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看到協理找同部門同事進她辦公室面談,中午和代理課長去對面買麵,她告訴我,我們部門六個女生,以及司機湯姆叔叔全部被裁!

 

當下我並沒有太意外,自三年前台灣公司地位被香港公司取而代之後,我就一直在想不知台灣公司何時會熄燈,去年五月搬到內湖,租約據說是三年,我想能撐那麼久嗎?沒想到我的預感在搬家近一年時獲得證實。

 

同部門六個女同事中,我最後一個被約談,那時已下午四點多,我看到從協理辦公室出來的同事,幾乎都是紅著眼眶,又聽到代理課長說協理非常傷心,於是我決定一定不讓協理再哭泣!

 

當協理call我分機,我進協理辦公室第一句話就說,協理,我一定不讓您再哭泣!協理表示,清明節前她去香港開會,當時雖然據理力爭,甚至不惜跟香港船務協理爭吵,但亞洲總裁卻毫不留情表示情況已定,不可能再有任何改變,清明節前她自香港回台,怕我們清明節假日痛苦,所以選擇一人承受

 

想起近15年前進公司,當時叱吒風雲的女強人,如今眼睛紅腫不停拭淚,我強忍著情緒,盡全力安撫協理,我表示人生本就如此,有聚有散很正常,我早已預期會有這一天,只是沒想到這麼突然,也沒料到是整個部門被裁,協理之所以傷心是被背叛的感受,因為在她上週飛香港前夕,一直認為是會計部門危險,完全沒料到是船務整個部門被裁

 

協理說非常捨不得我們與她共事十多年的情誼,她說前面約談五位同事,每一位都很憤怒,心有不甘,我跟協理說,周遭不少親友,遭工作多年的公司惡性倒閉,別提資遣,連薪水都沒拿全,相較之下,公司完全依照法規資遣我們,我已覺得十分幸運

 

此外,我說今天台灣公司走到這地步,並非我們supporting部門之過,更非我們能力不足,而是大環境使然,也是公司接單者無能,我告訴協理,我們絕對要笑著離開,不要讓逼我們離開公司的奸人看笑話

 

表面上似乎見仁見智二人組是劊子手,但若非亞洲總裁指示,也不至於整個部門被裁,如同老爺所言,每個老闆背後都需要一雙眼睛,也需要劊子手,因為高高在上的老闆,不可能親自下手沾染血腥呀

 

下班老爺來接,我一上車就跟他說此事,老爺:「靠夭,以後倆老吃飽相向。」我:「安怎?你看膩水某了,是嗎?」我明白老爺這話戲謔中帶著安慰之意。

 

湯姆叔叔本來是被告知到4月7日,因尚需處理公司九人座公務車拍賣事務,延到本週五,我們六人分兩批,我和L及A是五月底第一批,另三位女同事第二批到十月底,我心想,第一批年資近15年,當然優先資遣,第二批包括年資近20年的代理課長,以及年資十年的M,和年資五年的I,我十分慶幸五月底就可閃人,因為不想在情緒不佳的狀況下,繼續待到十月底

 

國小就跟著家裡大人作手工,國中每天下課去加工廠,寒暑假也在加工廠渡過,國中畢業後半工半讀,至今工作早已超過30年,一直很想退休,但手中每年需繳的保險費30多萬,算一算拿到資遣費,加上戶頭的存款,最少撐個兩年沒問題,老實說很想找個不必用大腦的工作,但又不甘心從事貿易工作多年,一身好本事就此收山。

 

睡前和老爺聊天,我說在工作上,不論怎麼難受,我一直是遊刃有餘,從未有我承受不起的壓力,唯獨在情感上,因為父母長期的漠視,我一直渴望被認同,卻一直假裝堅強,也從不敢奢望今生能找到真心對待我的人,直到遇見老爺,情感上終於獲得慰藉,說著說著突然悲從中來,泣不成聲,老爺沒說什麼,只是默默的抱緊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