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0行天宮

 

過去在業務部時,每年農曆年前最後一個上班日,副理帶我們組員去行天宮拜拜,祈求來年平安順利,這個習慣我一直維持至今,前幾天就跟老爺提起,今年也想去行天宮拜拜,老爺答應和我一塊去。往年到行天宮拜拜,總是人潮洶湧,今天農曆1227日正逢週五,明天開始一連九天農曆年假,女兒今晚到獸醫院打工,九點半下班,老爺打算去接女兒下班,回程一起到行天宮拜拜,可避開人潮。

 

到女兒打工的獸醫院之前,老爺先去大姊家一趟,因為前幾天老爺去松山醫院,竟然忘了帶錢包,只好就近去大姊家借一千塊,馬上要過年了,得趕緊把錢還大姊,不能欠過年。女兒打工的獸醫院送了一箱蜜棗,裝了一袋給大姊,徐送的筍絲份量極多,也裝一袋給大姊。離開大姊家到女兒打工的獸醫院,已將近九點四十分,正常下班時間應該是九點半,大概因為今天是農曆年前最後一個上班日,直到九點五十分女兒才上車。

 

車子開到行天宮旁商店街,只剩一家商店營業中,其它商店都鐵門深鎖,已開始休年假,我們的車隨意停在某家店旁。進入行天宮,裡面香客大約不到廿人,行天宮平常有義工阿嬤,會幫香客作趨吉避凶的儀式,總是大排長龍,今天太晚來,不見義工阿嬤身影。出門前帶了水果及餅乾,所以不必再花錢買供品,女兒愛吃糯米糕,便跟老爺拿了錢,跑到剛才還在營業的那家商店去買,白糯米糕$10,黑糯米糕$15,和帶來的水果及餅乾一塊放供桌,老爺覺得這糯米糕便宜,女兒又愛吃,便又給錢讓女兒再去各買一個,拿回家拜拜。

 

虔敬的拜拜後,三人坐在廊邊長椅子上聊天,見幾個老外跟著一個台灣男子進來參觀,也學大家點香拜拜。廣播響起,告知十點半關廟門,此時有幾位出家人出來整理香爐,行天宮果真香火鼎盛,光清香爐就是一件大工程,不過行天宮不燒紙錢多年,也不設添油香箱子,近來連香爐也減少到只剩兩個,非常環保,我很欣賞這樣的作風。

 

看看時間差不多可以收拾東西準備回家,誰知等我們要出去時,時間還不到十點半,便只剩右側小門能出去,其他門全關了,連外面的旋轉門,也只剩右側那個能進出。行天宮建築仍保有古典風貌,夜晚打上燈光,看來非常莊嚴而美麗,我連拍了好幾張相片。一上車女兒便迫不及待的吃起糯米糕,回家途中仍有點小塞,應該是服務業的人剛下班吧?

 

馬上要過年了,去年洗窗簾洗到我腰酸背痛,今年偷懶不洗窗簾啦,其實平常家裡環境已維持得很乾淨,連馬桶都像全新的一樣,但一年一次的大掃除還是不可少。這幾天我已開始打掃家裡,除了大大小小的櫃子、窗台、掛畫,還有幾台電扇,我讓老爺拆下來,待我洗好之後,老爺再將它裝回去,其他事都是我自己默默進行,沒要老爺幫忙,老爺閒閒沒事在家當老太爺,天氣好時還跟球友出門打球咧。目前剩兩間浴室,還有抽油煙機這兩個大工程要動手

 

洗抽油煙機理所當然是老爺的事囉,兩間浴室就由我來負責吧。女兒從來不必管家裡打掃的事,即使過年我和老爺也不要求她幫忙,唯獨神桌一年一次的大掃除,我堅持讓女兒負責。事實上神桌平常也都是我在清,但我認為女兒是獨生女,一年一次的大掃除,理應由女兒負責,讓她感受傳承的意義。老爺剛開始以為我偷懶,得知我的用意後,也認同我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