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1~25
大溪拿破崙派、法理情vs.情理法、面對生死

 

測驗你隱藏哪國人的個性

2015.03.21皮皮&Doggy

2015.03.23凌晨六點半開始下大雨

2015.03.23皮皮怪姿勢

2015.03.24喵星人玩貓草毛線球超興奮

2015.03.25喵星人喝水 (1)

2015.03.25喵星人喝水 (2)

2015.03.25喵星人喝水 (3)

2015.03.25喵星人喝水 (4)

2015.03.25妹婿與喵星人Tola

2015.03.25妹婿與喵星人Kimi

 

2015.03.21(週六):徐來小坐

 

昨晚兩點睡,大概吃了藥,所以睡眠品質比前兩天好很多。皮皮吵的時候已九點多,起來照料狗狗早餐,狗狗吃飽點眼藥、餵牙膏趕回房,掃廁所拖地。為了吃藥得開始吃早餐,兩片全麥奶油吐司,一杯麥片牛奶,第二片吐司咬兩口就吃不下。吃藥刷牙睡回籠覺,十二點半起來,女兒還沒出門,問吃麵ok嗎?女兒說好。趁煮麵空檔,筆電搬到客廳,房間收拾好,地板拖乾淨。女兒要蛤蜊海鮮醬,我選蕃茄起司醬。加大量高麗菜,大份量麵加一片起司,搭配一顆橘子盛托盤,叫女兒吃午餐。

 

我的麵撥1/3放冰箱當晚餐,剩下的盛盤加一片起司,一點十分客廳吃午餐,室內電話響起,徐說電台下班吃完晚餐來我家喝咖啡。女兒兩點出門,穿著短袖T恤,跟她說今天變冷了,女兒說要去運動,背包裡也有衣服,不回來吃晚餐。四點十分午茶:一杯二合一白咖啡,早餐沒吃完的奶油全麥吐司,正哲礦鹽蘇打餅一包。五點四十分蒸晚餐,後陽台床套組收拾疊好。六點廿分照料狗狗晚餐,皮皮吃飽乖乖便便,Doggy只尿不便,待會兒一定又偷吃便便。

 

廁所掃乾淨,晚餐端到客廳,中午的麵加小半碗五穀飯,少許橄欖菜。晚餐還沒吃完,徐帶來芋粿,還有一條馬可先生的吐司要分我一些。我昨天才買一條奶油全麥吐司,所以說不用,後來把我買的吐司分一半給徐,換三塊馬可先生吐司。橘子跟徐share,徐喝三合一咖啡,我只喝白開水。跟徐說媽咪要我轉告天元宮櫻花很漂亮,徐說明天就要跟她大姊去天元宮賞櫻,五點半就要出門,真有心。

 

徐日前曾為了女兒手機費暴增一事找我商量,徐認為女兒交了男朋友。跟徐說不要用威逼方式跟女兒談,以朋友的態度問,若問不出來,至少從對談中能得知女兒是否有事隱瞞。徐只幫女兒付$300多塊,超多的手機費用女兒自付,但是我認為錢花在手機通話上最不值得,為什麼不用lineskype或臉書等免費通話軟體?孩子沒賺錢不懂賺錢辛苦,當然花錢不心疼,觀念一定要導正。女兒已念高中,交男朋友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不過一定要讓女兒懂得保護自己。

 

徐已找兒子談女兒手機費暴增之事,徐的兒子是聰明理性的法律系學生,我認為他最懂自己的妹妹及現在年輕人的想法,是最理想的溝通橋樑。再三跟徐強調盡快讓兒子跟妹妹講清楚,此外,兒女的好友手機號碼及好友家人聯絡方式也該掌握,別像社會新聞那些家長,兒女出事家長什麼都不知道,只會一再強調自己的孩子有多乖巧,都是被人帶壞。有沒有想過世間好人壞人都有,為什麼孩子偏跟壞人在一起?

 

徐明天五點多出門跟大姊賞櫻,若到淡水可以幫我帶一盒大溪拿破崙派,開心。徐八點廿分準備回家,正哲礦鹽蘇打餅一大袋有六包,讓徐帶走三包,五小包義美杏仁巧克力也帶走,明天賞櫻當零嘴吃。徐離開後收拾清洗杯盤,回客廳繼續看日本節目。十點筆電搬回房,皮皮抱上房間沙發跟Doggy一起睡。洗好澡窩床上,十一點多肚子有點小餓,忍一下就過了。十二點半吃藥,今天最慢一點前關機睡覺,不能老是熬夜,熬夜據說也是造成痔瘡的因素之一。

 

2015.03.22(週日):大溪拿破崙派、個性造就命運

 

女兒昨晚回來快一點半,今天應該不會太早出門?皮皮吵的時候已快十點,起來照料狗狗早餐,狗狗吃飽點眼藥、餵牙膏趕回房,掃廁所拖地。一塊小潘千層蜂蜜蛋糕,一塊鳳梨酥,配白開水,吃飽吃藥。刷牙睡回籠覺,十二點半起來,女兒還沒出門,問女兒吃吐司夾起司蛋ok嗎?女兒說好。兩片奶油全麥吐司放烤箱烤,夾荷包蛋跟一片起司,搭配一顆橘子盛托盤,叫女兒吃午餐。我的午餐是昨天徐送的芋粿,電鍋蒸熱。

 

徐來電說已在淡水買到大溪拿破崙派,待會兒搭捷運到我家,金多謝。筆電搬到客廳,一點客廳吃午餐,剛吃飽徐到來。三盒拿破崙派特價$400,徐大姊、徐跟我各一盒,一盒$133,上回跟徐拿$2給老爺網拍找零,今天剛好還徐$135。徐還買了天元宮的草仔粿,有紅豆、芋頭跟無餡料的,徐的女兒愛吃無餡料,我挑一個紅豆餡,後來跟徐換蘿蔔絲口味,金歹勢。徐喝三合一咖啡,我喝二合一,茶几有義美夾心酥。我吃一包夾心酥,徐說很飽沒吃餅。

 

徐說印象中父母感情很好,經常一起洗澡,徐媽媽若健在已90多歲,很難想像那個年代的夫妻感情這麼好。徐大姊已七十多歲,今天跟徐說小時候父母曾吵架,徐媽媽說要回娘家,此事影響徐大姊甚深,認為即使老公外遇也絕不離婚,怕造成孩子陰影。我的父母感情向來不睦,父親不僅嗜賭不顧家,甚至動輒暴打妻兒,所以我對婚姻與愛情向來無感,以為今生不會結婚,認識老爺嫁老爺,覺得不可思議。我慎重跟老爺說過,父母打我我不還手,他敢動手就分手,我絕不原諒。

 

徐提到幾對友人夫妻間的問題,每對夫妻都有不同狀況,其中某已婚女跟某已婚男不避嫌共撐一把傘,旁人戲稱兩人搞曖昧,我也深覺不妥,已婚者言行舉止本來就要更加謹慎守分寸,試想這事被有心人加油添醋傳入老公或老婆耳中,事情會怎麼發展?比方國標舞有肢體接觸,國標舞要跳得好必須投入感情,不少社會新聞就是學了國標舞之後搞外遇,夫妻感情出問題。徐說她認識的人當中的確有人就是學了國標舞搞外遇,絕非我刻意將國標舞污名化。

 

夫妻彼此溝通最重要,務必管好自己的嘴,千萬不要隨便找人訴苦,外人通常只會看笑話,而且很可能加油添醋四處放送,因此造成無法彌補的後果。想解決問題,就要找到真正能幫忙解決問題的人或辦法,絕非放任自己發洩情緒。看看周遭親友命運,是否充份印證「個性造就命運」?徐認同。徐想送五姊草仔粿,說有五姊家鑰匙,隨時可去沒關係。我認為即使親姊妹又有鑰匙也不該任意出入,應該先聯絡,若沒人在家,要先獲得同意再進入。五姊待會兒要出門,徐兩點離開前往五姊家。

 

四點五分午茶:一杯蘋果茶,一塊拿破崙派。另取一塊拿破崙派給女兒當點心。女兒吃完拿破崙派出門,我立刻把她的衣服丟洗衣機,五點半晾衣服。女兒待洗衣物經常不是兩隻袖子一正一反,就是褲管一正一反,我早已寫過字條提醒:不管衣物怎麼脫下來,洗之前要翻好,否則很難晾。後來偶而仍會出現一正一反,我會幫忙翻好。上週日有件長袖襯衫袖子又一正一反,我沒幫忙翻,希望女兒注意,結果今天兩件長袖袖子一正一反。決定今後不再幫忙,以後完全按照拿出來洗時的狀態晾跟收。

 

六點十分照料狗狗晚餐,六點半晚餐。徐送的蘿蔔絲餡草仔粿好吃,杯麵油包丟掉加海帶芽,麵湯留著明天加海帶芽變海帶芽湯。八點筆電搬回房準備梳洗,叫皮皮進房間不肯,懶得理牠。洗好澡出來秤體重,早上46kgs,現在居然47kgs?是不是今天水喝太多?叫皮皮進來準備關房門,皮皮還在狗屋不進來,搖一搖豆豆罐,立刻跑回來。給兩隻臭狗吃完豆豆,乖乖躺沙發。女兒八點五十五分回來,狗狗放出去跟女兒玩。女兒十點半又出門,我把兩隻狗狗叫回房間,不再讓牠們出去。

 

臉友臉書訊息,三月十七日那一天萬安演習只有南部聯合,也就是台南、高雄、屏東三縣市,難怪當天我們從小潘蛋糕坊開車回家途中一路暢通無阻。還有一則新聞令我看了膽戰心驚,三月十五日跟老爺爬茶壺山,當時就覺得奇石區洞很多,一直叫老爺小心,沒想到今天新聞書記官登茶壺山墜洞亡,太可怕!忍不住將新聞line給老爺,老爺十點十五分回應說新聞連結打不開,426什麼都鎖,爛透了。跟老爺說今天託徐買到拿破崙派超好吃,跟女兒各吃掉一塊。冷凍可保存14天,可冷凍兩塊等老爺回台灣吃,老爺說不用,回台灣想吃再去買。

 

我猜老爺邊喝酒吃宵夜邊跟我line,果然沒錯。老爺說威力彩累積驚人獎金,要我問徐買不買,徐買多少老爺就跟多少。我:「你怕搭機,若中大獎,搭豪華郵輪環遊世界。」老爺:「錢都給妳。」八成喝醉了,才會這麼大方,我不會當真。我:「錢不必全給我,愛要全給我。」這種話當面說不出來,好害羞。立刻line給徐,徐明天上班就會看到。快十一點半女兒還沒回來,兩隻狗狗在我旁邊沙發上睡到打呼。老爺明天要上班,喝了酒想睡,跟老爺say good night,我也該吃藥關機熄燈睡覺。

 

測驗你隱藏哪國人的個性

 

Janice : 你的性格中藏著日本人的性格。

日本人的性格呈複雜的兩極化特徵,一方面極端的自尊排外,另一方面又特別崇拜強者。一方面肯定其善於學習其他民族的一面,一方面也說明瞭日本是一個心胸狹隘的民族。不過,擁有日本性格的你,做事情精細,追求完美,有很強的目的心,這對於他們事業的成功有著決定性的作用。

 

2015.03.23(週一):法理情vs.情理法、正義魔人

 

凌晨六點多起來上廁所,回床上剛躺下,窗外響起雷聲,以為這種狀況雨不大,沒想到雨勢愈來愈大,正逢全台大缺水,這是天降甘霖的好事。九點半起來照料狗狗早餐,趁狗狗吃飯準備我的早餐。三片馬可先生吐司放電鍋乾蒸,狗狗吃飽點眼藥、餵牙膏趕回房,掃廁所拖地。吐司配開水,吃完早餐吃藥。老爺邀徐合資買威力彩,徐想買$200,我們跟進,合計$400,邀徐下午來喝咖啡,徐說兩點前到,於是吃完早餐刷牙安心睡回籠覺。

 

迷迷糊糊中有人按電鈴,徐到來,原來已一點多,女兒不知何時出門。請徐客廳稍坐,我換了衣服收被褥筆電搬到客廳。三合一咖啡給徐,我喝二合一。郵差按電鈴說有女兒包裹,收包裹順便開信箱,社區通知週六開會,我要看醫生無法出席,開會當天有抽獎活動,上次開會最大獎是一大箱衛生紙,流程表拍照line給老爺,老爺轉給女兒叫女兒出席。問徐吃不吃小潘鳳梨酥,徐吃不下。我吃烤過的韭菜包及一包義美檸檬夾心酥配咖啡當午餐,吃完吃藥。

 

徐聽我的建議跟女兒要好友電話,徐兒子認為未經同意不可擅自將電話告知第三人。讀法律果然非常有概念,是我疏忽。不過我認為徐應適時表達並非干涉兒女交友,而是緊急聯絡之用。相同標準,女兒好友及家長也應知道徐的電話。徐的兒子講求「法理情」,但人世間很多時候必須「情理法」,否則將成為只講法律條文的法匠,或眾人詬病的恐龍法官。徐五姊一雙兒女貼心,主動留友人聯絡資料給父母。不同的孩子要用不同的方式教養,並非一成不變,不過基本原則要掌握,才不會成為恐龍家長。

 

說到家長,昨天一則新聞「快救我媽媽」11歲童奪血刀向警求救讓人看了超心疼,我在新聞下方留言「好心疼這個孩子。這個媽媽應該強制送醫,不適合讓她單獨帶著男孩生活,政府社福單位趕快伸出援手。」有800多人按讚。有一、兩位口氣尖銳回應,其中一位:「為什麼不是想辦法幫助她呢?單親失業媽媽遇到的困難不是鍵盤柯南能想到的。」立刻有網友替我回應:「有什麼好辦法說來聽聽,螢幕小五郎~」。另一位:「這種事情應該是出力支持母子生活,而不是將他們拆開。」我說母親需要就醫,不適合單獨讓帶男孩生活,哪一點不對?網路正義魔人真不少。

 

徐三點離開,收拾杯盤拖地,燒開水泡一杯蘋果茶。四點午茶:一塊拿破崙派配蘋果茶。六點廿分照料狗狗晚餐,韭菜包放烤箱,昨天杯麵湯沒喝完,加海帶芽、小丸子及大量蔥花,沖入滾燙開水又變出一杯湯,六點半客廳吃晚餐。日劇「系子的洋裝店」九點結束,筆電搬回房準備洗澡,洗好澡窩床上。老爺九點半line說威力彩槓一隻大龜,無法買中安街的房子了。我再核對一次,中兩個號碼沒屁用。老爺說如果這次仍然沒人中大獎,下一期再接再勵。

 

女兒十點廿分回來,狗狗跟女兒玩,皮皮很快回來趴在我床邊地上,一會兒又出去。兩隻狗狗十一點回房裡,餵牠們吃豆豆。女兒在洗手間,問明天早上要不要帶拿破崙派?女兒說好。一個拿破崙派裝袋放冷凍庫,擔心派吃不飽,再一個新建成黑糖沙其瑪放餐桌讓女兒一起帶走。回房把睡前的藥吃了。這一期威力彩大獎又槓龜,老爺說再邀徐各出$300,我認為花大錢中獎機率未必高,老爺說就各出$200,我跟老爺說回台灣得還我錢才行。line給徐,徐明天上班就會看到,十二點半關機熄燈睡覺。

 

2015.03.24(週二):不因人廢言

 

九點半照料狗狗早餐,狗狗吃飽解放後趕回房,掃廁所拖地。高麗菜洗淨中午炒。回房滑手機,徐說明天買威力彩,一樣各出$200合資$400,以小搏大,盼望搭豪華郵輪環遊世界的夢想成真。回籠覺十二點起來,女兒已出門。收後陽台女兒衣服,把老爺跟我的換洗衣物丟洗衣機,兩片奶油全麥吐司烤箱烤,煎一個荷包蛋,趁空檔將洗好的高麗菜切適口大小,荷包蛋起鍋後炒高麗菜。吐司抹大蒜起司醬夾荷包蛋,高麗菜盛小碗,剩下的高麗菜能再吃兩餐。

 

筆電搬到客廳,一點客廳吃午餐。兩點晾衣服,女兒衣服疊好放她房裡。一則新聞別對愛的人飆狠話還不錯,個人雖然不欣賞該女星,不過不因人廢言,她在影片中所說的「越會說話的人,越容易用言語去傷人,她呼籲大家提醒自己,生氣的時候,可以哭、可以鬧,但絕對不要講出那出會後悔一輩子的話」的確很有道理,尤其是老爺特別應該看一下才對。

 

四點五分午茶:一杯濾泡黑咖啡,一個小潘鳳梨酥,最後一塊小潘千層蜂蜜蛋糕。蛋糕盒蓋廢物利用,透明膠帶貼一圈補強,放衛生棉剛剛好。五點多妹臉書PO她們家喵星人影片,妹女兒嫣網購一顆附貓草粉末毛線球,地上沾有貓草粉末,喵們一直翻滾,超可愛!google查什麼是貓草,果然有達人blog詳細解說貓草的種類與功效google大神真厲害。常跟徐說有任何問題不懂可以上網google查,長知識又不花錢。我偏愛真人真事改編的戲劇,討厭偶像劇或爾虞我詐一堆壞人的灑狗血戲。

 

六點廿分照料狗狗晚餐,趁空檔烤土魠魚及牛蒡甜不辣,燒水煮麵。狗狗吃飽解放,廁所掃好,我的晚餐備妥,六點四十分客廳吃晚餐:一塊土魠魚,三小塊牛蒡甜不辣,半碗麻醬麵及一根香蕉。日劇「系子的洋裝店」八點開始,邊喝蘋果茶邊享用拿破崙派。九點筆電搬回房準備洗澡,洗好澡窩床上,窗外開始滴滴答答下起雨來,希望下久一點大一點,雨水通通下到集雨區。十一點半吃藥,正準備關機熄燈女兒回來了,不想給狗狗出去,否則又要趕狗狗回房很麻煩。

 

2015.03.25(週三):發票中$200、面對生死

 

迷迷糊糊被梳洗聲吵醒,女兒不到八點就出門。翻身繼續睡,九點半照料狗狗早餐,狗狗吃飽解放,點眼藥餵膏牙,解放後趕回房,掃廁所拖地。回房吃藥後再睡,手機響起,徐說待會兒要到郵局,想去下港買午餐過來,問我要不要乾拌米粉,當然好囉,徐說大約半小時到我們家。電話掛斷後起來換衣服收被,筆電搬到客廳。昨天炒的高麗菜電鍋蒸,剩兩個土魠魚及四小片牛蒡甜不辣不大夠,再烤一片甜不辣,煮半鍋丸子海帶芽湯,剛備妥在客廳徐就按電鈴。

 

立刻拿$235給徐,$200是威力彩合資,$35是乾拌米粉的錢。乾拌米粉份量超多,吃完再喝半碗湯飽到不行。徐說學我甜不辣改用烤的,女兒超愛。甜不辣及土魠魚吃光光,剩一點高麗菜及湯,可當晚餐。午餐吃飽十二點半,暫不洗碗。徐吃飽看電視邊打盹,要她去躺按摩椅說躺上去搞不好就睡不著,根本是老人症頭。徐後來乾脆看韓劇,我不看韓劇,隨便徐看什麼我沒意見。提前兩點廿分喝咖啡,徐喝三合一,我喝濾泡黑咖啡,兩塊小潘鳳梨酥烤箱烤五分鐘,又香又酥,徐吃完鳳梨酥吃一包小王子麵,我吃黑糖沙其瑪,原味沙其瑪給徐帶回家。

 

剛過三點徐準備告辭,我將家裡垃圾收好,狗狗關進狗屋,跟徐一起下樓,徐一樓出去,我到B2丟垃圾,順便開信箱。今天發票開獎,中一張$200,說不定是好兆頭,明晚威力彩中大獎,命運改觀。對我來說即使中大獎日子照常過,也不想換房子,第一件事想跟老爺搭豪華郵輪環遊世界,老爺則想搬到中安街。雖然中安街很讚,不過現在住的房子我已經很滿意。談到人生規劃,同事line群組有人po了一段流傳已久的文章:妳想做台灣老太太還是外國老太太?

 

一個男孩問他的媽媽:「媽媽,您想做台灣老太太還是外國老太太?」

媽媽說:「我老了以後自然是台灣老太太。外國老太太是怎樣的?」

男孩說:「外國老太太年輕的時候是個漂亮的女孩,大學畢業後她找到一份收入穩定的作;然後她向銀行貸款買了別墅和車,又買了許多高檔生活用品,每月還利息,生活緊張充實而快樂。因為她有很好的居住條件,又有車代步,各種人生的樂趣她都嘗盡了,等到她八十歲臨終的時候,恰好把銀行的貸款全部還清了,她安然地閉上了眼睛。

 

台灣老太太年輕的時候也是一個漂亮的女孩,不同的是她找到一份收入穩定的工作後就開始積累儲蓄,一年到頭辛苦勞碌,不捨得吃穿享受,最後八十歲時在病痛中死去。她的子女得到了她的遺產:一筆非常可觀的銀行存款,購買大房子,名車和許許多多的生活名貴用品。孝順的子女用存款中的一小部份給台灣老太太舉辦了風光的葬禮,可是她生前卻沒有享受過什麼。媽媽,您要做台灣老太太還是外國老太太呢?」

 

我回應同事:「當然多為自己活,人一輩子不長,當然要對自己好,所以要當外國老太太。」說到這個,有個已婚育有兩女的同事跟我政治理念相近,在公司算是走的比較近一點,不過有時候她有些邏輯怪怪的,會說出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論:「沒生孩子的人,將來都要靠我們的孩子養。」聽了超氣!我今天就趁機回應:「目前我沒有任何貸款,養老金也全是自己賺來的,此外,勞保也已經一次領,絕對沒有債留子孫或奢望政府養。」

 

三點四十分把威力彩券line給老爺,跟他說發票中$200。老爺要我幫他量幾件polo衫的胸圍,我想他大概又要買球衣,也不一次講清楚要量幾件,一下又要量肩寬,害我衣服拿出來又放回去好多次。五點將中午剩下的湯加兩個魚丸,昨天剩半碗麻醬麵跟中午剩的高麗菜,全部放電鍋蒸。正在忙,女兒回來了。問女兒是否在家吃晚餐,女兒說不要。六點十分照料狗狗晚餐,狗狗吃飽解放,掃廁所。六點半客廳吃晚餐看寶物鑑定,女兒六點五十分出門。

 

吃飽洗餐具,收拾後陽台衣服,燒開水,回房染髮,筆電搬回房,日劇「系子的洋裝店」九點結束洗頭洗澡,洗好窩床上。女兒十一點廿分回來,狗狗想出去,我懶得放牠們出去,狗狗一會兒就死心乖乖躺沙發。同學群組分享文章臨終原來是這樣的,其實我常跟老爺談如何處理我的後事。我的要求很簡單,能用的器官全捐出去,剩下的燒一燒,隨便把骨灰丟哪裡都行,不必舉行任何儀式,老爺卻總是避而不談。妹說妹婿跟老爺一個樣。男人老自以為是強者,其實比女人更無法坦然面對生死。

 

我也跟老爺說了,如果我先走,他儘管去找個愛他又對他好的女人,我在另一個世界(如果有的話)一定會祝福他。談到生死,德國空難事件,有一位德國媳婦po德國人怎麼面對空難,文章寫的很不錯,我聯想到日本人面對災難的井然有序,也是令人稱奇與佩服。德、日兩國同為二戰戰敗國,時至今日德、日兩國均國力鼎盛。日耳曼民族與大和民族堅毅的民族性,值得省思與學習。

 

十二點多吃了藥正打算關機熄燈,老爺line相片。老爺吃宵夜,還用玻璃壺及保溫玻璃底座溫酒,整組都是淘寶網買的,人民幣50多塊,不到NT$300塊。台灣光是一個保溫玻璃底座就要NT$210,而且還是市價相對便宜的網拍價格。淘寶網的存在,對消費者來說,短期間是件好事,但長久來看,許多產業可能因此而萎靡、蕭條,屆時會影響多少就業人口及家庭還不得而知。

 

我:「想睡了,這幾天都很乖,十二點左右睡,每天九點多起來餵狗,忙完再睡到十二點,睡眠超充足,你也早點睡,別熬夜。」老爺:「真好命。」我:「像我這麼優秀的女人,而且前半生這麼辛苦,現在享福是應該的,一點都不認為有罪惡感。」我:「明晚命運就改變了,中大獎。」老爺:「要睡了,喝完了。明晚改喝21年的。」老爺:「麥憨啊啦!花錢做夢就好。」我:「我是說睡飽不會有罪惡感啦,不是在說中大獎的事。」老爺:「喔。緊去睏啦。」我:「再幾天老公就回來了,開心。」

 

當面要我跟老爺講這麼噁心的話實在很難,感謝line及貼圖的存在,讓我可以適切表達心情。一點關機熄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