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8湯圓團圓?

 

上次兄妹聚餐時,曾討論冬至前挑一天,要求娘回老家煮湯圓,大家聚一聚,看氣氛如何,或許能促成娘回家和爸一起住,二哥兒子十二月十八日生日,於是暫定十二月十八日回去吃湯圓。兄妹聚餐幾天後一個晚上,二嫂打電話到家裡來,跟我說二哥及大哥間的不愉快,大概講了兩個小時,我完全體會二嫂心情,而我相信二嫂現在必定也懂得,多年前我曾跟她提起過大哥一些令人憤怒的行為,但所謂「事不關己,已不關心」,當時二嫂一定是當作八卦聽聽就罷,現在事情落到二哥和她的頭上,我相信她現在必定深刻體會當年我的憤怒吧。二嫂講那麼久,我只能當她情緒垃圾桶,不想也不願多干涉大哥及二哥間的事,因為那是他們兩兄弟自己要協調,若二哥老是要當濫好人,就繼續忍啊,否則就授權給二嫂,讓二嫂出面去談,我是絕對不插手的。

 

老爺說晚上要吃火鍋,所以近十二點,帶著狗狗一起去傳統巿場,買了火鍋料,順便在巿場老麵店吃午餐,他家的粿仔條超好吃,花枝羹也很棒,之前已去吃過幾次,今天本打算再點花枝羹粿仔條,誰知粿仔條賣完了,只好改點冬粉花枝羹,老爺點綜合羹,每次來看到很多客人點油飯,好像不錯吃,前幾次都賣完沒吃到,老爺愛吃油飯,於是點了小碗油飯$30,味道還算道地,小菜有花干及粉腸,花干是我的菜,老爺則愛他家的粉腸。

 

已半年未洗牙,昨天上網找牙科,捷運站附近一家牙科評價不錯,昨天先預約今天下午3:30看診,這家牙科看起來不大,沒想到也有360度X光機呢,年輕的男牙醫師,口罩上方露出一雙濃密睫毛,十分迷人漂亮的大眼睛,個子不高,看上去像高中生,非常細心且客氣,他說我那三顆植牙不能洗,需由原植牙醫師負責,以免萬一有狀況,無法釐清責任歸屬,整個洗牙過程給人感覺很好,以後不必為了洗牙千里迢迢跑去長庚了。

 

走出牙科,到捷運站對面大型超巿買火鍋鍋底,回到家後大約四點多打電話找老妹,問她何時會去二哥家?因為今天是二哥兒子生日,我想請老妹先幫我包紅包,我再找機會還她,結果老妹說她正要出門到永和來,我問她來永和幹嘛?她說娘要回老家煮湯圓啊,我說沒人通知我,我還以為計劃已取消,因為二嫂打電話給我那時,她說娘不大情願回老家的樣子,乾脆取消算了,所以我一直以為十二月十八日回老家吃湯圓的事,已經取消,真的是很無言。老爺正在午睡,我跟老爺說娘要回老家煮湯圓,老爺說怎麼沒人說?我哪知道?唉。

 

快五點時,妹的女兒及兒子打電話來,想來我家跟狗狗玩,兩個小朋友待到快六點,二哥及老妹打好幾通電話,催我們回去吃湯圓,於是和老爺帶著兩個小朋友走路回老家,回到家,娘在廚房忙,大哥家的大兒子沒來,二哥家兒子及小女兒都在補習,只有大女兒在,大家都在吃湯圓,娘把一個小鍋端給我,我已多年不吃肉,這是娘特別包了素料的大湯圓,好久沒吃到娘親手包的大湯圓,真的是萬般滋味在心頭。

 

桌上好料幾乎都裝在鍋裡,娘煮東西不講究裝盤,總是用鍋子,說是加熱方便,妹說剛嫁妹婿時,第一次在婆婆家吃飯,就發現婆家非常講究裝盤,她才發現自己親娘用鍋裝食物就端上桌怪怪的。其實娘就是這樣,動作快愛乾淨,卻不講究整齊及美觀,是個粗線條的人,看在龜毛又愛碎碎念的爸眼中,簡直水火不容,衝突不斷。

 

吃過飯,大哥居然提議打麻將!家裡沒有麻將,本來要到我們家打,二嫂反對,她認為今天回老家目的是陪爸,怎麼可以跑到我家打麻將?於是請老爺回家拿麻將到老家打。老妹忙進忙出泡茶,其實以往這是我的工作,但我今天身體非常不舒服,只好讓老妹服務了。衣櫃中有一件大衣,是我幾年前郵購自英國,質料及作工非常好,對我來說尺寸稍大了些,現在我沒在上班,大衣也好幾件,二哥大女兒身材高瘦,這件大衣她穿起來很好看,她也很愛,便讓她穿回家。二哥兒子是今日的壽星,唱歌切蛋糕,二嫂買了一個小起司,另外還有兩個最近流行的古早味海綿蛋糕,非常純樸紮實的口味,讓吃多了各式蛋糕的味蕾有驚豔的感覺,而且這古早味海綿蛋糕是秤斤賣,非常公道合理。另外還備了幾個藍莓起司蛋糕,讓大哥,妹和我帶回家的,真細心。

 

和二嫂及娘在二樓閒聊,娘問二嫂她家公設的卡拉ok是否隨時可去?二嫂說很熱門,得提前兩週先預約才行,娘於是提起之前她住新竹大哥買的房子,也有公設卡拉ok,頻頻讚美那邊的設備有多好云云...,我看二嫂在翻白眼,因為娘住新竹那邊好不容易很習慣了,沒多久因大哥突然調回台北,大哥趁機找藉口把娘趕出新竹的房子,說是要整間出租,現在一個月有三萬塊房租收入,即使新竹那邊設備再好娘也享受不到啊,不知娘到底是在驕傲什麼?我知道一向心直口快的二嫂快忍不住想回嘴了,趕快找別的話題帶過,二嫂若硬要說破,只會惹娘不高興而已,絕不會因此承認她的大兒子是個薄情寡情的傢伙。

 

娘將她書法的用具都裝妥,打算帶走,又叨念爸將她一些登山的裝備不知弄去那裡藏,害她找不到,聽到這些,我想娘回老家住的機率是零!問娘想不想唱卡拉ok,家裡這一套卡拉ok幫娘練出一副好歌喉,娘離開一年多都沒人用,我太久沒用也都快忘了怎麼操作,好不容易搞定,大嫂卻搶著唱,真是怪了,我是要讓娘唱,她在搶什麼?她家有一流的卡拉ok,不曾請娘去她家唱,這一套卡拉ok當年我花了九千多塊買的,事實上,我未結婚前,家中需要什麼東西,幾乎都是我花錢買的,大哥一毛錢也沒出過,大嫂現在還敢嫌這一套卡拉ok老舊!?真是夠了。

 

大嫂五音不全,聽她唱歌很辛苦!待到快十點,樓下打麻將的還沒結束,二嫂待不住了,先開車帶孩子回家,大嫂臉皮也挺厚,本想搭二嫂車回去,但二嫂已載了自己孩子及娘,車子擠不下,所以大嫂只好留下來繼續等。我真的很佩服大嫂這種個性,她和二嫂其實已有疙瘩,怎麼好意思開口要搭二嫂順風車回家?娘不在家,我也不想再待著看男人打麻將,妹兩個孩子及二哥小女兒要跟我回家,想和狗狗玩,帶了三個小朋友走路回家,玩到快十一點,麻將才散,妹及妹婿才來把孩子接回家。

 

雖然今晚爸表現的還不錯,沒有任何讓人不愉快的言行舉止,但從娘今晚又帶走一堆她的東西看來,要娘回老家住已比登天還難!其實二嫂打來跟我長談時,說二哥希望爸媽兩人彼此照顧,我當時立刻說:「誰要照顧誰?我先說我最不孝,早在當年我還沒結婚時就想過了,我不願擔任在家照顧父母的那個人,人家說久病床前無孝子,更別說要老人照顧老人。有病痛就送專業機構,或請專人在家照料,我可以和大家攤費用,但絕不可能叫我一個人去擔任照顧病人的責任。」二嫂一陣靜默,我接著說:「即使我現在結婚,將來若我生病,我也不要老爺照顧我,同樣狀況,我也不負責照顧老爺,我認為不該因為一個病人,而毀了另一個人的生活,何況媽忍爸七十多年了,好不容易這一年多來,她嚐到自由的滋味,若妳是媽,妳還願意回頭和爸一起住,天天過著擔心害怕的痛苦日子嗎?」我就是要把話講清楚,不在乎是否因此揹負不孝的罪名。

 

跟二嫂講的這一段話,我跟妹提過,也跟老爺提過,妹也十分認同我的觀念,老爺倒是沒說什麼。人難免有生老病死,太多例子讓我看到人性的脆弱,很多單身者尤其是女性,因為兄弟姊妹或是社會壓力,不得不承擔起照顧老弱親人的責任,卻因此毀了自己的生活,最終也不免毀掉兄弟姊妹的親情,所以我認為病人本來就該由專業人員負責照顧,而不是找個無業或單身的親人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