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3探親Day5

 

提起湄洲媽祖,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但說到莆田,知道的人就不多了,其實湄洲媽祖起源就在莆田市的湄洲島。莆田市算閩中,莆田話很奇特,我一句都聽不懂。莆田從以前就是個窮鄉僻壤,因為窮,所以莆田人不吃乾飯,即便經濟變寬裕了,莆田人也一樣三餐都吃粥,所以莆田話沒有吃飯這句話,而是說吃粥。

 

大概是沒有天然氣,所以莆田人廚房裡沒有瓦斯爐,而是用電磁爐作菜,電子鍋煮飯或燉湯,洗澡則是用電熱水器,總之家裡都是電器用品,我想莆田人家裡用電量一定大的驚人。最特別的是,全芬表姊家境不錯,在全芬表姊家看到古早保溫瓶裝熱開水,當時我以為是全芬表姊節儉,結果逸青家也是用保溫瓶裝熱開水,莆田人即使經濟富裕了,大多數人還是非常勤儉持家。

 

逸青家有四個大房間,三嬸一間房,逸青夫妻睡主臥,兩個女兒一人一間,念高三的小女兒小望平常住校,週末才回家,為了我跟老爺,逸青將主臥讓出來,跟愛華睡小望的房間。逸青兩夫妻都請假陪我和老爺,一早起來梳洗完畢,飯廳餐桌上已有一壺熱豆漿。

 

老爺最愛豆漿,能一口氣喝上1000CC,餐桌上這壺豆漿是逸青用豆漿機煮的,原來最近台灣廣告不斷的九陽豆漿機,早在中國流行有一陣子,源起於三聚氰胺爆發之時。逸青兩人都已吃過早餐,愛華忙著煎兩個荷包蛋給我跟老爺,配上豆漿就是一頓營養均衝的早餐。

 

吃過早餐,由逸青開車載我們出遊,除了要到公公出生長大的老房子看看,以及附近景點晃一下,還想到商店街逛逛,看能不能買到老爺的老花眼鏡。老爺老花眼已將近三百度,老花眼鏡不得離身,這次到中國,都是他自己隨身帶著。

 

昨晚逸青接我們到他家途中,老爺突然驚覺他的老花眼鏡不知掉哪兒去了?昨晚臨時到附近一家眼鏡店,打算買一副應急,誰知店家女老闆一聽老爺口音,立刻漲價,一副老花眼鏡要價人民幣75,台灣買的老花眼鏡也沒那麼貴,老爺一氣之下立刻說不買了,今天抽空找別家眼鏡店看看。

 

早上先到逸青的三姊燕青家裡拜訪,燕青大我三歲,比老爺小幾個月,老爺叫她表妹,燕青本來要叫我嫂子,我說姊妹相稱就行啦,因為燕青小時候送給愛華的父母當養女,後來才生愛華,所以燕青和愛華其實情同親姊妹。燕青家就在大馬路邊,是棟老舊的三層樓房子,莆田市正計劃都更,燕青的房子即將拆除,下次再到中國,或許就已改建成新樓房囉。

 

莆田市最有名的水果是荔枝及龍眼,到處都是這兩種果樹,老房子附近也是,逸青及愛華帶著我跟老爺走小路,到公公出生長大的老房子,那裡現在已無人居住,即使已半頹圮,但從大廳堂的樣子,看的出來當年風華。我拿出相機,各個角度都拍照,將來房子拆掉,至少還有相片可供回憶。接著再到老爺家祠堂,鐵門鎖著進不去,只好拍幾張相片留念。

 

離開老房子,開車到附近不遠的龍山媽祖宮,到達龍山媽祖宮大約下午2:30,出門前三嬸就讓愛華帶了一大包香,叮嚀愛華要帶著我拜拜,跟媽祖說我和老爺回鄉探親。愛華點了幾十柱香,原以為四個人都要拜拜,結果是由我和愛華兩個女人代表就行,裡裡外外有十幾廿個香爐吧,所以才要點那麼多香。

 

拜拜後,周邊四處看看,媽祖廟前有一個大廣場,旁邊有一間小學,一群小學生在廣場大榕樹下遊戲,這間媽祖廟最早可追溯到清朝嘉慶年間,是有年代的一間廟,能逃過中共破四舊紅衛兵毒手,十分難得。

 

離開媽祖廟,逸青得回公司處理一些公事,將我們送到商店街之後,逸青便回公司。商店街店面類型不多,上班日的下午時分,沒有人逛街,老爺看到一間眼鏡店,請愛華用莆田話跟老闆問價錢,這家店除了賣眼鏡,也賣電腦或音響之類的3C產品,看店的是個有年紀的伯伯,我們進門時,他正在用電腦看電影呢。

 

大概是愛華講的,台灣人穿著及氣質就是和莆田人不同,老爺站著沒說話,一副老花眼鏡價格竟然要80,比昨晚問到的還貴!經過一番討價還價,老老闆說無法決定,請小老闆出來談,好不容易終於以50人民幣成交,和台灣買的差不多,以莆田的物價來算,很貴吧?

 

買了眼鏡,四處逛逛,看到一間包子店,招牌上有各種不同口味,我想買一個麻辣口味,結果人家賣的是小籠包,一塊錢人民幣能買四個,我吃了一個,裡頭是麻辣口味的酸菜,老爺說還不錯。經過一家麵包店,我跟老爺說買點麵包當明天早餐,別讓愛華忙,進去挑了一小袋土司,人民幣4.50,老爺要付帳時,愛華搶著付,真是不好意思。

 

街上有一輛天津過來的卡車,滿滿一車都是尺寸超大的麻花糖,每根麻花糖大概有老爺兩條胳臂加起來那麼粗,大麻花有各種不同口味,依客人需求秤重切塊賣。我有點想買來嚐嚐鮮,但出國前我沒換人民幣,拿台幣5000給老爺貼補,現在想買個東西叫老爺付帳,老爺老是搶輸愛華,所以打消念頭,以免愛華又搶著付帳。

 

老爺習慣穿皮拖鞋,這次穿出國的皮拖鞋已穿蠻久的,有點爛,莆田市有一大堆鞋廠,想看看莆田能不能買到滿意的拖鞋,可是商店街找不到合適的,商店街離逸青家不遠,我們三人慢慢逛回去。愛華跑到對街買扁食。莆田的扁食尺寸很小,和台灣的扁食相比是迷你Q版,莆田扁食的外皮,是用肉打成漿再作成皮,久煮不爛,口感很彈牙,老爺超愛。

 

逸青家對面就有大賣場,類似台灣大賣場,什麼都賣,二樓有男女鞋區,老爺挑他的拖鞋,我在看隔壁女鞋區,每一雙品質都超爛無比,粘膠外露,車工極差,樣式也都醜爆了,講真的,那些女鞋丟在台灣二手貨攤子上,都不會有人想多看一眼吧?一雙還要賣到39人民幣,難怪小慧愛極了我帶來的五雙高跟鞋,每天都換穿不同的鞋開心上班去。

 

老爺總算挑到一雙還可以的拖鞋,一雙要價39人民幣,居然比老花眼鏡便宜,真奇怪。買完鞋先開發票,再到一樓付帳,到一樓後,老爺不急著付帳,反而很有興趣的逛老半天,我最不愛逛街,剛才逛商店街不到兩小時就已累到不行,現在只想趕快回家休息,沒想到老爺還能逛那麼久?連愛華也對老爺的逛街功力感到佩服不已。

 

莆田的豆腐超好吃,有古早煙薰味,買了幾塊豆腐及幾顆皮蛋,晚餐配粥不錯。莆田地理位置和台灣差不多,這幾天熱的要命,老爺酷怕熱,買了幾瓶冰啤酒,又買了一瓶當地白酒,總算甘願結帳回家,排隊等結帳時,我偷偷拉拉老爺袖子,要老爺快一點掏錢付帳,絕不能再搶輸愛華,這次總算是老爺搶嬴。

 

剛吃過晚飯,燕青帶著老公帶及女兒靜,還有兩個孫女來逸青家,燕青的女兒靜,曾跟老爺在深圳工作兩年,學到不少東西,老爺也很照顧靜,所以燕青夫妻對老爺也很敬重,一直說要請老爺吃飯。老爺說不如就明晚在逸青家吃晚飯,還約了大姊夫妻及全芬夫妻,以及逸青的哥哥逸峰通通來吃晚飯。

 

中國厲行一胎化緣故,每個孩子都被寵壞了,燕青帶的兩個小孫女,比妞妞更活潑好動,把逸青家當遊樂場,尖叫亂動,四處撒野,燕青夫妻對孫子毫無辦法,也沒想管的樣子,我拿了紙筆,畫了小女孩最愛的公主,以及小動物,才讓兩個小女孩安靜下來。

 

愛下廚的老爺開了一張菜單,林林總總十多道菜,愛華及燕青拿著老爺寫的菜單,倆人都面有難色,因為她們倆從未一口氣接待十幾個客人,看到老爺的菜單裡,很多都是她們倆從沒聽過的菜色,所以才會嚇到。我趕緊安慰她們,老爺既然敢開菜單,明天就讓老爺負責啊,我當然也會幫忙,不必太擔心啦。

 

睡前跟老爺聊天,提到愛華及燕青被明晚宴客之事嚇到,老爺說又沒開什麼大菜,而且有一些肉類,可以到市場切現成滷味,不必那麼怕吧?我說人家家裡從沒辦過宴席啊,反正明天你得幫忙就對了,老爺說沒問題。

 

今晚是在逸青家第二晚,逸青家的房間緊臨大馬路,中國人酷愛按喇叭,昨晚就被不絕於耳的喇叭聲吵得受不了,直到深夜一兩點,才慢慢安靜下來。逸青也說,他剛自深圳回莆田時,也被喇叭聲吵得受不了,一個月後才慢慢適應。

 

昨晚好不容易喇叭聲終於停歇,卻來了一隻蚊子,叮得我整晚睡不安穩。今晚更慘,才一會兒功夫,兩手兩腿總共被叮幾十個包,終於忍不住起床打蚊子。我超會打蚊子,一下子就打死三隻,每隻都吸飽了血,真可恨!最後一隻蚊子很奸巧,老打不到牠,氣死人!決定明早一起床就跟愛華提,請愛華幫我找蚊帳出來,否則連著幾天睡不好,哪有精力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