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6~09老爺到彰化、除夕

 

0206日(週三):老爺到彰化

 

老爺今天下午要到彰化去,後天小年夜才回台北,女兒今天在家,白飯份量給老爺跟女兒倆人差不多,我則將媽咪給的素粿皮包蒸了當午餐。

 

吃過午飯不久老爺便出門去,晚上只有我跟女兒在家,女兒愛吃麵,煮湯麵加火鍋料,盛一大碗公給女兒,我自己吃剩下的湯麵及素粿皮包子打發。

 

0207日(週四):徐送禮(礦鹽野菜春棗

 

老爺不在家,兩隻狗狗睡主臥沙發上,平常八點多必定吵我要吃飯飯,今天奇乖無比,完全沒吵我,一覺醒來竟已十一點。起床先弄飯飯給乖狗狗吃,再準備我自己的早午餐,徐送來公園號的餅烤了,搭配自己作的綠豆沙豆漿。

 

兩點多徐來訪,送了一包條狀餅乾給我,包裝袋上寫著「礦鹽野菜春棗」,好奇怪的名稱,不知吃起來是什麼滋味?

 

0208日(週五):換床套組、老爺回來了,狗狗洗香香

 

女兒什麼都好,就是奇懶無比,換洗衣服得要我每週日催才肯拿出來給我,床套組我若不催,就根本不換洗,每次問女兒床套組要不要換洗,總得三催四請才拿出來給我。女兒酷愛狗狗,Doggy幾乎天天跟女兒睡一張床,沒事也窩在女兒床上,可是Doggy很麻煩,經常尿床,上回又尿在女兒床上,我把髒污的床套組洗淨晾乾後交還給女兒,女兒卻將乾淨的床套組堆在床上,直接睡床墊,真的很傻眼。

 

農曆年快到了,雖然床套組根本沒用到,但堆在床上也那麼久了,Doggy幾乎天天窩在女兒床上,一定很髒,所以前幾天催女兒把床套組拿出來給我,洗淨晾乾後還給女兒,女兒依然把它堆在床上,還是沒把床套套上床墊。老爺對女兒這毛病也很頭痛,但已經滿24歲的大人了,還能打罵嗎?我跟老爺說她自己的房間愛怎麼樣都好,別把家裡公共區域搞髒就行。總之我做我覺得該做的事,不想也不能管太多,以免變成碎念惹人嫌的黃臉婆。

 

家裡該打掃的地方差不多搞定,今天要換主臥的床套組,冬被厚重得分兩批洗,客廳的貓咪抱枕裝入洗衣網,丟到洗衣機裡洗,貓咪抱枕洗淨脫水後,用曬衣夾把貓咪抱枕夾在衣架上,後陽台曬衣桿上一隻貓咪掛高高,看起來真有趣。

 

過年圖喜氣,本來打算換粉紅色有裙邊那一組床套,但狗狗超愛玩裙邊,考慮過後,還是換白底印有玫瑰圖樣的那一套,樣式高雅大方,討喜而且沒裙邊更合適。今天是小年夜,照往例,小年夜那天女兒到新店,跟親媽及外婆一家吃飯,晚餐我一個隨便弄點飯菜打發了。老爺回到家九點多,帶回兩件Polo衫,是這次去彰化帶回來的戰利品,老爺不是愛打扮的男人,他的衣服大多是Polo衫,打球穿,居家或外出也很合宜。

 

十點多老爺要幫兩隻狗狗洗香香,老爺只負責洗,我有一大堆工作要忙,得先把大毛巾備妥,兩把吹風機拿出來,放到狗屋上的孔,狗狗洗好後,我得將狗狗抱到客廳,拿大毛巾擦到半乾,再把狗狗關進狗屋吹,兩隻狗狗都關到狗屋之後,接著拖地、洗大毛巾、晾毛巾,好不容易搞定,我也累了。狗狗洗香香之後大約一週內,身上細細的毛會不停的掉,整間屋子都是一團團的毛球,所以本來一天拖四次地,狗狗洗香香之後一天拖地得拖五、六次。

 

每年過年拜拜用的年糕,都是媽咪做給我,今年也不例外,日前媽咪跟我說今晚會回老家拜拜,要我去拿年糕,十一點左右回去老家拿年糕,有蘿蔔糕、發糕及紅豆年糕,塞給媽咪一千塊,不能讓媽咪白作工,給媽咪的紅包及禮盒也順便給媽咪。老爸在樓上睡覺,我把紅包及禮盒拿到爸房裡給他,不知道老爸有沒有弄清楚是誰給他紅包及禮盒?大哥及二哥兩家子也都在,給五個小朋友的紅包一一給他們,姑姑現在沒上班,紅包金額變少,但心意不可少。

 

將近十二點,跟老爺開車出門,準備到大賣場採購,因為今天滿兩千送兩百抵用券,大賣場地下停車場已無停車位,我們車子得開到樓上去,停好車進賣場,人山人海幾乎是摩肩接踵,真嚇人!看到不少購物車裡撼了好幾大包衛生紙,這種東西平日就能買了,大過年人擠人的時候買不是很浪費時間嗎?其實我跟老爺沒買多少東西,但等結帳及搭電梯到停車場就花了不少時間。

 

回到家已經一點多,老爺問要不要吃宵夜?宵夜是老爺彰化帶回來的麵線,彰化業主跟老爺說這家麵線便宜又好吃,我覺得味道還不錯,但是我們習慣的麵線配料是蚵仔及大腸,彰化這家麵線配料是瘦肉跟魷魚,配料份量給的蠻大方,相形之下麵線量太少。除了麵線,還有彰化帶回來的麻辣花生,以及老爺滷的蘿蔔,老爺喝威士忌,我喝紅酒。老爺經常吃宵夜喝小酒,我偶而會破戒陪老爺,明天除夕,接著過年,少不得吃吃喝喝,人到中年,肥肉一旦上身,要把它趕走是極其艱困的任務,一定得小心控制才行。

 

0209日(週六):除夕

 

十點多起床吃餅乾配熱咖啡,女兒被老爺叫起來,要她擦供桌,但老爺還是不放心,跟女兒倆人一起整理。供桌平日都是我在整理,每年大掃除的工作,也是我跟老爺倆老負責,從未曾要求女兒做什麼,唯獨除夕當天整理供桌,我跟老爺說得由女兒來做,女兒是獨生女,這事理應由她傳承。供桌整理好之後,我將拜拜的水果及糖果餅乾等現成的供品先擺上。十一點半老爺在廚房裡忙,今天午餐不在家吃,打算待會兒出門後再說。

 

今天出門有兩個任務,其一是到行天宮拜拜,其二是到深坑狗狗靈骨塔。每年除夕或小年夜當天到行天宮拜拜,是我還在上班時的慣例,雖然已自職場退下,但老爺說這慣例不錯,所以總會開車載我跟女兒一起到行天宮。深坑靈骨塔,則是老爺以前養的兩隻狗狗往生後放在那裡。將近一點出門,半小時就到深坑狗狗靈骨塔,今天除夕,沒想到有這麼多主人來探視往生的寵物。女兒跟老爺將往生的愛犬骨灰罐取出,拜拜後等待燒紙錢的時間,老爺提議開車到附近深坑老街去吃東西。

 

靈骨塔巷口就是復興空廚麵包店,他們的麵包便宜又好吃,我想去買麵包。大概是準備過年了吧?架上麵包剩下不多,買了四個個頭不小的麵包,平均一個$35,結帳前,老爺拿了根雪糕跟女兒倆人分享,我也吃了一口,還不錯。離開復興空廚麵包店,往深坑老街只需幾分鐘路程,今天除夕,老街冷冷清清,只有一間店在營業,所以不少人在排隊,老爺也去排隊,我跟女兒在車上等,店家旁階梯上,不少人席地而坐吃臭豆腐。老爺買三串烤臭豆腐,我們本來在車上吃,老爺說味道太重車子裡會臭臭的,要我們下車也到階梯上坐著吃。

 

吃完臭豆腐回狗狗靈骨塔,巷口復興空廚麵包店已打烊,慶幸剛才先去買了麵包。燒完紙錢後離開靈骨塔,差不多兩點半,往行天宮出發。剛過三點半已到行天宮,老爺把車子停在商店附設的停車格,跟店家買女兒最愛的桂圓糯米糕,進入行天宮後,將帶來的大蘋果及茂谷柑擺好,剛才買的糯米糕也放上去。行天宮不收香油錢,而且跟隨時代進步很講究環保,目前只有兩個香爐,也不燒紙錢,可是信眾一樣信服,香火依然鼎盛。

 

拜拜得待香燃燒過半才能收供品,閒來沒事我習慣默默觀察周遭人事物,在等待的這段時間,發現到行天宮拜拜的信眾形形色色,有一位女子讓人過目難忘,身穿大紅色極貼身的超短洋裝,腳蹬三吋細跟長至膝蓋上方的長馬靴,也就是漫畫美少女戰士穿的那種馬靴,頂著染成棕紅色的法拉頭,身材曼妙,臉上的妝很濃,卻掩不住歲月痕跡。停留不到一小時,四點多走出行天宮開車回家,回家後得趕緊準備拜觀世音菩薩及祖先。

 

回到家五點多,老爺買的大明蝦,肚子剖開去泥腸,用酒及醬油略醃一下,灑上滿滿的蒜末再送進小烤箱裡烤,不必動鍋子,很方便。狗狗的年夜飯是肉醬罐頭,Doggy狂吃的樣子看起來好狠,皮皮則維持一貫優雅氣質慢慢吃,Doggy很壞,每次吃完自己的飯飯便肖想搶皮皮的,所以只要是我餵牠們,一定會站在一旁觀察,果然Doggy狼吞虎嚥吃完自己的年夜飯之後,想去搶皮皮的,我立刻出聲喝令Doggy不准搶。

 

將近六點,烤蝦已烤好,老爺已將魚煎好,香腸也煎好,雞是現成的裝盤即可,大賣場買來的海鮮羹加熱後便可上供桌,一盅老爺滷的滷味,一盤清炒綠花椰菜,一盤透抽,加上大蘋果、茂谷柑,以及糖果餅乾等等,拜拜的東西都備妥,老爺點了香,一家三口虔敬祝禱,響應環保,我們家已好幾年不燒紙錢。

 

18:40吃年夜飯囉,老爺喝威士忌,女兒喝爽健美茶,我喝日本梅酒,老爺買了龍蝦沙拉,女兒將白飯放到海苔裡,舖上滿滿的龍蝦沙拉,就是好吃的龍蝦沙拉手卷,桌上那盤透抽,也可以比照辦理,變成好吃的透抽手卷囉。吃飽飯洗完碗盤休息一會兒,老爺便接到娘家大哥來電,找老爺回娘家打牌。娘家地方小,娘家七個小朋友都長大了,更顯擁擠,大人在一樓擺一桌打麻將,小朋友在二樓玩撲克牌,好熱鬧。我忙著找杯子,張羅茶水給打牌的人,也順便服務一下沒打牌的。

 

十一點左右,小朋友都不打牌了,我問要不要到我們家玩狗狗,二哥家三個寶貝跟媽咪跟我一起到家裡來。二哥家的小女兒超愛狗狗,大女兒念大一是低頭族,高二的兒子愛看電視,小朋友正在發育中,張羅的點心一下子就吃光光。半夜一點多我下廚煎蘿蔔糕,也是一下子就吃光光,再煎紅豆年糕又是一下子就吃光光,果然發育中的孩子超能吃,而且不怎麼長肉,真讓人羨慕。兩點多,打麻將的大人結束牌局,開車來接小朋友及媽咪。收拾乾淨後又拖地,忙完後已經三點多,趕緊上床休息。

 

錄影:

2013.02.06皮皮享受按摩

2013.02.08皮皮洗香香

2013.02.08Doggy洗香香

2013.02.09狗狗年夜飯

2013.02.09狗狗年夜飯(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