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1~04 職訓Finally

 

終於熬到職訓最後四天課,三個月真是想不到的漫長。八月一日週一還是王老師的網頁課,王老師教大家申請Google廣告,放到網站可以賺錢。此外,安裝購物車程式到網站,但王老師大概也是剛接觸Joomla,所以一直出包,加上同學各種狀況不斷,進度嚴重落後。今天要交網站成果的光碟,完成光碟之後,王老師還在教購物車安裝,我卻一刻也不想再留下,五點半便閃人。第二天聽同學提起,到最後一刻鐘,購物車仍然安裝失敗,所以我提早閃人是明智抉擇。

 

五點半搭捷運和四點半搭捷運差很大,五點半下課搭捷運人潮多到爆,在忠孝復興轉車時,要等第三班才上得去,所以我不想太晚下課。最後兩天(八月三日及八月四日),居然要上到六點半?!之前只請過一天假,所以當我上週得知六點半下課,便提前辦請假手續,最後那兩天的課提前兩小時離開。

 

八月二日上午及八月三日整天都是樂活概念課,近來偶然會在媒體看到樂活這兩個字,所謂樂活,簡單說指追求身心靈的環保,以及大自然的環保觀念。教我們樂活概念的是一位李老師,自稱設計科班出身,擁有傲人的學經歷,但我實在很不喜歡她。

 

第一她的音色差,讓人聽了渾身不舒服,不過音色是天生的,不能怪她,問題是她的口條也很差,所以聽的人就更吃力更不舒服。最重要的是,她的教材指出X”企業集團,是台灣最早引進樂活概念的企業,我還沒來得及出聲,立刻便有一位同學:「可是之前塑化劑風暴,這家企業卻表現的極糟,讓人失望。」沒想到老師的回答居然是:「這家公司是統X集團旗下一員而已,塑化劑問題不能歸咎於他們。」

 

我一聽極不服氣,立刻接話:「統X企業是大企業,即使分屬不同子公司,老闆根本都是同一個家族,消費者把帳全算到一起也不為過。」老師:「消費者自己也要把關,要買有口碑的大企業產品...」我:「台X生醫號稱科技醫學,本身擁有精良化驗室,還不是一樣賣含塑化劑產品?請問消費者如何把關?莫非每買一個商品,消費者就得自費找化驗室化驗?」老師:「……

 

下午的課超無趣,講職場倫理,感覺像是廿年前看華視莒光日的影片一樣八股可笑。這門課由班導上課,班導表示這個課程是職訓局安排的必修課,他明白很無趣,而且因為很多同學的網頁光碟作品,未能在昨天週一Deadline交出,所以讓大家看廿分鐘教學宣導影片後,便讓同學繼續未完成的網頁光碟,或是自己練習。

 

第二天八月三日整天都是李老師的樂活概念課,她準備的教材,絕大多數論點都很怪,因為樂活講求的是身心靈以及大自然環保,但教材卻強調改包裝能讓產品調高單價?!在我看來,若真是為了環保而改包裝,或是包裝改走高級風,本就無可厚非,但請不要假藉樂活之名,反而過度包裝,這樣豈非失去樂活追求環保原意?假樂活之名,行追求高利潤之實,這點我很難苟同。

 

八月四日上的課是履歷表撰寫,這麼無聊的課,我其實超想請整天假,但今天是最後一天,要發結業證書,所以只能提早兩小時離開,不能請整天。最後一天的早餐,選在麥當勞,先是碰到TsaiTsai提議最後一天午餐到麥當勞吃新推出的蝦堡,我當然欣然同意。Tsai非常有才華,以俐落刀法雕人影(非剪影),考上街頭藝人證照。利用吃完午餐休息時間,不到幾分鐘就雕了一張剪影,帶回家加工,第二天送我一張精美的剪影卡片,我沒才藝,不知何以回報,想起有兩瓶迷你香水,打算送Tsai一瓶,聊表謝意。

 

Tsai邊吃邊聊,Tsai說昨天我提早走,後來班導到班上來,說是八月五日有廠商會來辦美編類人才甄選,要事先預約座位。Tsai知道我一定不想參加,便沒幫我預約。我笑說妳還真瞭解我,我是完全沒基礎的人,雖然上三個月課,但這種大雜燴式的課,哪有能力敢去從事美編工作?倒是Tsai十多年經驗,又有才氣,脾氣又好,一定得參加。

 

不一會兒,Lin也進來用餐,她不知道我已先和Tsai約好,也提議中午要和熱心的同學「三姊」她們幾個人聚餐。三姊和我同年,為人熱情,義務幫同學處理馬克杯轉印,所以雖然當下我其實心裡不想參加,但不置可否。

 

結果中午午餐時間到,Lin又抓住老師問一堆問題,只是履歷撰寫而已,而且下午還是履歷撰寫課啊,有那麼緊急到需要在大家午休時間,抓住老師提問嗎?Lin就是這樣自私的個性,完全無視於大家等她一個人,我只等不到三分鐘便光火,跟Tsai說聲我不參加聚餐,便自己跑去吃自助餐。後來Tsai跟我說Lin又讓大家等蠻久的,真是個超沒禮貌的傢伙。

 

今天下課前要交履歷當作品,我很快便完成,四點半將履歷交出去之後,便拿到結業證書,Tsai還得上到六點半,找我一起去附近麵包店,她想買拿破崙派當點心。其實中午吃完午餐,我便已跑去買了兩個,因為這家麵包店的拿破崙派一個$25,不貴而且好吃,經常買回家和老爺一起享用,Tsai之前聽我提起,說她沒吃過,也不知拿破崙派是什麼,難得今天想買,當然陪她。

 

Tsai買了派,她要回去上課,我要回家,彼此約好有空一定要再聯絡便say good bye。搭捷運時看看結業證書,還真搞笑,職場倫理那種課也打分數,而履歷我才剛交出去而已,結業證書卻早就已印上分數,可想而知,這份結業證書的成績根本就是亂給的。漫長的三個月終於過去,不必再七點起床,趕四趟車到內湖上課,我可以安心睡到自然醒,接下來就是八月十一日的同學聚會,每個同學都超期待的,這次老爺已說好他要請客,中午在豆桑吃飯,好開心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