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0~13農曆年回鄉、回娘家

 

0210日(週日):初一妹來訪

 

老爺友人找老爺打牌,老爺找妹婿湊人數,牌友中有癮君子,娘家一樓客廳算是半開放空間,所以老爺說到娘家去打,才不會一屋子烏煙瘴氣,妹跟媽咪帶小朋友到我們家來玩三點多妹帶了一堆伴手禮:兩瓶紅酒、手工牛軋糖、花生糖及海苔杏仁脆片,還帶了一大碗削好的木瓜。妹的女兒嫣沒來,二哥小女兒婷云跟妹的兒子修修來玩狗狗。

 

看看時間差不多快六點,該準備晚餐,將年菜熱一熱,炒個青菜,再來一盤大人小孩都愛的醬油蛋,開飯囉。正在用餐,突然有人按電鈴,是二哥,招呼二哥坐下用餐。快吃飽時,大哥也跑來吃晚餐,不是我不歡迎自己哥哥來吃飯,但事先沒通知,臨時跑過來,飯菜差點不夠,反倒顯得我這主人失禮了。

 

大哥好像是第一次到我們家,吃過飯後在我們家四處兜了一圈,看完之後表示房子格局不錯,地點又好。我說當初跟著老爺看房子不下數十間,每一間我都不中意,唯獨這一間一進門我就喜歡,這房子原始格局其實不好,但採光及通風都很棒,老爺買下之後用心規劃,以不妨礙安全前提下,格局整個改掉,動線變得很好,沒有絲毫空間浪費掉。

 

其實當初也是買在高點,老爺還因此碎念好久,甚至一度積極找房仲想賣掉,我說這種地點又是這麼棒的房子,絕不可隨便賣,一旦賣掉再也買不回來,極力勸阻老爺,但老爺極為固執,就是要賣,幸好當初房市不大好沒賣成,後來因為民生社區老家停車問題,決定搬到這裡住,民生社區房子裝修後出租。如今這間房子房價漲幅將近一倍,老爺早已改口說幸好當初買到這房子,否則以現在行情恐怕買不起。

 

吃完飯大夥兒在客廳看電視,泡了一壺熱紅茶柚茶,準備零嘴邊吃邊聊,水果除了妹帶來的木瓜,還有大如青蘋果的棗子,這是女兒獸醫院送的,已經連續幾年都送這超大棗子。削幾個棗子裝盤,口感像梨子般爽脆清甜我個人對楊桃、棗子、枇杷這幾樣水果一向沒好感,在我小時候,楊桃、棗子、枇杷這幾樣水果全都淡而無味,所以印象很差,即使超神勇的台灣果農早已改良它們,我卻還是根深柢固的不喜歡它們。好吧,我承認自己是個怪咖。

 

老爺及妹婿牌局不知何時結束,所以妹跟媽咪以及小朋友搭二哥他們的車先回家。老爺回到家時大概已兩點多吧?我完全不能理解打牌的人,怎麼都不會累啊?

 

0211日(週一):初二回鄉(大姑姑家、伯父家、外婆家)

 

已連續好幾年農曆年,都是老爺開車載老爸回鄉,大概因為老爸那張討人嫌的嘴,去年跟三叔說我最不孝這事,老爺餘怒消氣吧,今年老爺沒提起,我也就沒跟老爺提。媽咪幾個月大就被送人當童養媳,連小學都沒念,但媽咪很聰明,而且非常要強又獨立,經常一個人搭車回鄉,反觀老爸,好歹也念到小學畢業,經常大言不慚跟人說祭祖多麼要緊,他自己卻從不管回鄉祭祖這事,恐怕連怎麼搭車回自己故鄉都有困難。

 

爸媽大吵時,媽咪想離婚,當時爸怒罵媽咪若敢離婚死後沒人拜,倆人分居至今已好幾年,爸還是不曾管過回鄉祭祖這事,依然是媽咪打點,偶而讓二哥負責,去年開始才由兩個哥哥輪流。我跟老爺提起祭祖的事,我說若我是媽咪,被老公這樣羞辱怒罵,根本就不可能再管祭祖的事,老爺也覺得爸實在太離譜,難怪眾叛親離,沒人想跟他一起住。

 

今天要回鄉祭祖,昨天媽咪在我們家就說了,今天她自己搭火車回鄉,二哥開車來永和接老爸一起回鄉,結果今早老爺睡不著,看時間才九點多,突然說要開車載我回鄉,叫我趕緊打電話給媽咪,看是否去接她?結果媽咪正在火車上,媽咪說中午會在外婆家吃飯,要我早點去大姑姑家,幫大姑姑作飯,因為大姑姑年歲已高,很多家事都沒辦法作了,我說好。妹前幾日提過妹婿說好多年沒回鄉,所以我打到妹家問妹要不要回鄉,妹跟妹婿說好,於是跟妹約好到大姑姑吃中飯。

 

打手機給二哥,二哥說他開車要來永和接老爸,已經快到了,二哥開休旅車,一家五口已經很擠,所以希望我跟老爺去接爸,結果二哥小女兒婷云想搭我們的車,所以二哥把婷云送到我們家,老爸還是搭二哥的車。婷云坐我們車後座,一路上跟她哈啦閒聊,她雖然已念國一,卻還是憨憨的可愛模樣,叫人疼到心坎裡。車子還沒上二高中和交流道,一路上就已大塞車,老爺當機立斷,比照去年情況轉走別條路,決定改走西濱。

 

剛轉進板南路附近的樣子,婷云說她媽咪的車在前面,我看前面是一台休旅車,款式跟二嫂開的休旅車一樣,但不確定是不是二嫂的車,婷云很確定車號就是二嫂的車,老爺油門一催超車,果然看到二哥一家及老爸,想來二哥跟我們一樣,發現上不了交流道便改走西濱。老爺開車很猛,很快就把二哥的車遠遠甩在後頭,西濱車流順暢,很快到大姑姑家附近得下西濱,但從這邊到大姑姑家我不熟,打手機給二哥問清楚之後,很快便抵達大姑姑家。

 

大姑姑已89歲,精神很好,就是偶而會有點迷糊,很多家事已無法勝任,雖有印傭,但這位印傭剛到台灣,語言溝通就有很大問題了,風俗民族性差異也大,所以無法指望她能煮我們習慣的料理,大姑姑卻堅持讓印傭忙就好,不讓我動手幫忙,所以最終還我是沒下廚。

 

我跟老爺及婷云三人跟著大姑姑到菜園裡,去看大姑姑種的菜及芭蕉,菜園裡爛泥粘在鞋底,清好久才清乾淨,尤其是婷云的雪靴底粘了厚厚一層爛泥,我幫她清好久,總算清掉一大半。二哥他們先去祭祖,晚我們半個多小時才到大姑姑家,爸本來要我們等妹婿來再開飯,但等老半天都沒來,於是大夥兒先吃飯。

 

飯吃到一半,妹還在猛打手機問怎麼到大姑姑家,妹婿從大伯父那一頭過來的話就只有一條路,看到右手邊土地公廟就轉進來,但是妹太多年沒到大姑姑家,怎樣都找不到。二哥要妹婿注意路口有電塔,也不知妹婿怎麼找的,就是找不到,我就不懂為何不叫妹婿找土地公廟比較快?好不容易找到正確的路轉進來,要是我來指路,我會要她注意轉進來之後大約第五條小路口右轉就是大姑姑家。

 

大姑姑家門前這條小路,路口有處高起的土牆,裡面是一座大池塘,但車子開在土牆下方,完全無法看到土牆裡,外地人絕不會知道裡面有池塘,我知道這個池塘,但妹多年沒來,而且她可能從來都不知道這個池塘的存在,路口恰好有個溫室蔬菜棚架目標顯著,我跟二哥說叫妹婿注意溫室蔬菜棚架,二哥卻一直叫妹婿看到池塘右轉進來,我在一旁急了,要二哥把手機給我,我來跟妹說,二哥又不讓,真是固執!我跟二哥站在大姑姑家門口,眼看妹婿的車開過頭,二哥跟妹婿講手機中,叫他回頭,最後終於抵達大姑姑家,實在很遜吔!

 

嫣嫣沒跟妹回鄉,妹一家三口吃飯時,白飯不大夠,不過已煮了不少麵條,拌滷汁也不錯,大姑姑一直走來走去,沒見到她吃飯,她卻一直說已吃飽了,又叨念著沒能好好招待我們,其實過年大魚大肉都吃怕了,來大姑姑家主要目的是探望她老人家,又不是特地來這裡吃好料的。

 

大姑姑家三表哥歷經兩次重大事故,一度以為他因此身心殘障退化成孩童心智,今天看到他雖然寡言,但忙著張羅零嘴及茶水,婷云不小心打破玻璃杯,我趕緊拿掃把及拖把善後,三表哥也默默幫忙。大姑姑有五個兒子,三表哥對大姑姑算孝順的,不過脾氣壞,想起從前他偶而對大姑姑大聲,不是那麼溫順的樣子,現在這樣反而讓我們比較安心,不必擔心大姑姑跟三表哥倆母子又出狀況。

 

外婆高齡95歲,媽咪本來要我跟妹在大姑姑家吃過中飯後,直接到外婆家探視外婆,老爺說爸死愛面子,提議大家一起陪爸去大伯父家,之後我跟妹再去外婆家。大姑姑從房裡拿了禮盒出來,說是要給我跟妹帶去外婆家,我跟大姑姑說天底下哪有這種事?我們來看大姑姑帶禮盒過來,去外婆家當然也會準備禮盒,哪可能還跟大姑姑拿禮盒送外婆?

 

三部車一起離開大姑姑家,到大伯父家稍坐聊了一會兒,我跟妹便提前離開到外婆家依照小阿姨給的地址設定導航,到外婆家很順利,媽咪說外婆愛吃橘子,外婆家附近有間大賣場,我去買橘子,妹買禮盒,上車後照理立刻就到外婆家,我跟老爺已把車停妥在外婆家巷口對面停車場,又去外婆家巷口7-11買了一杯咖啡,還是沒看到妹婿的車,不知妹婿怎麼會一轉眼就過頭,搞半天妹婿是照導航指示,直接把車開到外婆家社區門口。這傢伙真是的,沒仔細聽我在大姑姑家跟他講話的重點,要把車子停在外婆家巷口對面的停車場啊,切。

 

社區門口跟管理員說找幾號,管理員問知不知道是哪一間,我說不知道,結果婷云說她知道,帶著我們一行人往最裡面走,找到了外婆的住處,可是等了好一會兒都沒人應門,一度懷疑婷云記錯了,結果是媽咪跟外婆都在睡覺,所以沒聽到有人叫門。外婆以前自己染髮,總是打扮的整整齊齊,多年不見,今天見外婆滿頭白髮,外婆本來就瘦,現在看起來更瘦,不過精神不錯,我去握外婆的手,外婆的手好暖,我的手卻好冰,趕緊鬆手,可見外婆身體很硬朗。

 

婷云跟修修兩個小傢伙很無聊,一直盧要大人陪他們去撞球及打乒乓球,剛好大阿姨家兩個女兒兩大家子也來探視外婆,一大群人把外婆客廳擠的快沒地方站,所以我跟老爺陪婷云及修修去社區活動中心玩。婷云超乖的,之前來過幾次,儼然是識途老馬,跑去跟管理員借球具,一個人跑了好幾趟,剛開始跟修修打乒乓球,後來老爺跟兩個小傢伙打,我覺得很有趣,打手機叫妹跟妹婿快來看小朋友玩,妹跟妹婿來了之後也說好玩。

 

不一會兒來了一個小男孩,是大阿姨念小六的外孫,個子跟樣貌跟國一的修修有七分像,兩個小男孩打乒乓球你來我往很有趣。不久表姊夫來了,表姊夫乒乓球打的不錯,妹婿據說也曾是校隊,兩個大男人廝殺起來。修修跟婷云改撞球,老爺一旁指導,老爺說婷云很有天份,有模有樣的,不但懂得挑球,也懂得找最佳角度,而且還可以指導修修呢。修修則是信心不足,多玩幾次應該也不錯。我試打了幾下,時好時壞,不過多練習的話,我認為不難。游泳我真的完全沒輒,一般球類運動或體能活動,我都覺得不難。

 

表姊夫跟小男孩玩了好一會兒,表姊跑過來說要回家了,所以又剩老爺、妹婿及兩個小朋友,過一會兒媽咪跟小舅媽也跑來看小朋友玩。小舅媽是個賢淑的女人,她是眷村長大的外省人,本來只會國語,完全不懂客語,外婆則只會客語,倆人幾乎無法溝通,結果外婆幫小舅媽坐月子,坐完月子後,小舅媽的客語已十分流利,小舅媽真的很有心。小舅媽笑說小舅舅國語客家腔很重,幾個孩子們經常取笑老爸,聽小舅媽學小舅舅的客家腔,我想起小舅以前念台北工專時,曾住過我們家一陣子,小舅媽學的很像,的確蠻搞笑的。

 

小舅媽留我們吃晚飯,但小舅一家人還有小阿姨,已把外婆家擠到不行,我們哪好意思留下?五點多告辭,經過中庭,見到一隻雪白的兔子在中庭跳來跳去,其實剛才在撞球時,隔著窗戶就看到牠了,沒想到牠在中庭晃到現在,我猜主人也是這裡住戶吧?小白兔不大怕生,老爺很好笑,以為在遛狗,發出逗狗狗的聲音吸引牠過來,牠還真的跑過來,謹慎的聞聞老爺又立刻跳開,好可愛。

 

媽咪跟婷云搭妹婿的車,我把帶來的沙其瑪通通給媽咪,萬一媽咪及小朋友肚子餓,可以稍微止飢。我跟老爺直接開車回家,老爺的導航系統很久沒更新,設定的路線大概是舊路,老是鑽到小巷子裡,繞了一點路,回到家快七點,下廚煮一鍋湯麵解決晚餐。

 

0212日(週二):初三回娘家

 

今天初三,媽咪要我跟妹今天回老家吃中飯,將近十二點回到家,順便帶了一堆即溶式咖啡包還有茶包,因為吃過飯後,肯定又會擺麻牌桌打牌,咖啡包及茶包是準備給打牌的傢伙們喝的。到家時媽咪跟妹還在廚房忙,我趕緊也來幫忙,十二點半開飯,飯後跟妹倆人忙著收拾清洗,兩個哥哥、老爺及妹婿他們吃飽後便開始方城之戰。張羅好咖啡或茶水給他們之後,兩點多帶著一群小朋友回家玩狗狗。嫣嫣廿歲了,大概是覺得跟一群弟弟妹妹很無趣,自己搭車回家。

 

妹帶了一堆吃食來應付這群小朋友,其中日本進口的薯條真的超讓人驚豔,口感怎麼可以像剛起鍋那般酥脆?難怪據說最近超夯,賣到缺貨。五個小朋友都還在發育中,真的好能吃,零嘴不斷消失,光是小泡芙就不知吃掉幾盒,我覺得一直在忙著收拾包裝盒。開卡拉ok給媽咪跟妹大展歌喉,小朋友或玩電腦或玩狗狗,都有事可忙。

 

老爺十一點多回家,牌局結束了,不一會兒妹婿及二哥也開車來接孩子們,剛送他們離開,不一會兒修修又來按電鈴,拿了一把扇子、一盒涼糖及一個刮毛球機給我,說是二嫂要給我的東西。後來二嫂打手機告訴我,刮毛球機是多年前我借給她的,我竟然完全沒有印象,扇子及涼糖,則是二哥被公司派駐印尼工作,二嫂過年前去印尼找二哥玩,帶回來的戰利品。以前剛出國,回台一定會送禮物給親友,但現在出國已經是稀鬆平常的事,所以我出國已極少帶戰利品回來送親友,沒想到二嫂還是這麼搞剛,甘溫蛤~

 

錄影:

2013.02.11初二往大姑姑家

2013.02.11初二伯父家

2013.02.11初二外婆家打乒乓球&撞球

2013.02.11初二外婆家打乒乓球&撞球(1)

2013.02.11初二外婆家打乒乓球&撞球(2)

2013.02.11初二外婆家打乒乓球&撞球(3)

2013.02.11初二外婆家中庭兔子

2013.02.12大妹子與皮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