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5老同學來訪

 

昨天週五平安夜,老爺早上十點多就出門,因為他的球隊例賽是每個月最後一個週五,我不是愛過紀念日的女人,一人在家上網,看影集,睡覺,肚子餓就隨便吃吃,超自由的。老爺吃完晚餐進家門時剛過七點,沒想到十二點多又去拿了花生,倒了威士忌,我只念他一句:「你最近天天喝齁。」老爺:「我最近打球頻率高,沒關係。」真是的,也不想想自己三高危險群,我雖討厭當碎碎念型的老婆,但之前他一週大約有三天晚上會喝酒,近來卻幾乎天天喝,我才會忍不住念他一句。

 

我們家三人都非教友,今天雖是聖誕節,但沒特別計劃,難得女兒說她今天都會在家吃飯,一早起床就跟老爺講:「大姊前幾天給了那麼多冷凍過的白飯,這種白飯拿來炒飯或熬粥最好,中午老婆下廚,熬一鍋白粥,再炒幾個菜。」老爺:「好。」老爺痛恨食物燙口,所以我提早準備午餐,十一點半已熬好一鍋濃稠白粥,接著準備炒菜,一盤蝦米清炒白菜、火腿炒玉米粒,女兒不吃洋蔥,所以洋蔥炒蛋是我和老爺的,另外幫女兒準備一道菜:皮蛋拌罐裝花生麵筋,女兒不吃花生,花生由老爺負責,最怪的是女兒說麵筋一定要冰過才行。再加上一碟醃蘿蔔乾,三個人這幾道菜應該算豐盛了。

 

我正在廚房忙,老爺睡回籠覺起來進廚房:「前幾天不是買了麻辣鍋底,今天冷,晚上吃麻辣火鍋,我去巿場買火鍋料。」我:「好啊。」十二點半老爺進門時,午餐都備妥在餐桌,菜色已經蠻豐盛了,老爺又將剛從巿場買回來的煙燻豬耳朵盛盤。老爺連吃兩碗公,女兒也吃了兩飯碗,那碟皮蛋拌花生麵筋,除了花生是老爺吃掉,女兒一個人吃光一整碟。吃過午餐,取出冰箱裡削好過鹽水的梨給老爺和女兒,梨是女兒打工獸醫院送女兒的,個頭超大的梨才一顆,水果保鮮盒差點裝不下,女兒極愛蘋果及梨之類的,我每天都削一個蘋果過鹽水等女兒晚上回家就能享用,結果女兒只吃一口梨就說午餐吃太飽,晚一點再吃梨。

 

我正在廚房忙,家裡電話響起,跑去接聽,原來是孔,她說打我手機無數通都沒人接,問了徐我家電話總算找到我。金歹勢,我若在家手機都設定無聲,忙著準備午餐,之後收拾所以沒回房查看手機咩。今天下雨,孔沒上山作生意,說人在永和她友人家,待會兒想來我們家聊天,我當然是萬分歡迎。本來約徐一起來,徐卻要去電台上班,門鈴響起,孔抱著一隻超可愛的西施犬,是一歲多的女生叫「妹妹」,靈活大眼睛骨碌骨碌轉不停,牠是孔的友人養的,孔借友人的摩托車帶牠來找皮皮及Doggy玩,大概是不熟,一直沒聽到牠的叫聲,本打算把牠關到狗屋,看牠似乎不怕皮皮和Doggy,三隻狗狗還可以相處的樣子,於是放任牠到處聞聞嗅嗅。愛唱歌的孔來,當然要打開卡拉ok,可能我和老爺太久沒開唱,喇叭聲音一直出不來,老爺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問題,總算可以順利開唱,我準備了零嘴,老爺泡茶待客。

 

西施犬到處逛完一圈後,在放熱水瓶的櫃子邊尿尿,我拿了茶壺要去加熱水時沒發現,一腳踩到那一大攤尿,狗狗到新環境一定會這樣找地方劃地盤,我兩腳踩在尿上,拖鞋都是尿尿所以不敢移動,打赤腳跳離現場換新拖鞋,一邊趕緊叫老爺來幫忙。老爺一向愛狗,想訓練西施犬妹妹,讓牠跟皮皮和Doggy一樣會跟人握握手,拿雞肉乾當犒賞,不過哪可能那麼快就學會,倒是吃了不少雞肉乾,雞肉乾是女兒獸醫院買的,一包一百塊比外頭便宜多了,孔跟老爺買一包雞肉乾給西施犬,因為她是狗狗的乾媽。老爺不一會兒就進客房上網,留兩個女人在客廳哈啦。

 

孔問:「上回紅酒喝完了嗎?很好喝吔。」我:「上回紅酒喝光了吔,不過應該還有紅酒及白酒,我問一下老爺。」「把拔,幫我們開一瓶紅酒,拜託。」老爺從客房出來,開了一瓶紅酒,我要孔打給台中蘇,讓她搭車來台北一起喝小酒聊天,慫恿半天,蘇仍不為所動。其實在學校時和孔不熟,因為她和蘇都是高個子,坐教室後面一排,我個小坐第一排,對孔沒有特別印象,頂多就是當過班長功課好,給我有時熱心過頭的印象。和蘇比較熟是因為曾一起在國中福利社打工,今天聽孔談到念小學時的遭遇,一位老師對孔另眼相看,雖然孔的成績並非每次都第一名,老師卻不分青紅皂白一定讓孔當第一名及模範生,這位老師的怪作為,害孔遭受全班同學排擠,孔說那時起就誓言一定要當名符其實的第一名及模範生。雖說孔認為是老師及同學引起她爭強不認輸的性格,不過我認為老師及同學只是誘因而已,真正原因在於她自己天性使然。

 

孔談到有一位占星師說她若再不小心,將會有一場大病,我說不必找占星師,早在年中去宜蘭朱家時,我就說過,孔的個性太急燥,同一時間想作十件事,結果沒有一件事達到她的目標。聽孔談婆家、娘家、孩子及老公,我只能說個性造就命運,心理會影響生理,以她的狀況來說,我力勸她要學習自私,多愛自己,才行有餘力愛其他人。套一句于美人說的:「你對人家好,要先獲得對方的同意,否則你的善意只會變成對方的壓力。」孔一輩子強勢好勝,想對所有人好,竭盡心力為親人付出,卻把自己搞的身心俱疲,我說:「不對等的愛,沒有持續力。」都快五十歲的人了,以生理狀況來說,人生接下來是走下坡,前半生已那麼辛苦,難道年老體衰時還要受苦嗎?當然要愛自己讓自己快樂為優先啊。她的大女兒已27歲,現在還妄想改變女兒性格也未免太慢了,徒然造成母女不愉快而已,我勸她,能解決的事,何必煩惱?不能解決的事,煩惱何用?無論如何,老本及自己身體要顧好,兒孫自有兒孫福,妳有三個孩子,難不成都要妳負責他們到老嗎?

 

我看孔面相,老運應該不錯,依我看她三個孩子不必她操心,是她愛自尋煩惱而已。孔要我拿紙給她,將我說的話記錄下來,以備不時能拿出來體會,孔提起多年前有個廟公說她五十歲之後命好,她想以後有空就來找我哈啦打屁,期待能因此改變性格。聽她這麼說真是汗顏,實在是太抬舉我,我充其量比一般人懂得優先愛自己的道理而已,並沒什麼值得她學習之處。兩個女人在客廳聊天,老爺真的很貼心捏,在廚房準備沙拉,拌好一大鍋沙拉,又烤了四片土司,烤土司配沙拉吃下午茶囉。孔吃一片烤土司及一些沙拉,我吃一片半土司,沙拉再撒上一些葡萄乾好吃又營養,老爺本來說不吃,也忍不住吃了一點。

 

孔也懂紫微,看老爺愛下廚,便說天府坐命的男人都這樣,我說而且老爺日座是巨蟹,加上之前在中國走跳十多年,什麼場面都見識過了,我完全不擔心他會有外遇問題,他若去風月場所回家後,還毫不避諱跟我聊咧,因為他明白我完全不在意,事實上,男人願意說就沒事,而不說未必表示沒事。決定和老爺正式交往時我就跟老爺說過,一旦他對我沒感情甚至感到厭惡時,請第一時間通知我,我是很驕傲的人,絕對不會和一個厭惡我的人生活在一個屋簷下,一定會確保今生永不相見,其實按我的敏銳程度,不必他提,我也一定能感受到。

 

女人真的不必太能幹,什麼都爭第一名,第一名要幹嘛?即使真的很能幹也絕對不要強勢到讓人有壓迫感。雖然我也會下廚,但只要老爺下廚,不論他端什麼出來,只要是我敢吃的東西,我都不吝於贊美,老爺開心,我也開心啊。44歲才選擇結婚嫁老爺,可不是想找冤家,而是想找伴。我不理解為何有人對枕邊人比對外人凶?有人說都自己人,就應該包容,幹嘛還要social?我卻認為,不對自己人好才是傻子呆子,願意對外人禮貌,為何對親人反而沒耐心?而且一旦習慣惡言相向的相處模式,日久真的不會影響感情嗎?外頭美女一堆,不乏有心美女想要妳家男人,變態男人不提,若老公不喜歡待在家,身為老婆,若還對老公有愛,不希望分手,是否也該想想自己對老公的態度是否有修正的必要?

 

五點多老爺去大賣場買火鍋肉片,孔本來一直說該走了,我硬把她留下來,陪我們吃麻辣鍋。老爺買了肉片及一盒生魚片,才剛弄好坐下來開始吃,吃過午餐就出門的女兒也回來了,女兒、孔和我三人喝紅酒,老爺喝威士忌,孔說我家紅酒好喝,我認為應該是好友相聚勝於一人獨酌。邊吃邊聊,突然有人按門鈴,是徐下班特別送2011年精美的筆記本過來,問她要不要上樓來一起吃火鍋,她說已吃過晚餐,而且和兒子約好去買鞋,於是我下樓去拿筆記本,要徐買完兒子的鞋後再來我們家聊天。要給孔的筆記本孔說用不著,念大四的女兒應該用得著便給女兒。不久徐過來,我們也都吃飽了,將茶几上的晚餐收拾乾淨,孔得知我有一間套房出租,極有興趣,要我租給她,她想三不五時來找我聊天,可是我那套房真的超小,沒有廚房,沒有陽台,半套衛浴,室內實坪不到六坪,以孔的狀況來說不合適啊。

 

孔說以後非假日她不必上山時,就來找我,我說好啊,不過得先來電通知我,因為下週三十二月廿九日,前公司同事已約定要在Kiki聚餐,此外,每年年底,我會找一天去深坑拜訪前前公司的老闆李先生。老爺以前養兩隻狗狗,幾年前寶路狗飼料出問題,兩隻狗狗先後往生,往生後骨灰放在深坑一家狗狗靈塔,所以前幾天跟老爺說要找一天去拜訪李先生,老爺說順便去看狗狗。老爺讓我們三個女人在客廳聊天,自己在客房上網,孔說得將西施犬送回家,看時間已近九點,外頭雨下的不小,不便再留客人,送客人出門。下次一定要把蘇逼出她的巢穴,人多一點聊天才熱鬧。

 

 

p.s. Yahoo blog不知怎麼搞的,最近都不能po影片,今天拍了三段狗狗學握手的影片,放在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user/janicenw19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