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姊妹命運差很大

 

早上醒來懶得起床弄早餐,拗老爺下廚作他拿手的蛋餅,我備熱茶給老爺,自己泡熱咖啡,倆人在房裡享用早餐,兩隻狗狗照例在一旁流著口水,即便這樣簡單的早餐,也覺得滿滿的幸福。前幾天妹來電說她家電腦又中毒了,她朋友寄給她的文件或檔案,一律無法開啟,又說螢幕上出現一個對話窗口,怎麼樣都消不掉,看了又礙眼,索性把它挪移到視窗最下方,眼不見為淨。老爺說今天沒事,就今天去妹家幫她修電腦吧。

 

老爺很臭屁老嫌我笨,但我覺得他比我厲害的地方真的不多;嘴巴毒辣程度、手工藝以及電腦重灌方面,老爺的確贏我甚多啦。不論是自己家或親友家的電腦掛點或需要升級,老爺都能幫上忙。老妹家中毒的這部電腦,其實中毒掛點已很長一段時間,一直擺著不能用,妹的女兒是高中生,高中生沒有電腦,日子簡直過不下去,於是天天拗她爹帶筆電回家,一台數萬元的筆電幾乎淪為上網玩遊戲的工具。

 

我們家筆電及桌上型電腦的數量,比人口加狗口還多,於是前不久,老爺特地帶了些零組件,去幫妹家那台中古桌上型電腦升級、重灌,搞定後雖然不是最新配備,但已足夠應付妹和妹女兒的需求,妹婿的筆電,總算可以放在公司,不必天天扛來扛去。大概是妹女兒愛上網玩臉書之類熱門遊戲,電腦防毒軟體又不足,所以用沒幾個月又中毒,今天要去妹家,我跟老爺說:「好吔,我要去吉仔冬瓜飯吃午餐。」老爺:「每次都讓妳妹請吃飯,不如我們直接去吉仔,吃完再去妳妹家。」

 

十一點多出門,出門前call老妹,居然還在睡,說是昨晚熬夜,所以爬不起來,我告訴她要出門去她家了,會直接去吉仔吃過飯再去她家,看她要不要去吉仔和我們一起吃飯?妹:「好,妳快到我家前再call我,我還想再窩一下。」妹待了近廿年的公司,於今年六月底退出台灣巿場,所以也宅在家好一陣子,妹的兒子小五,女兒高一,妹婿自己開空調公司十分忙碌,所以妹已成專職賢妻良母,她說比上班還累,但我想她一定覺得為心愛的家人再累再苦,也是甜蜜的負擔。

 

半個多小時就到吉仔冬瓜飯,車子就停在隔壁,我call老妹,要她到吉仔一起吃飯。之前已來過吉仔兩次,他們家都是家菜色,十足的媽媽味道,價格公道,老爺也蠻愛。才11:45,已有一堆人外帶,店裡也有幾個客人在用餐,所剩菜色不多,點了菜脯蛋、豆皮炒芹菜、清炒墨魚,老爺本來點虱目魚肚,但店家說盤中的虱目魚肚早已被訂走,只好改點紅燒肉,幫老爺點大碗冬瓜飯,我吃小碗白飯。

 

菜才剛上,妹就走進店裡來,再加點一碗白飯,我拿錢包要付帳,妹堅持要付,一定是認為又麻煩老爺修電腦吧?所以我也不搶著付錢。老爺看我點了菜脯蛋,說早上才吃蛋餅當早餐,幹嘛又點蛋?我:「我不吃肉,剛才點菜時,最愛的茄子沒了,所以才點也超愛的菜脯蛋啊。」老爺本來怪我幫他點大碗冬瓜飯,最後還不是吃光光。

 

吃完飯,車子開到妹婿家前妹婿的停車位,正下著毛毛雨,妹一進門便忙著張羅,泡茶及咖啡,還捧了一托盤的點心:地瓜餅、綜合豆(像飛機上發的點心,不知正式名稱)、還有我們這年紀都愛的科學麵。老爺極少吃零食,卻很愛地瓜餅、筍仔餅、芋頭餅之類的餅乾,有一陣子經常買回家,嘴饞時一口氣能嗑掉一包。妹將地瓜餅開封,老爺果然就連吃了好幾片。

 

老爺忙著重灌電腦,我和妹聊天,找些我常逛的格友網頁,讓妹看看網路世界無奇不有,許多格友才華洋溢,我會訂閱優質格友的部落格,妹看了也覺精彩有趣。妹以前的工作不需用到電腦,她生性比我還懶,失業後才慢慢學著上網,以便和前同事玩臉書,這才慢慢對網路有興趣,可是按她的說法,家庭主婦很累,光作三餐、打掃、侍候老公孩子就忙翻了,所以自己的事,反而搞到三更半夜才有空處理。

 

妹說我命好,好像言之有理,老爺會下廚也愛下廚,若我懶得作飯,就拗老爺下廚,唯一的女兒大四,上課及打工,早出晚歸的,除了幫她削削水果,洗衣晾衣之外,也不必我多照顧,最麻煩我的大概是兩隻狗狗吧?可是話說回來,雖然我才比老妹大四歲,我以前受的苦,身為老么的妹可是一點都沒嚐過,況且,她現在的累,是為她心愛的老公及孩子,而我則是國中起,就跟娘一起分擔家中經濟重擔。不過,感謝那段苦日子,練就我一身能耐,也因為以前的辛勞及努力,才懂得珍惜不亂揮霍,也之所以現在才能享受甜美成果。

 

妹婿自己開空調公司,有辦公室,但有時想帶點工作回家,卻沒有合適位置,331大地震妹家嚴重龜裂,一直拖到兩年前才整修,當時請一家頗為知名的組合傢俱公司到家裡丈量,訂製了不少傢俱,這次妹打算在客廳窗台前弄一個L型工作櫃,便請同一家公司來家裡丈量,預計十一月中旬到家裡完成組裝。老爺對工藝算很在行,妹將設計師的設計圖拿給老爺看,老爺一看便說:「既是工作櫃,怎麼沒做電腦鍵盤抽屜?這樣桌面凌亂且佔地方。」妹一聽:「對喔,當時設計師也沒主動跟我提,我從沒坐過辦公室,也沒想到。」便立刻打電話給設計師,我在一旁聽妹與那設計師的對話,簡直快抓狂。

 

妹本來就打算兩台電腦併排放在工作櫃上,當初設計師應該以專業人士角度,主動問妹是否加裝電腦鍵盤抽屜,再由妹決定。預計十一月中旬才到府完成組裝,今天才十月廿七日,現在要求加裝絕對來得及備料,那設計師卻硬拗跟妹說:「我當時有想到,但是現在沒有人在做電腦鍵盤抽屜,所以沒跟妳提!」講那什麼屁話?明明就是她不專業,或根本就忘了吧?妹以前是服務業,可能自己經常碰到無理取鬧的客人,所以妹跟人講話一向極客氣,她不但非常客氣,還跟那位設計師撒嬌講價!講了老半天,區區兩個電腦鍵盤抽屜,那位女設計師從一開口要NT$4500,殺到最後變成NT$2000!

 

跟設計師講完電話,妹打給妹婿提這事,這是妹家的事,是妹婿花錢不是我,所以我也不想多講什麼,若今天是我家要裝工作櫃,我來講這通電話就不可能像妹那樣,跟失職的設計師撒嬌拗那麼久。妹兩年前整修房子,就花了幾十萬跟她們公司買傢俱,這次工作櫃連餐櫃一起,也將近九萬,加裝區區兩個電腦鍵盤抽屜,更何況是設計師失誤在先,怎麼好意思開口要錢?

 

若是我跟設計師溝通的話,直接就挑明:「要不要裝電腦鍵盤抽屜這件事,不論當初是妳忘了,或真如妳所說現在沒人在裝這個,妳都應該提出來給我參考,再由我來作決定,因為妳雖然是專業人士,但我是業主,是消費者也是真正的使用者,妳應該尊重業主的意見,而不是妳自己心裡想,然後再自作主張決定不裝。現在我既主動提起,時間上備料也絕對來得及,依巿場行情來估,區區兩個電腦鍵盤抽屜成本最多千把塊,妳們公司應該自行吸收成本免費加裝,怎麼可能還要我再付錢?」

 

老爺今天不知怎麼回事,電腦重灌出了點問題,所以得再重灌一次,妹婿打電話回來,要妹留我們在他家吃晚飯,妹本來說晚餐去鵝肉城,我:「不必那麼麻煩,我寧可再去吃吉仔冬瓜飯,雖然檔次不同,但好吃就行,何必花大錢?」妹:「昨天煮了一桌子好料,結果我老公忙到趕不及回家吃晚飯,那就把菜熱一熱囉?」我和老爺都說這樣就很好啦,零食吃了一堆,根本不餓,真的不必再為晚餐忙碌。

 

妹兒子小時候拍的影帶燒成光碟,找半天拿出來要我幫她上傳到網路,但我一看檔案超大,我不懂剪輯影片,沒法幫她上傳到有長度限制的網路。接著她又拿了一堆妹婿的老相片,還說起妹婿的風花雪月,其實也不是什麼風花雪月,是妹婿公司聘雇不久的一個年輕弟弟,弟弟有個年輕女友,有天一大早打妹婿手機,妹婿和妹都還在睡覺,妹聽妹婿講話內容覺得奇怪,等妹婿講完手機,問是什麼人?妹婿大概心急,講話口氣不大好,倆人因而起爭執。妹說:「若她是你員工的女友,想知道男友幾點會到公司,應該直接打給男友,幹嘛打給男友的老闆?而且一大清早打,還問你想喝什麼飲料,會帶去公司給你,這樣的行為不妥吧?」妹婿:「我就知道妳會亂想,所以不想跟妳講。她不是妳想像的那種人。」

 

聽到這裡,我也認為那女生太機車了,怎麼這樣不懂事?妹接著又說,後來妹婿找妹和那位男員工,以及男員工的女友,一起去唱歌,妹才知道,那女孩是原住民,原住民對男女觀念和我們有很大差異,那女孩打手機給妹婿問妹婿想喝什麼飲料似乎在搞曖昧,其實是因為在原住民眼中,若非愛人就一律視為中性,並不涉及男女情愫,至於打手機時間不對,大概只能說是現在許多年輕人的通病吧?

 

妹接著又拿了幾張老相片,都是同一個女孩子,說妹婿曾和這女孩出去過幾次,後來每次都聽那女孩說她媽媽說怎樣怎樣,妹婿覺得不勝其煩,就沒再聯絡。我和妹畢竟是姊妹,眼光雷同,一看相片就笑出來,怎麼妹婿當年眼光這樣奇特?妹說男人眼光很怪,我拿給老爺看,老爺翻了翻,拿起其中一張側面相片:「這張還不錯啊。」我和妹對看一眼:「男人眼光真的很怪。」老爺:「妳們不能因為人家那時候穿的衣服及打扮就批評人家。」其實老爺錯了,即使我和妹在那個年紀,那個年代,也不會像那個女生那樣穿搭。算了,懶得跟老爺爭辯。我跟妹說:「妳老公還有這些相片讓妳看他以前的風花雪月,我從來就沒看過妳姊夫那些女人的相片。」妹笑問:「是姊夫的女人們吧?」

 

妹婿大概因為我和老爺在他家,所以破天荒六點就回到家,妹已弄好了一桌子菜,妹的女兒不久也回到家,小五的兒子則因考試快到了,要在安親班考試,八點多才會回到家,妹女兒只要滷肉及滷汁拌飯,就能吃上兩碗,老爺本來說零食吃太多,直嚷肚子還不餓,結果拌了滷汁也盛第二碗白飯!老爺說若妹的女兒去我家住,一定很適合,我笑說恐怕兩人搶同一鍋滷肉吧?

 

看到今晚一桌的好料,我想到妹結婚前,可說是什麼都不會的大小姐,以前家事都是我和娘一手包辦,妹什麼都不會,每天快快樂樂的玩就行。有一次妹因貪玩,忘了娘交待她關瓦斯爐火,而將一鍋紅豆湯煮壞了,娘當時氣極敗壞,當時不知念小學幾年級的妹,還沒挨打就先哭:「媽,妳打我就好,不要那麼生氣。」娘一聽怎麼可能打得下去?妹長相比我可愛討喜,娘又將撒嬌細胞全生給妹,所以妹個性也比我討人喜愛,加上她又是老么,父母難免比較寵。當時家裡做家庭代工,不分大人小孩人人都得幫忙,妹一句:「我不想學。」就可以什麼都不必做了。

 

我還深刻記得,妹一歲多時,我也才五歲多,還要追著她餵她吃飯呢。我高中念夜校,白天工作賺錢貼補家用,從來沒有零用錢的我,難免想盡辦法偷偷攢點零用錢,有時就要妹跑腿去雜貨店買零嘴,怕父母知道一定罵我亂花錢買零食,所以倆姊妹躲起來偷偷吃零食。老實講,我和妹差四歲,命運卻差很大,但我一直只有羨慕,完全沒有因此恨妹,反而希望她別像我一樣辛苦,當她出社會開始上班賺錢,我就偷偷告訴她,絕不要讓娘知道她賺多少錢,否則會步上我的後塵,賺的錢沒法自己主張,得拿回家貼補家用,甚至讓娘拿去跟會,標會幫大哥繳房子貨款,現在想起來還覺得心酸。

 

吃過晚飯,妹又忙著備水果,此時娘CALL妹手機,問我是不是還在?妹把手機給我,娘說山友麗惠託她帶了兩包蒜味花生,要送給老爺的,我跟娘說再一會兒就會離開妹家去找她。看看時間快八點了,老爺說妹的電腦二次重灌差不多,妹的女兒是妹家最懂電腦的,老爺交待她接下來幾個動作,等這些動作都弄妥後,除了沒法下載最新的MSN,其他功能都OK,老爺說下次有空再來重新整理就行。

 

離開妹家,外面下著不大不小的雨,懶得拿傘,將託妹買的巴登三合一咖啡頂在頭上擋雨。從妹家開車到娘住處大約十分鐘,快到時CALL娘手機,娘本來要老爺去停車場停車,一起上去坐坐,但老爺說家裡狗狗還沒吃晚飯,一定造反了,要我自己上去坐一下就下來,他車子就停在樓下巷口。

 

娘的住處是大嫂和大嫂姊姊共有的房子,是棟大約廿坪左右的老公寓二樓,距離板橋火車站及捷運站大約十分鐘腳程,位於鬧中取靜的巷子裡,交通及生活機能都不錯,娘睡較大的那間通舖式房間,上頭放了張雙人彈簧床墊,牆邊一整排衣櫃,裡面塞滿滿的被褥,我笑說:「山友若要來陪妳,這間房能睡十個人吧?」廚具及鍋碗瓢盤大多是娘住大哥新竹房子時買的,櫃子及烘碗機則是二哥搬新家時用不著的舊傢俱。三人座沙發、茶几及餐桌椅花四萬五買來,可是我看那茶几尺寸有點過大,而且這幾樣傢俱加起來四萬五不便宜。我將土耳其光碟給娘,跟娘說每張光碟上都寫了名字,請娘轉交給山友,便離開下樓去找老爺開車回家。

 

自前年端午節前夕,爸媽嚴重爭吵,娘搬出老家,前後住過幾個地方,也住過我家,後來搬去大哥新竹買的房子,我那時要上班,假日娘又要爬山,一直找不到時間去新竹看娘,大哥前一陣子因調職,新竹的房子打算出租,娘便打包搬到板橋。今天看了娘的住處,交通、安全性以及生活機能性各方面都很不錯,心裡總算安心多了。

 

我跟老爺說起娘住處情況,老爺:「這樣很好,妳媽住自己兒子媳婦的房子,心裡一定踏實多了,妳和妳妹都嫁人,早就該交棒,現在是讓妳哥盡孝道的時候,現在這樣是皆大歡喜。」我:「媽現在住那邊很好,爸別指望娘還會搬回去住。」老爺:「早就跟妳爸講很多次了,是他不死心。」爸媽都不是壞人,媽幾個月大被外婆賣給阿公,當了爸的童養媳,命運讓爸媽成為夫妻,他們卻一輩子爭吵不休。這是我們四個兄弟姊妹永遠的痛!為人子女該盡的,我已盡全力,現在是無力也無能再管,留待時間自然沈澱所有人的恩怨情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