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9~31
中國親友、宿醉、同學來訪、1031大地震

 

2013.10.29皮皮&Doggy打鬧

 

1029日(週二):老爺回來了

 

早上九點被客廳的室內電話吵醒,跑到客廳去接,一看來電是大姊家,我不想接,因為我想大姊一定是要講老爺中國親友來台觀光之事,老爺不在家,我實在不想聽大姊跟我講這個,所以決定不接,反正如果是急事,大姊會打手機給老爺,先照料狗狗,再煮豆漿,一杯未濾渣的無糖豆漿,搭配最後一個微熱山丘鳳梨酥,是我的早餐。

 

老爺進門時十點多,說門口有一張字條,社區管理員留的,要我們去取包裹,我有點不爽,我們管理費按時繳交,而且因為我幾乎都會在家,所以購物的話極少讓包裹寄到管理處,已經很少麻煩到管理員了,字條是昨晚留的,我昨天一整天都在家,竟然只到門口留字條,而不順便把包裹送過來?老爺一進門就跑廁所,所以我下樓到前棟去找管理員取包裹。

 

到前棟管理處,櫃台沒人,大概是定時巡邏去了,櫃台上牌子寫著管理員手機號碼,打給管理員,結果錯打到晚班的管理員,改打值班中的管理員手機,還沒撥通,就見一個大約四十歲左右的男人開門進來,正是管理員。我:「我來領掛號,昨天我一整天都在家,根本沒人按電鈴,為什麼只留字條,不直接把掛號送來?」管理員:「因為包裹有時候很大,我們不方便送。」

 

管理員邊說話邊找我的掛號,結果他話還沒說完,已找出我們家兩件待取件都是掛號信,哪來包裹?明顯自打嘴巴!我:「兩件都是掛號信啊,哪有包裹?」管理員支吾其詞,說不出個所以然。我已明確表達不滿之意,所以簽名領了信之後就離開,懶得多說什麼,以免被人說我們住戶耍大牌欺負管理員。

 

一封是老爺剛買的遠X人壽資料,一封是我的股利支票,所以我又得馬上出門到樓下銀行去存支票,問老爺要不要我幫忙刷存摺,老爺翻了半天,他有一堆存摺,我懶得問,他自己說其中有兩本是女兒的,另外那幾本才是他的。十一點多到銀行,辦事的客戶出乎意料的少,我想先填資料再抽號碼牌,以免待會櫃台叫號時我還沒填好,我正在填寫,銀行裡一位小姐抽號碼牌給我,既然是她抽的,待會兒櫃台若叫不到人就不是我的錯了,所以我也就收下。

 

填好資料剛坐下,就跳到我的燈號,時間抓的真好,所以進銀行不到五分鐘就辦妥了,超快。把網購的錢給老爺,老爺要給我$200,結果錯拿到人民幣$200,我:「好啊,人民幣更好。」老爺找了皮夾,沒有台幣$200,居然大方的將$1,000還我:「這次網購算我的。」我:「哎喲,這麼好!」真是天要下紅雨了。

 

老爺說跟大姊講電話會被大姊氣死,老爺中國的表妹夫妻來台灣觀光,大姊想邀表妹夫妻見面及吃飯,邀表妹夫妻到大姊家吃飯,老爺認為大姊的目的是想炫耀她家住民生社區。在台灣幾乎人人知道民生社區是高級住宅區,可是中國人哪裡懂?民生社區地段的確算高檔,可是房子都是卅多年的老房子,外觀很老舊,中國人只會覺得這房子不怎麼樣,除非帝寶那樣一眼就知道是豪宅,否則有什麼必要炫耀?我倒認為大姊除了想炫耀,主要原因還是想省錢。

 

前年到中國探親,曾到龍岩探視舅媽,舅媽的女婿,也就是表妹夫在中國移動擔任高階主管,抵達龍岩當晚,表妹夫在當地最高檔的飯店設晚宴招待,與台灣五星級飯店相比毫不遜色,當晚入住飯店。在龍岩期間,全程由表妹夫招待,因為表妹夫的關係,我們一行人走到哪裡,都被視為上賓,排場搞的很大。離開龍岩回莆田時,老爺要拿住宿費給舅媽,大姊卻極力阻擋,老爺當時為此很氣大姊。下個月又要到中國探親,這次也會到龍岩,表妹夫妻難得到台灣來一趟,老爺說什麼也不能丟臉。

 

其實大姊廚藝不錯,家裡也算寬敞,但是餐桌用了幾十年卻捨不得換,餐桌腳踏板都腐朽了,輕輕一碰就掉下來,我就曾經被嚇好大一跳,以為自己蠻力把大姊家餐桌弄壞。此外,到大姊家吃飯,我最不能忍受的是每個碗都缺角。我娘家從來就不是有錢人,可是我娘說過,只有乞丐才用破碗,所以自小沒用過破碗吃飯,真的無法理解大姊這麼有錢,為什麼連買幾個碗的錢都要省?

 

大姊堅持要請表妹夫妻到她家吃飯,老爺很受不了卻又無法阻止,於是決定由老爺作東,明晚到飯店吃飯,與表妹夫妻同行者十多人,全都是表妹夫妻倆的好友,老爺說全部一起到飯店吃飯也OK,面子做給表妹,總之絕對不能讓中國人笑台灣人。後天老爺又要到彰化,老爺跟大姊說了,後天隨便她想邀表妹夫妻去哪都行。

 

我心想好險老爺又要到彰化,如果後天大姊還是要請表妹夫妻到她家吃飯,我就可以不必到大姊家作陪,真是逃過一劫了啊。

 

1030日(週三):中國表妹夫妻大姊家晚餐

 

整天不斷催老爺,打電話問大姊今晚飯店訂席訂幾點?老爺怎樣都不打,說大姊跟他講好了,她跟飯店比較熟,負責訂飯店,叫我不必急。下午老爺接到大姊來電,講完電話後,老爺很不開心:「真的會被大姊氣死,她根本沒訂飯店,所以今晚還是到大姊家吃飯。」我頓時臉上三條線,心裡OS:「一直催你自己去訂飯店,你偏不肯,相信大姊會去訂,看吧?」此刻木已成舟,說什麼都無事於補,反倒惹人心煩,所以我什麼也沒說。

 

老爺說今晚一定會喝酒,所以不開車,Google後,我們得搭捷運到行天宮站,出站後再搭公車。五點半老爺到地下停車場去拿茶葉,我把大門鎖好下樓走到巷口,等了好一會兒,都沒見到老爺人影,打手機給老爺,老爺:「妳在哪?」我:「我在巷口。」老爺:「妳在巷口幹嘛,我在家,我不想帶鑰匙,妳回來鎖門啦。」我心裡翻了個大白眼:「你把門鎖好,鑰匙待會兒放我包包就好啦。」跟老爺過日子,脾氣真的要修。

 

進永安市場站不到半分鐘車就來了,往行天宮站大約15分鐘,途中老爺跟我閒聊,除了茶葉不知是否再買買鳳梨酥送表妹?大姊家走到微熱山丘大約五分鐘,老爺要我待會兒見機行事,若表妹夫妻這幾天沒買鳳梨酥,要我到微熱山丘去買兩盒。行天宮出站,自一號出口走到公車站約300M,我已很久沒搭公車,圓柱狀新型公車站研究了好一會兒才看懂,大約十線公車卻只有三線能到大姊家。

 

大概三分鐘左右,來了一班518,正逢下班時間擠爆了,老爺還是硬要擠上去,沿途每一站都有人上下車,一路擠到大姊家下車,上車時我刻意看錶,下車再看錶,這趟車程雖然只有12分鐘,可是這短短12分鐘真難受!所以說現在捷運到不了的地方,我都懶得出門。下車走到大姊家一分鐘,表妹夫妻已在客廳,大姊正在跟表妹夫妻展示玉鐲,要表妹挑一隻。我想起老爺昨天說了,大姊一定又要拿玉鐲現寶,心裡暗笑。

 

前年到龍岩,表妹夫妻雖然客氣,但總感覺有點隔閡,今晚就自然得多,今晚確知表妹夫1966年生屬馬,表妹1968年生屬猴,我比他們倆人大好幾歲。大姊在展示玉鐲,我們看電視,老爺將電視從匪台新聞轉到寶物鑑定,看沒幾分鐘,大姊夫不斷發表高論,買珠寶沒用,要買黃金,這些鑑定專家都是畫虎爛….云云,講完又把電視轉回匪台新聞節目,我不敢回過頭看老爺表情。表妹夫是中國移動高階主管,見多識廣,大姊夫這一番井底蛙言論,也不怕人家笑話,唉。

 

大姊終於秀完玉鐲,姊夫招呼大家進餐廳吃飯,餐廳很擠,最多能坐六個大人,大姊夫妻、我跟老爺及表妹夫妻正好六人,所以大姊兩個女兒及兩個外孫只能在客廳吃。餐桌還是那張老餐桌,六把餐椅全都長的不一樣,每一把都像是資源回收的椅子。我不是拜金女,但是以大姊數億身家,一組像樣的餐桌椅要多少錢?為什麼這麼省?既然要請客,而且遠道而來,以大姊死愛面子的個性,怎麼不會覺得不妥?不知老爺怎麼想,我是覺得超丟臉。幸好碗已換新無缺角,不然就更丟臉了。

 

大姊可能很早就備妥晚餐,除了醉雞及滷豬腳肉我不吃,炒米粉是冷的,其它幾道我吃到的菜:枸杞蝦、蒸魚、涼拌海蜇皮、螺肉,以及木耳炒茭白筍,全都是冷的。枸杞冷冷的吃起來很怪,而且蝦肉有點軟爛,感覺不是很新鮮。最怪的是木耳茭白筍,大姊廚藝應該不錯,不懂為何這道菜完全沒味道,而且一點油水都沒有,加上也是冷的,實在很難吃,我把它當成養生料理,不然真是食不下嚥。

 

姊夫開了一瓶廿多年的XO助興,大概六年多前我曾宿醉,被那次可怕的經驗嚇到,所以六年多來沒再喝烈酒,偶而喝紅酒及梅酒,前年到龍岩承蒙表妹夫妻招待,這次他們難得來到台灣,所以今晚開戒喝了不少。表妹酒量差,吃飽後先離席,由大姊小女兒作陪逛藥妝店採購,表妹沒喝完紅酒倒掉可惜,也被我喝掉。第一瓶廿多年XO喝完,姊夫再拿一瓶XO出來,表妹夫一再推拒,老爺還是開了,我又喝了一杯,那時八分醉但神志清楚,可是大概吃了不新鮮的蝦,有點想吐,靠意志力忍住。

 

吃完飯大姊端了水果出來,有蓮霧、鳳梨及葡萄,我只吃了一顆葡萄,其它都沒動,酒足飯飽後,老爺說要搭計程車送表妹夫妻到三重飯店,之後我們倆再回永和,大姊堅持她開車送表妹夫妻,我心想:「也好,我快不行了。」邊走到大門口穿鞋,最後的記憶,停留在跟老爺站在路邊攔計程車,至於怎麼回到家的,一點印象都沒有。

 

1031日(週四):同學來訪、大地震

 

一覺醒來想上洗手間,查看手機,時間凌晨四點多,老爺說昨晚我醉到不省人事,他把我扶到床上躺好後跑去上廁所,在廁所聽到我吐的聲音,跑出來一看,吐了一地,老爺把我身上弄髒的衣物全脫掉,拖地善後忙了大半夜。聽到老爺這麼說,其實我心裡有點小開心,因為平常都是我照料老爺,第一次讓老爺照料。上完廁所,把洗衣籃裡髒污的衣褲先沖乾淨,放著等天亮再洗。接著想刷牙,可是還有點想吐,所以只好漱漱口了事。

 

老爺說昨晚離開大姊家時,我已站不穩,根本沒辦法搭捷運,只能搭計程車,回到家要下車時,我一下車就跌倒在地,老爺硬撐把我帶回家。老爺說的這些事我一點印象都沒有,難怪我的左手肘有一個小紅腫處,一碰就痛,想必是昨晚跌倒撞到造成的。才四點多,老爺卻說他睡不著,起床叫狗狗去吃飯,也太早了吧?

 

頭痛又想吐,我繼續躺床上,沒辦法理老爺。大概將近九點,老爺準備出門,老爺今天要到彰化去幫朋友,預計週日下午回台北,我只跟老爺say good-bye,沒辦法起床送老爺出門。老爺出門後雖然還是躺床上,其實並沒睡著,因為宿醉的緣故,頭痛又想吐,翻來覆去極痛苦。

 

手機突然響起,是蘇來電,蘇說在往台北的火車上,目前在苗栗,想來找我,我:「老爺不在喔,妳來沒關係」話還沒說完,訊號斷了,回撥蘇手機,結果同時間蘇又來電:「剛才火車過山洞所以斷訊,我要找孔一起吃午飯,吃過飯再到妳家。」我:「喔,好。」時間已快十點,同學們下午要來家裡,得起床整理,先將浴室裡臭兮兮的衣褲拿到後陽台,局部處理好,後來發現連床罩也有點弄髒,乾脆連床罩一起丟洗衣機。

 

接著拖地,拖地時動作極輕緩,每拖兩下就得站直休息一下,總之每個動作都得小心翼翼,不然會頭暈目眩超想吐。想吐吐不出來很難過,可是只吐酸水。六年多前宿醉雖然也很痛苦,但那次沒吐,這次竟然這麼痛苦,我想是年紀大了吧?下定決心,這是今生最後一次喝烈酒,以後再喝烈酒喝到宿醉成這副德性的話,我就是豬!

 

打電話給徐,徐說蘇聯絡她了,蘇跟孔要去下港吃午飯,會外帶到家裡給我,我:「千萬不要,我什麼都不能吃,昨晚喝太多,宿醉很嚴重,拜託妳幫我買解酒藥。」徐說會帶解酒藥來給我,也會轉告蘇不必為我買午餐,揪感恩。一會兒蘇又來電,我跟蘇說了宿醉沒法吃任何東西,請她不必為我準備午餐,蘇說好,她們吃過午飯後大約一點左右會到我們家。

 

一點多三位同學到來,帶來一堆吃食,蘇買布列德的波士頓蛋糕及起司蛋糕,一瓶威士忌,還有包心粉圓。孔帶了六顆硬柿。徐幫我買了解酒液,還有兩包藥,藥局的人指示,解酒液連同一包藥一起服用,四小時後若有需要,再吃第二包藥,一共$110。解酒液喝起來,像是帶著人蔘味的液體維他命C,不難入口,事實上只要能解除我的痛苦,我都會吞下肚。我現在狀況跟病人沒兩樣,動作極慢,無法招待客人,只好請同學自便。

 

孔在廚房削硬柿,動作俐落,我負責收拾果皮及清水槽。跟孔說我不大會用刨刀,總覺得會削到手,所以不管什麼蔬果,若是要去皮,我一律用水果刀,一圈圈的把皮削下來。孔曾跟她友人說過有人不會用刨刀,她友人不信,孔笑稱今天又找到鐵證,人世間真的有人不會用刨刀。不會使用刨刀會很奇怪嗎?我也不大會用打火機啊,總覺得好難點著它,如果是火柴,就難不倒我了。

 

茶几上都是美食,我卻什麼都不能吃,妳們這三個同學會不會太殘忍了啊?孔坐了一會兒就到書房去坐按摩了,徐在沙發上打盹,蘇笑說我家像Motel。三點多,蘇想喝她帶來的威士忌,想外出買鹹酥雞回來下酒,徐跟蘇一起出門,大概半小時帶回一大包滷味$186,徐還買了一瓶台啤鳳梨酒。吼,這幾個女人真的很壞心喔,我現在不但完全沒辦法享用美食,而且聞到味道就想吐,她們三人還在我面前大快朵頤。

 

孔說五點就要先離開,四點多打開卡拉ok給同學們歡唱,孔愛唱歌,蘇也愛唱,徐則是怎麼威逼都不為所動,我也唱了幾首。肚子有點餓,試著吃幾塊硬柿,好像還好,不想吐了,但是硬柿不能止饑,後來到廚房煮了半碗公清粥,一小塊客家瓜脯洗淨,另備一小碗肉鬆,半碗白粥下肚,漸漸有精神了。孔五點多離開,我邀蘇今晚留宿陪我,蘇說沒帶馬桶來沒辦法,蘇是個怪咖,只能在自家馬桶上解決大小事,所以我也不勉強。

 

徐跟蘇倆人七點多一起離開。同學離開後,拖地打掃乾淨,整理完之後大概八點多,我在客廳狗屋旁,正要叫皮皮進房間,突然天搖地動,先是上下抖動,接著左右搖晃,聽到像是建築物被撕裂的聲音,Doggy從房間裡跑到客廳,有點緊張的樣子,我嚇到腿軟跌坐在地。感覺搖了好久終於停下來,我還不敢立刻站起來,第一時間打手機給老爺:「把拔你在哪?剛才大地震你有沒有怎樣?」老爺:「地震?哪有?我在台中。」老爺在路上行走,所以沒感覺,不過搖晃得這麼嚴重,竟然無感?神經也太大條了一點吧?

 

我猜這次規模不輸921,進房間之後開電視,很快播報了地震相關訊息,花蓮縣瑞穗鄉發生芮氏規模6.3級大地震,地震深度為19.5公里,花蓮市為6級地震,新北市達到四級,以新北市來說,的確跟921一樣,搖晃時間70秒,比921120秒好一些,可是與921相較,我對這次感受更強烈。921大地震時我還沒結婚,都跟娘睡,雖然半夜嚇醒,不過是在二樓,而且身邊有娘陪,不像這次在七樓,只有我跟兩隻狗狗在一起,實在太可怕了。

 

女兒進門時大概十點,我問女兒今晚地震有沒有嚇到?女兒:「我在餐廳吃飯,餐廳在一樓可是搖的很厲害,很恐怖。」我:「對啊,搖的這麼厲害,把拔很誇張,我打手機給他,他竟然說沒感覺。」

 

花蓮縣瑞穗鄉晚間8點發生6.3級大地震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地震報告,今(31)202分在花蓮縣瑞穗鄉發生芮氏規模6.3級大地震,此地震深度為19.5公里,花蓮市為6級地震,另南投縣合歡山及宜蘭縣南山也達到5級,嘉義、台東、桃園、新北市震度皆為4級。

 

在大台北地區,行駛中捷運車一度停駛,待地震停止後便恢復正常營運。據報,新北市五股區大地福星社區電梯故障,故障樓層不詳,約一人受困,新北市五股分隊已派員前往搶救。

 

震央花蓮傳出有超市貨架上商品掉一地的畫面,民眾都表示地震當下超驚恐,直說「今晚不敢睡了。」而超商店員無奈收拾殘局,損失多少初步尚未清楚,而農業方面目前尚未傳出災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