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1喜宴

 

老爺有五個姊姊,三姊往生多年,四個姊姊中往來最頻繁的是大姊,四姊是互動最少的一位。前年四姊生了一場大病,老爺對四姊非常關心,盡心力幫忙,姊弟倆反而因此而熱絡起來。四姊有兩個兒子,大兒子今年36歲,和女友長跑多年,總算決定結婚,訂今天中午在典華飯店辦喜宴。早在一個月前,四姊夫就聯絡老爺,要求老爺擔任喜宴招待,我在旁邊聽到老爺與四姊夫的對話真是超傻眼!老爺是新郎官唯一的舅舅,按習俗是坐主桌的貴客,而且照禮數來說,喜宴擔任招待者,都是新人的平輩親友,哪有人叫舅舅當招待的?

 

四姊夫已經是六十多歲的人,曾是身家數十億的房產業者,社經歷練都豐富,真不敢相信他居然提出這種要求?真是太失禮了。我本以為老爺會拒絕,沒想到老爺竟然答應了,真不知道老爺在想什麼?老爺掛電話後,我忍不住跟老爺提我的想法:「哪有叫舅舅當招待的啊?四姊夫這樣安排,是讓人看笑話吧。」老爺說他也覺得蠻不爽的,偏偏又拉不下臉立刻拒絕。我再說:「你應該拒絕啊,否則賓客若得知舅舅當招待,丟臉鬧笑話的是四姊夫婦倆。」老爺:「….

 

四姊夫來電後幾天,又打電話到家裡找老爺,老爺剛好出門打球,我趁便以半玩笑的口氣跟四姊夫說:「從來沒聽說過找舅舅當招待的,應該找新人的同學、弟弟,堂兄弟姊妹或表兄弟姊妹吧?不然會被人看笑話啊。」四姊夫聽我這樣一說,尷尬:「其實我也知道,實在是找不到人了」我:「我們家女兒就可以啊,還有幾個姊姊家的孩子,也都很合適啊。」四姊夫:「我一時沒想到,不然就麻煩你家女兒,我再去找大姊家女兒擔任招待吧。」老爺打完球回家後,我跟老爺說這事,老爺雖然嘴硬沒說什麼,心裡一定很佩服水某吧?哈哈哈。

 

前幾天四姊夫又找老爺,希望老爺去淡水他們家,想當面談喜宴當天流程,我覺得有點莫名其妙,喜宴流程幹嘛找老爺啊?老爺剛好有球友約淡水打球,想在打球前順便去四姊家,於是一大早五點多,我便起床烤吐司,是送四姊的,真累。老爺回家後跟我說,四姊夫要我和老爺一起坐主桌。婚宴當天德高望重的人那麼多,怎麼會輪到我去坐主桌呢?應該是老爺和大姊夫妻坐主桌才對,老爺說四姊夫妻堅持,他也沒辦法。讓我坐主桌我反而有壓力,因為怕老爺的大姊不開心或誤會,此外主桌都是貴客,不僅得特別打扮,美食當前也沒辦法暢快享用,不是很不痛快嗎?

 

四姊夫要求老爺今天十一點半左右到喜宴會場,大姊的大女兒要當招待,也得早點到喜宴會場,想叫老爺去大姊家接她,老爺接到大姊電話後,把四姊夫叫他當招待的事說給大姊聽,還說因為我跟四姊夫講的那些話,讓四姊夫打消叫舅舅當招待的念頭。天哪,這臭老頭真是笨到家了,連我跟四姊夫講的話也轉述給大姊聽幹嘛啦?這下子大姊一定認為原來我是個狠角色。老爺跟我解釋他之所以跟大姊講這些,是因為大姊一家子也很習慣叫他跑腿,好像是應該的一樣。老爺說大姊及姊夫叫他跑腿也就算了,連大姊的女兒也很習慣,實在是沒大沒小,老爺講四姊夫失禮,實際上是在影射大姊。我說老爺你很奇怪耶,你們姊弟的紛爭,幹嘛扯上我啊?真是個臭老頭!

 

總之今天要舉辦喜宴了,十點半化妝穿洋裝踩高跟鞋,老爺也穿上唯一的一套西裝,十點四十分出門,到大姊家接她女兒。誰知人算不如天算,施工單位趁假日修馬路,害我們繞了好遠,老爺緊急打電話給大姊女兒,表示來不及轉到她家了,要她到指定路口,老爺再去接。掛了電話後大姊立刻打來,表示那她女兒不去了,老爺很火大,跟大姊說當初既然答應人家就要作到,怎麼可以這個時候反悔?要四姊到哪去找人頂替?大姊聽老爺這樣一說也啞口無言,最終還是叫她女兒搭計程車到約定路口搭我們的車。

 

老爺在等候時碎念:「大姊不知怎麼教孩子的?要我來接就應該提前準備好,現在居然要我等她?」我:「不能完全怪大姊啦,她女兒也快四十歲了吧,而且是兩個孩子的媽,也不是沒出過社會,還需要父母教嗎?再說小時候就沒教導正確的觀念,都快四十了,哪可能改?」我待人客氣但保持一定距離,不會隨便對人好,但絕對感恩圖報,人家對我好,我會對他更好,人家對我不好,我不對他壞就不錯了,哪可能對他好?而老爺呢,平常嘴賤的不得了,其實是個嘴硬心軟的濫好人,有時候實在是太好說話,不是有句話:「給人方便人家就當隨便。」怪不得老爺的親友經常對老爺予取予求。

 

大姊女兒上車後,老爺一句話也沒吭,明明剛才火氣超大的呢,真是個濫好人來著。到典華飯店停到指定車位,上樓後時間剛剛好沒遲到。會場只有新人及攝影師,還有幾個年輕人大概是新人的同學或朋友。我們和新人拍了幾張相片,不一會兒二姊和她女兒到了,二姊女兒擔任收禮金重責大任。二姊夫很早就過世,二姊獨立撫養一兒一女,兩個孩子人品都很好,尤其是女兒貼心又有禮,所以我特別喜歡她。二姊的兒子及媳婦沒來,說是兒子公司來了貴客,兒子得接待不能參加喜宴。

 

喜宴開始的很晚,大姊一家姍姍來遲,大姊盛妝出席,大姊夫竟穿的很隨便,老爺跟我看了都很傻眼。更誇張的是主桌賓客,新郎這邊的親友中竟有一位是新郎的弟弟,而新娘那邊的親友,也有一位是新娘的表哥。明明在場的貴客那麼多,為什麼會讓與新人同輩的人坐主桌啊?從來沒見識過這種安排。主桌的菜都由餐廳服務生分好一人一份,今天的菜色很不錯,不過我胃口不大,好幾道菜吃不下,老爺乾脆跟餐廳拿了一堆紙盒自己打包,不能浪費食物。

 

新郎的弟弟坐我旁邊,喜宴進行到一半,他就不見蹤影,桌上一堆菜都沒吃,餐廳服務生還問我要不要打包,我那時不知他去哪,所以跟服務員說不要打包,他應該會回來。上水果時,我去洗手間,見到新郎的弟弟坐在lobby沙發上發呆,不知在想什麼?自己哥哥大喜,他怎麼會坐在lobby發呆呢?喜宴結束後,也幫忙收禮金的五姊,要跟餐廳結帳,我要老爺問有誰要搭我們便車?五姊說結完帳後要搭四姊的車。大姊的兩個女兒,和大姊兩個孫子要到附近逛街,二姊和二姊女兒就搭大姊車離開。

 

我和老爺及女兒跟四姊夫一家拍合照,新郎的弟弟早就把西裝換成籃球裝,大家都盛妝打扮,就他一個人穿這樣,真是怪到一個不行。以前就聽老爺說過,四姊兩個兒子都怪怪的,老大跟四姊夫像仇人一樣,而小兒子個性怪異,如今看來所言不假。老爺常說大姊是有錢人,四姊曾經比大姊更有錢,兩人家裡的孩子從小養尊處優,品性及觀念卻沒導正,老爺這個當舅舅的也只能感嘆,幫不上忙。二姊獨立撫養兩個孩子,經濟狀況相對較差,兩個孩子反而貼心又懂事。看看三個姊姊的例子,再次證明父母有錢與否不是重點,教養孩子首重人品,光是有錢卻不好好教導正確觀念,不僅親子關係出問題,孩子的一生都會受到影響。

 

錄影:

2012.08.11新人進場

2012.08.11搶捧花

2012.08.12風雨欲來

2012.08.12午後雷陣雨

2012.08.12午後雷陣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