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土耳其day8

 

* 帕穆卡雷-艾菲索斯-伊茲米爾-伊斯坦堡(星期四)

 

今天行程很緊,離開帕穆卡雷,前往艾菲索斯,將自伊茲米爾轉國內班機飛到伊斯坦堡。6:00就Morning call,用過早餐,7:30出發。寶兒昨天就曾告知今天可能變天,提醒大家雨具要放在隨身包包,果然一路上天色都灰灰暗暗,九點剛過到一休息站,才下車立刻就下起雨來。

 

休息站賣不少東西,有很多歐美觀光團,一群外國婆婆媽媽忙著買衣服,郭阿姨也看上一件白色繡花的上衣,郭阿姨要我幫忙殺價,我問有沒有折扣?帥哥店員很阿殺力,原價40里拉,二話不說立刻降了5里拉,還要我別聲張,以免他得罪一旁尚未離開的歐洲客人。郭阿姨沒有零鈔,我一直記得娘買番紅花跟郭阿姨借了10里拉,便說我先付。

 

回車上,又發起零食,阿珍姊拿了台中米堤爾牛軋糖請大家吃,說是出國前特別請她女兒同事幫忙買的,吃起來香而且不粘牙,小小一顆糖費了一番心意,感覺特別好吃呢。寶兒講古講到一半,突然聽她跟Lis不知complain什麼?後來寶兒中文解釋給我們聽,剛才錯過了一個小村落,她事先已請Lis車子行經該村落時,務必提醒她,好讓大家注意一下村落的屋頂,因為當地有個風俗很特別,家中有待嫁女兒,屋頂上會裝上玻璃瓶,若男子有意追求,可用石子去丟瓶子表達追求之意。

 

寶兒認為大家難得到土耳其一趟,多讓大家看一些風俗民情是應該的,可是Lis卻認為這只是誤傳,實情是當地蛇多,居民認為屋頂上放玻璃瓶,太陽一照發出光芒,蛇便受到驚嚇不會侵入家中。當寶兒跟Lis以英文在爭吵時,我便聽到Lis回寶兒:「You are talking too much!」寶兒:「It’s my job!  」我不是護著自己人,我認為寶兒很盡責,況且若按Lis說法,很多風俗民情都是誤傳不值一提,那觀光就少了許多樂趣,我們也沒必要到土耳其旅遊吧。過一會兒Lis大概自覺理虧,表示她願意頭上頂玻璃瓶,讓團員丟石子以示歉意,我們哪裡會這麼不講理,事情過了就算了。Lis年輕,在景點解說時也算專業,但就是有點懶,而且手常手機講不停,幸好寶兒資深壓得住Lis,我們權益才不會受損。

 

將近11點進入艾菲索斯,安排大家去皮件廠參觀,首先是模特兒走秀,店家送來蘋果茶,團員們在台下欣賞俊男美女展示皮衣,我正忙拍照,一位俊美高大的男模突然跑來牽我上台,帶我到後台去穿皮衣客串,年輕妹妹及呂先生也被請到後台去,俊美男模牽著我出場,他身高至少180,我才153,根本是勞萊與哈台,怎麼看都不搭啊!呂先生出場時,賣力的扭腰擺臀,團員看的哈哈大笑,我和年輕妹妹在台上也笑到不行!店經理表示為答謝我們三人,待會兒會有特別折扣喔。

 

搞笑版走秀後,團員都被請到賣場去,由店經理解說他家產品特性。經理表示他家皮衣都是名牌OEM,品質掛保證,又說台灣團行健前腳剛離開,他們買了很多件,九月底正逢夏日折扣尾聲,所以本來最低五折,現在一律四折,通通不能再殺價。皮質柔軟輕薄,可隨意捲折放入隨身包包,不怕皺,還可作成絲光感,與以往傳統型皮衣大不同。現場有師傅可按客人身材,幾分鐘即可把皮衣修改到合身。

 

美臻試了好多件,終於選到滿意的,那件皮衣她穿起來很合適。麗惠選了一件給阿利哥,帥哥店員纏住她不放,麗惠要我跟他說她沒錢了,我加油添醋跟帥哥店員說:「她沒錢了,你別再逼她買,不然回家會被老公修理。」店員反應快口才又好:「她那麼漂亮,老公哪裡捨得修理她?」最後麗惠看上一件英國名牌look的短大衣型皮衣,她是標準衣架子,穿什麼都好看,卻捨不得買,我說阿利大哥有一件,妳買一件對自己好一點不為過,錢再賺就有了。

 

那位死纏麗惠的店員問我怎麼都忙著幫朋友翻釋,自己卻不買?我說沒錢啦。事實上我不怕冷,穿皮衣機會本就不多,家中已有兩件皮衣,且都還很新,在這兩件皮衣報廢之前,都不會花錢再買皮衣啦。

 

此外,呂太太買了一件,小翁夫妻各買一件,王公子也買了一件,王公子那件皮衣要修改,師傅修改時發現上面有髒污,一時之間清不掉,必須待我們到伊斯坦堡才能拿到。而郭阿姨看上的皮衣,現場沒有合適的尺寸,廠商調貨,預計送到今天午餐的餐廳。離開皮件廠上車,廿四人大概買了十多件,成績不錯喔。

 

12:30到餐廳用餐,也是自助式,分了好幾區,其中一區櫃台後站了幾個服務人員打菜,有一道看起來像炒飯的料理,入口才知應是麥片之類的,味道不錯,其他菜大多是土耳其風味,真的已沒啥興趣了。13:00吃飽上車,郭阿姨皮衣送到了,應寶兒要求在車上走秀喲。不一會兒抵達聖母故居,傳說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後,聖母瑪麗亞由聖約翰陪同離開巴勒斯坦,並遷居至此安度晚年。有幾個穿著帥氣制服的軍人維安,屋外有三口天然泉井,分別代表財富、健康及幸福,當地人深信飲用泉水後能使願望達成。還有一面姻緣牆,為世界各地的曠男怨女牽紅線。天主教教宗保羅六世曾於1967年來訪,確認此地是聖母瑪麗亞的故居,所以此地現已成為天主教朝拜聖地。房子裡面不准拍照,寶兒透過耳機解說後,大家走到戶外順樓梯下去,便見五個水龍頭,虔誠教徒拿容器在此裝水飲用,再過去就是一大面姻緣牆,牆上繫了滿滿的白色條子。團員應景式的分別去喝了一點水,拍完相片後離開。

 

下一站到艾菲索斯古城,抵達時已14:10,太陽很大,氣溫又高,與早上下雨又冷的情況大不同。羅馬帝國時代,由於港口的交通便利,艾菲索斯成為羅馬小亞細亞行省的省會暨最大城市,人口有25萬人,聖經上稱為以弗所。以弗所是聖經中一個重要的城市,在新約「啟示錄」中,以弗所與貝加孟同為七個教會之一。聖保羅在以弗所停留5~6年宣揚福音,並在此寫下「以弗所」書。而聖約翰在耶穌殉道後,帶著聖母瑪麗亞來到此地,並在附近的山丘上安享晚年,就是我們剛離開的聖母故居。

 

以弗所是現今世上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希臘羅馬古城,完整的城市佈局及豐富遺跡,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遺跡包括可容納兩萬四千人同時觀賞表演的露天劇場、圖書館、大理石街道、古羅馬浴場、古羅馬公廁、神殿、市集、音樂廳等,還有建於1~6世紀時的別墅,從地上與牆上精緻的馬賽克瓷磚,體會當時富裕人家的生活型態。我們還去拍了當時的公共廁所,一整排的坐式馬桶,挺壯觀的。艾菲索斯這座輝煌於希臘和羅馬時代的古城,一直到西元1863年才被英國考古學家逐漸挖掘出來。據估計目前所見的只有25%,還有3/4以上的古蹟有待挖掘。有專人在此為觀光客拍團體照,一張要價七里拉,我們自己陽春型相機及手法,絕無法拍出如他們那樣專業的好效果,於是我花七里拉買了一張。

 

離開艾菲索斯後,前往伊茲米爾搭機,飛回伊斯坦堡。16:30到達機場,機場交通繁忙,車子不能停留太久,幾位男性團員幫忙司機先生,火速將行李箱搬下車,本打算與忠厚老實的司機合影,卻沒時間了,只能揮手道別。土耳其國內班機不限制乘客帶水,通關後,在候機室又碰到韓國蔡龜!

 

說起韓國蔡龜,起因在我們於安塔利亞飯店用早餐時,年輕妹妹說韓國團超沒禮貌,有一韓國團女子桌上缺一支叉子,竟當著年輕妹妹的面拿走妹妹桌上的叉子!而我當時也看到韓國團中有一女子,穿著風格立刻把本團的閃亮阿桑比下去。那韓國女全身上下行頭花到令人無法逼視,像最近電視上抓猴廣告中的蔡龜一樣,那韓國女也是綁著沖天髮型,明明是在飯店室內用早餐,卻戴著深色大膠框的太陽眼鏡。鏡框沒遮到的臉,擦著死白的粉,配上血紅色唇膏,讓我立刻聯想到送行者那部電影。沒想到這麼有緣,此刻在候機室又見到她,我假裝拍美臻,事實上鏡頭對準韓國蔡龜的背,以茲證明我所言一點都不誇張。

 

原訂17:30起飛的班機拖到18:10才起飛,一到安全高度,空服員立刻發簡餐,有三明治,一小塊蛋糕,一小盒沙拉,小杯果汁以及礦泉水,我一時沒想到該先吃沙拉,待吃完三明治,沙拉才吃一口,空服員已來收餐盤。閃亮阿桑坐我旁邊,她弄破鹽包撤了我一身,空服員已來收盤子,她還想繼續吃,我只好幫她收拾,好讓空服員盡快結束工作,因為飛機高度已開始下降。

 

19:45於伊斯坦堡機場降落,下機時氣溫驟降,有點冷。20:00出機場正逢下班車潮,見識到伊斯坦堡塞車的狀況,而我們這幾天在伊斯坦堡坐的遊覽車車況雖新,司機卻沒耐性,愛按喇叭,又老是煞車,讓我開始懷念下午在伊茲米爾機場揮手道別,可愛老實的“依布萊應”。

 

今晚吃中式料理,餐廳位於上坡路段且過於狹窄,遊覽車不能進去,20:40停車,團員跟著寶兒快步走到餐廳。到土耳其的第八天,第一次吃到熟悉的中式料理,雖然不是什麼大菜,而且味道算不上是美食,但第一道熱湯上來,熟悉的油蔥味,讓團員都興奮起來。吃飯時,王公子買的皮衣也送到。

 

吃過飯走回去上車回飯店,到飯店已過22:00,飯店是五星級商務,寶兒說她也是第一次住這一家。本以為飯店行李員要賺小費,沒想到他們只是將行李箱拉進lobby集中放好,之後就由客人自行拉行李。分好房卡後,電梯也要使用房卡刷過,才能按樓層,因電梯小,團員多,雖有三部電梯,仍需耐心等候,姜姊及崑哥搭中間那一部,裡頭還有個老外帥哥,不知怎麼回事,那部電梯來回開了三次門,一直沒法成功到想去的樓層,帥哥終於忍不住走出電梯不搭了!我和娘進去後,也失敗了兩次,最後才終於成功到我們住的樓層。

 

房間空間蠻大的,浴室也大,有張大辦公桌,有網路線,一看就是為商務型客人準備,電視旁長桌上還有新穎的咖啡機,以及一堆花茶包,不知是否收費?此外,抽屜裡有各式各樣用品,這倒是一看就知道要收費。電話鈴響起,娘聽完後說是寶兒打來,表示咖啡及茶包都是免費的,可以安心享用,但其他東西都要付費。

 

以前只在廣告中看過這種咖啡機,既然不必付費,當然要用看看囉。這種咖啡機需使用專用的咖啡粉,咖啡粉壓縮成如奶球般大小的鋁箔包中,將它放入機器上方相對應的孔裡,按下綠色鍵,不一會兒便可煮出一杯香氣四溢的咖啡。我好奇的打開使用過的鋁箔裝咖啡粉,封面上有許多小孔,拿在手裡還會燙手,這樣方便的咖啡機,若家裡也有一台該多好。

 

梳洗過後,再喝杯咖啡,上床抬腿四十分,睡覺囉。(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