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6土耳其day4

 

* 卡帕多奇亞 (星期日)

 

今早05:15集合,我們要搭熱氣球。在飯店門口集合後搭小車,直接前往搭乘熱氣球的地方,凌晨時分的土耳其果真很冷,寶兒交待圍巾及厚外套都要備妥是對的,我不怕冷,所以沒把厚外套穿出來,但還ok。

 

天色仍昏暗,往熱氣球搭乘處途中,已見到遠方有兩個熱氣球正在打氣,大約十多分鐘,已抵達目的地,我們來的算早,熱氣球公司備了點心蛋糕,咖啡以及紅茶,讓客人搭熱氣球前填個肚子,大家排隊取用後,其他團體陸續抵達,取點心處開始大排長龍。

 

喝完熱咖啡吃了點心,搭熱氣球前得上洗手間,每人收費US$200的熱氣球,洗手間在該公司辦公室裡,竟然男女共用一間!幸好上車前我還來得及上完洗手間,有團員來不及的,得到搭熱氣球處,再自己想辦法在大自然找地方解決。

 

搭車前往搭乘處,見到好幾隻熱氣球已冉冉升空,我們要搭的那隻還在打氣中,所以大家把握時間拍照,打完氣之後大約6:30,陸續上熱氣球的大籃子,大籃子分成四個隔間,一格可以站四到五人,我那一格有娘,姜姊,郭阿姨及美臻,幾乎就擠到無法轉身了,難以想像老外的身材要怎麼擠四到五人?

 

負責操控我們熱氣球的是個女生,她的五官長相可男可女,工作時的表情非常認真,很迷人呢,而且操控技巧絕佳,即使升到最高點時,還是十分平穩,完全不會讓人感到驚恐。看到遠近高低數不清的熱氣球,將天空點綴的熱鬧繽紛,真的是神奇的體驗,但在此狹窄空間想自拍很難,就算拍出來,樣子也不理想,所以我都拍別人搭的熱氣球,以及卡帕多奇亞的特異地貌。

 

卡帕多奇亞的地貌為世上最壯觀的岩石風化區,三百萬年前三座火山陸續爆發後,大量熔岩噴出覆蓋地面,歷經日月風霜大自然洗禮,塑造出無數奇岩怪石。搭乘熱氣球最能欣賞它的全貌。雖然我們酷酷的女飛行官操控技巧絕佳,但風向不配合,顧及安全問題,我們沒能touch到地表,不過居高臨下感覺很棒,底下有奇特的粉紅色地表,還有山壁上數量繁多的鴿子洞,據說當地居民會去收集鴿子的糞便,作為葡萄園的肥料,這裡的葡萄園均匍伏在地沒有葡萄藤架,頗為奇特。短短一個小時航程,相片拍超多,還錄到日出呢。

 

整個活動大約一小時,該準備降落,我們的熱氣球落點在一大片瓜田,女飛行官已預先通報落點,所以熱氣球公司已派出六名壯漢在那邊等候,六人要將載了近廿人的熱氣球往地面拉,還得對抗風阻,實在很辛苦!好不容易高度降低,也穩定下來,女飛行官將熱氣球精準降落到拖車板上,接下來一定要等熱氣球完全放氣,乘客才可依序離開熱氣球。

 

香檳及點心已備妥,女飛行官開香檳,大家一起喝香檳,慶祝活動完美結束。接著一一頒發證書,除了拍團體照,團員們也分別和酷酷女飛行官合影留念,氣氛很high。寶兒說的沒錯,這是一趟精彩有趣的特殊經驗,崑哥及范大哥都是飛行員,所以對熱氣球活動沒興趣而沒參加。另有幾位年紀較長的團員,擔心身體不適也沒參加,其實搭熱氣球比搭船或搭機平穩,我個人認為去土耳其不搭乘熱氣球蠻可惜的。

 

搭小車回飯店,我們還要享用飯店提供的自助式早餐,預計9:00集合後展開今天的其他行程。今天的第二個行程是參觀地下城巿,抵達地下城巿大約早上十點。“卡帕多奇亞”意為駿馬的故鄉,西台人曾在此建立強大帝國,君士坦丁大帝將基督徒列為國教之前,古羅馬軍隊常鎮壓基督徒,當時的教徒及修士紛紛逃難到卡帕多奇亞,發現此區岩石適合挖空居住,且此區複雜地形,容易躲避古羅馬軍隊追殺,於是定居於此,形成地下城巿。西元七世紀,阿拉伯人入侵,基督徒再遭迫害,於是百姓又逃到卡帕多奇亞躲避,到十一世紀,地下城巿已有超過一千個宗教性建築。

 

地下城巿通道類似埃及金字塔通道,如我這樣小個子的人,還是得要彎腰低頭才行,通道狹窄四通八達,每條通道看起來都一樣,十分錯綜複雜,最適合小孩子玩躲貓貓。裡頭分為好幾層,有住屋,教堂,修道院,也挖有通氣孔。有一區擺放葡萄酒甕的一整排坑洞,看上去像是男生廁所小便池,寶兒故意讓男團員去排排站,那些男士還故意扭腰擺臀,真搞笑。

 

10:20離開地下城巿,搭車前往另一奇岩區拍照,那邊有拿破崙帽怪岩,駱駝岩,及狀似修女的奇岩怪石。拍照時又碰到一群沒禮貌的韓國觀光客。其實一路走行程,除了碰到台灣團,也碰到不少日本團及韓國團,日本人就如一貫給人的印象,是一群有禮貌的觀光客,而韓國人就令人不敢領教,在熱門景點拍照,爭先恐後,不然就是霸著好方位不走,完全不顧其他觀光客權益,超討厭的。

 

離開奇岩區,用午餐時間到,一樣是洞穴餐廳用餐,又碰到韓國人,他們點的是陶甕雞,佔據兩張長桌的韓國人,人數雖不比我們多,聲音卻大的不得了,實在沒水準!我們今天午餐主菜是鱒魚,細骨刺極多,得小心享用,附餐可點甜點或水果,我和娘各選一種,我點米布丁超甜,娘選杏桃,沒吃帶走,隔兩天之後享用,香甜又多汁。邊用餐邊聆賞古琴表演,但我猜大家專心吃魚,沒多少人真的在聽吧?

 

用完午餐,再去另一奇岩區,大多是蘑菇岩,也有狀似毒蛇頭的怪石,太陽很大天氣熱,奇岩怪石也看不少了,我沒待多久就想離開了。上車後,寶兒說Lis提議去行程上沒有的地方,她要帶我們去土耳其一般民家參觀,大家都沒意見,於是便驅車前往。

 

到了民家,一位親切的老嬤嬤出來迎接,大家迫不及待去借廁所,但此處是偏僻的鄉下地方,廁所只有一間,後來又開放一間給女團員使用,裡面卻沒有垃圾桶,也沒有紙。我是最後一個,就排在黃小姐後面,擔心沒垃圾桶的話,待會兒用過的衛生紙該怎麼辦?我笑說乾脆別擦了,用力甩臀就行,說不定土耳其肚皮舞創意就是這樣來的,倆人笑到不行。後來想起我包包中有硬紙卡,可以權充拿來包垃圾,便也拿了一張給黃小姐使用。

 

我是最後一個上洗手間的人,待我進入民宅,團員都已拍好照,享用了老嬤嬤招待的茶及點心,我一向以閃電快手著稱,很快拍了幾張相片,走出房子看到屋前有攤子,本來蓋著一塊布,現在布已掀開,顯然老嬤嬤想作生意,但她賣的絲巾品質差,價格卻很貴。我們本以為這是一趟單純的民家拜訪,此時頓感受騙,沒人想跟老嬤嬤買東西,便離開上車。

 

將近下午四點上車,我們下一站要去果里美露天博物館。離果里美村莊兩公里處的地方,聚集有三十座以上的洞窟教堂,即為我們將前往參觀的果里美露天博物館。基督教遭受古羅馬軍隊壓迫時,它是秘密信仰中心,教徒們躲在岩洞裡聚會與禱告。此處地勢高高低低的,大太陽下遮蔭處不多,體力不佳者很難走完全程,觀光客極多,大多數是歐美人,我想對基督徒來說此處值得造訪,對我這非教徒而言,老實說意義不大,純欣賞斑駁的宗教壁畫及遺跡而已。

 

行程表上離開果里美露天博物館後,接下來要參觀手工地毯廠,但寶兒生氣Lis安排那個假民家拜訪行程,團員也對參觀地毯廠完全沒興趣,一致通過不去參觀地毯廠,寶兒要請大家吃土耳其冰淇淋。

 

台灣前幾年就有土耳其冰淇淋攤子,以搞笑逗趣著稱,今天這位賣冰淇淋的老闆,看到我們這團堪稱千歲團的觀光客,二話不說,選中最年輕貌美的那個女生為第一個顧客,不斷搞笑逗那女生,大家都被他逗樂了,不知那女生是不是感到很尷尬?

 

土耳其冰淇淋吃起來口感有點QQ的,我們還故意拍了幾張享用冰淇淋的相片,將近六點時離開,要回飯店去準備,今晚安排洞穴餐廳用晚餐,並欣賞表演。

 

20:00集合搭車前往洞穴餐廳,大約廿分鐘抵達,這家餐廳規模大多了,入座後,桌上擺了幾盤菜,任意取用,而今晚飲料無限暢飲,所以沒有湯,我選了紅酒,年輕妹妹選獅子奶,所謂獅子奶其實就是茴香酒兌水,呈現奶白色,稱之為獅子奶,據說香料味濃,台灣人大概喝不慣。這家餐廳生意很好,陸續很多團體進來用餐,很快就客滿。吃到一半,燈光暗下來,要開始表演神聖的土耳其旋轉舞。

 

土耳其旋轉舞的起源,追溯到七百年前土耳其詩人梅烏拉那·傑拉萊丁·魯米。他是伊斯蘭神秘主義梅烏拉那僧團奠基者。旋轉舞是為了紀念他和伊斯蘭神秘主義而表演的一種舞蹈。梅烏拉那逝世,安葬在土耳其中部科尼亞城,後來每逢他的忌辰,科尼亞城都為他舉行隆重紀念儀式。這一傳統活動為期一周,對科尼亞城來說,旋轉舞是它的城市象徵。如今,在伊斯坦堡、伊茲密爾等地的高級酒店、餐廳或娛樂場所,能欣賞到這散發神秘氣息的宗教舞蹈。

 

土耳其旋轉舞的宗教哲學思想認為宇宙和世界都在轉動,人們應相互尊重,相互敬愛,隨著音樂旋轉,被稱為“旋轉的苦修者”。舞者右手承接天上神聖的恩澤,經過左手傳遞到世間;以左腳為圓心旋轉,預示世間萬物生生不息、四季變換和周而復始;旋轉代表舞者距離真主越來越近。旋轉舞表現信徒脫離凡塵,升入天堂,接受真主的啟迪恩賜,又將此毫無保留撒向人間,為民造福的經歷。

 

寶兒事先已說明,一旦開始表演旋轉舞,不得拍照,不得吃喝,不可吵鬧,也不可再入席或離席,郭阿姨正巧在表演前一刻跑出去上廁所,所以被擋在門外,而兩個年輕妹妹,則是雖已進門,但被禁止回座,就在我對面臨時找個座位坐。

 

待表演結束,會開放幾分鐘給觀光客拍照,這時才見到年輕妹妹走過來,其中一位膝蓋摔傷,原來她倆剛才急著回座,卻被服務人員阻擋,當場摔在大理石地面,雖然服務人員立刻弄了一大包冰塊給她,但我想一定超痛。她的好友好心幫她推揉,我立刻阻止,因為這種傷,廿四小時內要冰敷,廿四小時後才開始熱敷,推揉是錯誤作法,只會讓已受傷的微血管破裂,造成更嚴重的腫痛而已。

 

接下來陸續表演了一些土耳其民族舞,再來是位長相美豔的女舞者跳旋轉舞,她跳的旋轉舞類似我在埃及看到的旋轉舞,大概因為她是女性,所以沒有埃及那位男舞者的力道及眾多花俏舞技,不過仍然很精彩,壓軸是肚皮舞,出場的就是跳旋轉舞那位女舞者。

 

她在跳旋轉舞時表情莊嚴,而當她換上肚皮舞衣,表情動作也驟然變成十足誘人美豔的舞精靈,她的表演非常精彩專業,尤其是最後一段,一把彎刀任意擺放,除了放彎刀之處,全身就像水蛇般可隨她的意思扭動。我的相機雖有三顆電池,但白天行程已用掉兩顆,最後最精彩的這一段已沒電池可錄影,實在可惜。

 

當她表演結束,獲得滿堂彩,好幾位觀眾上前給小費,本來我有一股衝動想上前去給小費,但一猶豫就錯過時機,她已退場。今晚最有趣的是郭阿姨,她很能睡,表演節目熱鬧到不行,她坐著也能打肫,偶而還能醒來搭兩句腔,實在太神奇了!據走遍大江南北的阿珍姊說,她以前能睡的功力打敗天下無敵手,這次與郭阿姨為室友,終於被郭阿姨打敗!

 

看完最精彩的這段表演,時間已23:00,後面還有表演,但明天還有行程得走,我們陸續離場,得回飯店去休息補充體力才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