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老友生日

 

有個沒禮貌的傢伙取笑我,說我的日記是一日行程,我又不是小說家創作,也不愛無病呻吟,況且日記不就每日行程記錄嗎?不管怎樣,我還是按自己調子寫日記,那個沒禮貌的傢伙是我學弟,學弟要懂敬老尊賢,不許再批評學姊,知道齁?

 

老友兼老同學徐生日,約我和老爺欣葉喝下午茶,訂十一月廿三日,住民生社區的王同學,居然破天荒答應赴約,徐笑說考慮買一串鞭炮來慶祝她的魅力能請得動王出門赴約。

 

為了吃夠本,早餐拖到十點才吃,老爺作了兩份蔥蛋餅,出門前規劃了一堆行程,老爺本來打算把車子開去板橋車廠,因為等候已久的零件,終於已從日本進口到台灣,可是後天老爺球隊例賽,車子若還沒修好沒法開車打球,所以又改變主意,暫不進車廠裝零件,於是和徐約好時間,我們開車到她公司接她一起去欣葉。一點多出門,先到加油站加油洗車,再到徐公司接徐上車,走新北環快過台北橋,途中老妹打我手機,妹婿要去找爸理髮,問我在不在家?她和妹婿前幾天去泰國,妹早婚,下個月底結婚滿廿年,這次去泰國算是二度蜜月,妹說買了蝦餅打算順道送來給我,我說人在外面,要和徐去吃好料,講到一半斷訊,反正重點都講到了,就沒再回call。

 

老爺開車技術一流à沒搭過他車子的人最好上車前先吃鎮靜劑,走新北環快過台北橋沒什麼紅綠燈,抵達欣葉剛過兩點,開進欣葉旁巷子停車塔準備停車,誰知停車塔規格居然沒法停休旅車,幸好巷子裡有一排老房子拆除卻尚未動工,工地前方可以停車,老爺便將車停到那邊,徐說工地後方有一棟年代久遠的老房子,我拍了幾張相片,在寸土寸金的中山區看到這種老房子真稀奇!

 

欣葉下午茶時間下午兩點半到四點半,今天是週三,非假日但喝下午茶的客人已很多,看看時間還有十多分鐘,老爺跑到餐廳旁男裝店去逛,看上一件長袖polo衫,打折後價格很划算,而同學幫她老公選背心,看上一件深咖啡背心,我建議另一件粉橘色可兩面穿的背心,價格比她看的那一件便宜,且風格較年輕,老爺及店家也都一致認為我說的那一件好看,徐卻說她老公不敢穿太年輕?老爺結帳時,徐說吃完下午茶再來買,認識她卅多年,我想她是百分百不會再進來買啦。

 

差五分鐘兩點半,同學王看到我們在男裝店,也走進來,結完帳一起去欣葉,即使已預約,還是要在五分鐘前排隊,兩點半一到,由服務人員帶位,徐訂位的早,我們的位子在二樓靠窗還不錯,老爺去排生魚片,王也去排生魚片,回座後,老爺那一盤生魚片份量好多,原來他跟師傅說要四人份,以免要排四次,師傅也就一次給了老爺四人份,我吃了一片花枝,新鮮甜美,據老爺估計,這一盤生魚片到外頭一般日本料理店起碼要價$300,欣葉下午茶加一成後每人$506,我:「把拔,那你至少吃它兩盤,就可以回本了。」

 

上回和同學來此聚餐沒吃到的東西,打算這次一定要吃到,可恨胃納量還是不夠大,吃完第一盤就已九分飽,第二盤盛了兩隻蝦一口炒飯一口炒烏龍,接著開始甜點類:半碗紅豆湯,一片蛋糕,我不喜歡香蕉,誤拿了一片香蕉蛋糕,拜託兩位同學幫忙吃,迷你杯焦糖布丁,求老爺幫我吃一半,冰咖啡也和老爺share,一小盎紅豆冰淇淋也好好吃,休息一會兒之後,再接再厲夾了一個豆腐卷,秋葵,玉米筍,還有一小盎養生菇,這些東西下肚後,已飽到再也吃不下一丁點東西了。

 

同學王不知今天來欣葉是因徐生日,徐之所以不告訴她,是因王非常擅會計帳,而徐經常為會計帳的事請教王,所以請王吃飯,王待的公司去年清算結束營業後便沒再上班,徐說王常義務幫忙前公司主管處理帳務,那位前主管卻沒給任何資詢或鐘點費之類酬勞,王說曾去澎湖玩,是那位主管招待,徐:「一次澎湖要抵多少年工資啊?」我笑說:「那可不可以請她招待妳去土耳其一趟,妳可以幫忙她處理會計帳十年不收費?」

 

邊吃邊聊,待到服務人員來說下午茶時間已到,才收拾起身離開餐廳,老爺去開車,三個女人在餐廳裡等,王很客氣說她要散步,硬是婉拒順路載她去公車站搭車,於是徐搭我們車一起回家,徐說最近發福加上今天吃太飽,她想穿越公園走回她家,徐在我們家對面巷口下車,她可走此巷穿越公園回家。

 

巷口一個小推車,一位婦人在賣饅頭,老爺:「女兒講過跟這攤子買過紅糖饅頭。」我:「以前小時候,常看到外省老伯伯騎著腳踏車,老式腳踏車後頭有個置物架,上面架著個籠子,客人買饅頭,老伯伯將保溫的白麻布打開,裡頭是冒著白煙的白胖山東大饅頭。沒想到現在還有人這樣賣饅頭,會不會是大陸新娘?」老爺:「可能是吧,也可能是現在日子愈來愈不好過,妳沒看到連中山區金店面都出現租、頂、讓貼紙?但是路邊小攤子卻愈來愈多。」

 

今天吃個下午茶,每人加成後$506,非假日卻幾近客滿,有人吃大餐,有人路邊擺小攤子賺錢討生活,台灣貧富差距真的愈來愈大。景氣壞,產業外移嚴重,台灣目前可傲人的產業何在?周遭一堆親友都失業宅在家,絕大多數是還需要養家養孩子的中壯年,下一代要跟中國十多億人競爭,慶幸我和老爺都已退休,養老金也不成問題,否則真不知日子該怎麼過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