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1深坑(小年夜)

 

從民生社區搬到永和,即將在永和度過第三個農曆年,剛搬來那一年的農曆年,全新裝璜只住半年多,所以不需大費周章大掃除,去年我還是上班族,每年農曆年前都忙到昏頭轉向,沒時間也沒精力大掃除,所以印象中並未因為過年而特別疲累,今年第三個農曆年,宅在家半年多,沒有藉口逃掉大掃除的責任。

 

已經連續兩週天天壞天氣,家裡所有該洗的東西,比方被褥、床單、窗簾、衣物等..,我打算除夕前要全部清洗過,尤其是女兒房裡的被褥及床單,每次得要我三催四請,她才肯拆下來讓我洗,一週前女兒放寒假,我便提醒她,房裡床套被褥很久沒洗,最近天氣不好,盡快拆下來讓我洗,以免天氣不好晾不乾,女兒總是隨口回「好」,卻在我跟她講第五遍後,才終於拆下來,結果整整晾了五天還沒乾透,一搬來永和,老爺就在後陽台裝了台電風扇,碰到濕冷的天氣,打開電風扇可以讓衣物乾的更快,不然那些被子床單,就算晾半個月,大概都還是濕濕冷冷的吧。

 

廚房裡最頭痛的抽油煙機,由老爺負責清洗,我負責冰箱、浴室,以及家裡面所有的桌子、櫃子、電視還有時鐘、掛畫等...清潔,幾乎每天都在打掃,一直忙到今天,剩下窗簾以及狗狗還是髒的,我卻已累到直不起腰,真的累到連一根手指頭都不想動。老爺光洗抽油煙機就耗了幾小時,洗好後說他兩手破了幾個洞,說來他是自作孽,在老爺拆抽油煙機時,我就已提醒他,洗抽油煙機的清潔劑很傷手,要他戴橡膠手套後再洗,他硬是不肯,結果洗完抽油煙機後,兩手破了幾個洞,得怪他自己愛逞強啦,老是不聽我勸。客廳及主臥窗台的大玻璃窗,搬來到現在都沒洗,早就想洗了,卻一直沒辦法找到方法洗它,老爺突發奇想,拿海棉拖把擦,果然洗的挺乾淨,可是看老爺大半個身子快跑出窗口,我在一旁看了腿軟,想幫忙抓緊老爺雙腳,老爺倒嫌我礙事,呿。

 

女兒個性乖巧,但生活習慣差到不像話,幾乎從來不整理房間,每年就一次總整理,必在農曆年前打掃房間,這次放寒假前一天,從學校寄了一大箱書籍及雜物回家,拆箱後東西全堆放在客廳,之後再將她房裡書籍、擺飾、以及一堆看不出是什麼的亂七八糟東西,也全搬出來,客廳及餐廳堆到像資源回收場,今年和往年一樣,拖拖拉拉不整理,堆了十幾天,對有潔癖的我來說,看到窗明几淨的客廳及餐廳變垃圾場,真是件難受的事。

 

我看看客廳及餐廳堆的那些東西,居然看到女兒國中字母練習簿,真不明白這種東西留著要幹嘛?老爺回我:「她已念大四,高中教科書也留著啊,真不知道留來幹嘛?」因為什麼東西都捨不得丟,所以女兒跟老爺要求買新書櫃,為了獎勵女兒,希望她能勤快愛乾淨,老爺上網買全新的書櫃及書架,送到家裡來需自行組裝,還依女兒要求DIY改規格,書櫃及書架組裝修改前,客廳及餐廳更是堆到連踩腳的地方都沒有,前幾天老同學來喝下午茶,看到這場景也覺驚奇,我笑說,真想錄影存證,以免人家認為我誇大其辭。

 

每次過年前我說要買糖果及零嘴,老爺就說沒人要吃糖,不准我買,可是在我娘家的習慣,過年期間客廳擺一個糖果盒,是天經地義的事,我不想跟老爺囉嗦,乾脆提前幾天上網刷卡,訂了糖果零嘴,還買了瓶榛果漿,不論沖咖啡或泡茶,加上少許榛果漿,口味瞬間升級。至於年菜,大賣場廣告上頭有張$200折價券,活動期間凌晨一點後購物滿$2500可抵用,幾天前就跟老爺講好,今天凌晨十二點,就可以出門採購。十二點多開車出門,到大賣場真是人山人海,我極不愛逛街,雖然才逛不到兩小時,我已很累,除了買年菜及女兒愛喝的飲料,本來打算買銀柳,結果賣光光,此外,買兩個鳳梨擺神桌,賣場送兩朵緞帶花,讓客人帶回家綁鳳梨上討喜氣。結帳$3000多,$200抵用券派上用場,回到家後整理買回來的東西,發現綁鳳梨的兩朵緞帶花都不見了,不知是哪個缺德鬼,連這種東西也偷?想起抽屜裡有紅色緞帶,取出來我自製了兩朵緞帶花綁上,也還不賴。整理完東西後回房,看了一會兒電視,睡著時已經凌晨三點後的事吧?

 

每年農曆年前,女兒都會先回新店,和她親媽及外公外婆聚餐,今年聚餐時間訂今晚6:00在小碧潭站附近餐廳,老爺早上出門打球去,跟女兒提議,他打完球趕回來,先去深坑寵物靈骨塔,探視往生的Mickey & Mini後,再開車送女兒去新店,交待女兒客廳剩下的東西都搬回她自己房裡,再打掃她那間浴室,還有神桌也要清乾淨。結果女兒睡到下午一點還不肯起床,雖然已累到渾身痛,我還是勉強爬起來,幫女兒刷洗浴室,神桌則刻意留給女兒負責,畢竟她是獨生女,一定得要讓她習慣這個工作才行。

 

三點多老爺打手機給我,說大約半小時後可到家,要我和女兒先準備好,我提議帶兩隻狗狗一起出去,老爺也說好,老爺車子到附近時已下午四點,幸好一路順暢到深坑,到達目的地後,我先去洗手間再上二樓,皮皮和Doggy居然跟著老爺和女兒上二樓。二樓擺著許多高櫃子,裡頭分成一小格一小格,每一格都是寵物靈位。皮皮和Doggy興奮的滿場跑,老爺還在那邊當起狗教練,讓皮皮及Doggy演出乖乖躺好的戲碼,一個年輕男子看了覺得有趣,拿著iphone錄影 。

 

除了我們,今天有不少寵物主人,也來探視他們往生的寵物,我發現有些格子裡的骨灰罈不在,仔細看裡面放了張字條,原來是主人將寵物骨灰罈帶回家一起過年。也有骨灰罈是超大型,裡頭同時放了好幾隻寵物的骨灰,罈子上註明X氏墓。除了狗狗,有貓,有兔子也有寵物鼠呢。老爺常說我們家兩隻狗狗命好,我們名為主人,卻得管牠們吃喝、洗澡、把屎尿,還得帶牠們出去玩,以免牠們不開心,或運動量不夠而太胖。有人說前世作惡,投胎為狗叫落入畜生道,我跟老爺笑說:「把拔你是被畜生擺一道吧。」

 

看時間已五點多,六點前得把女兒送到小碧潭站,我催老爺該燒紙錢,以免時間太急迫。燒完紙錢後,途經深坑老街,下車買了三串烤臭豆腐,一串$30,老爺嫌貴,我是覺得還好,人家也要花精神烤及調味,而且附的泡菜味道還不錯。快到小碧潭站時,女兒突然在後座尖叫起來,原來是Doggy憋不住,尿在女兒身上,幸好我隨身帶了濕紙巾,車上也有抹布,一陣手忙腳亂才弄乾淨,女兒真的很愛狗狗,她今天穿的是全新的牛仔褲,被Doggy尿一身卻完全不生氣。Doggy很奇怪,不但會暈車,而且在車上老憋不住就尿出來,皮皮就從不曾在車上搞飛機,所以帶狗狗出門,我只敢抱皮皮,絕不敢抱Doggy。

 

送女兒到小碧潭下車後,我和老爺回家,今晚得幫兩隻狗狗洗澡,因為每年除夕大菜都是老爺負責,明天老爺除了得燒菜,忙完家裡拜拜,還得出門去行天宮拜拜,今天若不先幫狗狗洗澡,明天一定很趕。而家裡的清潔工作,都打掃的差不多,剩下窗簾,若明天不是太累,再拆下來洗吧。

 

今晚娘要回家拜天公,晚上還不到十一點,就打來要我去娘家拿年糕,我和老爺一起開車回去,我將紅包也一起帶回去。每年我都會包紅包給外婆、大姑姑、爸媽,以及兩個哥及妹家的小朋友。回到家,二哥及大哥他們都在,娘將甜年糕及發糕給我,還塞了三個親手作的客家素菜包給我,真的很感動。當我還是上班族時,過年包紅包不手軟,給娘的一定超過兩萬,但今年宅在家半年多,未來找到工作機會不大,就算找到工作,薪水也絕不可能像以前那麼優渥,所以偷偷跟娘說抱歉,因為失業所以今年紅包縮水,今年包一萬二,另外的一千塊,則是給娘作為年糕錢,以及娘幫我去廟裡安太歲的費用。

 

中和廟口附近平常就擺攤賣一些盆栽,老爺說想去看看那邊有沒有賣銀柳,結果是買到了一把銀柳,上頭綁了些紅色或金色緞帶蝴蝶結,要價$450,老爺說他以前買一把幾十塊而已呀。據攤商說法,若瓶中不放水,這把銀柳當乾燥花可以放一年以上。回到家把銀柳插到白色花瓶中,真的很有過年氣氛,這把$450的銀柳若真能擺上一年,也算值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