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1職訓考試

 

今天早上9:30前,要到館前路的職訓單位報到,分為筆試與口試,雖然依職訓單位提示,買了兩本書回家看,但對我類完全沒學過這一門課的考生來說,實在是很難理解,筆試到底是要考什麼東西?

 

吃完早餐搭捷運到台大醫院站下車,穿越二二八和平公園時走錯了方向,小繞了一點路,到職訓單位剛過九點,到櫃台報到後,在等候區等待考試時間。放眼望去,考生大多是30歲左右的青年,男女大約各半,嚇人的是,居然看到好幾位頭髮花白的歐里桑,看上去應該將近六十歲。

 

昨晚十一點多上網,查報考人數達98人,依職訓單位的考生座位表,有兩間教室當考場,我在第一間教室,找到位子後,左右兩邊都是男考生,左手邊年約四十出頭的男子,問我知不知道今天考什麼?我說不清楚。右手邊是個年輕男生,聊了一會兒,年輕男生表示原本是某電信業者總公司資深員工,去年總公司自台北搬遷到高雄,所以分批資遣員工,他也被裁。男生說他30歲,也領了六個月失業補助,工作真的很難找,所幸單身沒養家壓力,不過也因失業而嚇到不敢結婚。左手邊男子較寡言,只說以前是電腦資材供應商,看他左手似乎怪怪的,不知道是不是義肢?

 

前面一排有兩個女考生,手中拿著一模一樣的文件,看上去像是學校的講義,我問右手邊男生,有沒有聽說有考古題?或是網路上抓考題?因為我都試過。男生回我說他也找過,都找不到啊。我開玩笑說,難不成考職訓也有補教班或是補教資料嗎?

 

將近十點,教室都坐滿了,可見沒人缺考。一個穿著短裙套裝的瘦高女子走進來,臉上妝化的有點濃,她是監考人員,花了幾分鐘講解考試規則後,分發試卷。兩張考卷共四面,共四十題選擇題,每題2.5分,答錯不倒扣。考卷一發下來,我就覺得有鬼!前面排那兩個女考生,剛才手上拿的講義和這考卷很類似!?我不禁強烈懷疑,有沒有可能是配合職訓的這家民營企業考題外洩?

 

四十題考題從頭到尾大略瀏覽一遍,買那兩本書硬背多少有點用,九成九會的大約有20題,不太有把握的大約10題,完全不懂的大概也10題。右手邊男生五分鐘左右就離開考場。過兩分鐘,左手邊的男子也離開,我大概花了十分鐘考完,便走出考場,反正會的就是會,不會的,待在考場裡再久還是不會,何必浪費時間。

 

口試時間依准考證號碼,於下午分批進行,看了公佈欄確定我的口試時間是下午三點,搭捷運回家不到十分鐘,現在時間10:20,決定搭捷運回家,下午再搭捷運來口試。call老爺,告訴他我要回家吃飯,回到家進門後老爺不在,不一會兒老爺進門,原來他去巿場買菜,有我愛吃的素雞及豆干,倆人一起準備,很快將午餐備妥在餐桌,邊吃飯邊跟老爺報告考試情況,我說如果今天去考的都是科班學生,那我考上的希望不大,老爺則表示若考上,要請我吃飯慶功。

 

吃過飯收拾餐桌碗筷清洗好,休息了好一會兒,下午2:30再搭捷運去職訓單位口試。到達職訓單位大約2:45,我前面一位女考生姓陳,唱名時她人還未到,於是工作人員叫我先進考場。進教室後,有兩位小姐負責口試,其中一位是上午我那個考場的監考人員,她們兩位以為我是遲到的陳小姐!?唱名的工作人員,居然沒跟她們兩人說我前面那位陳小姐沒到,改排我口試,萬一口試成績弄錯怎麼辦?

 

接著更扯的是,口試小姐一開口便說報考人數很多,為節省時間,她要抓緊時間,簡單問幾個問題,前後不到五分鐘就問完換下一位。政府找民營企業配合職訓本是無可厚非,但這民營單位太漫不經心,而且我真的懷疑考題是否有外洩問題?否則為何坐我前面那兩個女考生,手中有一模一樣的講義可背?真的是亂七八糟!

 

去年被資遣時47歲,台灣就業環境每況愈下,雖然在專業領域上我有20多年經驗,也有十足自信,但以我的狀況,想在台灣再就業卻困難重重。轉念一想,今天在考場見到那幾位白髮蒼蒼的考生,還要和90多個年輕人拚,另外,我右手邊那位30歲年青人,失業將近一年,至今仍在待業中,和他們相較,不禁慶幸自己早年辛苦工作,也小心翼翼存錢買儲蓄險,就算不再工作,靠套房租金及基金獲利,經濟上也過的去,否則不知往後日子怎麼過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