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土耳其day9

 

* 伊斯坦堡(星期五)

 

7:00 Morning call,今天的早餐比之前的飯店都豐盛,有一整片蜂巢擺著,讓人自行取用,現場有帥哥廚師負責煎蛋,幫娘點好她要的配料後,我自己只點sunny egg。伊斯坦堡不愧為土耳其第一大城,大概為了配合日本客人,一旁有一鍋白飯,還備了一碟醬油,淋了點醬油在sunny egg上,美味極了。服務人員笑容可掬來問要咖啡或茶?我想房裡有高檔咖啡喝,所以就點茶。

 

從餐廳裡用餐的客人穿著打扮看起來,這飯店以商務客人為主,只有我們是觀光客。團員個個都很能吃,偷偷觀察了幾天,他們至少吃上兩三盤主食,再接著吃大量水果以及沙拉,肚子容納量之大,我和娘都無法想像,真的很佩服。

 

吃過早餐,8:30出發,我們今明兩天都會待在伊斯坦堡,它是土耳其第一大城,也是世界唯一橫跨歐亞兩大洲的城市,日夜溫差極大,出門時有點冷,一定要穿外套。今天是星期五,塞車是在伊斯坦堡旅遊必然的現象,伊斯坦堡的車潮人潮比台北巿糟糕,而且駕駛及行人同樣都沒耐心,也不太遵守交通規則,走路都得要特別小心。

 

將近10:00終於抵達古羅馬賽馬場,根據史料記載,昔日的賽馬場長500公尺、寬117公尺,呈U字型。最常舉行如「賓漢」電影般的賽馬競技,也會舉行人獸鬥的娛樂活動,可容納觀眾人數達十萬人。今日賽馬場已成為一個有許多紀念物、觀光客雲集的廣場,包括一座紀念徳皇威廉二世來訪所建的圓頂噴泉,以及取自埃及路克索卡納克神殿的方尖碑,還有君士坦丁大帝從希臘德爾菲的阿波羅神殿搬來的青銅蛇柱。此外,有一座念羅馬皇帝豐功偉業的君士坦丁羅馬仿方尖碑。廣場上空,大群海鳥飛來飛去十分壯觀,我特別錄了一段影片。接著步行到不遠的聖索菲亞大教堂。

 

聖索菲亞大教堂是一幢「改變了建築史」的拜占庭式建築典範,建築風格結合東西方建築風格,也是基督教與回教兩大宗教的教堂。西元532年,查士丁尼大帝欲興建一座全世界最大的教堂,希望其雄偉程度能讓人們驚嘆於神的睿智,同時也能提升他自己的政治地位。直徑31公尺、高45公尺的大圓頂,在羅馬梵諦岡的聖彼得大教堂為世界第一大教堂之前,聖索菲亞大教堂維持世界第一大教堂頭銜達一千年之久,如今則是世界第五大教堂。

 

奧斯曼土耳其人在1453年征服君士坦丁堡,蘇丹穆罕默德二世下令將大教堂轉變為清真寺,將鐘鈴、祭壇、聖幛、祭典用的器皿移去,用灰泥覆蓋基督教馬賽克。日後逐漸加上一些伊斯蘭建築,如米哈拉布、敏拜爾及外面的四座叫拜樓。它除了是伊斯坦堡眾多清真寺的最佳模仿典範,也刺激了藍色清真寺的興建。

 

隨著土耳其共和國的建立,1935年這座歷經腥風血雨,見證數個帝國興盛衰亡的建築,重新以博物館之姿對世人開放。教堂中藏有大量聖物,以一個15公尺高的銀聖幛最具特色。聖索菲亞大教堂裡面有一根石柱不斷有水滲出,一群觀光客在那邊排隊,輪流伸出姆指按在石柱上360度轉一圈,據說是查理士大帝頭痛不止,遍尋良方不可得,偶然進入此教堂靠此石柱,竟不藥而癒,如今觀光客到此便以姆指按在石柱上轉一圈,祈求健康。我不信回教或基督教就免試了,只拍了相片。

 

離開聖索菲亞大教堂,下一站是托普卡匹皇宮博物館,它是15到19世紀叱吒風雲的鄂圖曼帝國蘇丹王的皇宮,蘇丹王當年在此運籌帷幄治理天下、謁見使臣,並在後宮與妻妾子女共同生活起居。托普卡匹皇宮建於1470年,經歷代蘇丹王加以擴建。全盛時期,皇宮連同皇族、廚師、侍者等共有六千到一萬多人在此生活。目前皇宮已改成博物館,佔地廣大,分成四個中庭,展示歷代蘇丹王所使用的器具、服裝、珠寶及回教聖物等。珠寶室有歷代蘇丹王的寶劍、首飾,金光閃閃令人矚目。最有名的是一顆86克拉的大鑽石,是目前所知世界前5大未經切割的鑽石。以軍事角度而言,托普卡匹位處黃金角、瑪爾瑪拉海,遠眺博斯普魯斯海峽,易守難攻。在第四個中庭的後花園,可眺望瑪爾瑪拉海與博斯普魯斯海峽的美景。

 

離開托普卡匹皇宮博物館搭車去餐廳用午餐,抵達餐廳已將近14:30,午餐是鱒魚餐,魚烤的恰到好處,配上酥脆好吃的薯條,以及清爽可口的沙拉,大家都吃的很開心,用過午餐後,大家走到旁邊停車場上車,我一上車便發現娘不在車上,立刻告訴寶兒,寶兒也立刻下車去找。明明剛才吃過午餐她就搶先去上廁所,怎麼會大家都上車了,她卻不在車上?寶兒很快就把娘找回來,娘卻一上車就大聲責怪為何沒人等她?

 

其實娘每次都第一個上洗手間,而且每次我上車時,她都已在車上,況且我若沒看到她,也一定會立刻找她,她一時沒看到團員就心慌亂跑,沒待在原地等我們去找她,這並非任何人的錯,為何要責怪別人呢?希望我年紀大了,別這麼不理性怪東怪西。

 

下一站前往古羅馬地下蓄水宮殿,它建於西元532年,長140公尺、寬70公尺、高9公尺,由336根從各地的神殿搬來、美麗造型各異的大石柱支撐起巨大的拱頂,宏偉的規模宛如一座地下宮殿。拱形的空間加上積水,造成極佳的音響效果,夏季時常舉辦音樂會。裡面也有一根石柱滲水,也有人以姆指在上面轉360度,盡頭兩根柱子有蛇女美杜莎的頭部雕像。

 

15:30離開古羅馬地下蓄水宮殿,前往藍色清真寺,時間沒掌握好,四點鐘就要關門進行回教儀式,雖然還差幾分鐘才四點,但工作人員堅持不讓我們進去,即使Lis大聲以土耳其語complain了好久還是無效,只好安排明天再來,改去明天才要去的傳統大巿集。

 

上車後寶兒統計買蘋果茶的數量並繳錢,還讓大家表決需要多少時間逛傳統大巿集,最少是一小時,我選擇一小時,但大多數人卻要兩小時。傳統大市集建於西元1460年,是當時蘇丹王阿罕默德二世的城市建造計畫中的一環,隨著歲月的增長,其規模也越擴越大。如今它是中東最大的市集,至少有三千家以上的土耳其傳統商店,共有廿多個出口。裡頭琳瑯滿目的各式土耳其傳統與紀念商品,但它是有屋頂封閉式建築物,裡面人又多的不得了,我進去沒多久就頭痛到不行,於是很快就走出來,想找地方喝咖啡歇歇腳。

 

崑哥、范大哥、娘、郭阿姨,阿珍姊和我一起走到外頭,找了一間露天咖啡店,坐下來點飲料,我點紅茶一杯四里拉,崑哥也點茶,范大哥則點紅石榴汁一杯六里拉。看店家現場用了兩顆紅石榴榨汁,我當下認為應該點紅石榴汁才划算,因為台灣一顆紅石榴大約賣NT$70~80,店家用了兩顆賣六里拉折合台幣大約NT$132,而我那杯紅茶喝起來和立頓茶包泡的沒兩樣啊,所以堅持幫娘點了一杯紅石榴汁。郭阿姨則堅持不點。

 

不久寶兒來找我去隔壁坐,說Lis會土耳其咖啡算命,不久姜姊、美臻和麗惠她們也都出來,大家圍著看Lis算命,土耳其咖啡算命的方式很特別,飲用土耳其咖啡前要等咖啡渣沈澱,喝完咖啡後,將杯子倒扣在咖啡盤上,靜待咖啡渣乾一點,將杯子拿起來,檢視咖啡渣的形狀,來解說命運。看Lis的解說挺像一回事,Lis解說完後要寶兒親自去把杯子洗乾淨,這是土耳其咖啡算命的傳統。

 

本來姜姊幾位都不點飲料,寶兒替大家點了蘋果茶,沒想到這家店很土匪,送來清清如水一點都不像蘋果茶的飲料出來,寶兒說她一定不讓店家收費。感覺似乎愈坐愈冷,抬頭一看旁邊一個屋頂上有溫度表,顯示攝氏17度,沒多久又降到 16度,難怪寶兒一再叮嚀大家厚外套及圍巾一定要帶,我和美臻,麗惠還刻意在溫度表前拍照證明。

 

眼看集合時間就要到了,黃小姐及小翁夫妻還沒出現,完全無法理解逛街有那麼好玩嗎?等到大家都到齊已經超過18:30,上車後去餐廳用中式晚餐,途中在車上收小費,出國前結US$800已不夠付我和娘的小費,於是我的部份以美金支付,娘的則以台幣支付。

 

明晚就在回台灣的飛機上了,所以今晚舉辦慶功宴,王公子邀大家22:30去他房裡,梳洗過後,和娘過去,崑哥已在房裡,過一會兒姜姊,呂先生,麗惠,美臻也都到了。王公子的房型與我和娘住的不一樣,明顯是比較高檔的房型,不但房間更大,衛浴用品也是高級品,甚至連咖啡機功能都比我那間的好。王公子一直提醒大家小心,千萬別將酒或茶打翻弄髒地毯或床單,否則要賠錢的。我說王公子您也太過擔心了,在場最年輕的都已年近半百,一定懂得小心,萬一真打翻了,也會負責的啦。大家哈啦閒聊好一會兒,將要各自回房睡覺前,我才想起帶了相機卻忘了拍照,真糊塗!(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