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列我們公司第二大美國客人的家電類產品出口船務,由我負責,一家生產溫度計的台灣廠商,第一張訂單交貨期原本是去年十月,第二張訂單是十一月出貨,該廠商負責的小姐完全不懂貿易,卻從去年八月起,每天不斷的來“盧”我,一會兒E-MAIL一會兒電話,一天“盧”好幾次,問一堆怪問題,E-MAIL明明每個字都是中文,每個字我也都認得,但完全看不懂她想表達什麼,將E-MAIL轉給同事看,大家也跟我一樣,完全看不懂那位小姐到底在寫什麼東西

 

離譜的還在後面,截至今天為止都三月底了,那些貨連 1pc 都沒出!溫度計出口到美國,要準備一堆檢驗報告,比方具公信力的測試公司所發出的檢驗報告,FDA合格證之類的,但幾個月過去了,沒有一樣報告出來,當然貨就不能出,事實上這些溫度計的零組件,都是從中國大陸進口,在台灣組裝後再從台灣出口,客人一共下四張交期不同的訂單,因為報告出不來而嚴重delay,客人本欲取消全部訂單,業務部努力之下,總算保住前兩張訂單,後兩張訂單cancel

 

不知是廠商抓到業務什麼把柄,還是有什麼大人物撐腰,廠商對我們公司予取予求,除了要求我們預付前兩張訂單貨款,後面兩張被客人cancel的訂單,要我們負責找別的客人轉賣!此外,還要我們公司負責找倉庫供他們堆放進口的溫度計零組件!

 

負責溫度計的業務,其實是廣州分公司的R小姐,因為要幫廠商處理進口及找倉庫等事,所以就近委由台灣這邊的業務部同事H小姐幫忙,H比我年輕七八歲吧,也比我晚到公司好幾年,是個心機重手段高強的女子,前年就高升為該產品部門副理

 

H的頂頭上司,該產品部門經理D先生,是個年過六十的老男人,話說這D男,明明六十多歲,卻自以為是年輕小伙子,經常穿著30年前高中男生愛穿的窄管褲,冬天還愛把毛線衣披在肩上,三不五時站在牆角,故作沈思憂鬱症,怪異的言行舉止,早就是眾人茶餘飯後的笑料

 

以往公司鼎盛時期,每年總會舉辦年中研討會,曾在福華翡翠灣舉辦過好幾次,第一天的活動通常是組隊競賽,那年有個遊戲是游泳池畔舉行,這老男人自以為是猛男,穿著緊身三角泳褲,以英姿煥發的態勢在泳池展現他的泳技,不知道別人怎麼樣啦,本人我看了超想吐

 

話扯得有點遠了,三月中旬,H帶著D直接找台灣老總,老總找我們部門協理一起會商後,協理指示船務部負責進口的M小姐,找有保全的倉庫,將進口零組件送到倉庫,香港分公司前幾天派了兩位驗貨人員來台灣驗貨,居然不是業務部人員陪同去倉庫驗貨,而是指派船務M小姐到倉庫會同驗貨,真是莫名其妙

 

目前預計兩張訂單拉齊,一起在三月底出口,出口是由我負責,H不知是什麼心態,不直接找我問出口的事,而是找CML,再傳話給我,她既然要玩這種遊戲,我就依她的模式,透過CML傳話給她,幾次下來,她寫MAIL給我,我一見E-MAIL就不爽,不知她是什麼怪腦袋,怪邏輯?E-MAIL內容:

 

Dear jj,

白天實在太忙沒有時間請教你,所以現在要加班一下~~ 因為公司規定由台灣出口的貨,對於T/T term的工廠,要由我司負責報關,因為牽扯工廠退稅問題 (此部分正與會計部協議當中),我想請問一件事,若改由工廠報關,程序上面我需要如何做呢?我明天找你商討 ß錯別字à,(應該是才對),我承認我很挑剔,對類似這種漫不經心的錯,容忍力真的很低  

 

一看完信,我立刻回覆如下:

 

Dear H,

按公司規定,由台灣出口一律由ATICO報關,除非廠商付款條件是LC TERM,既然廠商這次出貨付款條件是TT,就不可能由廠商報關,請知悉,或請妳問一下Ms. C L是否可以有例外 。此外,若廠商對5%營業稅方面有疑慮,請廠商直接和我們的會計部門人員聯絡,謝謝。

 

CC COPY給會計部人員: 

 

Dear D H & P H,  

若廠商對5%營業稅方面有疑慮,請倆位幫忙跟廠商解釋,謝謝。

 

我之所以看H的信就火冒三丈,是她的問題不合邏輯,此外,她果然是心機很重的女子,否則幹嘛寫這句(現在要加班一下),是要寫給誰看?因為只要有公司網址,不論身處世界哪一個角落,不分晝夜一連上網路,誰都可進公司網站進自己信箱去收發信,H寫E-MAIL時間點為晚上十點多,但這需要特別提出來說嘴嗎?若需要的話,叫我半夜爬起來發信,也不是問題啊,不懂她是要寫給誰看?

 

再者,事實上一模一樣的疑問,白天在公司時,她就已經問過我,而我也回答了她,同樣問題幹嘛又以E-MAIL再問一次?她最擅長越級找長官,大可比照幫廠商找倉庫及預支貨款的模式,直接去找我們長官,再由長官指示我怎麼作嘛,我絕對照辦

 

跟同事聊起這些鳥事,不敢相信這樣的人居然當上業務部副理,公司前途堪虞啊 我回覆的E-MAIL中那句請妳問一下Ms. C L是否可以有例外),正是因為H那一組特權極大,公司規定對該組來說不適用,因為經常可以例外

 

果然在我發出回函約半小時後,見到D帶著H去找我們協理,接著協理CALL內線給我,指示這票貨依業務部指示,由廠商負責報關及叫車送貨,於是我立刻寫了確認的MAIL給業務

 

Dear H & R,

協理Ms. M J方才指示,此貨由廠商負責報關、叫車,以及將貨準時送到FORWARDER指定地,請看說明如下.......云云

 

 

 

真心希望這些貨能順利在三月卅一號結關出清,因為真的很不想再和H那類討人厭的業務部同事有瓜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