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4探親Day6

 

一早起床,仍舊是喝現作豆漿,我配昨天在商店街買的土司,老爺配煎荷包蛋。今天打算到九鯉湖,一早逸青便出門到燕青家借車,愛華也請假一起去。今晚逸青家要宴客,委請燕青夫妻幫忙,採買宴客要用的材料。昨晚上網查如何前往九鯉湖,但開車出門後還是迷了路。

 

途經仙游,對這地名我極有印象,以前職場負責安排出貨,家具廠商都在仙游,每年都出幾百個貨櫃,出貨量極大,今天來到仙游,果然到處都是大大小小的家具廠,仙游從文件上的一個地名,變成真實經過的旅遊地。

 

逸青開車小心翼翼,已好一陣子沒見到往九鯉湖路標,逸青下車去跟商家問路,我擔心的問老爺,會不會被誤導啊?因為老爺以前說過,中國人心腸極壞,尤其是廣東人更是超惡劣,若外地人跟當地人問路,當地人見非本地人,會故意誤導,害外地人永遠找不到路,否則就是要給錢才肯回答,我以為是老爺太誇張,沒想到逸青也這麼說,所以由他下車用莆田話問路,以免天黑都到不了九鯉湖。

 

好不容易終於找到正確的路,一路往山上開,到達九鯉湖已十一點多,此處據說是鯉魚躍龍門典故的景點,但我認為已整修到失去應有的味道了。有位和尚拿了台小型伴唱機,擺在湖邊欄杆上,大聲播放著台灣的男女情歌對唱,實在有點怪。不少奇石上有帝王或名人題字,或許是久未下雨,湖水水位低。幾個攤子賣小東西,旁邊一個鍋子,一鍋沙中隱約可見幾顆蛋,類似台灣茶葉蛋的作法,只是茶葉由沙子取代。

 

逸青及愛華倆人大概是很少拍照,表情僵硬,相處幾天,我和他們兩人已混熟了,拍照時故意逗他們,等最佳時機立刻按快門,拍好後馬上給他們兩人看相片。倆人雖然還是很靦腆,不過我拍照timing抓的超好,所以拍出來的相片好看又自然,他倆總算明白我堅持拍照就是要笑才好看的道理。

 

昨天去公公出生長大的老房子、燕青家,以及參觀龍山媽祖宮,一回到逸青家,我立刻將相片上傳到小慧的電腦中,愛華及逸青看相片看的很開心。逸青在友人公司裡跑業務,工作繁忙,而愛華在鞋廠當品管,一週上班六天,幾乎天天加班,有時甚至得加班到深夜。逸青家裡只有摩托車,很難有機會出門玩。老爺要我注意愛華的表情,難得出門玩,心情很好。老爺要我盡量幫逸青夫妻拍照,我明白老爺的意思,樂意當攝影師。

 

已經午餐時間,逸青問要不要找地方吃午飯?老爺說他不餓,還想繼續走,我低聲跟老爺說,逸青夫妻習慣一天吃五餐,他倆早餐吃得早,而且吃粥餓得快,眼看已十二點,趕快找個地方休息吃點東西啦。豬頭老爺這才明白,為何我急著找地方休息之意。

 

出門前已帶了點心,有三片今早沒吃完的土司,一袋柿餅,幾包小王子麵以及半包酸梅。就近找個乾淨的台階,坐下來休息吃東西。我和老爺各吃一個柿餅。逸青一連吃了兩個柿餅,我猜他一定餓壞了,將土司拿給他,也很快就吃光。愛華很客氣,只吃了一個柿餅及一包小王子麵。

 

每次出國我必帶一些平常喜歡吃的零嘴,以鹹口味為主,這次出國,除了帶足九天份每天早上必喝的咖啡,零嘴有:小王子麵、半包酸梅、一包杏仁小魚。一袋25入的二合一咖啡,打算送逸青夫妻。逸青夫妻不喝咖啡,小慧是年輕人愛咖啡,天天帶去公司喝。愛華酷愛酸梅,昨天及今天出門玩,我和愛華坐後座,一顆酸梅愛華能吃老半天,連核都捨不得太快吐掉,所以酸梅全部留給愛華。杏仁小魚留給逸青,待客或自已享用都好。

 

吃完東西離開九鯉湖,回程改走反方向的山路,可節省不少時間,途經九龍谷,老爺說既然出門了,不如下車去看看,我跟老爺說,又要門票吔,別再讓逸青花錢買門票啦,逸青很客氣,硬是要買票入園,於是還是把車子停好下去逛逛。

 

九龍谷位在九鯉湖下游,園區前方有一座觀音像,還有個人造石洞,裡面供奉神明。進入園區後,除了一棟大樓大概是餐廳及辦公區,還有不少小木屋錯落林間,類似台灣的森林遊樂區。湖面上有九條人工打造的龍,感覺蠻人工的一個地方,實在不值得花錢進來參觀。

 

我們四人盪鞦韆,徐徐微風襲來,偷得浮生半日閒,感覺還可以,我當起狗仔隊,偷拍逸青及愛華聊天的樣子。不一會兒來了兩女一男三個年輕人,男的用莆田話嘮嘮叨叨講了一大串,我雖聽不懂,但感覺他超不爽,老爺說他在大罵此處沒山沒水,門票每人要20人民幣實在沒天良,準備回家上網罵死九龍谷,提醒大家別花冤枉錢到九龍谷玩,真的很好笑。

 

晚上逸青家要宴請十多人,得早點回家準備,不然燕青及愛華會嚇死。往回程時經過一個大水庫,面積至少有日月潭的四五倍大,水面錯落不少小島,逸青說當地政府單位將之取名為小千島湖,打算發展觀光業。老爺說中國的確是地大物大,中國人到台灣觀光,看到日月潭一定很失望。

 

我也認為中國風光確實得天獨厚,但中國人普遍公德心低落,四處可見禁丟垃圾的警語告示,但仍然到處都是垃圾。不論室內外,癮君子毫不在意的吞雲吐霧。此外,不論路人、騎車或開車的人,根本不遵守交通規則,所以有車的死命按喇叭,路人卻仍慢條斯理自管走他的路。凡此總總,實在讓我感到很不習慣,很糟糕。

 

回到逸青家,三嬸看老爺咳個不停,出門去採草藥回來,高齡八十的三嬸,十分硬朗,常見她一個人摸黑出門,黑暗狹窄的樓梯及小巷,對她完全不成問題。三嬸採了草藥回到家,清洗乾淨後熬成茶,老爺喝了一大杯,我已十年未感冒,這次出門累,昨晚喉嚨就有點怪怪的,大概是被老爺傳染,所以也喝了一杯。

 

燕青夫妻帶了一瓶洋酒、兩瓶自製的紅葡萄酒、一堆青菜魚肉,還有市場切的滷味,來幫愛華準備晚上宴客。看愛華及燕青倆人對著老爺開出的菜單發楞,我提醒愛華,將另一個電磁爐搬出來,兩個爐一起煮才能節省時間。現成的滷味就有三、四盤了,剩下的幾道菜有兩個爐就不怕啦。

 

全芬表姊夫妻與大姊夫妻到了,妞妞當然也一起來,一見我便飛撲上來抱著叫舅婆,真是個小甜心。燕青的兩個孫女也叫我舅婆,兩個小女孩和我相處時間還不夠,今天第一次見到妞妞,見妞妞抱著我叫舅婆,有點驚奇的樣子。不一會兒,逸青的哥哥逸峰帶著老婆也進門了。

 

逸峰小老爺三歲,大我幾個月,逸峰夫妻叫我嫂子有點怪呢。逸峰瘦的像非洲難民似的,我一看就覺得他健康絕對有問題,老爺也說十幾年前和現在,完全不像同一個人。三叔生了三女兩男,按當地習俗,三叔本來跟大兒子逸峰住,三嬸跟小兒子逸青住,因為逸峰夫妻不孝,三叔後來改和逸青一起住。

 

逸青不愛讀書,高中畢業就出社會工作,而逸峰愛念書,三叔即使窮的要命,依然栽培他讀到大學畢業,目前當某鎮副鎮長,按理說逸峰絕對應該盡心盡力照顧父母,但逸峰夫妻倆卻對三叔三嬸不孝。逸青夫妻在深圳打拚多年,前年回莆田買房子,有能力接三叔及三嬸一起住,所以三叔一氣之下搬到逸青家,從此逸峰夫妻跟逸青夫妻也完全沒互動。

 

今天逸峰會應邀到逸青家,完全是因為老爺的面子,但從逸峰夫妻和三嬸及逸青夫妻間的互動,我明白他們之間的恩怨情仇,絕非三兩天的事。又應了那句老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話雖如此,我看三嬸還是非常開心,畢竟都是自己的兒女,好不容易能相聚一堂吃飯,當然還是很高興。

 

老爺見愛華及燕青發楞,再不幫忙,今天晚餐不知何時才能開動,於是便和我一起下廚,由我炸豆腐,準備作紅燒豆腐。老爺除了負責橄欖菜炒四季豆,又負責炒米粉,我當老爺副手幫忙。大姊一向好勝,見我和老爺在幫忙,她似乎英雄無用武之地,很想下廚大顯身手的樣子。

 

老爺開出的菜單中,有一道菜是乾煎黃魚,我和老爺認為新鮮黃魚乾煎最好吃,大姊硬是要紅燒,於是當我炸完豆腐,便請大姊到廚房作紅燒魚。結果橄欖菜炒四季豆很受好評,紅燒豆腐也不錯,而大姊作的紅燒魚很慘,稀稀爛爛的,沒什麼銷路,大姊歸咎於鍋子太小,實在是……..無言。

 

燕青兩個小孫女之活潑好動,比妞妞可怕得多,此刻跟妞妞也混熟了,三個小女孩四處撒野,拿著空啤酒罐猛敲猛打,真的快抓狂,我幫忙逸青將啤酒罐通通收好,這些啤酒罐不能亂丟,可以賣錢。三個小惡魔把小慧房間也搞的亂七八糟,我乾脆把小慧房裡的被褥也收起來,放到小望房裡,否則再被三個小傢伙亂踩亂跳,小慧晚上怎麼睡?

 

不久,小慧的男友來了,帶了野味來燉湯,那野味要價人民幣2000,算是一份大禮。男孩子長的高高的,濃眉大眼,外型和小慧很登對,應對進退也不錯,我覺得和小慧相似度有八成以上。一群男人喝酒,兩打啤酒喝光,老爺一向喝威士忌,今天只喝啤酒居然也能喝到吐!

 

都喝到吐了,全芬表姊的老公國耀還想喝,逸青是在場唯一沒喝酒的男人,老爺便叫逸青出門補貨買酒。看逸青真的打算出門買酒,我拉住他:「不要買,別理你哥,他現在喝醉了,自己說什麼話都不知道,保證沒事,有事我負責。」在場女人見再不想辦法,這群男人恐怕得喝到天亮,火速收拾餐桌,將下酒菜收的差不多了,泡熱茶給男人們解酒,好不容易終於把男人都勸回家。

 

老爺醉倒在床,梳洗完畢後,我和逸青夫妻在餐廳聊天,明天已約好要到逸峰家吃午餐,逸青夫妻本來不願意去,我勸他們,人家今天給足面子來你家吃飯,明天不論如何,你們倆一定得去他家才行,就算演戲也不能演輸人家。逸青夫妻敬重老爺,愛屋及烏也很敬重我,愛華擔心不知如何面對逸峰夫妻,我說明天有我陪著,不必擔心場面尷尬啦。

 

影片:

http://youtu.be/F6tMvyVvN_M

http://youtu.be/IPmnO-kJMFM

http://youtu.be/FzBdNJp479M

http://youtu.be/u15Ao2q277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