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2感恩知足

 

老同學孔臨時提議,到桃園去探視一位老同學柯,約今早九點半永安巿場捷運站,由孔開車,除了我,有徐,淡水李,宜蘭朱,剛好一部車。老爺和球友約打球,預計十一點左右出門,到廚房煎韭菜包給老爺當早餐,一向很早出門的女兒,可能今天的課較晚,這時也起床,於是趕緊再準備一份起司蛋土司讓女兒帶走,剩下的時間我連咖咖都來不及喝完,換好衣服套上鞋便急匆匆出門,到捷運站門口,朱笑我住最近現在才到,就是因為最近時間可以抓的剛剛好咩,我可沒遲到喔。

 

從我們家走二高很順,孔說上二高後她得看地圖才知怎麼走?會不會太嚇人啊?幸好沈穩的朱坐副駕駛座可以幫忙。我和徐及李在後座,一路閒聊,大約半小時就到了柯家。這是柯出事後我第一次來探視她,柯的先生姓張,朱和其他幾位同學都曾來探視過柯。張大哥帶位讓孔停好車,大家一起進電梯。房子是張家自地自建的透天厝,電梯內部以原木裝飾很氣派,不過平衡感應出點小問題,最後進電梯的張大哥一進來,鈴聲大作,朱一向是大姊頭愛搞笑,毫不客氣將主人張大哥推出去,沒想到鈴聲還是沒停,朱只好也退出搭下一班電梯。

 

張家如徐曾跟我形容過一般,空間寬敞裝飾也頗氣派用心,外籍看護開門,我們先進門,在客廳等張大哥和朱進來,再一起進主臥去看柯。我看到柯的第一眼十分震撼,差點當場飆淚,一個水靈靈的美人,現在變成這樣,任何人看了都心痛。

 

柯是高中同學,稱得上是班上前十大美女,個性又溫柔,柯的老公張大哥是標準好老公,夫家經濟狀況也很不錯,兩個孩子都乖巧,大家都為柯的幸福美滿稱羨不已,誰知道命運弄人,柯七八年前因腦瘤發作昏倒在家,住同一棟的小姑發現後緊急送醫,開刀後卻下半身及左半身癱瘓,右手及頭部能自主,心智也十分清楚。據說柯頭痛毛病很久,卻一直沒去看醫生,一發作卻造成這樣的憾事,此刻寫這日記,我的心情還是很沈重,忍不住邊寫邊掉淚。

 

朱果然厲害,幽默風趣,氣氛活潑多了,柯不想躺床上,張大哥讓她坐輪椅,隨幾位同學在客廳聊天,聽張大哥談兩個孩子,都十分優秀,柯戴著鼻胃管,因為不想打擾她的睡眠,所以早餐是用鼻胃管,看到同學們,柯看起來心情很好,還要找另幾位同學來,於是范及藍後來果真搭火車到桃園火車站,張大哥借了孔的車,去火車站接她倆。柯本來執意要等范及藍到之後再進房休息,可是體力無法支撐,范及藍還沒到,還是先進房去休息。

 

張大哥帶著范及藍進門,印象中至少十多年沒見到范,大家都變豐腴了,范說只有我一個人變瘦,那是因為我一向是健康寶寶,從來沒瘦過,畢業上班後反而瘦下來,而且同學們都是幾個孩子的媽,唯獨我沒機會當媽,應該也是我不易發胖的原因吧?

 

聊著天很快到午餐時間,本來不想打擾張大哥,大家提議到外面隨便吃吃,張大哥堅持買水餃回來招待,藍很細心,說柯一定希望和我們一起在家用餐,於是便留下來吃午餐。張大哥出去了好一陣子才回來,如朱所說,家中肯定沒大型鍋能煮十多人份水餃,所以張大哥買已煮好的水餃回來,我不吃肉多年,打算吃水果就好,請同學切勿張揚,不然對主人不好意思。除了韭菜餃,張大哥也準備了不少菜,同學要我吃青菜就好,於是我便和大家一塊入座。

 

大家都入座,張大哥卻還在忙,我瞄到他似乎在作手工丸子湯,果然張大哥說友人送了一袋魚漿,這個我能吃,笑說等會兒湯煮好我要盛第一碗。柯坐輪椅由外籍看護推過來餐廳,和大家一起吃飯,她可以自己用湯匙吃飯,張大哥說這家的韭菜餃是柯的最愛,若買別家水餃濫竽充數,絕對會被柯發現,所以剛才買水餃花了不少時間。字字句句聽的出張大哥對柯的疼惜。

 

柯吃完飯,由看護推她回房休息,同學們在餐廳聊天,范坐我隔壁,她一向是自信的女強人,其他同學說我和她很像,或許因此原因,高中時雖因家住的近,下課必搭同路線回家,但就如范自己公開說的,其實我和她不太對盤呢,聽范提起她婚後生活,我心裡不免感概,結婚對女人來說是大事,即使是廿一世紀的今天,結婚不光是嫁愛妳或妳愛的那個人,而是嫁那個人一家子,真的有很多不足為外人道的心事。

 

吃過飯,幫忙收拾碗筷,我把髒碗盤拿去水槽,卻看一大盆髒污水,水槽塞子沒拔,我想幫忙洗碗,便將塞子拔起,沒想到慘案發生,污水由流理台下方迅速滲出,張大哥正好過來,張大哥說水槽壞好一陣子了,張大哥常年在中國大陸工作,家裡大大小小毛病沒法修,我連聲抱歉,一番好意卻害人家更忙亂,真是不好意思。

 

大家移往客廳聊天,藍是不老妖精,她帶了相機,看相機裡藍的老公看來像她爸爸呢,藍的老公是張大哥介紹,而范的老公,則是藍的老公介紹,這幾個同學也真是的,當年怎麼都沒想到替我介紹啊?

 

這是玩笑話,事實上我因父母可悲的婚姻,雖從未說絕不結婚這種話,但對婚姻看法非常理智慎重,我一直認為女人幸福與否,看她氣色及身體狀況好壞就能推估十之八九了。我前公司還在敦南時,搭捷運偶而會巧遇藍,她帶孩子上學,我趕著上班,總是錯身而過,沒機會交談,現在看她氣色那麼好,肯定是幸福的女人。

 

朱說她的女兒小時候不願獨睡,說房間有鬼,朱都要女兒去抓鬼給她看,難怪朱的女兒,個個很有膽量,學校實驗課解剖青蛙,都是朱的女兒負責操刀,有乃母之風。朱的人生也是倒吃甘蔗,雖然是笑話高手,講起笑話面不改色,其實她的智慧是常人難以相提並論的,不僅馭夫有術,五個女兒個個是教養良好的公主,實在叫人佩服,我說朱妳該開戰鬥營,不乖的孩子送去讓妳“修”一下,那些孩子搞不好說朱阿姨比鬼還可怕,保證個個聽話,戰鬥營生意絕對好到接不完。

 

看看時間已快下午四點,打擾太久,大家差不多該告辭,孔原要一車擠七人,我堅持不肯,打算和徐去搭火車,可是范及藍說照來的方式,她倆去搭火車,於是張大哥借了孔的車送她倆去火車站搭火車,我們五人待在張家等待。

 

聊著聊著我忍不住提起徐的老公是標準好男人,卻老被徐嫌東嫌西,要其他同學評評理,我認識徐超過卅年,雖然個性南轅北轍,但幾乎像是異姓姊妹,她會是我往生前想見的人之一,可是對她不懂珍惜老公對她的好,實在是很生氣,衷心期盼她知福惜福,不要用最壞的相處模式把老公往外推,哪天老公真的不回頭,後悔就來不及了。

 

徐很搞笑,極力辯解說她老公認為他自己很幸福,朱便用徐的手機打給徐的老公,驗證徐的老公是否真的幸福,我跟徐說:「只怕如妳女兒說的,爸爸連說實話的勇氣都沒有啊。」徐的老公在手機對答中當然說自己很幸福,哪敢在老婆同學面前亂講話?又不是活膩了,萬一亂講話,回家後不知要被徐念多久?

 

徐辯稱她老公十年也發作過兩次吔!我說人家十年才發作兩次,妳還不知足嗎?我認識徐卅多年,深知她欺善怕惡的脾氣,對自己人都凶的很。以徐老公的條件,外面多的是女人想倒貼,徐卻說她老公沒錢,沒有女人會要。我:「妳搞不清楚狀況,社會上多是的什麼都不缺的女人,她們只缺男人!若不是妳老公真心相待,真心想當好老公好爸爸,妳哪有今天這個命和同學到處跑啊?」

 

張大哥回來後,我們也告辭離開,開車到我們家大概半個小時,快到時,提議來我們家唱歌,孔很搞笑說要去吉仔吃冬瓜飯,她說看我部落格寫吉仔很想去吃,可是吉仔在土城吔,車子卻已在中和巿,來不及啦。徐說去買宜安路麵線,其實換第二代經營後,他家麵線在我心目中已不值一吃,不過買麵線回去吃也好,因為家裡沒什麼好招待的,要煮晚餐都不知從何準備起呢。

 

買了麵線,帶孔去娘家停車,沒想到家門口被爸借給鄰居暫停,幸好附近正好有個位置可停車,車停妥後走到我們家大約三分鐘腳程。將麵線倒到鍋中,大家分享,麵線過鹹,而且第二代偷懶,以肉羹取代滷大腸,按徐說法還是比西門町阿宗好吃,我是認為兩者都不怎麼樣,還是延平北路顏家最好。

 

吃完麵線,泡茶,準備點心,桌上脆柿只有一個,削了也不夠每人吃兩口,脆柿又是女兒最愛便不削脆柿,削好三顆蘋果端到客廳,我跟同學解釋,蘋果削一口大小的原因,是老爺嫌我之前削的蘋果太大沒法一口咬下。婚前娘常說家中水果她若不削,放到爛也沒人動,我是早出晚歸上下班,而且也不很愛吃水果,而哥哥嫂嫂他們回家吃晚飯,吃完飯吃水果,接著帶著孩子趕回家,所以娘會這麼說,沒想到我婚後也步上娘後塵,冰箱裡的水果我若不去動手削好,再親手送到老爺手上或吩咐女兒吃,真的會放到爛都沒人動。

 

徐五點半就趕回家陪女兒作功課了。孔不知是否沒喝小酒,嗓子不開,直說八仙果好吃,朱也沒怎麼唱,大多數時間都在聊天。孔及朱超厲害,不但記得高中同學名字,還記得住同學的學號,我連自己的學號都不記得,而聽到那些同學名字雖有印象,但若非孔及朱她們提起,恐怕再也不會想起這些人名,感覺上我高中生活就是忙著賺錢,夜校上課只為混文憑,因為高中生活幾乎一片空白。聽孔及朱提起班上一些優秀同學,後來際遇與當初的優秀落差不小,我對命理星相有興趣,也略略懂一點點,但從不迷信,人生很多事情演變,讓人不得不感嘆造化弄人。

 

孔提起她老公的惡形惡狀,我說和我爸差不多。從我有記憶以來,父母沒抱過我,也沒讓我感受到他們對我的愛,所以小我四歲的老妹,到今天都還能跟我父母撒嬌牽手,我卻連牽我娘的手都感渾身不自在,所以我不上美容院,逼不得已一年去剪一次長度。和徐那麼熟,若她搭車時睡倒在我身上,我毫不客氣會把她推開,這怪癖一直到認識老爺,我也擔心受不了他碰,幸好老天眷顧,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可是除老爺之外,至今我還是不能忍受任何人刻意或無意的碰觸,這怪癖今生恐怕都沒藥可救了吧?

 

同學們七點多離開,相約有空再見。不一會兒,老爺打球回來了,我跟老爺提起今天去看柯的情形,說著說著眼淚又快止不住,真的是太震撼了。看到柯再想想自己,還有什麼好埋怨的呢?人要懂得知足感恩,把握當下的美好,陽光正面過好每個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