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7初五圓通寺

 

前年大年初三,由老爺開車,帶娘家老爸一起去圓通寺,今天初五年假最後一天,天氣不錯,和老爺兩人在家各自上網有點無趣,問老爺再帶娘家老爸去圓通寺走走好嗎?老爺說好。

 

備妥一壺熱咖啡,三個杯子,一個橘子,再帶些糖果及麻粩,櫃子裡登山背包,好一陣沒用到了,取出來將東西全裝到登山背包裡,老爺負責牽兩隻狗狗,開車到娘家去接老爸。老爸坐在一樓沙發上,不知在想什麼?跟老爸說要去圓通寺,要爸換穿運動鞋,爸不像往常那樣,明明心裡很想,嘴巴卻總要嘮嘮叨叨碎碎念,居然立刻就換鞋。爸在換鞋時,我看到一小包冬瓜糖,是妹知道爸愛吃,過年時買給爸的,於是也帶上。爸換好鞋之後還要鎖門,我先上車,老爺在駕駛座上看爸正要拉鐵卷門,立刻貼心的下車幫忙。我在後座顧兩隻狗狗,以免狗狗爬到前座去騷擾爸。

 

到圓通寺交通順暢,爸一路跟老爺介紹往圓通寺周遭的歷史,老爺又不是本地人,應該沒什麼興趣吧?剛過三點半,抵達圓通寺下方停車場,而且很幸運立刻找到車位,車子停好後,經由一道小斜坡往上走,首先會看到有點陡的水泥階梯,左側是隻大象是菩賢菩薩坐騎,右側是隻腳踏大圓球的石獅,是文殊菩薩的坐騎。話說這隻大象的鼻子,可是許多人美好的童年記憶,大約小學四五年級時,愛拍照的三叔叔,就拍了一張我坐在大象鼻子的相片。沿著階梯往上爬,階梯盡頭正中央,有一尊由石壁浮雕,笑容可掬的彌勒佛,我們正要上階梯,一個中年男人帶著一位阿嬤走下來,雖然不認識,但看阿嬤氣色很好,耳聰目明,而且下階梯不怎麼需要兒子攙扶,老爸上前跟他們聊天,阿嬤已經86歲了呢,真正是很勇健啊,爸明年才80歲,走太快或是上下樓梯,都得要慢慢走,否則會喘不過氣。

 

爸和阿嬤母子聊天,兩隻狗狗四處跑,不知哪隻寶貝突然大大,幸好出門前,我已備妥廢紙及塑膠袋,趕緊交給老爺善後清理乾淨。一個綁著超長馬尾的小女孩,緊盯著我們家兩隻狗狗玩,看的出來很愛狗狗,卻又不敢太靠近。等爸終於和阿嬤母子聊完,我們一起往上爬階梯,在彌勒佛尊前,雙手合十虔誠的膜拜,接著走一小段階梯,圓通寺即映入眼簾。

 

圓通寺是佛教禪寺,提到圓通寺歷史,最早可追溯到西元1926年,也就是民國15年(昭和元年),由妙清法師開山,依山勢而建,為原台北縣八景之一,而早期佛寺,建位於現在大殿的右方不遠處,舊址後方石壁上,有個大大的『佛』字,不過要到石壁下方才看得到。現在的主建物,是日式仿唐的水泥建築,古樸而有韻味,供奉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及菩賢菩薩,不可拜紙錢或燒紙錢,但可以帶鮮花素果供奉大殿前方有開闊的廣場,右側是古樸石屋,為圖書室,國中時曾和老同學徐來此,說是來這裡念書,好像也沒念到什麼書。大殿前方左右側石階旁,各有一座石燈籠,為昭和時代古物,石燈籠燈座原刻有「昭和九年六月建之」(1934),不過「昭和」兩字早已被國民黨塗銷。

 

大殿左側花園山壁下,有個狹窄僅可容身的石洞,拾級而上,可通斷崖上方山林,就是有名的「一線天」,經由此處可通慈雲寺,沿途與淡水河口遙遙相對,景觀不錯。從彌勒佛旁階梯爬上來的正上方,也就是大殿正對面,有座有屋頂的小天使(或是愛神邱比特?)噴水池,圓通寺結合日式(或說仿中國唐式)風格,與西洋小天使,是風格獨具的廟宇,以前武俠劇不很講究,或是預算不足的電影,還會來此取景。圓通寺本來十分幽靜,十多年前,附近建起山坡別墅,也不知是否合法?我們本地人應該是不敢買也不敢住,不知那些別墅屋主,是否都是不知情的外地人?近幾年台灣人追逐財富,不遠處的烘爐地財神廟奪走圓通寺不少光彩,我個人認為這對圓通寺或許是件好事?老爺說比起現在一堆金碧輝煌的廟,圓通寺反而極有韻味,我深有同感。

 

今天來圓通寺的遊客不算多,不少小朋友發現我們家的狗狗,都很開心。老爺已去大殿膜拜過一遍,接著我也去拜拜,然後回到大殿左側涼亭,卸下背包,取出開心果及冬瓜糖,再將熱水瓶拿出來,倒杯熱咖啡給爸,兩隻狗狗開心的到處鑽,老爺和爸吃東西邊聊天,偶一抬頭,發現涼亭後方小花圃,有一棵櫻花樹,開滿粉紅色的櫻花樹很美,我的心情也像陽光及這櫻花般晴朗又繽紛。

 

一會兒一個男子走到涼亭,坐在我們對面的位子上,身邊帶了一隻黑色柴犬,問了狗主人,說牠叫黑皮(Happy),才四個月大,難怪活潑好動,我們家兩隻狗狗立刻跑過去跟黑皮玩在一起,老爺出門時帶了狗狗吃的雞肉乾,拿出來給三隻狗狗吃,本來是一人(狗)一份,結果貪吃鬼Doggy一發現黑皮的那一份沒吃,立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黑皮那份雞肉乾搶走吞下肚。老爺罵Doggy,黑皮的主人連忙說沒關係,因為黑皮還太小,本來就不太會吃這類太硬的狗狗零嘴。

 

老爸拿出手機,打給常聯絡的幾位叔叔,告訴人家他在圓通寺,爸也打給住在離圓通寺不遠處的袁叔叔,袁叔叔好像是前年退休,經常到娘家找爸聊天,很關心爸。我跟老爺說:「把拔,我爸在炫耀,你懂嗎?」老爺:「哇哉。」我:「把拔,袁叔叔對爸蠻照顧的,他家離這裡不遠,待會兒要不要載爸去袁叔叔家拜訪一下?」老爺說好,請爸再打去袁叔叔家,表示女兒女婿要和他一起去拜訪,接電話的袁嬸嬸說,袁叔叔帶孫子出去,應該很快就回家,要我們直接過去。

 

往停車場經過大象,聽到一位年輕女生,跟朋友說她小時候也坐過大象鼻子,老爺問我要不要再去坐大象鼻子?我哪敢啊?那可是古蹟捏,萬一被我坐壞,不但臉丟大了,而且怎麼賠得起啊?開車下山,途經便利商店,我下車去買禮盒,爸說袁叔叔已有孫子,於是買海苔禮盒,上車後由爸帶路往袁叔叔家開,按理說離圓通寺不遠,但爸平常是從娘家騎腳踏車去袁叔叔家,和圓通寺往袁叔叔家是反方向,所以爸無法辦認該從哪條巷子轉進去,請爸再打去袁叔叔家,直接問地址再設導航。按導航繞了好大一圈,居然還是沒找到,最後老爺想到袁嬸嬸電話中講過,她家巷口有家烤鴨店,老爺憑印象,總算找到袁叔叔家。

 

正在窄巷裡找位置想停車,袁叔叔下樓來幫我們喬位置停車,袁叔叔家位於四層樓老公寓的四樓,一樓鐵欄杆腐朽沒修,有點可怕,不過樓梯間倒是很乾淨,爸說前年袁叔叔搬進來後,熱心打掃才有這種環境,而鐵欄杆的問題,袁叔叔正在協商住戶,希望能盡快修好。上到四樓,將兩隻狗狗繫在袁叔叔門外鞋櫃旁,進門後,見到一個笑容可掬的嬌小太太,是第一次見面的袁嬸嬸,和我講一樣的客家話,感覺就更親切了。

 

袁叔叔家坪數不大,雖然是老公寓,但小巧乾淨,邊間且前陽台剛好沒有大樓遮住,所以採光通風都很不錯,袁叔叔說是前年以超低價買下,因為原屋主投資股巿被套牢,急著要現金,所以才能撿到便宜。袁叔叔夫妻直說房子小,其實夠住且乾淨明亮就好,正所謂「室雅何須大?花香不在多。」

 

袁嬸嬸削了盤蘋果,擺上糖果盒,大家坐在客廳裡聊天,袁叔叔夫妻政治理念和我們一樣,所以聊起天來特別契合,袁嬸嬸說她的兒子本來有份不錯的工作,2008某人上任坐大位後,景氣一路下滑,公司無預警倒閉,才30出頭青年,居然一直到現在都找不到適合的工作,經常在換工作,幸好兒媳爭氣考上公家單位,否則真不知道兩個孩子怎麼養。

 

袁嬸嬸還提到,她娘家大姊娶了個中國媳婦,沒幾年把一家搞的雞飛狗跳,現在還演出爭家產戲碼,她娘家大姊氣的半死,卻鬥不過凶狠的中國籍兒媳。我跟袁嬸嬸說,早在幾年前,很多勞力工作者的地方,比方夜巿攤子,賣店等等,就一堆中國籍員工,也不知道合不合法?而多不勝數的新聞,台灣很多老榮民,不知是年紀大了怕寂寞,還是根本是被騙,娶到居心叵測的中國籍妻子,等老榮民雙眼一閉,那些中國籍寡婦,可以繼續領老榮民的優退,以及享18趴的利率到死!換句話說,那些中國新娘,從來沒繳過一毛錢稅給台灣,對台灣談不上任何貢獻,卻因為嫁給老榮民,當幾年台灣媳婦,台灣人就要奉養她們安享天年!我說中國共產黨如果夠聰明的話,何必費心花大錢打台灣?只要積極外銷這類中國新娘到台灣,台灣早晚被吃垮,中國只要輕輕鬆鬆等著接收就好了。

 

聊著聊著,偷瞄牆上時鐘已五點半,暗示老爺該告辭,剛起身,袁叔叔夫妻馬上留我們吃晚餐,我們當然不可能麻煩人家。離開袁叔叔家,爸感概的說記性很差,居然找不到袁叔叔家,其實不完全是他記性差,是袁叔叔家住址很怪,才會連導航都找不到,這是中永和的特性啊。

 

開車回娘家很快,問爸要不要跟我們回家一起吃晚飯,爸說他有很多東西還沒吃完,堅持不跟我們吃晚飯。送爸回到家,將背包中吃剩的冬瓜糖放回原位,爸拿出一袋蔬菜,說是鄰居送的,裡頭好幾條白蘿蔔、幾把芹菜及好大把的芥菜,爸說他一個人哪吃得完,全讓我們帶回家。老爺之前裝滷味送來給爸的那個鐵鍋,爸早已洗乾淨也順便帶回家。老爺今天帶我和爸到袁叔叔家拜訪,讓身為女兒的我,回報袁叔叔照顧爸的情份,而愛面子的爸,一定也覺得超有面子,感謝老爺的貼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