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7尸位素餐

 

今天與徐MSN,拜託徐幫忙有關爸定存金額之事,我以為徐一直從事會計工作,一定比我懂,沒想到徐說她也不是很清楚利率計算。若要請徐到郵局問,也怕人家業務繁忙,恐怕不見得有回應。徐想到她四姊曾任職銀行資深主管多年,便找徐四姊幫忙。徐四姊看完定存單及對帳單之後,也表示對帳單上的金額太低,建議我要跟郵局查清楚。對帳單上有聯絡電話,我決定自己打電話詢問。

 

接電話的是位女性員工,我:「我父親有張972月辦的定存單,當時辦理到期自動轉存,續存之利率,以到期日當日之牌告利率為準,我們這兩天收到對帳單,可是對帳單上既沒利率也沒計算公式,請問要我們客戶如何核對?」

 

接電話這位郵局人員,顯然沒耐性聽清楚我的問題:「定存單上有利率,妳要按定存單上的利率自己算啊。」我:「我的話妳沒聽清楚,請聽清楚再回答好嗎?97227日就到期,可是對帳單上要我們核對的金額是到101227日止的總額,上面沒有歷年來的利率,也沒計算公式,叫我們如何核對?」

 

沒耐心小姐這次總算聽懂了:「妳等一下。」聽到電話那一頭,她在找其他同事幫忙解決我的疑問。不一會兒另一位小姐接聽:「妳好,請問有什麼問題?」我耐住性子,再講一次,而且再補充:「郵局這對帳單太爛了,沒有利率沒有計算公式,叫客戶怎麼核對?妳是郵局專業人員吧,這些年來的利率,請問妳都一清二楚嗎?」

 

第二位小姐顯然比較有耐心,可能官階也比較高:「我懂妳的問題了,這對帳單設計的確有點問題,不過並非每位存款戶都會收到對帳單,我們是抽樣寄出…..」我一聽火氣更大,天啊,講這是什麼鬼話?對帳單居然是隨機抽樣寄出?

 

我:「隨機抽樣寄對帳單給存款戶?可是對帳單上註明,若未寄回對帳單,視同默認金額無誤,這封對帳單以平信寄出,若客戶沒收到對帳單,難道也等同默認金額無誤?那未被隨機抽樣到的客戶,是否也一律代表客戶默認金額無誤?郵局可以這樣便宜行事蠻橫無理嗎?」郵局:「…..」我:「再者,請問若妳收到這種不清不楚的對帳單,該如何核對?寄這種爛對帳單擺明就是找客戶麻煩吧?」郵局:「我明白,可以請妳留下聯絡資料,我請我們相關部門人員與妳聯絡,看如何設計比較妥當,好嗎?」

 

我:「拜託一下好不好?我剛剛已將問題跟妳解釋得非常清楚,而且郵局員工成千上萬,什麼人才沒有?這種對帳單設計竟然還要客戶提供格式?若是私人機構的文件設計成這種爛樣子,我保證那個設計者一定馬上被老闆解雇,叫他回家吃自己!」郵局:「嗯,那可以麻煩妳上郵局官網查利率嗎?並且麻煩妳在官網上留言提供妳的寶貴意見?」我:「這是什麼道理?難道郵局每個存款戶都要懂電腦才能去郵局開戶存款?而且我都已經把問題講那麼清楚了,為什麼不是妳們內部自動呈報上去?非要客戶提供意見到意見箱?」

 

郵局:「我明白妳的意思,我是說同時請妳提供意見到郵局官網,這樣比較好」我:「公家單位就是這個樣子,馬虎隨便,交差了事的心態,才會設計出這種無腦的對帳單,而且還敢以隨機抽樣方式寄給客戶,根本就是擾民嘛!OK,我待會兒會上網去查利率,也會提供意見到意見箱,順便提一下,剛才第一位接電話的小姐,態度讓人很不舒服,根本沒把我的話聽完,就急著想掛我電話!」郵局:「不好意思,我會跟她溝通,謝謝妳提供寶貴意見。」

 

掛電話後,我立刻上郵局官網,查98227日到101227日這幾年的牌告利率,結果郵局官網上根本沒有歷史資料,只有最新牌告利率,可見剛才接電話的郵局人員,若不是故意呼攏我,就是她自己也不清楚官網資料不提供歷史牌告利率。郵局相關人員設計出爛對帳單,再加上郵局第一線服務人員馬虎草率的工作心態,怎能叫人不生氣?

 

郵局官網上最新牌告利率,居然不到1%,我猜想這些年來的利率大概也都很低,所以爸收到的那張對帳單,上面低到離譜的金額應該是正確的。無論如何,我仍然花心思寫了封意見函到郵局官網意見箱,天知道郵局那些當官的傢伙,是否會認真把我的意見當一回事,盡快改善?按我與公家單位交手多次的經驗來看,多半是石沈大海,除非有人不怕麻煩,找立委幫忙,或是召開記者會,如此一來,那群馬虎隨便的公務員或許才會認真作事吧?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