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7
(週日):冠豸山風味早餐、遊湖登山、豆腐餐、舅媽家晚餐

 

2013.11.17往冠豸山遊湖登山途中

2013.11.17冠豸山石門湖區

2013.11.17冠豸山石門湖區黑天鵝

2013.11.17冠豸山石門湖區打鼓

 

今天要爬冠豸山,還要遊湖,之後回龍岩,所以要早點出發,手機設定七點半起床,八點在俱樂部前面花園拍合照,請司機小陳幫忙拍,他不大會拍照,有幾張相片看得到他的手指,幸好每次拍都拍好幾張,可以篩選。今天又是個陽光燦爛的好天氣,早起氣溫仍然偏低,不過看到這麼好的陽光,心情整個都好起來。

 

拍完照先去吃早餐,開車到市區,金華把車停在一處商店區,可是每一家店面都是鐵門深鎖,問一位當地人,說是整區店家全都搬到隔幾條街去營業,不明白是什麼原因?上車往前開幾分鐘,果然都是賣吃食的店家,大家都下車去,金華看了看,選定其中一家,店裡有一男一女,年約四十出頭,應該是夫妻檔。金華跟荔紅盛情,又點一堆餐點,老爺直接去跟店家說,少掉一、兩道,結果還是吃不完。上來的餐點幾乎都有肉,我只吃了沒包肉的「畚箕粄」。

 

用餐後開車回中國移動俱樂部,原來冠豸山風景區入口處就在俱樂部下方,車子停妥後,金華因腳傷在俱樂部裡休息,連同小陳一共有六人,步行幾分鐘,即抵達冠豸山入口處,荔紅買了門票,我看門票上註明每張RMB115,折合新台幣約$550,我們一行六人得花掉不少錢,又讓荔紅破費了,真的很不好意思。

 

驗票進入之後,我們要走到碼頭去搭船遊湖,時間才剛過九點半,只有我們一行六人,走過彎曲的木棧道,聽著蟲鳴鳥叫,平靜的湖面倒映著湖邊的樹林與山景,感覺很舒服,我也忍不住拿著相機猛拍照,不遠處有幾個遊客向我們走來,我耳力極佳,隱約聽到他們以台灣話對談,走上前去,大姊已與對方攀談,果然是澎湖鄉親到此旅遊。其中有一位大姊很有趣,說是因為他們這幾位出生的年份比較少,所以沒爬冠豸山,只在石門湖這邊走走看看。

 

大姊說荔紅很厲害,遠遠看到這群澎湖鄉親,就跟大姊說他們一定是台灣人。荔紅表示,這幾位遊客年紀都六十出頭,穿著色彩鮮明活潑,與當地同齡者完全不同。聽荔紅這麼一提,我想起前年到中國探親,愛華也曾跟我說過,當我跟她一起走在街上時,人人都在注視我,我問為什麼,愛華也說因為穿著跟長相與當地人不同,事實上我穿的是極普通的牛仔褲跟T恤,到底哪裡不同,一點概念也沒有。不過這次再度到訪,仔細觀察後,已慢慢體會愛華的意思,台灣人跟中國人的確不一樣。

 

繼續往前走,有一個賣店,賣些紀念品,一個男子一直追問要不要導遊?荔紅說她就是導遊,男子接著又追問要不要拍團體照?我們自己帶的相機就有自拍功能啦,再者小陳也可以幫我們拍,所以一毛錢都不必多花。聽說遊湖船要十點才開,所以我們還在悠閒的晃,不一會兒有個男子跑來,表示搭遊湖船人數若超過廿人,立刻就可以開船,他們因為人數不足,希望我們趕緊過去湊人數,我們當然讚同,於是跟著他們到碼頭去。

 

我們六人加入之後,人數已達開船標準,在船邊等候的那群人立刻開始鼓譟,催促船家趕緊開船,一個戴著墨鏡的年輕男子站在碼頭邊上,臉色很難看大聲嗆:「你們愈催我就愈不開!」遊客態度固然不妥,但是這船家的態度也太壞了些。這種狀況再次印證我的觀察,中國人的人文素質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臉色極差的駕駛上船後,開始遊湖,船一開動風就變大,吹得我有點冷,趕緊拿出包包裡的披肩披上,美麗的湖光山色,吸引不少人拿出手機及相機拍照、錄影,我也不例外。

 

中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冠豸山,有“客家神山”的美譽,並因丹霞地貌而有“客家丹霞第一山”之譽,是中國丹霞地貌的重要分布區之一。所謂丹霞地貌,是指生成於7000萬至14000萬年前的紅色砂礫岩沉積,因地殼抬升、流水侵蝕造就峰奇、山峻的奇觀,最早被發現於廣東省丹霞山,因而取名為丹霞。船隻行經一處高高的山壁,山壁間有一道開口,駕駛員雖然剛開始態度很凶,不過還是挺盡責的解說這是「生命之門」,荔紅後來解釋這是女性性象徵的雅稱,爬上冠豸山可看到男性性象徵「生命之根」。

 

遊湖行程不長,大約十五分鐘就抵達香蘭亭碼頭。下船後走在彎曲的木棧橋上,湖面遠方幾隻黑天鵝緩緩游向我們,優雅美麗的模樣,我忍不住拍照及錄影,接著有四隻白鴨游過來,荔紅說就是知名的連城白鴨。我猜牠們一看到遊客就靠過來,是因為到此遊玩的遊客經常餵東西給牠們吃吧?欣賞完優雅的黑天鵝及可愛的白鴨之後,開始爬山囉。冠豸山比起昨天的梁野山難度更高,因為更陡而且路程較長,還好昨天晚上泡了溫泉,不然現在一定爬不動。

 

一路上老爺跟司機小陳一馬當先,我跟大姊夫殿後,大姊跟荔紅則總是離我跟大姊夫不遠處併肩而行。跟大姊夫話題不多,行經一處平坦處,荔紅跟大姊正在休息閒聊,走向前去,正好聽到大姊跟荔紅說:「你跟金華回台灣前一晚,我弟弟去打球」我一聽很傻眼也很氣,立刻走上前去對著荔紅說:「妳跟金華難得到台灣,我老公哪可能這麼沒禮貌故意跑去打球?他是早就已跟人約定好,當天是到彰化去工作,不是去打球!」

 

大姊聽我突然冒出來這樣說,似乎吃了一驚,卻什麼都沒說。大姊實在很奇怪,即便她真的誤會,以為當時老爺跑去打球,可是身為姊姊,不是應該善意隱瞞嗎?怎麼竟然跟荔紅嚼舌根講這些?到底是什麼心態?休息一會兒之後繼續往前走,我跟大姊夫還是殿後,大姊夫突然開口:「大姊很會編故事,不過之前妳老公圓環套房沒賣給我,反而賣給外人,我很不高興。」

 

大姊夫不提就算了,今天既然他主動提起,我當然要替老爺申冤:「姊夫你真的誤會我老公,這件事你今天不提,我老公準備一輩子被你誤會到底,也不想多加解釋。事情真相是大姊騙我老公說是她朋友要買,一直跟我老公殺價,殺到我老公覺得很煩,正好有人出了好價錢,所以很快成交,絕對不是故意不賣給你。」大姊夫聽我這樣說傻了一下,接著又說:「其實是大姊好心,想把套房買下來便宜租給五姊

 

我一聽這話,一把無名火上來,但口氣還是很和緩:「哪是這樣,當初五姊也想跟我老公買那間套房,卻被大姊阻擋,叫五姊別找我老公,大姊要幫五姊出面跟我老公談,可是大姊卻騙我老公是她的朋友要買,事後其他姊姊告知,我老公才曉得來龍去脈。我老公真的很冤枉,而且五姊也很生氣大姊為什麼要這樣騙人!」大姊夫聽完整個傻住,我不知道他心裡作何感想?

 

老爺本來有一間十六坪左右的套房,位於民生東路圓環,地段雖然不錯,但前幾年雷曼兄弟及美國次貸風波影響所及,加上同社區有凶宅,所以那間套房房價一直拉不上來,想出租,十六坪大的套房,租金一萬五以上不好租出去,一萬五以下又不划算,此外,當時我們剛買永和這間房子不久,永和的房子有一些貸款,老爺便決定賣掉圓環套房,把永和這間房子貸款還清。

 

哪裡知道只是為了要便宜買到這間套房,大姊會使出這麼多小把戲?明明是她自己想買,卻假鬼假怪東騙西騙,連自己的親弟弟、親妹妹都要騙,搞到最後套房賣給外人,不知情的大姊夫,還因此一直誤會老爺不肯把套房賣給他,今天是因為大姊夫主動跟我提起,我實在氣不過才跟大姊夫解釋清楚,要不然老爺這個黑鍋還不曉得要背到何時?

 

大姊夫問我跟老爺財務是否完全獨立?我:「對啊,他管他的,我管我的,我也不必靠他養。」大姊夫打開話匣子,跟我大吐苦水,說他辛苦打拚多年,這些年想用錢都得跟大姊伸手,經濟大權完全掌控在大姊手裡。又說大姊強勢,脾氣火爆,他也很忍耐。雖然深表同情,可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種事情我哪有立場說什麼。老爺曾說過,大姊夫多年前動大刀做心臟繞道手術,這些年多虧大姊細心照料,姊夫健康狀況還不錯,或許因為這個原因,所以姊夫對大姊多所忍讓吧?

 

冠豸山難度比昨天梁野山高,有一段十分陡峭的階梯據說有365級,估計傾斜度達六十度,而且十分狹窄,不少團體遊客與我們反方向,階梯狹小僅容錯身而過,有些地方甚至窄到僅容一人通過,如果回頭往下看,感覺蠻刺激的。好不容易征服這一段陡坡,來到山頭刻著“人長壽”,繼續往上爬,能爬上山頭代表通過長壽的第一關。來到一處平台,此處視野極佳,正前方就是男性性象徵「生命之根」,右手邊有階梯通往長壽亭。

 

長壽亭是冠豸山最高點,大姊夫妻倆都不上去,我雖然有點累,但不想半途而廢,跟荔紅及老爺三個人一起爬到長壽亭。有個年約六十的中國男子,帶著幾個年齡不一的親友,也來到長壽亭,男子帶領大家繞著亭子走,說是左三圈右三圈,可以活到九十九,我跟荔紅及老爺便跟著他們一起繞圈圈。其實跟著他們繞圈圈,並非真的為了長壽,而是帶著童趣好玩的心態,我認為長壽與否不是那麼重要,重點在於是否活得健康、快樂。

 

離開冠豸山最高點長壽亭已十一點半,一路都是輕鬆許多的下坡路段,但是下坡其實很傷膝蓋,所以得慢慢來不能貪快,大約半小時後,來到一棟狀似農家房子,大門上頭一個木匾額,寫著「東山草堂平安鑼鼓房」,左手邊牆上釘著小木匾額,寫著「免費參觀紀曉嵐、林則徐題匾」,老爺是個好奇(老)寶寶,不免要進去看一看,我跟著進去瞧瞧,一進去是賣紀念品的小店,我沒有什麼興趣,再往裡走,是古色古香的廳堂,擺滿大小不一的鑼及鼓,供人敲鑼打鼓討好兆頭。

 

老爺小學時期就會敲鑼打鼓,所以拿起鼓槌打鼓,也敲了鑼,我幫老爺錄影,老爺盡玩興後抬頭看看四周牆上,果真有紀曉嵐及林則徐題的匾,此外也有不少謝氏名人的生平紀事,我猜這戶人家應該就是姓謝的吧?放鼓槌的地方也擺了一個香油箱,老爺剛剛明明玩的挺開心,卻只丟了一塊錢人民幣進去,好像有點小氣,不過老爺向來厭惡中國人什麼都要錢的死樣子,願意丟一塊錢人民幣已經很難得了。

 

不遠處有間修竹書院,看上去頗有味道的一棟建築物,老爺走進去一圈就出來了,大概又是要添香油錢吧?老爺既然不逛,我也就不進去了。接著來到一塊巨岩,上頭題了不少字:「飛雲有路」「上游第一觀」「冠」,中國人似乎特別愛在奇岩巨石上刻字,幾千年來積習難改,難怪中國觀光客如今到他國觀光旅遊,也愛到處亂題字,這種無知的行為只會留下罵名,實在極不可取。

 

接著走過一個奇怪建物,看起來像是頹圮的房子門面,最上頭寫著「聖旨」,我們沒有導遊解說,不知有何典故?十二點半左右經過一個白色涼亭「清氣亭」,再走十多分鐘,終於來到山腳下,有不少賣店,上了洗手間之後,上車準備回龍岩,途經木雕店林立的區域,金華接到荔紅來電,不知是大姊還是姊夫說要下車去木雕店看一下,我心裡翻了個大白眼,不知金華是否很火,所以我們下車之後,金華就把車子開走了,不知到哪去了?

 

看了幾家木雕店,東西品質不佳,根本沒啥好看的,所以很快就走出來,金華的賓士休旅車不見了,等了好一會兒才開回原處,不知道金華是不是覺得很煩?我跟老爺上車後沒人說話,氣氛有點詭異。開半個多小時,時間已一點半,車子停在幾間餐廳門口空地,一旁停著幾輛遊覽車,我想這裡大概是旅客用餐的熱門地點吧?我們用餐的餐廳名叫「胖子清香飯店」,這幾天的觀察,很少看到胖子,這家餐廳老闆一家人都是福態體型,難怪取名叫「胖子清香飯店」。

 

餐廳門口擺了特產,不少人在採購,大姊也上前去,荔紅當然緊跟著,老爺這好奇(老)寶寶也湊過去,老爺拿了炸地瓜片給我,說蠻好吃的,的確好吃,不過這種東西也很罪惡。大姊想要地瓜乾及帶殼花生,荔紅當然搶著付帳,還買了兩份,給大姊及我們各一份,就是因為荔紅太熱情,所以我從來不敢隨便湊熱鬧,深怕又害人家破費。金華點完餐後也跟荔紅去買東西,買了一袋過年拜拜會用到的寸棗,跟台灣的寸棗一模一樣。

 

這家餐廳以豆腐料理聞名,豆腐正好是我的最愛,其中有一道以溪裡小魚跟豆腐作成的料理,整隻魚煨煮到連骨頭都能吞下肚,滋味十分美妙,光吃這一道,我就能飽餐一頓了。以魚煮成的魚湯乳白色,滋味也很不錯,我們以為是加豆漿一起煮,店家說是魚先炸過再熬湯,所以湯會呈現乳白色,還蠻特別的一道湯品,難怪荔紅說他們偶而會自龍岩開車到這裡用餐。

 

用餐後已經兩點,上車開往龍岩,連著爬兩天山我累斃了,終於忍不住打起瞌睡,不知老爺有沒有撐住,否則太對不起金華。回到龍岩已經三點半過後,我們後天的動車回莆田,金華問是否仍然住八一寶源大酒店?我跟老爺認為八一寶源大酒店不錯,今天跟明天兩晚還是住八一寶源大酒店,辦check in時,選了前天住的同一間房510。櫃台小姐很沒禮貌,辦check in時應對態度很差,再次印證中國人文素質真的要提升,否則充其量就只是暴發戶,很難獲得尊重。

 

金華離開後,我跟老爺火速進房間休息,一覺睡到五點多,被荔紅的電話吵醒,荔紅說要到酒店來,帶我們一起走到舅媽家吃晚餐。趕緊起床換衣服,五點四十分跟著荔紅走,這一條路熱鬧得多,離舅媽家更近,荔紅說今晚吃粥,已經買了一些小菜,又進賣場去再買一點。賣場旁有木雕店,老爺進去逛,這裡的木雕產品不錯,今天離開冠豸山經過的木雕店產品粗糙,跟這邊的沒得比,不過沒打算買,看看而已。

 

走出木雕店往舅媽家走,山腳下有幾個滷味攤,老爺想買一點嚐味道,挑了筍絲及豆干,又是荔紅搶著過來付帳,還好滷味價格低廉,不然真不好意思。接下來我跟老爺都知道怎麼走到舅媽家,所以荔紅騎摩托車上去,我跟老爺慢慢走。荔紅說金華今晚有事沒法一起吃晚餐,正準備吃飯,不知大姊是否又提到舅媽要我跟老爺住下來,我們幹嘛不住之類的話,老爺:「妳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不像我才疏學淺,有妳陪舅媽就夠了。」在場大概連舅媽都聽出這話十分諷刺吧?害我捏了一把冷汗!

 

金華夫妻日前到台灣玩,離台前一晚住三重,大姊跟姊夫到飯店找金華夫妻倆,說是聊天,結果是帶珍珠去賣金華友人,誰料到大姊到中國探親,竟然把珍珠帶來,還要金華帶她去拜訪友人。金華身為高階主管,台灣親戚竟然想賣珍珠給他的友人?誰都知道中國蘇州近年來珍珠產業發達,大姊竟然拿珍珠來賣中國人?有沒有搞錯啊?

 

這次要到中國之前,大姊跟老爺說她要帶珍珠過來,老爺當時以為大姊是要送人,沒想到大姊是帶珍珠來賣給金華友人!最扯的是,大姊拿了一條珍珠出來,誇稱10mm,老爺一眼就判定最多8mm,姊夫也說那條珍珠絕不可能有10mm。如果大姊不懂珍珠,根本就不該拿珍珠到中國來賣,如果她懂,那就是蓄意欺騙,有這種台灣親戚,叫荔紅跟舅媽怎麼面對金華?今晚連金華外甥女都回來吃晚餐,唯獨金華不在,荔紅說金華今晚有事,應該只是客氣說法吧?

 

大姊奇怪的行為不光這一樁,大姊要老爺開手機,說要打回台灣給她女兒,老爺一定超不爽:「妳開自己的手機,簡單講幾分鐘而已,要不了多少錢。」姊夫也開口:「妳很麻煩,開自己的手機就好了….」還沒講完,大姊立刻大聲嗆:「你住口,我做事有我的道理。手機在你那邊,我怎麼開機?手機給我。」大姊開機後接通,不知哪個女兒接的,大姊:「妳打龍岩我舅媽的手機,我有事跟妳說。」

 

舅媽手機響起,大姊一講講了好久,我想手機都要沒電了吧?細聽內容,根本就是東家長西家短的頊事,回台灣再講就行了,為什麼非得這時候講?事實上昨晚在冠豸山晚宴時,大姊也接到電話,也是講很久,對話內容就是講某人的八卦之類的,金華作東,所有人都在吃飯,大姊竟然自顧自講手機?!前年也是一樣情況,金華作東在飯店設宴請吃晚飯,大姊當時也是跟台灣家裡講電話講很久。大姊一把年紀了,怎麼會這麼不懂禮數?

 

飯後荔紅說朋友找她好幾天,很快就出門去,舅媽在廚房收拾碗筷,我把老爺交待要給舅媽的RMB500紅包拿著,到廚房去塞給舅媽,舅媽硬是不拿,我還是硬塞給舅媽,然後回客廳。桌上擺著荔紅買給我的柿子,我拿一顆到廚房去洗,打算吃柿子,才走進廚房剛洗柿子,聽到客廳傳來老爺跟大姊對話,而且愈來愈大聲,柿子洗好了,卻不敢拿到客廳吃,默默站在廚房裡,聽他們姊弟倆的對話。

 

大意就是老爺認為一次四個人住進別人家,造成彼此不便,大姊認為老爺這番話是針對她,大姊說到龍岩的前一晚之所以住逸清家,是因為燕青及愛華一直留,若不留下來就是瞧不起逸清,大姊才決定住逸清家,而非到國耀家住。聽到這裡,我忍不住翻了個大白眼,心裡OS:「人家當然是客氣,妳就當真?逸清家四間房,我們四個人加逸清家五個人,九個人怎麼睡四間房?」果然老爺回應大姊差不多就這個意思。

 

接著姊弟倆開始翻舊帳,老爺認為多年來大姊對二叔家的人太好,給二叔家太多好處,對國耀家也是超大方,唯獨對三叔,也就是逸清家卻幾近不聞不問,去住國耀家理所當然,為什麼硬要住逸清家?大姊跟姊夫聽老爺這樣說都啞口無言,一時間安靜無聲,我等了好一會兒,才從廚房回到客廳,當時以為大概沒事了,誰知道今晚老爺這樣說,卻連累了逸清,如何連累到逸清,要等回莆田才知道。

 

我回到客廳之後,大姊夫妻跟老爺三個人都沒講話,電視節目停留在歌唱比賽類的樣子,整個氣氛很詭異。舅媽洗好澡之後到客廳來,不知怎麼搞的,我給她的紅包掉在客廳地板上,舅媽沒發現,金華的外甥女看到,跟舅媽說東西掉了,舅媽把紅包撿起來,又要塞還給我,我跟舅媽說要還就還給我老公,舅媽轉而要把紅包拿給老爺,我跟老爺於是故意說那我們不敢再待了,立刻要回飯店休息,告辭離開

 

走在回飯店的途中,抬頭看天上,漆黑的天空一輪明月高掛,今天是農曆十五。跟老爺慢慢走回飯店,一邊閒聊,感覺很悠閒。老爺說大姊夫妻大概沒料到我拿紅包給舅媽,其實我們本意很低調,是舅媽自己不小心弄掉了,又被金華外甥女看到,不是我們故意作樣子給大姊夫妻看老爺說舅媽一定會跟荔紅說,金華的外甥女一定也會跟金華說,如果因此能讓金華夫妻明白,台灣親戚不是都像大姊一樣,也是額外收獲。

 

我也跟老爺提到,今天爬冠豸山,無意間聽到大姊跟荔紅亂講,說金華夫妻到台灣玩離台前一天,你去打球的事,還有姊夫因此提起圓環套房沒賣他的事,我都已幫老爺申冤,大姊夫現在明白一切都是大姊搞的鬼。老爺聽完後卻有不同想法,他認為說不定大姊夫也知情,是故意在我面前裝傻,沒想到我也都知情總之無論如何我已替老爺申冤,大姊夫再也沒理由安罪名在老爺頭上。

 

回莆田的動車票是週二下午兩點五十分,明天週一後天週二,金華夫妻倆都要上班,昨天跟今天兩天,金華夫妻安排充實行程帶我們玩,人家夫妻倆畢竟還要上班,大姊當初為何非得安排待在龍岩這麼多天?老爺的態度也很奇怪,本來他也堅持不跟大姊一樣,待在龍岩待這麼多天,後來又被大姊說服。明天一整天不知道老爺準備作什麼?我個人是想待在飯店裡補眠就好。

 

p.s.

廌:讀ㄓˋ,或作「獬豸」(注音:ㄒㄧㄝˋㄓˋ,拼音:xiè zhì)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異獸,外觀似羊(或說似鹿),頭頂正中有長獨角,有短尾,尾巴像蝸牛,羊蹄。喜歡居住在水邊,性情忠貞,若見二人相鬥,牠就會以角撞不對的一方;見二人爭吵則會去咬理虧者,因其與生俱有辨別是非,公正不阿的本能,所以自古視為神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