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2除夕

 

這幾天忙著大掃除而渾身痛,昨天跟老爺嚷嚷,今天由他負責年菜,我只想賴在床上等吃飯,一根手指頭都不想動,但實在受不了想洗窗簾的衝動,最終還是爬起來,將主臥及客廳窗簾從窗台上拆下來,掛勾因生鏽卡在窗簾布上很難取下,請在廚房裡忙年菜的老爺過來取掛勾。

 

總共四大件窗簾布,得分兩批洗,拿到浴室裡放到大臉盆先浸泡,窗簾布吸水後變得更沈重,坐在矮凳上,奮力刷洗髒污的窗簾布,洗完四大件窗簾,腰痛到差點無法從矮凳上站起來。接著再分兩批,將窗簾布放進大臉盆,拿到後陽台洗衣機脫水。當我在浴室奮戰洗窗簾時,老爺出門去附近傳統巿場,我指定要日式火鍋料,以及淡水阿給,老爺進門時,我正在後陽台處理窗簾,老爺說大概太晚去巿場,火鍋料收攤了,所以沒買到阿給及日式火鍋料,但買到超便宜的龍蝦沙拉及花枝。前幾天和老爺及女兒逛家樂福,那邊賣即食海味一包$250,買四送一等於一包$200,傳統巿場的龍蝦沙拉,原價$180,老爺殺價後$150成交!老爺實在是猴塞雷呀。

 

看看時間已十二點多,吩咐老爺別動洗衣機,我要出門買東西,除了買窗簾掛勾,也順便去家樂福買點東西。前幾天在家樂福,即食海味攤胖弟弟非常熱情,當時我承諾過年前必會再來,老爺既然買了龍蝦沙拉及花枝,我打算買辣味海瓜子或其它口味即食海味。先去勝立生活百貨買窗簾掛勾,一盒$30,包裝上未標示數量,我估計三盒大概夠,但決定買四盒回家,以免萬一少個一兩隻掛勾,得再跑一趟更麻煩。接著到對面家樂福,裡頭客人挺多,買兩盒家常豆腐,回家放冷凍庫,很快變身為凍豆腐。再買兩包真空包裝的深坑臭豆腐,裡頭有八小塊臭豆腐,還附醬包及配料。之前就曾買回家,將配料及豆腐全放入砂鍋,我和老爺嗜辣,所以再加辣,細火慢燉,雖然不怎麼臭,但十分入味好吃超下飯,老爺及女兒也都很愛。除了可以砂鍋燉,也能當麻辣火鍋鍋底。

 

發現冷凍櫃中有素水餃,這個我能吃,而且水餃在除夕圍爐時吃叫作元寶,今晚圍爐一定得吃,當然要買。雖然已上網買了些過年應景糖果,但種類不大夠,打算再補買,論斤賣無品牌的散裝糖果,一百公克$29起跳,貨架上知名品牌糖果,也都正在特價中,我比較過後,發現知名品牌糖果,一包三百多公克只賣$70,比散裝沒品牌最低價的糖果便宜得多,當然買有品牌的囉。走到結帳櫃台附近,即食海味攤居然撤攤了,幸好老爺買到便宜的龍蝦沙拉及花枝。

 

買好東西回家,老爺還在廚房忙,將東西都歸類好,再到後陽台將洗衣機中的窗簾拿出來,窗簾布極厚實,我力氣不夠,得請老爺幫忙穿掛勾,老爺要我將窗簾布先晾乾再上掛勾,可是後陽台還在晾主臥的床套及被套,沒地方晾四大件窗簾布。其實訂製窗簾布時,我就已請教過店家,窗簾布脫水後直接掛窗台就可以,但老爺擔心窗簾布未乾掛勾易生鏽。我靈機一動,將房裡那瓶裁縫車用的機油拿出來,請老爺將每隻掛勾頭都先用機油潤一下,再掛上去,老爺從善如流:「這樣不但不易生鏽,而且很省力。」我:「知道水某聰明伶俐了齁?」看老爺坐在沙發上,身穿圍裙戴著老花眼鏡,認真穿窗簾掛勾,真有趣。

 

掛勾全掛好後,還剩一盒完全沒用到,老爺要我保留發票,回勝立去換別的東西,我:「掛勾擺上幾年都不會壞,而且才$30,我不想為$30出門換東西。」老爺想想也對,將掛勾收到工具箱,回廚房繼續忙,我則將窗簾布裝回去,雖然很累,但超有成就感。年菜搞定後,全部擺到供桌上,水果及糖果也擺上,老爺打算先出門去行天宮,回家後再拜拜,我說那樣太趕,應該先拜拜再出門去行天宮,老爺同意我的順序比較對,由老爺點香,一家三口拜神明及祖先,出門前特別交待女兒小心看著狗狗,千萬別讓狗狗爬上供桌吃供品。

 

農曆年前最後一個工作天去行天宮拜拜,緣起於我還是上班族時的慣例,本來昨天就該去,但昨天去深坑看Mickey & Mini,接著送女兒去新店,沒時間再去行天宮。大概很多人昨天小年夜已回鄉,往行天宮一路極順暢,四點多抵達行天宮,在一旁的賣店邊停好車,下車買了女兒最愛的桂圓米糕,及一包麻粩。走進行天宮,裡面香客不多,往年最後一個工作日,老爺會去公司接我下班到行天宮,往年行天宮香客很多,而且分兩邊排成人龍,由熱心的義工阿嬤為信眾祈福,我和老爺也都會去排隊。今年除夕才來,見不到義工阿嬤幫信眾祈福,真可惜。

 

當我和老爺燒香拜拜時,一個女子站在面向廟門的大香爐前,滔滔不絕大聲自言自語,我和老爺卻完全聽不懂她在講什麼?之後又發現角落一個女人,看上去五十歲出頭吧?身形極瘦,傳統老師傅手法的高聳髮型,滾毛領的黑色長大衣,乍看似貴婦,可是舉止卻很詭異,只見她不斷的擲筊,彎腰撿起再擲筊,一直重複這樣的動作,最少持續半個小時之久。半柱香時間過後,和老爺收拾好東西,老爺要去內湖加油站加油順便洗車,上車後車子還沒發動,看到剛剛那位不斷擲筊的怪女人,摩托車隔著小巷,就停在我們車子左後方,車上一袋資源回收還有個水桶,真是說不出的怪。老爺:「會到廟裡拜拜的人,很多都怪怪的。」我:「哪有?我們很正常啊。」

 

到內湖加油站將近五點半,排隊洗車的人真不少。從內湖回永和走巿民大道也很順暢,六點左右回到家,依娘家習慣,髒衣服不可以放著過年,催老爺及女兒去洗澡,接著換我洗,之後把換下來的衣服全數丟洗衣機洗,等坐定圍爐已將近八點。一桌子的菜雖不算多,但對一家三口已超豐盛。而昨天去深坑祭拜Mickey & Mini的狗罐頭,則是皮皮及Doggy的年菜。吃完飯收拾乾淨,將糖果盒及水果都放到茶几,老爺及女兒在客廳看電視,我在廚房洗碗筷清廚房。等我忙完到客廳已經九點半。將娘包給女兒的紅包,以及我給女兒的紅包都拿給女兒,老爺也包了一個紅包給女兒。

 

一整天忙得團團轉,看老爺在沙發上打盹,我也很累,但今天是除夕得守歲,跟老爺說進房裡睡比較舒服,十一點五十分,我會再叫他起床一起守歲。老爺在房裡呼呼大睡,我和女兒及兩隻狗狗,待在客廳看無聊的電視,吃水果、零嘴守歲,十一點五十分進房,老爺躺在床上看電視,我:「把拔你不是想睡覺嗎?怎麼在看電視?」老爺:「進來躺沒兩下子就醒了。」我:「醒了就到客廳,和我們一起守歲,不要分兩邊看電視啦。」本來有點想開卡拉ok唱唱歌,但看時間快十二點了,雖然今天除夕,想想還是別吵到鄰居比較好,而且老爺的友人,早就約了明天要來家裡打牌,老爺自己說大概是年紀大了,不再像以前打牌打一天都不累,所以得早點休息,明天才有精力上戰場贏得新年好頭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