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1深坑訪友&跨年烤鴨宴

 

天性使然我不輕易下決定,一旦認定便不輕易改變,工作也一樣,士商畢業後曾待過幾家小公司,之後在一家小型貿易公司一待六年多。公司老闆姓李,當時全公司員工連我才四、五人,我到職時,辦公室是與另一家小型公司合租,沒幾個月後,李先生在信義路二段買了間五十二坪的辦公室。雖然我擔任船務,兼任公司的簡單記帳任務,但不知何故李先生特別信任我,搬到新辦公室之後,便將公司及他家的房地契、存摺、印鑑等等重要東西,全部交給我保管,我千百個不願意承擔此重責大任,但李先生就是硬把東西都丟給我,實在拿他沒辦法,只好將東西都鎖在我辦公桌抽屜裡,再跟李先生聲明,這些東西絕不會帶出公司,所以萬一被竊也不能怪在我頭上。

 

公司員工連我才四五人,李先生人超好,幾個員工相處都不錯,唯獨有個怪胎,就是秘書K小姐,其實這心機女K小姐本是合租辦公室時期,另一家公司的秘書,得知李先生買新辦公室後,便毛遂自薦要到李先生公司任職,我之所以叫她心機女,是因為兩家公司老闆都不在辦公室時,心機女對所有人都態度惡劣,我們公司原秘書L小姐,脾氣火爆又耿直,兩個女人非常不對盤。只要兩家公司的老闆們在,心機女K馬上換另一張臉孔,所以老闆們根本不知道K壞心腸,反怪罪L小姐為何總是對K沒好臉色,久而久之L小姐就氣跑了,所以有一陣子我們公司處於無秘書狀態。

 

正港李太太是小學老師,從來不管公司的事,心機女K經常以李太太自居,所以不知情的廠商看K的言行,誤以為K是李太太,每次有人喊K李太太,她就笑的樂不可支,還以李太太之姿,命令公司的工讀生小妹去買早餐,早餐買回來不准小妹送進李先生辦公室,她才有資格親自送給李先生。有一回李先生跟我說:「K小姐叫我要小心防範妳,說不可以把重要文件以及房地契、存摺通通交給妳。」我只冷冷回李先生一句話:「李太太有意見嗎?她算老幾啊?而且我根本就不想要管,是你硬要丟給我的,我早就跟你講過東西都鎖在我抽屜,你也有備份鑰匙,隨時都可以拿走啊。」更可笑的是,有一次李先生突然偷偷摸摸找我講話,神情有點緊張又無奈,他說:「怎麼辦?K說她愛我?」我頓了一秒:「你應該去找李太太或是心理醫師吧,找我沒用啊。」

 

K以李太太身份自居之事,搞到連李先生的父母都知道時,我就有預感紙快包不住火了,果然有一次李先生到美國出差,李太太突然衝到公司來打算找K對質,但K這心機女,每次李先生出差,她便會私自休假沒上班,所以李太太氣急敗壞質問我以及在場的幾個同事:「那個不要臉的女人不在,我問你們,她到底有沒有跟李先生怎麼樣?」我們哪敢說什麼,便一致回答:「不知道。」李太太:「不知道?那就是有!沒有就沒有,怎麼會是不知道?」聽到李太太這番話,我們當場都傻眼了,不知該怎麼接。李太太打電話去K家找K,倆個女人電話對談非常激烈火爆,從對話中得知K跟李太太嗆聲:「我手上握有商業機密,妳敢對我怎麼樣,就不要怪我不客氣。」把李太太氣的七竅生煙,可是一時也拿她沒辦法。

 

倆個女人撕破臉後,我們幾個度日如年,好不容易熬到李先生自美國回台灣,也不記得情況是怎樣平息下來的,不久後,信天主教的K,不知怎麼拐到一個教友,是個私立中學教師,一看就是個書呆二楞子,K居然有臉邀李太太參加教堂婚禮,我清楚記得,當K覆頌牧師的婚約誓言時,站在我身旁的李太太咬牙切齒的口吻:「最好妳遵守誓言,生死與共啦。」每次回想起這些片段,我就覺得超像電視在演的XX蜘蛛網、XX瞳鈴眼之類旁白劇,超離譜的劇情,可是曾真實在我生活中上演過。

 

李先生對我的工作態度及能力非常贊賞,唯獨學生時代我的英文就不好,所以他跑去補習班繳費,強迫我去補英文,我是個懶人,從來不愛讀書,不願承擔那麼大學習壓力,而且也不想欠李先生那麼大的人情,所以硬把一半補習費還給李先生,然後乖乖去上課,補習近一年,英文程度果然突飛猛進。公司主要是賣聖誕禮品類,主要客人是美國進口商,及一個荷蘭進口商,所以淡旺季很分明,我們是標準的朝九晚五,上班時間9:00~12:00、13:30~17:00,淡季午休時間截止時,李先生跟員工說:「沒事,你們繼續睡午覺,有電話我來接就好。」有時整個下午都沒事,李先生還會心血來潮,開車載大家去基隆吃海產,就像一家人般相處融洽。

 

當時我和妹住在永康街的一棟女子公寓,距離公司走路大約十分鐘,我每天朝九晚五,下班回到公寓不到五點半,為了打發時間,每天下班後到金山南路二段一家7-11打工。那時候是夏天,在7-11打工我是新人,當然得負責補貨打掃,尤其是補飲料搬飲料之類的粗活,站收銀台這種輕鬆差事還輪不到我。過沒多久,有一天李先生突然寫了張字條給我,約我一起吃午餐,我心想:「糟糕了,肯定是打工被發現,要被罵了。」中午到附近一家餐廳用午餐,果然是因為我打工的事,不過李先生說:「妳不要去打工啦,那樣太辛苦了,是不是薪水不夠用?我再加妳一個月兩千塊。」當場真是感動又慚愧,連忙回:「不是薪水不夠用,是下班時間太早,回到公寓沒事很無聊。」吃完這頓飯我便辭掉7-11打工,沒想到事後李先生真的加我兩千塊,李先生真的是少見的好老闆。

 

任職六年左右時,台灣貿易環境漸起重大變化,一堆公司及廠商都搬遷到中國,李先生不打算搬去中國,只汲汲營營於移民,考量自己那時也30出頭了,所以我提前離職。離職後沒多久,李先生把公司賣給心機女K小姐,而五十二坪大的辦公室,位於信義路二段超精華地段很快賣掉,我當時極力勸阻李先生,真要賣房子,應優先賣興隆路的住家,但李先生聽信K的話,執意賣掉信義路辦公室,跑到深坑去過著深居簡出的日子。沒多久房地產高漲,興隆路房子漲幅卻不高,而信義路房子若留下來,房價翻三倍不止,多年來每次拜訪李先生,他便經常提起這些事,懊悔當年沒聽我勸。

 

事實上不止賣房子的事李先生懊惱沒聽我勸,當年鴻源(龍祥)投資事件,李先生因正好辦移民,雖然不缺錢,但總想多賺點養老金再移民更理想,即使其實當時鴻源集團因涉及詐欺,被檢調單位盯上,但李先生不信邪,喜滋滋的以每張幾萬塊代價,去跟其他夢醒的投資人買下面額卅萬的基金券,還要我去銀行幫他匯款,我拒絕去銀行幫他匯款,並告訴李先生將來他一定會感謝我不幫他匯款,誰知李先生居然自己跑去匯款。沒多久鴻源集團一干人等全部被抓入獄,李先生這才大夢初醒,可是前前後後匯出去買到手的基金券全變廢紙,加總起來損失高達近千萬!廿年前的千萬,等同現在三千萬吧?

 

雖然李先生耳根軟,但他對我實在好的沒話說,所以即使離職已廿年,離職後每年我都會寄賀卡,有時是寄禮盒給他。認識老爺後,老爺會開車載我去深坑拜訪他,恰好老爺以前養的兩隻狗狗,因寶路狗飼料往生後,骨灰放在深坑一處貓狗靈塔,所以老爺載我去拜訪李先生,也會順便去狗靈塔。今年跟老爺喬時間,打算十二月卅一日去拜訪,提前幾天打李先生手機,打去他家,打去他當義工服務的廟,都沒有人接聽,發簡訊也沒回音,覺得很納悶。十二月卅日再打手機,一樣沒回應,打去廟裡,終於有人接了,說李先生不在,我留了手機,請他轉告。不久李先生回電,原來一向糊塗的李先生手機弄丟了,難怪都沒回應,跟他約好十二月卅一日下午去拜訪。

 

十二月卅一日當天氣溫極低,老爺本打算先去狗狗靈骨塔,但看時間來不及,於是直接去李先生服務的廟,還帶著皮皮跟Doggy去山上跑跑,從家裡開車到深坑其實蠻快的,大約四十分鐘就到了。李先生服務的廟正在施工,擴建將來香客打禪七的禪房,李先生邀我和老爺以後沒事就來廟裡小住呢。我帶了一罐五香花生當伴手,李先生泡了茶,坐著聊天哈啦。不久來了一位女士,印象中去年拜訪李先生時見過,也是這間廟的義工,很健談有趣,接著又來了兩位男士,其中一位是附近豆腐廠的老闆,也都很健談。

 

李先生跟他們介紹我是他的老員工,極力讚美我能力強負責認真,而且有情有義,他開公司當老闆多年,來來去去為數不少的前員工,只有我近廿年來不間斷拜訪他。雖然李先生不吝讚美,我卻當李先生面,在他幾位朋友面前,將以前的陳年往事拿出來說嘴,尤其是心機女K的事,是我第一次在李先生面前提,因為我不愛在人家背後說閒話,現在事過境遷,心機女K和李先生早已失聯多年,我才會提起,我笑說這都是李先生的風花雪月。李先生第一次聽到我講K這些事非常驚訝,而講到鴻源投資及信義路房子賣掉之事,李先生跟在場者表示,非常懊惱當年沒聽我的話,否則也不會虧那麼多錢。

 

兩隻狗狗在山上跑來跑去,又不斷有人拿餅乾餵牠們,開心的不得了,氣溫極低,李先生留我們一起晚餐,但已和二姊母女約好,晚上去八德路一家餐廳吃烤鴨,今晚跨年夜台北一定大塞車,我們得把狗狗送回家不能久留,李先生說一月廿三日廟裡辦桌,力邀我們去吃辦桌,老爺也答應了。離開廟,到附近那家豆腐廠買臭豆腐及豆漿,老爺上車後,告訴我買了十塊臭豆腐$50,超大袋的濃郁清豆漿也是$50,又說剛才在廟裡聊天的豆腐廠老闆,正好開著賓士送豆腐去東區高級餐廳。

 

把狗狗送回家後,分裝了一袋清豆漿準備給二姊,便馬上出門赴烤鴨宴,女兒今天還是要去獸醫院打工,打工後直接和朋友去跨年,所以今天這烤鴨宴只有我和老爺參加,二姊女兒之所以邀約吃烤鴨,是因她公司前不久在餐廳吃飯超過一萬塊,餐廳送了一張免費烤鴨券,據說值$1280,使用期限是2010年12月31日,二姊女兒確定她的主管及其他同事都不使用這張券,才訂了餐廳,二姊從桃園搭車過來路上小塞了一會。今晚餐廳客人還不少,天氣冷,每一桌都有一鍋熱呼呼的湯,於是我們烤鴨兩吃:片鴨、鴨骨熬酸白菜湯,因我不吃肉,而且光吃烤鴨也膩,所以另外點了幾道小點:鐵板豆腐、蘿蔔糕、芋頭糕、腐皮蝦卷、鳳梨蝦球、叉燒酥,每一道都中規中矩,口味還不錯。二姊女兒提到大姊女兒,不知為何非常積極要她安排到永和找我們吃美食,可是想參加永和美食之約的人,時間上一時都還喬不攏,所以還沒定案,我提醒老爺及二姊女兒,今天已答應李先生一月廿三日去吃辦桌,其他時間應該都ok,就等二姊女兒通知。

 

二姊女兒前不久搬離大姊租給她的房子,現在住的地方走到公司只需十分鐘,而且房租比大姊租她的還便宜。房東是住在仁愛路的有錢人,出租這棟房子,房東女兒也住在裡頭,所以雖然二姊母子已先去幫忙看屋下訂,可是房東卻堅持看過二姊女兒,確定房客人品沒問題,才答應簽約出租。二姊女兒說,房東要求很嚴格,不過她再也不必擔心像以前一樣,大姊老是隨意亂闖她的房間。又提起大姊真的是很誇張,大姊的新房客是一對情侶,二姊女兒尚未搬走前一晚,大姊居然答應新房客住進去,完全沒考慮二姊女兒的安危!此外,二姊趁她女兒上洗手間,提到大姊房租與二姊女兒預算差額$500,二姊於是私下補貼$500給大姊。大姊身家以億計,為什麼會這麼愛計較?我真無法理解有錢人的想法。

 

這一頓烤鴨宴吃到九點多,由二姊女兒買單請客,沒吃完的烤鴨帶回家給女兒,湯讓二姊帶回去。二姊又帶了一包蔬菜給我們,說是桃園當地農家自己種的,品質不錯,老爺恰好帶清豆漿給二姊,算是禮尚往來。二姊女兒要和朋友跨年,將二姊母女送到車站。回家前老爺應女兒要求,先去民生社區老家附近堪察地形,看哪裡是看101煙火的好地點,結果都沒有辦法看到整棟101,女兒在民生社區附近的星巴克,她說買了杯老爺酷愛的星冰樂(Frappuccino又名法布奇諾)給老爺,到了星巴克,見到一個高個子男生站在一輛摩托車旁,一直盯著女兒和我們,我提醒女兒把用不到的書給我帶回家,不必揹著跨年。跟女兒say good-bye回家車上,老爺跟我提剛才見到的男孩,好像和上一次見到的不同,這位個子比較高,可惜因為天氣太冷,包的密不透風加上安全帽,看不到臉孔。回家一路大塞車,回到家後老爺洗好澡換我洗,聽到電視機傳出倒數聲音,我剛好洗完正準備穿衣服,還真是難忘的倒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