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1職訓課報名

 

推介單及勞保明細表都拿齊,我想報名的職訓課程,現場報名截止日是三月底前,三月卅日要回長庚牙醫回診,本打算長庚回診後再去現場報名,老爺今天下午要打球,打球前先去民生東路銀行辦點事,請老爺順便送我去報名。

 

十點多到報名現場附近下車,上樓到配合職訓課程的廠商櫃台報名,很快完成報名手續,拿回一張甄試通知單,以及課程說明單。四月一日當天,在報名處舉行筆試及口試,正取卅名,得通過考試才會通知上課,以及請領生活津貼。職訓廠商給的資料單,上頭寫著筆試佔60%,口試佔40%,筆試考題出自哪兩本書籍,也在備註欄中寫清楚了,這門課我完全是門外漢,而且據說極熱門,離此處不遠的慶南路,是有名的書店街,打算走到重慶南路去找書。

 

途經三級古蹟土地銀行,它是台北巿有名的地標,日治時期是日本勸業銀行台北支店,一九四五年後變成臺灣土地銀行總行。一九六五年土銀遷至附近「建業大樓」,這個館便開始閒置。整棟建築物座北朝南,西鄰懷寧街,正面朝館前路與臺博館斜對,建築以西歐古典建築元素為基礎,寬厚的壁柱與檐牆,配合柱頭、牆體、檐口及女兒牆上渾厚的裝飾紋樣,沿街廓立面有八石柱,四端柱頭山牆以假石構成的獅面雕飾及捲曲植物紋樣作裝飾,流露出日本昭和時期「洋風復古」的審美趣味。同時還結合了台灣「亭仔腳」的騎樓空間,予人厚實、古典又新潮的視覺感受。

 

一九九一年,台北市政府指定其為古蹟,二○○六年土銀與臺博館合作,展開古蹟修復再利用,讓這座古蹟變成臺博館第二展館,定位為探討古生物演化的自然史博物館,這也是台灣首座以古生物演化史為經營方向的專門博物館。土銀館的修復工程,始於二○○七年,至二○○九年四月竣工,由楊仁江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修復監造。這次修復是台灣首次修復石膏飾版,並無前例可尋,因而先請台灣工匠採現代工法以矽膠底床、石膏等翻模試做後,再聘請日本左官匠師來台指導修復技術,過程頗為繁複。關於土銀行史和修復過程,也同時在土銀館內特闢展區展出。

 

土銀展示館基地建築平面採ㄩ字型,基地總坪數五四七坪、建築總坪數五四五坪,西翼樓高三層、東翼四層,主展場位於大廳,長四○米、高一○米、寬一五米。但土銀展示館在建築上真正先進的地方,是當時採用大跨距鋼骨桁架結合鋼筋混凝土屋頂版的新工法,混合了木摺與金屬網的隔間牆、重錘鐵窗、石膏飾版等新建材,以及現代冷房設備、消防系統、自來水與瓦斯等新設備。在當年這不僅是棟非常先進的建築,更是日治後期台灣建築技術及工藝美術的具體實證,也因而被指定為古蹟保存。可惜今天週一休館,只能在外頭拍了幾張雄偉的相片。參考資料來自這裡--> 三級古蹟土地銀行

 

慢慢逛到重慶南路,連找幾間書局,請櫃台人員查電腦,都沒有我要買的那兩本書,櫃台人員表示,我要找的書2007出版的,太老舊不會再進貨。最後總算在三民書局找到其中一本,原價$650九折後$585,另一本書懶的再到處找了,打算回家時轉到央圖找看看再說。閒步晃到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天氣很不錯,公園裡不少人。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原名臺北新公園,是一座位於台灣台北市中正區公園,北起襄陽路、南至凱達格蘭大道、西為懷寧街、東為公園路,佔地71,520平方公尺,鄰近總統府外交部臺大醫院臺北賓館等主要機關或建築。

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範圍內,過去在清治時期,除了1888落成的台北大天后宮(位於國立臺灣博物館現址南側水池)之外,其餘地帶皆為一片荒蕪,未有太多開發。到了日治時期日本當局開始著手計畫闢建稍具規模的都市公園。起建於1899,直到1908初步落成的臺北新公園,成為臺灣第一個承襲歐洲風格的近代都市公園 (由於已移作他用的天后宮尚未拆除,所以當時的公園範圍,僅為現今公園範圍的南半段) 。之所以命名為「新公園」,則是因為該公園的新建與落成時間,皆晚於臺北第一座大型公園:圓山公園1897落成)的緣故。

 

1913,總督府執行「市區改正」,拆除台北天后宮,並於台北大天后宮原址北側興建「兒玉·後藤紀念館」(1915完工,今國立臺灣博物館),與此同時,公園的腹地也隨之向北拓展,整體格局就此確立。由於公園位置接近的臺灣總督府等行政機關與日本人聚居地,因此經常成為政策性活動的舉辦地點。1935底舉辦的臺灣博覽會,新公園亦為主要會場之一。園內也曾建有祭祀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台北天滿宮」。

 

戰後,國民政府1945接收臺灣,兩年後,二二八事件爆發。228下午,大批憤怒群眾衝入位於公園中的「臺灣廣播公司」廳舍 (二二八和平紀念館) ,對外播音發出控訴,成為全臺反抗活動蜂起的開端;之後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之行政長官陳儀也多次於該電台透過廣播向民眾喊話。這一層與二二八事件的歷史關聯,成為將近五十年後公園改名的緣由。參考資料來自這裡à 維基百科

 

拍了不少相片後,才慢慢走到捷運站搭車回家,永安站下車後,已經十二點多,肚子不餓,想先去央圖找書,到了央圖大門口,才猛然想起週一是休館日啊,白走了真是。回到家後,隨便吃點東西填肚子,認真上網查書,我買到手的那本書,央圖有兩本但都出借中,而我正在找的那一本,央圖沒有。Google找書,居然在拍賣網站找到了,而且原價$580的書,全新含運才賣$399,真應了那句「網路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的話。下標後完成網路匯款,明天下午就能收到書。

 

雖然今天兩本參考書都買到手了,但這門課我完全陌生,所以才會想上職訓課,當初我網路報名時,這門課只有七人報名,此刻再上職訓e網查報考人數,今天已暴增為近六十人!我開始擔心其它報考者,是科班畢業的失業者,那我怎麼可能考的贏他們?失業人口那麼多,我原有的工作職能,在台灣是夕陽職業類別,所以才會想要轉換跑道,去報名完全沒學過的課程,誰知道四月一日才考試,今天三月廿一日,報名人數已是培訓人數的一倍,待真正考試當天,不知會暴增到多少人了?我想我要考上這門課去受訓,恐怕是機會渺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