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哥農曆年過後, 馬上要去越南上班, 以往一年四次的家族活動: 爸媽生日、父親節及母親節, 幾乎都是二哥負責當聯絡人, 不知是二嫂終於不開心了, 還是二哥終於想通了, 12月下旬某天, 我和老公回娘家吃晚飯, 當時老妹和妹婿也在家, 二嫂及二哥提議, 四個兄弟姊妹輪流, 每人負責一次活動, 一年四個慶祝活動, 剛好一人一次, 我一聽就不開心了, 二哥二嫂這些話, 應該是去和大哥大嫂說吧? 為何找小姑? 而且輪流辦, 豈不是會有競爭以及比較心態, 會有壓力的啊

 

二嫂說她娘家不分兒子女兒, 都一樣負責, 我心想才怪, 她大哥及弟弟, 眾所周知是兩個沒用的男人, 這絕不是我刻薄, 完全是事實二嫂父親是法官, 母親是小學老師, 她小弟應該已年過40了吧, 從小送去美國, 竟一直到前幾年才拿到綠卡, 在拿到綠卡前這段漫長歲月, 花了二嫂娘家不知多少錢 

 

而二嫂的大哥和我二哥同齡, 她大嫂在美國十多年, 公公過世, 自己不回來奔喪已很過份, 也不讓兩個兒子回來奔喪, 二嫂的大哥根本拿她沒辦法, 而二嫂的大哥工作也2266, 僅勉強能養活自己, 哪有辦法養老母

 

幸好二嫂的母親是小學老師退休, 每個月能領到5萬多塊終身俸, 雖然二嫂當法官的父親已過世, 但她母親還是能繼續住法官宿舍, 不必靠兒女養, 這種情況下, 二嫂怎敢說自己娘家兒子女兒都一樣負責? 真是笑話, 而且二哥二嫂沒勇氣去和大哥談, 只會找小姑

 

這些話當然只能在我心中吶喊, 不能也不敢真說出來, 所以討論了半天沒達成共識最後我說: 好吧, 只要二哥去跟大哥提這件事, 大家都沒意見的話, 我當然也OK, 我又說: 事實上, 我和老妹默默為娘家作的事, 可從來沒在兩個哥哥面前邀功,孝順父母是發自內心的, 不是逐筆登錄成白紙黑字, 再拿來炫耀示人

 

老爸生日接近農曆年, 二哥說他年底會很忙, 提早到12月31日辦, 訂在中和的京宴, 聽說是基隆有名的全家福餐廳連鎖店, 12月31日下班, 老公來接我, 一路上大塞車, 好不容易到了中和京宴, 停車場距離京宴至少500公尺, 而且整條路塞爆了, 根本沒法開進停車場, 老公很氣為何選此鳥地方, 之前我們曾建議敘香園, 走路就能到, 不必舟車勞頓累死人, 但大概是考量開銷, 所以訂京宴

 

京宴設在工業區內, 大部份是印刷廠, 老公將車停在某印刷廠大門前, 走到餐廳大概100公尺, 我們到餐廳二樓時, 老妹帶著兒子不久到了, 說妹婿去停車, 二嫂叫妹婿直接將車子開到對面COSCO地下停車場去, 因為有COSCO證的二嫂說, COSCO停車場根本不認證件, 也不早說, 搞得我們一肚子氣

 

在座除了大哥的小兒子, 老妹的女兒要和友人跨年, 確定不參加, 一共有15人, 超大的圓桌上已擺滿滿的菜, 菜色看來很面熟, 和內湖山友常去的那家很像, 果然是連鎖店, 我拿出相機拍照後, 才坐下吃東西, 每道菜味道都還不錯, 但不算精緻, 後來聽說才4000多塊, 難怪兩個付錢的哥哥, 要選這家餐廳, 因為敘香園最低大概要八千起跳

 

吃完飯, 排好椅子拍全家福, 請餐廳人員幫忙, 卻沒拍好, 但整個二樓, 只剩我們, 也沒其他人能幫上忙, 吃完飯要回爸媽家切蛋糕, 爸媽搭我們車, 二哥小女兒和老妹的兒子, 也搶著要搭我們車, 一上車對車上的導航很有興趣, 一直學老公對著導航說: 回家, 但不知怎麼搞的, 導航只對老公的聲音有反應, 兩個小朋友不論什麼方式下指令, 說回家, 導航一律回應: 請再說一次, 幾次之後, 乾脆不回應 兩個小朋友一路在車上玩的開心極了, 稍減大塞車的煩悶, 老公對小朋友還蠻有耐心的, 沒嫌他們吵

 

回到家後, 二嫂將COSCO買的cheese蛋糕拿出來, 唱了生日快樂歌後, 老爸下第一刀, 之後將蛋糕切好, 也是二哥的工作, 老妹兒子及二哥小女兒分派蛋糕, 我將紅包袋備妥, 和老妹分別將錢放進去,再交給二哥, 二哥將紅包弄妥, 請大哥代表交給老爸, 之後, 二哥一直在等大哥給他錢, 大哥不懂原因

 

原來二哥自作聰明, 將大哥的那份先放紅包袋中,跟大哥說都弄好了,也沒說清楚已先幫大哥墊錢, 大哥呢, 也沒細數紅包裡的錢, 便將自己那份又放進紅包袋, 呈送給老爸, 我們兄妹幾個笑談, 不知老爸會有何反應, 會不會猜想為何景氣不好, 反而紅包變大呢

 

我和老妹異口同聲說, 那是你兄弟倆的事, 不關我們兩個女生的事喲, 我提起老妹兒子的趣事, 老妹兒子像一般孩子一樣, 超愛看電視, 才小二就已輕微近視, 有一次在聽阿嬤的小型收音機, 緊貼著耳朵, 音量又有點大, 妹婿見狀要他別聽那麼大聲, 說他愛看電視看到眼睛都快“青瞑”, 乾脆以後不要看電視, 改聽收音機, 老妹兒子一向老氣橫秋, 也不大懂台語“青瞑”是什麼意思, 直覺反應:那我的耳朵也會“青瞑”耶, 我借老妹兒子的話說, 大哥二哥紅包出錯的事, 我和老妹現在耳朵“青瞑”, 沒聽到喲, 大家笑到一個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