很舒適。大姊與姊夫的位子被分在不同車廂,老爺幫忙喬位子,大姊與我們隔一條走道,靠窗的位子是個五十出頭的男子,態度很差說不換。老爺到姊夫那邊喬,不一會兒老爺兩手提了一堆東西,是幫願意換位子的年輕男子搬貨,大姊總算可以跟姊夫併肩而坐。這十多年來,中國的硬體建設跳躍性的進展,可是人民素質卻沒有相對提升。

 

動車到龍岩兩個小時十分鐘,老爺說我睡了好一會兒,抵達龍岩已將近十二點,龍岩動車站設計也很差,旅客都得提著行李爬樓梯,表妹荔紅開了賓士休旅車來車站接我們,謙虛的說她很少開車,她老公金華今天忙沒辦法到車站接我們,所以她硬著頭皮開。老爺說的沒錯,荔紅長相不美,但言行舉止卻頗有貴夫人氣質。金華是山裡的客家子弟出身,家境一定不好,靠著奮鬥打拚,年紀輕輕的卻已身家驚人,老爺曾推估他的身家起碼千萬人民幣,可是金華是深藏不露的高手,不像大姊夫妻總是一副瞧不起人的態度。

 

荔紅已在餐廳訂位,餐廳高朋滿座生意超好,前年到龍岩也是在這家餐廳用午餐,我還有印象。荔紅點了不少菜,舅媽不一會兒也到了,金華到餐廳時,點的菜已陸續上桌,金華念了幾次荔紅,嫌她不懂點菜,所以剩了一堆菜。我覺得有點尷尬,正好今晚預計到金華家吃晚飯,於是趕緊打圓場說吃不完打包,晚上可以省不少事。荔紅公司裡養了一隻貓,魚骨頭打包帶到公司餵貓。我是貓痴,這幾天很少看到貓、狗,真想看看荔紅養的貓,可惜我跟荔紅交情還不到可以隨便開口的地步。

 

吃完飯到舅媽家小坐,舅媽家其實是金華買的第一間房子,大概廿坪大小,乾淨整潔,一個客廳,三間房,小小的廚房,一套衛浴,住起來應該很舒適。荔紅超貼心,買了五顆超美超大的軟柿,說是知道我愛吃柿子,特地買給我的,雖然中午吃很飽,我還是立刻洗了一顆吃了,超甜的,好好吃。前年到龍岩是十月底,正值柿子盛產期,滿山遍野橘紅色,仔細一看全是柿子,地上也滿地的柿子沒人要,坐在車裡的我巴不得能立刻下車去撿。荔紅好細心,竟然還記得我愛柿子,揪感恩。

 

大姊夫妻要住舅媽家,舅媽家只有三間房,一間是舅媽的,一間是金華外甥女住的,另一間是木地板沒有床,舅媽硬要我跟老爺也留下來,舅媽自己要睡木地板那一間,我跟老爺怎麼敢讓七十歲的老人家睡木地板,當然選擇住酒店兩點多由金華開車,送我們到腳程大約半小時的八一寶源大酒店,這家酒店以前是高幹的招待所,以金華的身份入住有優惠,我們選寬帶雙人房,進去一看,除了有客廳,還有麻將間,麻將桌還是電動的呢,浴室很大,不豪華但是整體乾淨舒適,附帶早餐,一晚才RMB218很超值。

 

一進房之後,老爺立刻打開行李箱,把洋酒拿出來遞給金華,金華打開裝酒的免稅店袋口瞧了一眼,露出有點意外的表情,金華還來不及開口說話,老爺就跟金華說:「兄弟不必多說,趕緊回去上班吧。」金華是個沉穩內歛的人,我想他一定認為我跟老爺很上道。金華前腳剛離開,老爺立刻把身上衣物脫掉,跑去上廁所:「這樣多舒服,如果在舅媽家,可以這樣嗎?廿多坪大的房子擠六個人,只有一套衛浴,不但人家不方便,我們自己也不方便,做人幹嘛這麼辛苦?」

 

跟老爺窩在房裡午睡,一覺睡到下午五點多,這一覺睡的超舒服,六點左右,大姊夫妻跟舅媽走路到酒店找我們,要帶我們走路到荔紅家吃晚餐,舅媽帶領我們從酒店旁階梯上去,經過「閩西革命紀念博物館」,大概半小時左右抵達荔紅家,荔紅今天也上班,下班後回來還要下廚,真辛苦。荔紅夫妻到台灣時在大姊家吃晚餐,我當時喝多了,可是沒在荔紅夫妻面前丟臉,所以金華及大姊夫一直認為我是海量,今晚金華要我喝白酒,我本來就怕白酒的味道,更何況宿醉之苦記憶猶新,便以吃止痛藥為由婉拒而逃過一劫。

 

晚餐又有蒸蟹,老爺是吃蟹高手,我嫌麻煩懶得動手,老爺教我怎麼吃,後來乾脆剝給我吃,裝傻的好處真不少,哈哈哈。我跟大姊及舅媽吃飽後先離席在客廳小坐,三個男人還在喝酒。舅媽是個思想老舊的女人,兒子大逆不道,連舅媽都敢打,媳婦有樣學樣,從沒把舅媽當長輩,幸虧有荔紅夫妻,否則舅媽真的很慘,可是舅媽不罵自己兒子,光罵媳婦,荔紅不喜歡舅媽提家族醜事,一再要舅媽別再說了,可以感受到荔紅覺得很難堪。金華是不可多得的好女婿,多年來替大舅子還債少說十多萬人民幣,姊夫聽到我稱讚金華肚量大,笑說他也是好女婿。

 

的確啦,廿五年前大姊跟姊夫就風光探親,三大件五大件的大方分送中國親戚,奇怪的是,大姊夫妻倆對自己親生兒子卻不聞不問,連親孫子也都不理,我實在不懂大姊夫妻的邏輯。聽老爺說過,大姊的兒子只是不事生產好高騖遠,並非大奸大惡之徒,起碼幾個孫子是無辜的大姊夫妻倆身家以億計,近幾年將家產全數移轉到兩個女兒名下,任憑兒子一家流落在外,怎麼對中國親戚卻如此大方?實在令人費解。

 

大姊勸舅媽老人家要與時俱進,要懂得珍惜女兒女婿的付出,人老了也要不斷學習成長,又說自己在台灣也都在上成長課,勸舅媽有空也該去上成長課,荔紅因此稱讚大姊文化水平高老實說我聽了大姊這番言論有點想笑,怎麼大姊上了成長課,個性卻沒什麼改進?可是得維持臉上表情嚴肅認真,真的好難。

 

不知怎麼聊到舅媽已八年沒回莆田,過幾天我們回莆田時,舅媽想跟我們一起搭動車回莆田,還找了一個好友陪她一起回莆田,金華上網要幫舅媽訂動車票,但不太熟悉,正好金華外甥女回來,便讓年輕人接手,果然三兩下就訂好,金華跟外甥女用龍岩客語交談,我能聽懂一半呢。荔紅細心,金華也很細心,今天中午聽聞老爺忘了帶中國手機卡,今晚便拿了一張卡給老爺,而且當場完成儲值,夫妻倆果然很像,人家說「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看來言之成理。

 

看時間已十點多,荔紅跟金華外甥女陪我跟老爺回酒店,沒想到「閩西革命紀念博物館」沒什麼路燈,幸好我帶了手電筒,不然真的有點可怕,走到半路,荔紅才猛然想起,其實還有另一條路更近更明亮,明天再帶我們走一趟。荔紅跟金華外甥女送我們到酒店門口後離去,老爺竟然還想喝酒,酒店停車場旁有一間小店,進去買了一包帶殼花生,三瓶青島啤酒,我問老爺今晚又不必洗澡了?老爺說他一定睡到半夜就睡不著,半夜再起來洗澡就行了。

 

明天跟後天是週六週日,金華跟荔紅已安排好,到梁野山及冠豸山玩兩天,算一算有六個人,金華今晚也已安排了另一部車,預定明天早上九點到酒店接我跟老爺,所以我將手機設定八點起床,明天吃完早餐可以回房間上個洗手間再出門。

 

p.s. 豸:音同「智」,當地人念成「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