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7~30中秋節聚餐

 

927日:網購

 

中秋節老爺要請姊姊們來家裡吃午飯,我也想買餅送給媽咪跟老爸,所以上網訂貨,今早十一點多到貨,來了兩箱,其中一箱看上去被摔到,我要求黑貓讓我先拍照及立刻拆箱檢查,以免貨物破損造成爭議,幸好開箱檢視後,箱子裡面的貨品都沒有問題,這才簽收讓黑貓離開。

 

媽咪來電,我跟媽咪笑說正在煩惱怎麼把餅送到板橋,媽咪就自投羅網打電話給我。邀媽咪到家裡吃午飯順便拿餅,媽咪說好,MSN邀徐下午來陪媽咪聊天。媽咪進門時已過十二點半,吃完飯不久徐到了,請徐陪媽咪在客廳聊天,我忙著收拾洗碗筷,忙完再到客廳作陪,聊著聊著媽咪突然悲從中來,又是為了二哥二嫂吵架,讓媽咪擔心到哭了。我勸媽咪,二哥他們夫妻倆的事自己解決就好,倆人都已五十歲的人了,妳要擔心到何時?而且哭有什麼用啊?真是的。徐跟媽咪待到四點左右一起離開。要給老爸的餅打算明天送過去。

 

929日:大賣場採購

 

明天要請十多個客人,老爺想到大賣場買些食材回來,四點多騎摩托車出門,將要給爸的餅帶著,到大賣場前先把餅送去給爸。明天就是中秋節了,穿短袖T恤騎摩托車居然會冷呢,才到大賣場門口,就見到人潮車潮,賣場裡更是人山人海,真可怕,光排隊結帳就花不少時間。今天買蝦就花了五六百塊,水果有火龍果、葡萄跟蘋果。明天宴客的菜單老爺已擬好,滷豆干及花生已滷好,一盤臘肉炒大蒜也備妥,明天老爺負責炒粿仔條及絲瓜蛤蜊,一鍋鮮魚味噌湯,再煎一條魚,我負責橄欖菜炒四季豆。雞跟鴨買現成的,明天一早到傳統市場買最新鮮。老爺的大姊及二姊也說了,明天將帶幾樣菜過來,所以明天菜色應該很豐盛。

 

昨晚與老爺吃晚餐時,四姊夫突然來電說不參加明天中秋聚餐,四姊前兩天來電,明明興高采烈跟老爺聊好久,現在又臨時說不來,老爺氣到什麼話都不想多說,只說知道了。我跟老爺說我明白四姊夫妻的心情,應該是擔心大姊夫妻的態度讓人難堪,絕非針對老爺。老爺說他也明白,可還是很生氣,氣到以後不想再邀四姊夫妻參加聚會。我勸老爺,將來有聚會還是得誠懇邀約,至於來不來就看他們自己。畢竟是親姊弟,父母過世十多年,老爺在台至親也就剩四個姊姊,彼此沒什麼深仇大恨,何苦鬧到老死不相往來?

 

930日:中秋節聚餐

 

今天八月十五日中秋,供品昨晚就已備妥放到供桌上,女兒起床後便可以拜拜,今天要請客,我跟老爺倆人忙進忙出團團轉,女兒什麼都不必管,照樣睡到快中午才起床拜拜,實在好命。老爺十點就開始準備材料炒粿仔條,一鍋粿仔條完成後,開始煎魚,魚煎到一半,老爺出門到傳統市場去買雞及鴨,我接手看顧魚,一面清洗水果並裝盤。老爺回到家後,地板已擦到光可鑑人,餐桌也都擦乾淨,將菜陸續上桌。五姊來電說要晚點到,二姊家最早到,二姊的兒子及女兒去停車,二姊進門時提了一個大袋子,一大盒日式握壽司,以及西式烤餅鮭魚卷,一看知道就所費不貲。二姊說媳婦表面上是說忙沒來,事實上是不想來,似乎也是因為曾被大姊氣到?不過二姊的兒子跟女兒一致表示舅舅請客,再怎麼忙也一定得參加,看樣子老爺這個舅舅當得挺成功喔。

 

老爺已把車停到娘家門口,地下室車庫讓給大姊夫停車。大姊一家進門時已十二點過後,也帶了不少好料:大姊自製海蜇皮、醃蜆仔及雞卷、兩盒濱江市場買的生魚片、以及一箱柚子。我在廚房忙,正準備炒橄欖菜炒四季豆,大姊也到廚房,將醃蜆仔裝盤,海蜇皮也裝盤加香菜。把大姊送來的雞卷放進烤箱烤,否則冷冷的吃了太油膩。將近一點可以開動吃飯囉。今天菜色很豐盛,滿滿一桌子差點擺不下,大姊兩個孫子在客廳茶几,大姊的小女兒陪兩個小朋友在客廳吃。大姊夫跟老爺喝啤酒,我開日式紅酒加冰給女生喝。大家對老爺滷的豆干讚不絕口,偏偏大姊就愛獨排眾議,硬是說太鹹,連大姊夫也跟大姊一樣,實在是…..無言。

 

五姊進門時大家幾乎都吃飽了,五姊帶了兩盒「留乃堂」芋泥卷,還有一盒水果,我忙昏頭,沒注意五姊帶的是什麼水果。下午五姊提前離開,離開之前跟我說,她帶的那箱櫻桃昨晚沒放冰箱,提醒我趕快放冰箱,我火速拿出來清洗待客。櫻桃是非常嬌貴的水果,一定得放冰箱保存才行,在我清洗時發現壞了不少顆,若不趕緊把壞掉的丟掉,一整箱櫻桃很快就通通壞光。用完餐後整理好餐桌,端水果出來,客廳茶几一盤,餐桌一盤。幾個女人都躲到客房去聊天,對老爺自製的櫃子及書桌非常有興趣,還到後陽台去看老爺裝釘的昇降曬衣桿。對我而言,裝釘這昇降曬衣桿是老爺最貼心的舉動,真的超省力又方便。二姊的女兒對櫃子極有興趣,我猜想她是否看過我的部落格,所以知道老爺自製櫃子?

 

我忙得不可開交,大姊大女兒來湊熱鬧,說出門時帶兩個小朋友去游泳後直接來我們家,泳褲要洗,我叫她去後陽台水槽洗。過了好一段時間,見洗衣機裡泳褲還沒拿出來晾,隔著後陽台窗對著客房問:「妳這泳褲是要直接收起來,還是要晾?」「要晾。」我心想這回答是怎樣?難不成是要我晾嗎?但不想多說,便不再理會。過了大約一小時,泳褲居然還在洗衣機裡,我隔著後陽台窗對著客房再問:「妳這泳褲是要直接收起來,還是要晾?」「要晾。」我忍不住:「要晾就趕緊晾,不然放著忘了怎麼辦?我忙得團團轉,沒辦法幫妳晾。」大姊這大女兒真的很糟糕,已是兩個孩子的媽,也快四十歲的人,還得叫我一聲舅媽,怎麼會這麼不懂事?

 

我在廚房洗東西,大姊大女兒跑進來洗馬克杯,這馬克杯是女兒泡高纖飲品給她喝的,清水稍微沖洗一下就行,她居然拿刷鍋子的鋼刷來刷馬克杯,會不會太誇張了?我:「鋼刷怎麼能拿來刷馬克杯?妳放著就好。」我實在忍不住要想她是不是故意裝笨啊?清洗工作好不容易告一段落,見大姊家大孫子還在客廳打電腦打得不亦樂乎,大姊夫一個人在那邊超無聊,竟然沒半個大人來制止孩子。我上前去跟小朋友說不能再打電腦了,現在開始是阿公阿嬤唱歌時間。開卡拉OK給大姊夫唱歌,大姊見狀也到客廳來跟大姊夫一起唱。老爺作陪,待我忙完後,也到客廳參一腳。

 

四點多手機響起,我看是陌生的手機號碼,便不予理會,後來二嫂打來,二嫂說和三個孩子都在娘家,打算在前廊烤肉,以為前廊車子是妹婿的,認為妹一家人都在我家,所以除了請妹婿去移車,同時要求妹家兩個孩子回娘家去幫忙烤肉。我聽了很傻眼!事實上今早老爺把車停到娘家時,爸就告訴老爺,出差到印尼的二哥超孝順,請二嫂帶著孩子回娘家陪老爸烤肉過中秋節,所以我不擔心爸今天沒人陪。此外,我們家今天宴請的都是老爺家人,若今天沒人陪老爸,就算我請老爸來參加,愛面子的老爸應該也不想參加。再者,中秋節是大節日,妹一家人肯定是回基隆婆家過節,即使妹一家人在我家過節,我也一定會邀爸一起來,怎麼可能放老爸一個人在娘家?我跟妹有這麼不孝嗎?我們可不是老爸對外所說那個最孝順的大哥,對爸根本完全不聞不問!真不知道二嫂是怎麼想的?

 

老爺火速回娘家去移車,過了好一陣子才進門,老爺說兜好久實在找不到停車位,便跟大樓管理員說好,暫時停到地下室一個不妨礙出入的位子。四點多五姊提前離開,不久二姊也離開,客廳的小電視櫃二姊用得著,送給二姊。大姊離開前將冰箱剩下的幾個烤餅鮭魚卷帶走。送走客人,我開始拖地、收拾、清垃垃,又忙得團團轉,累到幾乎說不出話來。晚上梳洗過後,將剩下的菜裝盤,在房間裡跟老爺對飲閒聊。算一算今天十個客人,事前準備及事後收拾整理,真的超級累。老爺說以後每年中秋節辦一次聚會,我也同意,雖然真的很累,但公婆過世十多年,我們家就是姊姊們的娘家,就算再累也是應該的。

 

錄影:

2012.09.29皮皮

2012.09.30中秋節聚餐下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