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20
龍岩到莆田、九華山、輕鬆的晚餐

 

2013.11.18(週一):柿乾、舅媽家晚餐

 

今天週一,金華夫妻倆都要上班,昨晚老爺跟大姊在舅媽家吵架,我猜今天跟老爺會待在飯店房裡休息吧?飯店自助早餐只供應到九點半,所以手機設定八點半起床,來得及吃早餐就行了。早餐菜色跟週五剛入住時一樣,荔紅說酒店對面餐館賣的畚箕粄不錯,老爺跑到對面餐館買畚箕粄,RMB3滿滿一盤,果然不錯吃。

 

吃完早餐已經快九點半,上樓回房間休息,老爺在客廳上網,我在旁邊泡茶閒哈啦,聽到外頭有聲音,打開房門,走道上有清潔車,客房整理時間開始,我想待會兒就會來打掃我們的房間。十一點半左右,荔紅打電話給老爺,荔紅午休時間趕回來,邀我跟老爺及大姊夫妻一起吃午餐,因為我不吃肉,荔紅訂的是知名的魚料理餐廳,真的太貼心,超感動的啦。,可是早餐吃很飽,所以午餐實在吃不下,還是婉拒了荔紅的盛情。

 

將近三點時覺得肚子有點餓,荔紅特地買給我的柿子還剩三個,都讓我帶回酒店,洗一顆柿子來吃,再泡一杯熱咖啡,權充下午茶。一直等不到清潔人員進來打掃房間,老爺打電話到櫃台詢問,櫃台表示會立刻派清潔人員過來。不管住飯店或借住親友家,我總是盡力維持整潔,不想給人添麻煩,也算是為環保盡一點心力,所以我們的房間很乾淨,但是浴室需要補充沐浴用品,毛巾也要更換,我跟老爺今天不想出門,加上今晚還要在此住一晚,所以清潔人員進來整理時,我請她整理浴室,並補充沐浴用品即可,不需太費事整理,大約十分鐘便整理好離開。

 

清潔人員離開後,想起明天早上的自助早餐券沒補,也沒補迎賓餅乾給我們。迎賓餅乾有三包,我吃了一包,是海苔風味,蠻特別的,我很喜歡,所以老爺打電話到櫃台問清楚,櫃台表示自助早餐券固定每天下午五點後發送各房,迎賓餅乾則只適用初入住的旅客,我們今晚還住這裡,所以不補。老爺:「我們住兩晚的價格完全一樣,並沒任何優惠,不補迎賓餅乾這一點完全不合理。」老爺言之有理,櫃台啞口無言,立刻派人補送迎賓餅乾過來。

 

跟老爺正想好好睡個午覺,才躺下睡沒多久,五點多舅媽來電,要我跟老爺待會兒到她家裡吃晚餐,我跟老爺覺得怪怪的,因為大姊要金華帶她去找金華友人賣珍珠,所以我跟老爺以為今晚金華會邀友人一起用餐,因為舅媽家餐桌坐六個人已經很擠,就算不在餐廳,也應該是在金華家,怎麼會在舅媽家?於是老爺再打舅媽手機,請舅媽轉給大姊聽,大姊確定是在舅媽家吃晚餐,我跟老爺覺得納悶,趕緊出門。

 

五點半出門,今晚走荔紅帶我們走過的捷徑,舅媽家社區山腳下有一家水果店,這次到中國的時間比前年晚,柿子已到季末,攤子上還是擺了一盤軟柿,橙紅色的軟柿碩大飽滿,跟台灣的富有柿一樣大,看起來超誘人。店裡也賣柿乾,老爺想買柿乾回台灣送人,跟老闆娘殺價,約定吃過飯回酒店時再來買,不必費事提著柿乾到處走,老闆娘說她家就在店裡,不必擔心太晚買不到。

 

到舅媽家又經過兩家水果店,都沒賣柿乾,就算調貨,價格也比山腳下那一家便宜一點點而已,老爺決定回程就到山腳下水果店買。到舅媽家已快六點半,舅媽跟荔紅在廚房忙,大姊夫妻在客廳看電視,茶几上有一包油栗,大姊說是下午跟舅媽去逛街買的,我吃了一顆蠻好吃的,連吃好幾顆,想到馬上就要吃晚餐,趕緊打住。金華的外甥女也在,今晚我刻意帶來相機傳輸線,這幾天拍的相片託她傳輸到她的電腦,荔紅再找她要相片即可。

 

晚餐備妥,大家坐定開始用餐,荔紅說今天週一金華比較忙,所以我以為金華今晚大概又不回來吃飯吧?結果沒多久金華就進門了,金華一坐下便開口:「我朋友臨時回老家了。」荔紅:「怎麼這麼突然?」金華:「我怎麼知道?」口氣不是很好。我猜金華很氣大姊拿珍珠到中國賣,根本就不想介紹他的友人跟大姊見面,所以隨便編了一個很瞎的藉口。荔紅的哥哥及嫂嫂都是混帳,舅媽的晚年得倚靠荔紅跟金華,荔紅的娘家已經讓荔紅很頭痛,沒想到台灣來的這個表姊,竟然想透過金華的關係賣珍珠,荔紅想必更頭痛吧?

 

大姊夫妻廿多年前到中國探親,三大件、五大件送中國親友,當年的豐功偉業多年來不斷掛在嘴邊講,前年跟大姊夫妻到中國探親,大姊就說當年她跟姊夫送多少東西給舅媽,包括電視,今天又說,荔紅卻當場戳破大姊的牛皮。舅媽家客廳的老電視,是多年前荔紅拿錢託大姊買的,並非如大姊所說是她送給舅媽。日前金華已下單買了大型液晶電視,過幾天就會送到舅媽家,客廳這台老電視總算即將功成身退。多年牛皮被戳破,大姊以後還敢再隨口誇耀她送什麼東西給人家嗎?

 

金華今晚開五糧液,金華、老爺跟姊夫三人喝,我跟大姊及荔紅喝紅酒,看看時間十點多,老爺有點醉態了,也差不多該回酒店,否則再喝下去,老爺要是走不動,我可沒力氣扶著他走半小時回酒店。金華跟荔紅跟我們一起走,夫妻倆騎摩托車,擔心我跟老爺是否能順利走回酒店,我看老爺狀況還OK,請他們放心趕緊回家,明天還要上班呢。我跟老爺慢慢走下山,山腳下水果店已在收拾,老爺跟老闆娘說剩下的柿乾全包,要老闆娘便宜賣,最後果然殺價成功,而且零頭也去掉。

 

經過滷味攤,昏黃燭光下各色滷菜看來極誘人,昨晚到舅媽家吃晚餐,就在這一攤買小菜,味道很不錯。老爺掏錢買了幾樣下酒菜,看樣子今晚五糧液沒喝夠,待會兒大概會買青島啤酒回房間喝吧?酒店旁有間小雜貨店,老爺果然進去買了五罐青島啤酒,回到房間已十一點半,老爺在客廳喝啤酒配小菜,真會享受,也不怕胖。我乖乖梳洗後上床睡覺,不敢跟老爺喝酒吃宵夜,因為老爺是標準的外貌協會會員,萬一我變胖,一定會被賤嘴老爺念到臭頭。

 

2013.11.19(週二):沒誠意的飯店早餐、金華家午餐、龍岩回莆田、逸清家晚餐

 

今天要回莆田,兩點五十分開車,剩一個上午在龍岩,金華夫妻今天還是上班,所以沒有任何行程,手機設定八點半起床,老爺一直賴床,等老爺起床梳洗好,到一樓餐廳已經九點。餐廳裡沒半個客人,餐台上好幾個盤子都空了沒補上,想喝豆漿也倒不出來,氣!一個穿著清潔制服的中年婦女走過來,把豆漿桶抱起傾斜,勉強倒出一杯豆漿,桶底倒出來的這杯豆漿我完全不想喝它。

 

兩鍋熱菜僅剩不到一人份,更氣的是我最想吃的水煮蛋,一顆都不剩!我跟清潔婦人抱怨:「自助早餐券上寫供餐到九點半,現在才九點,豆漿沒了,水煮蛋也沒了,不打算補上嗎?」中年婦女沒回話,也沒意思回廚房去拿菜來補。我端著餐盤回餐桌,忍不住跟老爺抱怨,要老爺出面跟酒店的服務員抗議,老爺不笑時一臉凶像,他去說一定有用。

 

一個穿正式酒店制服的女服務員正好走進來,老爺跟她說缺了哪些菜色,要求補上,女服務員表示水煮蛋恐怕已無法再供應,老爺便要求廚房起碼煎幾個蛋來,女服務員要我們稍候。老爺又到對面餐館買RMB3畚箕粄回來,大概五分鐘過後,廚房送來幾顆鹹蛋放餐台上,我跟老爺分享一顆鹹蛋,心想廚房大概偷懶不想煎荷包蛋吧?又過十多分鐘,我跟老爺已經快吃飽了,廚房又送來一盤荷包蛋擺在餐台上,老爺取來兩顆荷包蛋,外型煎的不好看,不過外酥內嫩,還不錯吃,不滿的情緒總算平息。

 

吃過早餐後回房間休息,行李也打包妥當,十二點多金華來電,待會兒會到酒店接我跟老爺,一起到舅媽家吃午餐,吃過飯再送我們到動車站搭動車回莆田。十二點四十分check out,金華開賓士休旅到酒店門口來接我們,老爺一上車,金華便拿了一個包包給老爺,說是大姊的,包包狀似化妝包或盥洗包,我心想:「待會兒到舅媽家不就可以立刻見到大姊嗎?金華為什麼不直接拿給大姊,反而要讓老爺轉交?」上樓到舅媽家之後,聽到大姊跟金華對話,大姊還跟金華拿RMB700現金,這才明白,剛才金華拿給老爺的那個包包,裡面裝的是沒賣完的珍珠飾品。

 

事後跟老爺提起這事,我跟老爺一致認為,以金華的歷練及智慧,之所以故意把包包拿給老爺轉交給大姊,目的是想讓老爺明白他心裡超不爽。我跟老爺還猜測,說不定金華根本就沒把珍珠拿給他的友人,而是自掏腰包花RMB700買一條,藉以打發大姊。老爺說大姊那麼有錢,向來姿態又擺得那麼高,RMB700折合新台幣才多少錢?有必要把自己的格調降低到這種程度嗎?

 

吃完午餐看時間還早,大家在客廳裡稍坐,還用自拍功能拍合照。大姊夫妻倆的行李箱擺在客廳地上,大姊就在客廳裡對著小鏡子化妝,為什麼不到浴室或房間呢,好奇怪的行為。這次從莆田到龍岩搭動車,進出動車站都得提著行李箱爬樓梯,老爺體恤姊夫,上下樓梯時幫忙提行李箱,發現行李箱有個輪子壞了很難拖,建議大姊買個好一點的行李箱,姊夫也贊成。

 

大姊省得要命,根本不認同老爺的說法,覺得行李箱還能用,沒必要花錢再買新的。出門在外都是姊夫負責拖行李箱,大姊只想省錢,完全沒考慮到辛苦的人是姊夫。為了替姊夫省力氣,我建議大姊,回台灣抵達松山機場時,記得保留行李條及登機證等資料,帶著需要維修的行李箱,到航空公司櫃台登記,航空公司會依照登記的資料,派專人跟妳聯絡,行李箱收回維修好再送回,不必花半毛錢。

 

大姊一聽很有興趣,打算回台灣就這麼辦。行李箱是旅行必備工具,旅客不可能故意破壞自己的行李箱,此外,眾所周知,行李箱託運時,機場工作人員經常用「粗暴」手段對待行李箱,所以行李箱故障找航空公司負責,這是旅客的權益,經常出國旅遊者不可不知。大姊夫妻倆出國經驗豐富,家裡兩個女兒也都不知道,還蠻奇怪的。

 

舅媽跟她的友人待會兒跟我們一起搭動車回莆田,兩人都沒買回程票,想回龍岩再買就好。舅舅跟舅媽都是莆田人,當年舅舅因為工作關係被調派到龍岩,舅媽跟荔紅剛開始還住莆田,後來也到龍岩定居。莆田目前還有舅舅的老房子,舅媽在莆田還有弟弟、妹妹,但已八年沒回莆田。荔紅說舅舅阿姨從沒跟舅媽聯絡過,言下之意不是很讚成舅媽去找他們,金華也笑問舅媽:「確定是親弟弟、親妹妹嗎?」

 

這話聽起來不太妙,但舅媽堅持要去,而且早就打包一大堆東西,要帶去送莆田親友。除了給莆田親友的東西,舅媽還要送東西給老爺,前年到龍岩,舅媽就買了一堆東西,堅持要我們帶回台灣,當時搭大巴回莆田,帶著大包小包,老爺嚇到了,所以這次舅媽又要送東西,老爺立刻婉拒說什麼都不缺,舅媽卻還是硬要給,拿出一桶柿乾要給老爺,柿乾上面已有白霜,據說是去年買的。老爺說昨晚已買了一堆柿乾,請舅媽留著自己吃,結果大姊說她要,連桶子整桶帶回台灣,我心裡猛嘆氣:「又來了。」

 

時間差不多該出發到動車站,金華今天借來一部車已在樓下等,我跟老爺倆個人只有一個行李箱,而且金華到酒店接我們時就放在車子裡,所以老爺幫姊夫提大行李箱,剩下大包小包的一堆行李,全都是舅媽跟大姊的。大家幫忙提行李,我的兩手也沒空著,樓下停了一部無帳篷的小貨車,我有點傻眼,這是金華借來的車嗎?

 

確認沒錯之後,默默把手中幫忙提的行李放到貨車上,一時之間不知該怎麼辦?金華要我跟老爺坐賓士車,借來的貨車只能再坐三人,所以大姊夫叫大姊坐賓士車,姊夫跟荔紅及舅媽坐貨車。若非擔心金華不高興,我真的很願意坐貨車啊。

 

舅媽家到動車站大概廿分鐘車程,兩點廿分抵達,與金華夫妻揮手道別,舅媽跟她的友人東西超多,體恤兩個老人家,所以幫忙提,大姊夫跟老爺拖行李箱又提東西,我兩手都各提一包,大姊倒輕鬆,只背自己的隨身小包包。龍岩動車站硬體設備比莆田動車站差,服務也差,兩點五十分開車,竟然兩點四十分才開始驗票,莆田是插卡驗票,龍岩是人工驗票,旅客很多,驗票入口只有一個,亂成一團。

 

提著大包小包走過天橋到月台,天橋左手邊是樓梯,右手邊是電扶梯,我們搭一車其實是靠近左手邊的樓梯,可是行李實在太多,於是搭電扶梯下去,之後再提著大包小包走一大段路,終於一車候車處,似乎也沒有比較輕鬆。動車幾乎是立刻就進站,上車找位子,我跟老爺前後排靠走道,大姊夫妻與我隔一條走道,舅媽跟友人與我們不同車廂。卸下自已的行李後,老爺立刻去幫忙舅媽跟她友人,將她們倆的一大堆行李放到置物架上。

 

舅媽的友人拿了幾根米蕉過來,米蕉看起來像芭蕉,吃起來口感特別,比台灣的香蕉Q,小小一根兩三口就吃掉了。動車兩點五十分自龍岩發車,五點十一分抵達莆田,大姊夫妻今晚開始住國耀家,一直住到回台灣,抵達莆田前的半小時,大姊已打電話給國耀,請國耀的兒子「子健」開車到動車站接大姊夫妻。老爺也跟逸清聯絡過,逸清租了一部車到動車站來接我跟老爺。

 

大姊夫妻、舅媽跟友人一共四人,搭子健的車剛剛好,大姊卻堅持跟我們一起搭逸清的車到逸清家,理由是她還有行李放在逸清家。我心想如果只是行李,隨時都可以叫逸清載去國耀家,何必急著現在去?依我對大姊的瞭解,事情應該沒這麼單純。大姊跟我坐後座,回逸清家途中正逢下班時刻,一路上有點塞,大姊很安靜,我心想不知道要發生什麼事?到逸清家已經六點半後,大姊火速收拾好留在逸清家的行李,叫逸清立刻開車載她到國耀家。

 

愛華今天沒請假,剩下嬸嬸跟我和老爺三個人,燕青已來逸清家把晚餐煮好了,嬸嬸一直催我跟老爺去吃晚餐,我跟老爺跟嬸嬸說得逸清回來再吃。逸清和大姊一出門,老爺就跟我說:「八成又要說教了!」老爺想法跟我一樣,誰知道“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逸清家開車到國耀家來回最多半小時,就算塞車,也不可能超過一小時,逸清卻在一小時之後才回到家。逸清一進門,老爺便問逸清:「大姊是不是又跟你說教了?」逸清剛開始面有難色,吃飯時跟老爺喝了啤酒,心情放鬆,終究還是說了。

 

原來逸清不但被大姊教訓了一頓,還被大姊討回RMB5,000!前年到中國探親,當時逸清剛買房子不久,探親前老爺跟大姊提起逸清買房子,老爺已贊助逸清三萬塊人民幣,問大姊是否多少贊助一點?後來大姊夫贊助逸清一萬塊人民幣,大姊私下再給逸清一萬塊人民幣。今晚逸清載大姊到國耀家,大姊一上車就開始抱怨,表示自己是嫁出去的女兒,沒有義務對娘家親戚這麼好….云云,刻意不提老爺跟她吵架的緣由。到國耀家樓下,大姊繼續念經念好久,最後跟逸清說,前年她給逸清的錢,只是暫時託逸清保管而已,要逸清明天一早就去領RMB5,000還她!

 

Oh my God!怎麼會有這種誇張的事?我跟老爺說:「都是你害的啦,幹嘛跟大姊吵?害逸清掃到颱風尾。」老爺:「她要這麼卑鄙我有什麼辦法?」老爺跟逸清說:「人要有志氣,你現在日子也算過得去了,大姊要你還錢,就把錢還她吧!」逸清:「我知道,我明天一早就把錢還大姊。前年你們回來,國耀到我家裡吃飯那天晚上,國耀私下跟我抱怨大姊沒給他什麼,肯定好處都被我拿了,當時我就很火,我跟國耀有什麼親戚關係?講這種話我可以當場把他趕出去,看大姊面子忍下來。」

 

我跟老爺都相信逸清的說法,國耀的確就是會講這種話的人。大姊夫妻倆年紀一把,也不缺社會歷練,偏偏喜歡國耀這類口蜜腹劍的奸倭小人。反觀逸清夫妻,倆個都是老實人,尤其是逸清,嘴巴不甜就算了,脾氣還硬得很,加上逸清沒國耀有錢,工作也沒國耀稱頭,所以大姊從來就沒把逸清放在眼裡,否則也不會當逸清是司機及綑工,隨她高興呼來喚去。

 

愛華工作很辛苦,經常十點才下班,逸清很疼老婆,每天都會騎摩托車接愛華下班,逸清酒量差,今晚跟老爺邊吃晚餐邊喝啤酒,才幾罐啤酒下肚已滿臉通紅,騎車太危險,所以打電話給愛華,請愛華自已搭車回家。莆田街頭有不少載客摩托車,愛華就是搭這種載客摩托車回家。愛華跟逸清都有吃夜宵的習慣,愛華回到家時,我們三人還在餐廳聊天,愛華也坐下來吃夜宵。

 

逸清跟愛華很怕大姊,對老爺則是十分敬重。十多年前,老爺介紹他們夫妻倆到深圳工作,剛開始工資不高,老爺經常拿錢接濟。此外,也因為老爺介紹他們到深圳工作,夫妻倆在深圳打拚十多年,存了幾十萬人民幣,才有辦法買這間房子。這次到逸清家,發現餐廳跟客廳加了隔間牆及門窗,客能換大型液晶電視。逸清說存夠一筆錢的時候,就把家裡整修的更好更舒適些。逸清與愛華是少見讓我喜歡的中國人,即使他們不是老爺的親戚,我也會很樂意與他們結交。

 

2013.11.20(週三):九華山、輕鬆的晚餐

 

嬸嬸講的莆田話,我完全聽不懂,我講的普通話,嬸嬸也完全聽不懂,奇怪的是我跟這位可愛的嬸嬸很投緣,前年第一次到中國探親,與嬸嬸剛見面不久,嬸嬸就抱抱我還親我,我跟自己親娘都沒這麼親密過,跟老妹也沒有。事實上我抗拒跟任何人有這麼親密的接觸,直到遇見老爺竟能接受他,已覺不可思議,沒想到中國這位從未謀面的嬸嬸,她的抱抱跟親親我也能接受,真的很奇妙。這次再度到訪,嬸嬸已經有點痴呆,可是還記得我,一見面就抱抱親親,讓我好感動。

 

老爺安排今天到九華山拜拜,叫逸清先去銀行領錢還給大姊,順便問大姊要不要去九華山,大姊夫妻都不去,要跟舅媽及舅媽的友人一起去拜訪舅媽的親戚,本來還想叫逸清載他們去,因為一部車坐不下,所以後來他們自己搭公車。聽到不必與大姊同行,心情超輕鬆的,我相信逸清夫妻一定深有同感吧?哈哈。嬸嬸已多年沒到九華山,今天要跟我們一起去,帶了幾大袋的東西,除了一大把香,還有三千個嬸嬸用金紙摺的元寶,要為我跟老爺及大姊祈福(嬸嬸忘了姊夫Orz)。

 

逸清家開車到九華山路程不算太遠,十點十分出發,我跟愛華及嬸嬸坐後座,愛華拿一盒蜜餞出來,我只吃了一顆,愛華一直拿蜜餞給嬸嬸吃,兩人互動像母女一般,愛華的溫婉及孝心真的很難得。十點五十五分抵達山腳下空地,逸清正要準備停車,一個男子走過來要收停車費,愛華給男子RMB5,逸清跟男子要收據,男子說沒收據,逸清有點不爽,因為這裡根本就還沒開始收費,而是這男子據地為王。

 

本來愛華已把錢給男子,這事也就罷了,沒想到一旁幾個男女竟然替收錢的男子幫腔,不知跟逸清說了什麼,逸清用莆田話大聲喝斥他們,見逸清不好惹的樣子,那幾個白目全都閉嘴不敢再吭聲。我問逸清:「你在罵人喔?好凶啊,不怕他們刮花你的車嗎?」逸清:「他們佔地為王,不給收據還跟我嗆,我回罵他們,叫他們把身份證拿出來,我要看是哪裡人?又叫他們把我車子顧好,等我下山若發現車子壞了,唯他們是問!」沒想到看來斯文的逸清,脾氣也不小啊,果然跟老爺流著相同的血。

 

剛開始老爺一馬當先走在最前面,階梯那麼高而且陡,嬸嬸年紀那麼大了,我怕老人家一個不小心,後果不堪設想,要老爺別自顧自跑那麼快,老爺回頭一路緊跟著嬸嬸。今天非假日,爬九華山的人不多,旁人看嬸嬸一頭白髮,得知嬸嬸高齡82都嘖嘖稱奇豎起大拇指:「硬是要得!」前年愛華爬九華山時幾乎爬不動,今天爬起來還頗輕鬆的樣子,今年體能明顯好很多。愛華兩手各拎著一個大袋子,裡面裝香及金紙摺的元寶,我要愛華交給逸清提,愛華說很輕,硬是不讓逸清幫忙,比我還寵老公,真是的。

 

階梯很長,抬頭往上看覺得很嚇人,好在每爬一個段落就會有個平坦處可休息,我們走走停停,爬到最高處大概也只花了半個小時,其實沒想像中那麼難。我:「嬸嬸好厲害,我要是82歲,誰敢帶我來爬九華山,我就在山腳下哭給他看!」愛華說嬸嬸現在有點痴呆,偶而會問愛華「逸清是誰生的?」也曾問大孫女是誰?逸清的小女兒從小跟奶奶睡,現在念大學住校,一回家還是跟奶奶睡,嬸嬸從沒問小孫女是誰,足見祖孫倆感情之深厚。

 

本來由嬸嬸帶著我跟愛華拜拜,才拜第一間,我的眼睛已被燻到淚水直流,接下來還有十多個香爐,怎麼受得了?趕緊把任務交給老爺。沒想到嬸嬸又犯糊塗了,忘了九華山有很多宮廟及香爐,手上大把的香在第一間宮廟就想用掉,所以接下來改由愛華帶著老爺,我當跟班,到另外幾間宮廟去拜拜,手中大把的香分好多次才用完。

 

接著燒金紙摺的元寶,然後嬸嬸要老爺跟逸清去求平安符,按人頭一人RMB100,燒完元寶後,嬸嬸還去擲筊,都是一正一反的聖筊喔。有一對男女看嬸嬸擲筊很好奇,也想擲筊祈福,問老爺怎麼擲筊?聽口音是外地人,說是湖南人,老爺解釋完之後,也不知道他們懂不懂?時間已快十二點,廟旁有間屋子供應食物給香客,老爺跟愛華都去看了,應該是極不吸引人,所以我們沒吃。出門前我帶了一些餅乾及零食,待會兒找個地方坐下來,休息一下吃個東西再下山。

 

突然想到都還沒拍合照,找了一個可以放相機的平台放相機,我們幾人先站好讓老爺對鏡頭,老爺設定好自拍之後,跑過來站在逸清旁邊,嬸嬸舉起手去拉老爺,要老爺站我旁邊,我去拉嬸嬸的手說要拍照了不能動喔,所以自拍的第一張相片中,我跟嬸嬸的手都是伸出去拉人的樣子,好好笑。為了配合嬸嬸的要求,再設定一次自拍,這次老爺乖乖站在我旁邊,嬸嬸總算沒意見了,真是個可愛的老人家。

 

拍照的下方就是個涼亭,我們在此涼亭休息,我把背包裡的吃食拿出來,大家邊吃邊聊很愜意。一群人爬上來,竟是愛華的同事,真巧!原來愛華工作的鞋廠今天停電,所以得空來爬九華山。為了陪我跟老爺,愛華跟逸清都請了幾天假,中國的勞工很可憐,只要一請假,立刻損失人民幣一、兩千,對中國勞工來說是一筆不小的數字,所以老爺才會跟大姊說,別動不動就來打擾人家,就是因為請假要損失一筆錢。

 

吃完東西休息過後差不多一點,收拾好背包準備下山,下山速度比較快,大概十五分鐘就到山腳下牌樓,停車處都沒人,不知道是不是被逸清嚇跑了?老爺上車後問逸清,回家前到奶奶墳前拜拜順不順路?逸清說還算順路,車子開到奶奶墓地山腳下,我跟嬸嬸留在車上,老爺跟逸清夫妻倆上去去拜拜,十幾分鐘就下來,上車才開一小段路,前面有一輛驢車,驢子身上載了不少東西,看起來好辛苦。

 

回到家已兩點多,隨便吃個午餐,再睡個舒服的午覺,晚餐只有我跟老爺及逸清夫妻倆,逸清笑說平常愛華工作忙很少下廚,所以是由逸清下廚,但是要論廚藝還是愛華比較行。莆田幾乎沒人使用瓦斯,家裡全部都是用電,廚房也不例外,愛華四點半左右就進廚房忙,廚房裡就只有一個電磁爐,我想幫也幫不上,愛華手腳俐落,五點半已經備妥一桌子好菜,有莆田炒米粉、炒花蛤、炒花椰菜、炒青江菜、莆田扁食湯,另有一大碗紫菜蛋花湯,是特地為我煮的,因為我不吃扁食。

 

嬸嬸習慣自己吃飯,所以今晚我們跟逸清夫妻一起吃晚餐,氣氛輕鬆自在,老爺跟逸清還是喝啤酒,邊聊十多年前他們在深圳工作的事,那時候我還不認識老爺,所以插不上話只當聽眾。七點左右,逸清大女兒回到家,說已吃過飯,剛好愛華接到一通電話,有人要送橄欖給愛華,愛華要大女兒騎車去,她立刻出門。逸清大女兒小我家女兒一個月,聰明機靈討人喜歡,這次到龍岩來回動車票,是我們還在台灣時就請她先上網訂購,辦事很牢靠。

 

老爺要我拿動車票的錢給她,她堅決不收,說是已經上班賺錢,這點小錢她付的起。其實我們跟大姊夫妻四個人,龍岩、莆田的來回動車票將近RMB900,對她來說不算是小錢。老爺說她不收就不必硬塞,打算回台灣之前把錢給逸清,由逸清轉交即可。逸清大女兒比我家女兒還小一個月,卻如此成熟懂事,不知道我家女兒何時也能這樣成熟懂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