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1~15
貴森森的長崎蛋糕、香積麵、胃食道逆流

 

2013.10.13熱情過頭的Doggy

 

1011日(週五):貴森森的長崎蛋糕、香積麵

 

早上六點多起來上洗手間,隔好久才再入睡,一覺到九點多,趕緊起床,一邊照料狗狗一邊煮豆漿,接著拖地,忙完後回房,老爺還在睡,等我把豆漿濾好,老爺起床了,把長崎蛋糕拿出來,光是拆包裝就費了好一番工夫,日本人作事仔細,包裝很精美,但包裝那麼多層,實在有違環保精神,好不容易取出三片長崎蛋糕放碟子上,還沒忙完,老爺跑到廚房來,放了冰塊的豆漿是老爺,他幾乎一口氣喝光,除了長崎蛋糕,再拿一個Q版草莓口味銅鑼燒,全放到托盤中,這是我跟老爺今早的早餐。

 

老爺在書房上網,豆漿已喝光,蛋糕及各吃一小口,Q版草莓口味銅鑼燒吃一半,剩下的給我,我在廚房忙半天,手機放主臥,正要開始享用我的早餐,突然有人按電鈴,對講機傳來像媽咪的聲音,可是現在已經十點半,媽咪通常都一大早來,而且必定會先打電話,所以我遲疑了一下,媽咪:「妳那邊姓X嗎?」我確定是媽咪:「媽,是妳喔?」媽咪:「打妳手機都不接..」我開了門:「哎喲,手機放房間,我一直在廚房裡忙,沒聽到啊,下次可以打室內電話嘛。」

 

原來媽咪今天到雙和醫院回診拿藥,娘家重陽節都要拜祖先,媽咪做了三個發糕來給我,聲明要給徐一個,媽咪本來不進門想立刻搭車回家,我:「妳女婿昨天剛從日本回來,買了長崎蛋糕,進來吃啦。」泡一杯無糖咖啡給媽咪,我喝無糖未濾渣的豆漿,在客廳一起享用蛋糕,邊吃蛋糕邊聊,媽咪說草仔粿還來不及做,不然就一起帶來了。又說現在上年紀了,這次做發糕時,端了鍋子起身閃到腰的樣子,趕緊貼藥膏,休息了好一陣子才好。

 

媽咪:「妳外婆跟大姑姑那麼勇健,我怎麼都比不上她們?」我:「吼,妳也七十多快八十的人,已經很厲害了,還跟姑姑外婆比幹嘛?」今天再次確認才知道姑姑已八十九歲,而外婆高齡九十五,兩位老人家都已老人痴呆,只是輕重程度不同,大姑姑是這一兩年開始,而外婆大概也是九十歲左右開始出現痴呆症狀。媽咪即使跌傷腿,還是四處趴趴走,而且年節應景糕點都是媽咪一手包辦,在我看來媽咪已經超厲害了啦。

 

打電話給徐,邀她下午來品嚐貴森森的長崎蛋糕,順便來拿媽咪做的發糕,徐說有香積麵要送我,吃過午飯過來。媽咪趕著回去做草仔粿,大約十一點半離開。老爺出門這幾天,家裡幾乎已無存糧,中午煮麵線,拌橄欖菜吃乾拌麵線,煮麵線的湯裡加丸子、蛋及青菜,簡單的一餐,一盅老爺滷的小方干,老爺看沒配菜,要我去拿一個魚罐頭來拌麵,正是因為吃的很隨意,所以剛才不好意思留媽咪一起吃午餐。剛洗好碗筷才一會兒,徐便到來。

 

徐的四姊來找徐,徐四姊愛香積麵,姊妹倆去買香積麵,徐特地帶三袋來給我,兩包藥膳風味,一包蕃茄風味,我最怕藥膳:「我不吃藥膳類的東西,妳拿回去好了。」徐:「那蕃茄的留下來?」又一再強調藥膳味道超輕淡,留給老爺,於是恭敬不如從命,三包都收下。徐還帶來正宗客家風味菜脯及瓜仔脯,是徐四姊帶來給徐的,菜脯可以煎超好吃的菜脯蛋,我貪心的分了將近一半。淡黃色的瓜仔脯,可以切小塊直接當小菜,也可以切條狀炒肉絲,或是切碎與絞肉一塊蒸,我不是那麼愛它,老爺沒吃過瓜仔脯,留兩片給老爺嚐鮮。

 

午茶時間提前到三點,取出兩塊不同風味的長崎蛋糕,一個Q版銅鑼燒及一包明太子風味的薯條三兄弟,徐捨不得吃銅鑼燒及薯條三兄弟,大概準備帶回去孝順兒女吧?這些東西都是老爺買的,而且我家女兒超愛,一口氣可以吃掉兩三包,所以我無法給徐太多帶走,只能勸徐:「孩子的日子長長久久,妳帶回去自己慢慢吃,要對自己好一點,不必什麼都給孩子,孩子將來想吃什麼自己買。」不知徐是否聽進去?

 

五點多老爺在廚房忙,將媽咪前一陣子送來的筍絲浸泡一下,五花肉汆燙去血水再下油鍋稍炸一下,先滷五花肉,接著放筍絲,還加了一罐橄欖菜,再加入大量白菜,晚餐就有一鍋香噴噴的滷味可享用了。

 

1012日(週六):簡單過日子

 

老爺這次到日本連打三場球,腰又痛起來了,十一點老爺本來想出門去拉腰作復健,才下樓不久又跑回來,帶兩隻狗狗出門,老爺:「現在去復健時間太緊迫,乾脆下午再去,我帶兩隻出去跑一跑,順便去市場買點東西回來。」老爺出門前要我烤鯖魚,十一點四十回來,帶回一塊板豆腐,中午除了老爺的滷筍絲,還有皮蛋豆腐,烤鯖魚及一碟青菜。

 

下午四點多老爺出門復健,回來時帶了一個樂扣保鮮盒,是辦認同卡的首刷禮,老爺問我有沒有辦?我說沒有,也不想再辦任何新卡。自非自願離職宅在家後,原本十多張信用卡只留兩張,其他通通剪光光。本來就不愛買東西,當初會有那麼多信用卡,幾乎都是因為公司薪資戶一直在換銀行,換銀行後想剪卡,被業務員說服一時心軟沒剪卡,既然準備退休,用不到的卡就剪掉啦。放一堆卡在皮夾裡,厚厚的超難看,而且卡愈多風險愈大,辦那麼多卡不是自找麻煩?我只想簡單過日子。

 

除了帶回保鮮盒,老爺還轉到市場買魚,有虱目魚肚及幾條鯽魚,老爺問我想吃哪種?我想吃乾煎虱目魚,老爺嫌乾煎油煙大,決定用醃冬瓜煮虱目魚,一整條虱目魚肚才$50,我跟老爺倆人一餐就吃光光,這樣一盤虱目魚在餐廳吃最少要$180起跳吧?在馬戲團政府主政下,油電雙漲帶動萬物齊漲,我跟老爺在家煮的機率愈來愈高,在家煮真的省很大,而且也衛生得多,這都得感激世界認證的bumbler

 

十一點老爺問今晚想吃明太子配小酒嗎?當然好囉。老爺買了洋蔥,就是打算拿來配明太子,本來想將兩顆洋蔥一起切絲,一部份配明太子,剩下的放冷凍庫,下廚時很方便而且省瓦斯,結果才切完一顆,便受不了洋蔥的辛辣,切好的洋蔥量夠今晚配明太子就行。十一點半在房裡享用,我喝梅酒,老爺喝清酒,除了明太子,剩下半包帶殼花生也吃光光,實在太罪惡。

 

女兒回來問她吃不吃明太子?女兒嫌單吃明太子無趣不吃,冰箱裡有半條裝長崎蛋糕,是老爺到日本打球球場送的,大概剩三片吧,女兒把它給解決了。

 

1013日(週日):老爺一個人跑去打球

 

早上八點多,皮皮吵著要吃飯,老爺明明醒了,卻不起床餵狗狗,硬要叫我去,我被人狗兩邊吵到受不了,只好起床照料狗狗,一邊泡好的黃豆倒進豆漿機煮豆漿。狗狗的事都解決後,回房老爺還躺在床上看電視,吼,命會不會太好了啊?我也躺床上看電視,不一會兒豆漿機響了,到廚房去準備早餐,豆漿未濾之前先倒一杯起來,不加糖未過濾的豆漿是我的,濾好的豆漿加好糖,倒大馬克杯中再加一大塊冰,這是老爺的,兩塊不同風味的長崎蛋糕裝盤,一個Q版銅鑼燒,放托盤肯到主臥。叫老爺吃早餐,老爺還賴在床上,我不管他,自己先享用,蛋糕及銅鑼燒各留一半給老爺。

 

十點網購到貨,之所以這麼快又訂購,是因為近日網購賣場舉辦週年慶,會員每天登入,有機會獲得最高$500購物抵用金,這幾天我用我跟老爺倆人的帳號分別登入,每次都只抽到$10,沒想到昨天下午抽到$100抵用券,不過限當日有限,所以一抽到後立刻選購商品,其實這次買的東西有一部份是要當伴手禮的,前年跟老爺到中國探親,我帶了一些零嘴,像是小王子麵、酸梅、日式濃湯,另外咖啡是我每天必喝的,台灣帶去的東西中國親友都很捧場,下個月中旬又要跟老爺到中國探親,準備再帶一些零嘴當伴手禮。

 

昨天晚上的烤鯖魚沒吃完,老爺要我把骨頭剔乾淨,今天中午他要拿來炒飯,所以一早就洗了米,十一點多飯快煮好了,老爺才說天氣這麼好,他要到翡翠打球,女兒中午不在家吃,雖然有一鍋白飯,我懶得下廚,乾脆泡麵吃算了。老爺一直到快六點才回到家,我在床上躺著休息,老爺進門後便進廚房,準備動手炒飯,我也不好意思再躺,到廚房幫忙,中午泡麵沒喝的湯倒進湯鍋,加入大把青菜、兩顆花枝,及老爺愛的莆田飩餛,晚餐搞定。

 

喉嚨三不五時會有異物感,如果用力咳,偶而會咳出像碎花生的小東西,Google查詢,發現不少人跟我一樣,大多數人說是扁桃腺結石,只要咳得出來就好,對身體沒什麼影響,可是今晚異物感很明顯,用力咳半天咳不出東西來,反而像掉到咽喉中,吐不出又嚥不下,一整晚都很不舒服,決定明天一早掛耳鼻喉科,請醫師幫忙看看到底是什麼問題。

 

1014日(週一):扁桃腺結石、胃食道逆流

 

今早八點半起床,照料完狗狗之後,吃過早餐後,女兒也起床準備出門,問要不要帶長崎蛋糕出門,女兒說好,兩種不同風味蛋糕各取一個裝袋,另再拿一Q版銅鑼燒給女兒帶出門。九點半已打過電話跟耳鼻喉預約十點半看診,走路有點遠最少要十分鐘以上,打算騎腳踏車,十點十五分到B2,腳踏車椅墊是老爺加工做成可調式,椅墊可因人而異調整高低,以我的身高得調到最低才行,可是椅墊活動栓被老爺鎖太緊,我使盡吃奶的力氣還是扭不動,B2收不到手機訊號,跑到一樓打手機給老爺,請老爺趕快到B2幫我喬椅墊,老爺立刻就到B2來,邊調整椅墊邊碎念了一下:「這樣有很緊嗎?」老爺的蠻力豈是我能相比,對他來說當然輕鬆啊。

 

騎車到耳鼻喉科,裡面只有兩個大人帶著小朋友,這家診所很貼心,準備了兒童遊樂室,有一對母子就在裡面玩,出門時帶了一張名片,是老爺之前到這間診所看診時拿的,再回診時可減免$100,所以我今天掛號只付了$50,掛完號很快就叫我進診間,坐上診療椅後,我跟醫師說:「我有扁桃腺結石的問題,以前都可以自己咳出來,這兩天異物感很重,又咳不出來,好像掉到咽喉,咳不出又吞不下,所以來麻煩醫師幫忙。」

 

醫師幫我檢查後:「右側扁桃腺目前看起來很乾淨沒有結石,咽喉深處我沒辦法清,妳是不是平常胸口悶悶酸酸的感覺?躺平的時候更嚴重?」我想了想的確是這樣:「對。」醫師:「那應該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異物感,左側扁桃腺有一點結石,我已經把它清掉了。」我:「喔。」看診結束,前後不到三分鐘吧?咽喉處異物感還在啊,可是醫師說咽喉深處已非耳鼻喉科的診療範圍,好討厭!

 

到候診區等候,藥劑師拿給我一大袋藥,叮嚀三餐飯前及睡前各吃一包,大概是解決胃食道逆流問題的制酸劑之類的藥吧?好吧,先把這些藥吃完再看情況。回到家打開門,女兒正好要出門,老爺在書房上網,問我看醫生的結果如何,我把醫師說的重複一遍給老爺聽。一個多星期前做了大腸癌篩檢,也已繳回檢體,一直沒收到結果報告,也沒接到醫院打電話通知,決定主動去電問清楚,接電話的大概是櫃台人員或總機,留下我的資料後表示稍後回電。

 

十分鐘後醫院回電,總機把電話轉給一位女士,我猜是檢驗師或是醫師吧?她說我的檢體報告潛血反應呈陰性,所以不必擔心。年滿五十歲者,每兩年可有一次免費大腸癌檢驗,我已將手機設定好時間,以免事情一多,錯過每兩年一次的免費大腸癌檢驗機會。解決此事後開機上網,Google查詢胃食道逆流的成因、症狀及解決之道。

 

何謂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胸口灼熱)、喉嚨酸酸的逆流感覺,特別是吃飽飯後症狀更常發生。有時在半夜發作,除了擾人清夢,反覆發作的症狀也影響工作。困擾的民眾通常會到心臟科、胸腔科等科別檢查,卻往往找不出原因,其實是胃食道逆流疾病所引起的症狀。

 

若不想動手術,解決之道分為調整生活習性與飲食習慣兩大類:

 

l         調整生活作息:

1.        維持理想體重

2.        戒菸、戒酒

3.        穿合身的衣物避免胃部壓力增加

4.        避免彎腰提重物

5.        進食後1~2小時內避免躺臥造成逆流

6.        就寢時可抬高床頭10公分左右

 

l         調整飲食習慣:適度避免下列食物的攝取

1.        減少下食道括約肌收縮力的食物:高脂肪食物、巧克力、酒、薄荷…

2.        直接刺激食道黏膜的食物:辣、洋蔥、酸果汁、咖啡

3.        增加胃酸分泌的食物:可樂、啤酒

 

慢性胃食道逆流若未治療,可能會引發嚴重併發症。逆流的胃酸所引起食道的發炎可能會導致出血、潰瘍(也稱為食道炎)。組織受損產生的結痂可能會引起食道狹窄,導致吞嚥困難。有些患者會演變成巴瑞特氏食道症(Barrett's esophagus),亦即食道表皮細胞呈現不正常的顏色與外觀。如果食道黏膜持續受到傷害,變異的細胞可能演變成癌細胞。相關研究也顯示,胃食道逆流可能會惡化或導致氣喘、慢性咳嗽與肺纖維化。因此如果有胃食道逆流以及相關併發症的患者,建議請醫師密切觀察。

 

洋洋灑灑一堆敘述,我被紅色標註的那一排說明嚇到。Oh my God,胃食道逆流最壞可能導致食道癌?!我的體重一直很標準,衣服也都舒適合身,從不抽菸,偶而小酌一杯梅酒或紅酒,手臂無力所以很少提重物,更不像老爺一樣吃飽飯就躺平,難道每天喝午茶的習慣,會造成胃食道逆流?

 

每天午茶時光雖然短短十分鐘,卻是平淡生活中的小小幸福,該不會連這小小幸福也要我放棄吧?被網路查到的資料嚇到,今天午茶時間到卻遲遲不敢行動,拖到下午四點半終究忍不住,一杯無糖咖啡,一包義美花生酥餅,希望胃酸不要來,拜託!

 

老爺四點多出門到市場買菜,五點多回來,除了我愛的鵝胗,還有九層塔,拿來煎九層塔蛋超讚。兩條鯽魚進烤箱烤十五分鐘,不必把自己跟廚房弄得都是油煙味。今晚倆人的晚餐菜色不少,決定喝點小酒助興。剛過六點在客廳吃晚餐,老爺喝威士忌,我喝梅酒,邊看電視邊吃晚餐,七點有寶物鑑定節目,趕在七點前將茶几收拾好,鍋碗瓢盆也都洗乾淨,回客廳正好七點準備看寶物鑑定,還沒開始呢,老爺已經醉倒,在沙發上躺平呼呼大睡。吃飽喝足倒頭就睡,命這麼好,誰說他不是老爺?

 

老爺的大姊今天跟老爺通話,主要討論下個月到中國探親的事,大姊本來打算前後待在中國十三天,老爺不想在中國待那麼久,溝通後提前一天回台灣。我心想為何不提前幾天呢?跟大姊共處本來就是令人害怕的事,我一向極不喜歡中國,更不喜歡出門太久,因為想到拖著疲累身子回到家,一打開大門就得立刻開始大掃除,光想就頭痛啊。

 

1015日(週二):老爺球隊例賽

 

早上起床照料完狗狗,準備材料煮米漿,趁煮米漿的時間回房將床套組拆下丟洗衣機,接著回廚房,取出兩塊長崎蛋糕及一個Q版銅鑼燒,待米漿煮好,跟老爺喝米漿share蛋糕當早餐。接著拖地,回房把乾淨床套組換上,忙完已一身汗。明明已經是秋天了,卻還是很悶熱,稍微動一下就一身粘膩。老爺今天球隊有例賽,十一點出門打球,出門前下起雨來,雨滴滴答答下的很沒勁,所以應該不影響老爺他們打球。

 

中午一個人懶得下廚,泡了碗麵,加三個荔枝椰果,麵吃完不喝湯,這樣應該不算刺激性飲食吧?(自我安慰中)。昨天耳鼻喉科拿的藥,乖乖按醫師指示已吃掉五包,到今天中午喉嚨異物感好了大半,醫師一共開三日份藥量,希望乖乖把藥吃完之後,討厭的胃食道逆流不要再來煩我啦。

 

老爺前天買了一袋大陸妹,一直沒拿來炒,不知道有沒有壞掉?五點半把大陸菜拿出來,果然外層有部份黑掉了,整理好洗乾淨,炒一盤大陸妹蛋炒飯,泡一杯日式濃湯,一顆超迷你橘子,晚餐搞定。先照料好狗狗晚餐,再將晚餐放托盤回主臥吃,吃飽後碗筷收拾清洗乾淨,剛好收看七點開始的寶物鑑定。

 

一個小時的節目看完躺床上休息,迷迷糊糊睡著了,聽到老爺開門進來的聲音,已經快九點。老爺和球隊打球後會一起吃飯,打球的人捨得花錢吃好料,經常帶一堆菜尾回來,今晚也帶回不少好料,明天中午將好料熱一熱就行,不必費事下廚,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