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土耳其day5

 

* 卡帕多奇亞-孔亞-安塔利亞 (星期一)

 

今天要離開卡帕多奇亞,前往回教信仰中心:孔亞。卡帕多奇亞到孔亞車程約三個半小時,自孔亞到今晚目的地安塔利亞,車程約四小時,中間幾個景點停下來參觀,今天將會是辛苦的一天。

 

7:00在飯店主屋花園吃早餐,一張小長桌上擺放餐點,雖是自助式,其實選擇性不是太多,一會兒來了盤炒蛋,這比較合大家胃口,很快就一掃而空。土耳其紅茶口感較澀,嗜甜的土耳其人必定加上數顆方糖才入口,寶兒則建議我們加上蜂蜜,在土耳其大部份的餐館,只要是自助式餐點,通常會準備一缽蜂蜜供客人取用。旁邊矮牆上有個爐具,是土耳其煮紅茶用的爐子,下方有個門,裡頭放炭火,上方放茶壺可保溫,造型很特別。

 

飯店經營者據說是個法國男人,他在此買下洞穴屋改裝成飯店,由他的土耳其情婦負責打理,女主人雖然已有點年紀,但五官與昨晚跳肚皮舞的舞者有九成相似度,熱情大方,團員們紛紛與她合影留念。我也邀她有機會務必到台灣看看。

 

8:00 check out,搭小車到外頭換了遊覽車,剛上路沒多久,有團員細心提醒似乎未檢查行李,於是路旁停下讓大家double check,所幸行李數正確無誤,繼續上路。往孔亞途中窗外均是農地,有套著暗紅色塑膠袋的向日葵,據說是農家準備採取種子的措施。此外,也有馬鈴薯田,甜瓜,洋蔥以及棉花等作物。

 

今天待在遊覽車上的時間很長,盡責的寶兒,當然又開始認真解說土耳其的人文歷史,其實我猜認真聽的團員不多。娘選的位子,離寶兒不算太遠,我若閉眼休息,肯定會被寶兒發現,那就太沒禮貌了,但有時候實在頂不住眼皮下墜的頻率,於是假裝陽光太刺眼,把太陽眼鏡戴上,躲在鏡片後偷睡,因此筆記若非半昏睡下寫成鬼畫符,就是一堆疏漏,實在對不起滿心期待精彩遊記的朋友。

 

姜姊選擇坐在寶兒後面的位子,是她細心考量的決定,若領隊與導遊有不符行程的決定,能在第一時間得知,且視情況決定是否出手解決,姜姊不光是能幹熱心,而且作事細心設想周到,我們山友跟著她到處玩,真的很幸福,我們剛自台灣到香港準備轉機時,第一次參加的郭阿姨,就已在跟娘打聽姜姊明年準備安排去哪裡玩?姜姊是眾望所歸,超完美主辦人,想卸任恐怕很難喲!

 

當寶兒問起孔亞是什麼樣的城巿時,一陣靜默,不知是都睡著了,還是沒有人知道答案?我也不知道答案,卻故意回答:「孔子的故鄉」,引起一陣笑聲,寶兒好氣又好笑說:「是回教蘇非教派信仰中心啦」

 

土耳其經過凱末爾將軍大力改革,雖然大多數人民信奉回教,但與一般回教國家有很大不同,孔亞是保守主義的蘇非教派信仰中心,所以當地婦人全身都包緊緊的,臉上也戴面紗,民風保守純樸,與土耳其別的城巿相較,有明顯差異性。

 

往孔亞車程三個半小時,中途一定要休息上洗手間,剛過九點半抵達休息站,有頗具規模專賣甜點的商店,造型可愛的各式甜點擺在玻璃櫥窗裡,想必又是甜死人不償命,所以我們沒興趣買。走廊有一整組擦鞋匠的工具,擦鞋匠不在,一個小男孩讓母親哄去坐在擦鞋匠位子,一位婦人大概是他的長輩,故意將一腳抬起,踩踏在小男孩前面台子上,假裝要他服務,男孩表情可愛討喜。小男孩離開後,換小翁及美臻跑去搞笑,真是童心未泯啊。

 

對面有間水果店,裡頭除了這幾天常吃到的土耳其當地盛產的瓜果外,也看到香蕉。我很不愛吃香蕉,總認為香蕉又乾又甜,哪能算是水果?而且台灣盛產香蕉,卻見幾位團員及另一台灣團行健的人在買香蕉,真有點想不透。

 

講到團員,那位閃亮阿桑的友人也很機車,閃亮阿桑坐我前面位子,她友人坐在和她同一排另一側位子,一人佔兩人位子,按理說放東西的地方很夠,卻總是掉東西在我眼前地上,我已幫忙撿了好多次,她還是老掉東西,後來索性視而不見。這位阿桑比閃亮阿桑機靈多了,但舉止和閃亮阿桑一樣很跨張。車子行進間,突見她手中拿一把尖銳的長水果刀,刀尖直直的朝我走來,若一個閃失,肯定在我身上刺一個窟窿!原來她是要走去垃圾桶旁削水果!長年紀也要長智慧呀,六十多歲的人了,還這樣冒失?刀尖應該朝下拿,怎能直直對著人?除了帶水果刀,阿桑還帶刨刀,實在太強了,讓人無言。

 

寶兒見大家精神不濟,放棄解說工作,改播絲路之旅輕音樂,讓大家睡覺,除了絲路之旅輕音樂,我還一直聽到林慧萍的歌聲,搞半天是從已睡著的郭阿姨手機傳出來的,兩種不同調性的聲音一前一後夾攻,讓耳力極好的我快抓狂,但郭阿姨熟睡,我不好意思吵她,忍了好一會兒,實在受不了,終於走上前去,請寶兒好心幫忙切掉絲路之旅音樂,耳根才稍微清靜些。

 

10:30左右到達古驛站,裡面保有以往商隊在此停留休息留下的日用品,寶兒解說後,大家自由拍照,大約停留半小時就離開繼續上路。11:10休息上洗手間,麗惠,美臻和我逛了一下商店。美臻到土耳其第二天就搞丟帽子,這時看中一頂色彩繽紛的帽子,頗具土耳其風情,標價8里拉。而我和麗惠想買土耳其最夯的CD,一張要價15里拉,後來美臻也要一張CD,儘管我厚著臉皮殺價,但年輕帥哥店員說他不是老闆:「SORRY, NO BARGAIN」,只好照原價付錢。

 

離開休息站上車,12:35抵達餐廳,餐廳也是古驛站裝修而成,我坐的那張桌子後方,就是一個極大的烤爐,好幾個廚師忙著製餅烤餅,團員們拿出相機忙拍照。今天主菜是烤雞肉串,這幾天若非吃魚料理,我的特別餐就總是燉菜,早已吃怕了軟爛的燉菜,所以請寶兒幫忙,若主菜非魚,麻煩偶而改成蛋,所以今日午餐我的主菜是漂亮的歐姆雷特Omelette)。

 

嘴巴很挑的王公子,到土耳其之後所吃過的雞肉料理,他全都不滿意,此刻又說烤雞肉串難吃,盤中剩了一大半,看到我的歐姆雷特Omelette)一臉嚮往的樣子。上主菜前我已吃了不少烤餅,又喝了湯,而且歐姆雷特Omelette)份量很足,還剩下大約三分之一,便讓給王公子品嚐。

 

吃過午飯上車,往下一個行程梅夫拉納博物館前進,大約14:00抵達。梅夫拉納博物館是十三世紀蘇非教派的文化及教育中心,裡面有學校,宿舍及清真寺,想成為蘇非教派信徒,必須在此待1001天,完成服務人群課程考驗。回教徒進入清真寺前,會在寺前水池洗淨手腳及臉,女性則要在洗手間裡清洗。我們不是回教徒就免洗了,但所有進入清真寺的人一律要套上塑膠鞋套。一進入清真寺,就見到裡面很多規格大小不一的棺木,尺寸愈大表示地位愈崇高,此外,珍藏著回教徒視為珍寶的文物。回教徒也有類似佛教用的念珠串,最奇特的是寺裡珍藏回教聖人穋罕默德的鬍子,許多虔誠的回教徒隔著玻璃親吻。一旁學校裡有廚房,寶兒說有兩扇門,其中一扇門特別低矮,是刻意讓學生進去拜訪時低下頭來,以表達對老師的敬意。

 

下午四點左右離開梅夫拉納博物館,準備上車前往安塔利亞,一旁攤子擺了一些商品,但我們目光聚焦在一旁樹上,上頭掛著好幾串size超大的念珠,真稀奇!寶兒待大家坐定後,拿了一包糖出來請大家品嚐,說是回教徒上清真寺會買的糖,吃了類似保平安之意,明知一定很甜,還是拿了一個試試,果然超甜,勉強吃掉它。

 

上車後寶兒發了西洋史年表,在她解說土耳其歷史時,方便我們對照。不知別的團員怎樣,我個人的印象是,因為土耳其跨歐亞兩洲,地理位置重要,物資豐富,加上回教與基督教間的恩怨情仇等宗教因素,所以古羅馬。古希臘,都曾佔領或侵略過土耳其。難怪中國歷史上講的突厥人,也就是土耳其人,長相會那麼多樣化,現在應該很難找到純突厥人吧。寶兒表示土耳其文綜合拉丁文及突厥文,卷舌音極多,很拗口,盡責的寶兒,發給每人一張土耳其常用語錄,上頭有羅馬拼音對照,請Lis一字一句教學,但我還是學的2266。

 

途經休息站上洗手間,此地洗手間居然不收錢呢,而且商店規模頗大,店門口賣生鮮蔬果,團員們忙著買水果。之前在番紅花城買的蜜李便宜又好吃,於是我便再買了幾顆蜜李,價格與番紅花城一樣。姜姊買了香蕉,有點過熟,我雖不愛香蕪,但盛情難卻還是吃掉它。

 

走出商店,想起前幾天一顆杏桃沒吃,還放在車上,我很愛吃桃子,便拿出來洗乾淨,連皮一口咬下,香甜多汁,超棒!邊吃桃子邊觀察休息站附近,休息站雖位處地勢高且偏遠地區,但除了有商店,有加油站,附近還有一大片完善的兒童遊樂設施呢。

 

16:50離開休息站,17:30時突遭警察攔下臨檢,檢查遊覽車行車記錄器,是否有超速記錄違規,一會兒之後安全過關。我們的司機先生總是一副靦腆害羞的樣子,與大多數土耳其男人大不相同,開車沈穩話極少,休息時必定喝紅茶,雖也抽煙但煙癮不大,不像Lis煙癮大到令人側目,雖然工作時解說算專業,但手機老是響不停,講手機時間未免太長了。

 

抵達今晚住宿飯店大約19:30,寶兒請團員自行進餐廳用自助式晚餐,她先去辦check in。如寶兒之前形容,飯店式自助餐分好幾區:主菜熱食區,沙拉水果區,甜食點心區,麵包及湯則放在同一區,咖啡及飲料需另付費。雖然東西不算少,但今天是到土耳其的第五天,土耳其風味料理很快就膩,實在吃不慣。值得一提的是水果,在台灣不便宜的哈蜜瓜,是土耳其盛產的水果,通常甜美多汁,「呼人客吃免驚」!紅色果肉的西瓜,色澤看上去似乎不好吃,吃起來通常還不錯,而葡萄我猜在土耳其說不定是免費的吧?品質良莠不齊,有時不錯,有時沒什麼味道。我在台灣水果吃的不多,到土耳其水果吃挺多。

 

土耳其氣候高溫乾燥,我平日沒有保養習慣,出國前雖然記得要帶護唇膏及乳液,卻老忘了要帶在身上隨時擦,所以第三天嘴唇就龜裂,手及雙腿也變粗糙,真糟糕!幸好嘴唇龜裂的痛感,時刻提醒我多喝水,以及擦護唇膏乳液,所以今天狀況已好很多。

 

腎結石近廿年,左右腎臟都有如繁星點點般的細石,大概因此腎功能不太好,所以很容易水腫。這次到土耳其第三天,驚覺怎麼鞋子衣服都變緊了?剛開始以為是發胖,後來想想我吃的不多,也不像其他團員餐餐吃肉,應該不會幾天就胖一圈吧?仔細檢視小腿,發現腫腫的,如同搭長途班機的症狀,應該是搭車時間太長導致水腫,所以每晚睡前一定將兩腿抬高至少半小時以上,否則第二天更難受。

 

今天在遊覽車上的時間將近八小時,有時腿已腫到有痛感,我都穿涼鞋,沒有臭味,更沒有香港腳,而且是跨放在我隔壁娘的位子前方,並不影響坐在我前面位子的閃亮阿桑,誰知車子後段座位的小翁,居然偷拍我腿抬高的樣子,他不知阿姊是恰查某嗎?是不是活膩了啊?

 

明天在安塔利亞一整天行程不少,明早7:00 Morning call,得快快入睡才行,但想起寶兒在遊覽車上問團員誰歌唱的好?姜姊立刻指我,於是寶兒指定我明天在古羅馬劇場solo,印證古羅馬劇場完美的回音效果,我也大方接下此任務,邊抬腿邊想該唱哪一首歌?選定後,確定歌詞也都記得,再選另一首歌備用,這才安心入眠。(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