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4母親節聚餐

 

老爺又睡不著,一早起床弄早餐,吃完老爺作的愛心早餐才剛過7點,便再睡個回籠覺,剛睡著,迷迷糊糊聽到手機簡訊聲響起,心想大概是廣告或是無聊簡訊,便懶得看。起床後上網,得空時查看手機簡訊,發現早上8:13有一通妹發的簡訊,內容是問58日母親節聚餐是否ok?問了老爺,老爺說ok,妹上班時間不能接手機,於是回簡訊給妹說沒問題。

 

將近十一點,大嫂突然來電,表示今天晚上母親節聚餐,問我跟老爺要不要參加?我立刻問了老爺,我想老爺一定跟我一樣心裡很火大,每次都是這樣臨時通知聚餐,好像我們閒著沒事專等人約吃飯似的,但又無法拒絕,否則恐怕會被冠上難相處或不孝罪名,於是便答應。

 

我本以為妹早上發的簡訊,是只有我們倆姊妹和媽咪聚餐,後來和妹聯絡上,才知道妹同時也發簡訊給兩個哥哥及嫂嫂,也就是說大嫂本來根本沒安排母親節聚餐,是看了妹的簡訊,恰好平常在台中上班的大哥,今天人在台北,所以臨時決定今晚聚餐。既然大嫂約今晚,所以58日之約就取消了。

 

一點多準備烤火腿玉米吐司,四點出爐,晚上帶去聚餐,一半給媽咪,一半給妹。五點多,大嫂發了通簡訊,表示聚餐地點改為大哥家社區的宴會廳,時間改為6:30。跟老爺抵達大哥家社區,在附近停好車再走到社區門口,大哥的小兒子在大門口等候帶我們進去,否則訪客得被管理員盤查及留資料,超煩人。進了宴會廳,見到大嫂的媽媽,還有大嫂的二哥及二嫂,原來今晚是婆家娘家一起辦,事先卻完全沒跟我們提起,幸好沒遲到。

 

印象中大嫂的媽很強勢,和媽咪比,大嫂的媽像貴婦,媽咪像村婦。大嫂有個姊姊,比大嫂早幾個月結婚,大嫂媽媽為倆姊妹買了一間舊公寓在板橋,也就是媽咪現在的住處。大哥那時新婚不久,便表示小倆口想去和大嫂的姊姊夫妻一起住舊公寓,媽咪是個很傳統的人,得知後堅決不肯,認為這樣一來,兒子像入贅似的。

 

媽咪是個意志堅強的人,很快就找到離我娘家不遠,剛蓋好的新房子,30多坪150萬吧?將近30年前房價尚未飛漲,這價錢對我娘家來說卻是一筆巨款,所以幾乎是傾全家之力付頭期款,讓大哥兩夫妻住進新房子。不久大嫂的媽打電話給媽咪,言下之意就是說大嫂是嬌嬌女,從沒吃過苦,沒想到婚後要揹房貸,當初應該讓她跟她姊姊及姊夫一起住,壓力才不會這麼大….云云。

 

媽咪和大嫂的媽,一個是貴婦,一個是村婦,被親家母這樣一說,媽咪完全無法招架。不久房價起飛,大嫂的媽又打了通電話給媽咪,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跟媽咪說:「好加在親家母妳有先見之知,那時候幫忙買房子,現在房子漲成那樣,我大女兒只能住舊公寓,不知何時才有能力買新房子…..」老實的媽咪當下也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只敢事後跟我提,不免稍稍叨念了幾句,大嫂娘家比我們有錢,也難怪親家母會這麼強勢

 

當年這樣一個能幹的貴婦型親家母,今日一見,已是白髮蒼蒼駝著背的小老太太,我實在有點吃驚。大嫂的媽見到我也表示非常驚訝,連聲說多年不見,我竟然完全沒變。大嫂的二哥沒什麼變,和我印象中差不多,而大嫂的二嫂本就是個大美人,多年後見到她,身材纖瘦,依舊是個大美人。媽咪偷偷跟我說,大嫂的二嫂前年不幸發現肺腺癌,幸好覓得良醫,獲得良好照顧,目前看來氣色不錯,應該已無大礙,真是萬幸。

 

大圓桌上有一堆紙盒裝著熱食,另外有幾個塑膠袋,裝著炒飯及炒麵,一看就知道是快炒店買的菜色,我看份量那麼少,大嫂今晚又邀一堆人,夠吃嗎?大嫂的媽及二哥夫妻很客氣,堅持要等妹全家人到再開動,宴會廳裡有卡拉ok設備,我將卡拉ok打開,大家邊唱歌邊等。妹跟我一樣,一定也不知道今晚還有大嫂娘家的人來聚餐,所以等妹她們一家子抵達時,已等了將近一個鐘頭。

 

因為臨時邀約,所以二哥今晚加班不能參加,小女兒即將考國中美術班,二嫂帶著補習去了,大女兒大概也是補習,所以二哥家只派兒子代表參加,算一算大人小孩加起來共15個人,我忙著盛炒飯或炒麵,很快就見底了,所幸桌上多了一盒壽司,是大嫂小兒子特地跑去補買的,否則今晚肯定不夠吃,好笑的是連免洗碗都不夠用,大嫂趕緊叫兒子回家去拿。

 

大哥位高權重,有一堆人搶著巴結他,大嫂曾不經意透露,他們舊家有一間房專門收藏人家送的禮,今晚的酒是大哥供應,以往從沒見大哥拿酒待客,今晚有大嫂娘家的人在場,果然不同。不過既然邀了一堆人,又特地邀親家母聚餐,為什麼準備的菜還是這麼少,連碗筷都不夠?我覺得很不可思議,老爺事後也跟我說,以前認為大哥大嫂瞧不起我們,所以準備的菜餵鳥都不夠,今晚才知道原來對待大嫂娘家也差不多,所以只能解釋為小氣囉?

 

大嫂一定也覺得今晚這樣失禮了,嘴裡碎念頻頻表示不好意思,這頓飯亂七八糟,我們嘴上當然要客氣的回應:「不會啦。」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一樣,這一頓飯吃得小心翼翼?總之好不容易結束,移駕到卡拉ok區去唱歌,我和妹幫忙整理桌面,大嫂準備了杏仁酥片、芒果乾等零嘴給大家享用,每人還有一盒巧克力當伴手禮。

 

大哥今晚很愛現,一連唱不少首歌,功力還算不錯。大嫂以前跟音痴沒兩樣,聽她唱歌蠻痛苦的,現在進步不少,也挺愛唱的,而大哥家的大兒子,今晚一鳴驚人,贏得滿堂彩,在我看來起碼已有業餘歌手的水平喔。好笑的是,妹那古靈精怪的兒子,跑到大哥哥身邊好奇的問:「哥哥你幾歲啊?」大嫂的二嫂,人美歌又唱的好。媽咪以前不敢唱,多年前我買了卡拉ok後,媽咪認真學,媽咪現在膽子大了,歌藝也進步神速,七十多歲的媽咪,唱起歌來中氣十足,很不錯了。

 

媽咪曾臭屁的說:「我生的孩子都很會唱歌。」這話不假,大哥二哥唱歌有一定水平,而我呢,媽咪說剛學會走路,一聽到收音機音樂響起,便扭腰擺臀,難怪媽咪年輕時代的老歌,我幾乎都會唱,應該就是小時候的記憶吧?國中時是音樂班,學校非常重視音樂班,當時參加全省音樂比賽,不是第一就是第二。若曲目有獨唱女高音,均由我一個人擔綱,我們導師主修鋼琴,特地情商同校主修聲樂的老師指導我,真的受益良多。

 

國二升國三時,學校要將我們班同學打散,分到各個班,分班前學校特地安排,由導師帶我們到外面專業錄音室,把國一國二這兩年練的曲目都錄成一卷錄音帶。記得那時錄音帶賣$100,我是班上唯一沒買的人。導師覺得很奇怪,我是唯一獨唱,不少曲目都有我的獨唱,為何竟然不買錄音帶?她哪裡知道我家窮到連錄音機都沒有,哪敢開口跟父母要錢買錄音帶?如今花一萬塊買這卷錄音帶我都願意,可是應該不可能買到吧?這件事是我心中永遠的痛與遺憾。

 

高中念夜校,四年的夜校生活,只有高一有音樂課,而且一星期只有一堂課,音樂老師卻極賞識我,音樂居然給我97分。老師除了介紹我參加學姊辦的合唱團,並鼓勵我報考音樂系,所以那時最大願望是將來成為聲樂家。我認真查詢如何報考音樂系,發現不論主修什麼,都得要會彈鋼琴,那時為了賺錢貼補家用,白天打工,晚上上課,哪敢妄想有錢有閒學鋼琴?於是很快便死了心,如今「淪落」到唱唱卡拉ok過過癮囉。

 

妹歌唱得也不錯,而且音質跟我超像,徐和我家人都很熟,以前徐打電話到家裡,常被妹戲弄,傻傻分不清楚她到底在跟誰講話,妹婿歌也唱的不錯。因為我自己熱愛唱歌,天生音感佳,所以比較挑剔,很怕聽到音痴唱歌,更怕碰到愛搶麥克風的音痴。認識老爺時超怕老爺是音痴,幸好他歌唱的還可以。厚臉皮又不服輸的老爺,竟然說跟他相較,我歌唱的比他略遜一籌,還真敢講。

 

九點多,大嫂的媽媽和二哥夫妻告辭離開,我們繼續歡唱。不一會兒,大哥低聲跟我說,要我跟妹各拿兩千給他,準備包紅包給媽咪,我怕二哥前幾天請媽咪吃飯,不知是否已先包了?大哥說已跟二哥確認過沒有,所以按慣例,女兒各包兩千,兒子各包三千,一萬塊紅包給媽咪。前年五月底資遣在家後,我幾乎用存款在過日子,每年還要繳30多萬保費,所以無法多給媽咪錢,沒立場發言說什麼,否則我認為一萬塊真的嫌少。

 

妹說很久沒看到二哥小女兒,很想看看她,我打手機給二哥,可憐的二哥還在工地加班,他要我打二嫂手機。二嫂說在回家的路上,不過小妹子今天補習很累,而且明天一大早就要出門考試,所以只能待一下子。小妹子抵達時,一臉疲累的樣子,讓人心疼。大家抱抱她,鼓勵她為她加油,相信以她的天份,一定能順利考上美術班。

 

二嫂帶著疲倦的小妹子前腳剛走,二哥就進門,跟二哥哈啦幾句,看看時間將近十一點,我們也差不多該準備回家了。妹一家今晚是搭計程車過來,一樣搭計程車回土城,所以由我和老爺開車送媽咪回板橋住處。回到家已經11:30,趕緊梳洗準備休息。

 

錄影:

http://youtu.be/hiLMk4NuQ-k

http://youtu.be/RcV2kQyUAts

http://youtu.be/ExH3smNP-A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