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4土耳其day2

 

* 伊斯坦堡-安卡拉-番紅花城(星期五)

 

台灣時間凌晨十二點剛過,空服員開始送餐,我於出發前已預點特別餐,所以先送來,可是土耳其航空的餐很鹹,口味實在吃不慣,不吃又不行,以前剛出國,很愛飛機餐,餐點一律吃的乾乾淨淨,現在卻愈來愈能體會為何老聽人說飛機餐難吃了,連以前很愛的麵包,我都捨棄沒吃,吃完餐想上洗手間,一堆人排隊,好不容易快排到我了,那位穿著閃亮的阿桑(恕以閃亮阿桑稱之),突然插隊,真是無言。

 

回座後,聽古典音樂試著睡一下,不然到了土耳其會更慘。台灣時間早上八點,又送餐來,也不知這算不算早餐?吃過餐點後,距離伊斯坦堡愈來愈近了。土耳其時間比台灣晚六小時,因夏日日光節約,所以現在是台灣時間減五小時,就是土耳其時間,看看手錶,已是土耳其時間凌晨四點多,預計清晨五點多可抵伊斯坦堡。

 

難熬的長途航程終於結束,5:10降落伊斯坦堡國際機場,入境時,海關官員是個年輕帥哥,卻嘻皮笑臉的,和隔壁同事以土耳其語不知在講我什麼?看了就不舒服,帥臉孔了不起嗎?噁心!

 

通關後,大家在機場以美金換土耳其幣:里拉,兩家銀行緊緊相鄰,因匯率不同,一家大排長龍,隔壁卻是無人聞問,我換US$200,匯率1:1.48多(美金:里拉),另扣4%手續費,櫃台是個男子,面無表情,一張紙鈔自他身後點鈔機掉到地上,我立刻提醒他,他撿起之後,再次放入點鈔機,這次注意用手擋住,避免紙鈔再掉地上了。雖然他非故意掉錢,但若我沒盯著,又未當面數清,豈不是吃虧?看來土耳其人作事不怎麼細心,我得小心才是。

 

王公子和呂先生在煙酒區打算買酒,真搞不清楚他們需求量有多大啊?老看他們在買酒。團員們換好里拉,寶兒帶我們去搭土耳其國內班機,我們要自伊斯坦堡飛到安卡拉。利用空檔拿出手機,發簡訊給老爺,告訴他我人在伊斯坦堡,準備搭國內班機往安卡拉,幸好我沒強迫他參加,因為這種行程他肯定會罵到臭頭。

 

轉國內班機時遇到一對母女,小女孩長的極漂亮,穿的像個小淑女,她的媽媽穿著回教服飾,臉孔沒包,長的很美。土耳其跨歐亞兩洲,加上文化歷史因素,土耳其人混的很厲害,有純中東人黑髮黑眼長相,有黑髮配藍眼,也有純歐洲人長相的土耳其人。大致看起來,土耳其人男的帥女的美,身材不高不矮,也不算太胖,尤其小朋友,個個像洋娃娃似的,叫人一看就喜歡。

 

轉國內班機時,寶兒身上帶了耳機備用電池,遭海關人員盤查,寶兒不愧為近廿年的資深領隊,很快就解決。我們的行李是台灣直接掛到安卡拉,所以不必拉行李,在等候國內班機時,候機室裡人很多,椅子不夠,我和麗惠,美臻幾個人坐在窗台邊聊天,寶兒手上一杯小杯咖啡,要價六里拉,一里拉折合台幣大約$22,這小小一杯咖啡要NT$132!土耳其國民所得不到台灣的一半,販賣機裡一小瓶礦泉水要兩里拉,即使是機場,但土耳其物價指數會不會太離譜?

 

機場巴士來之前,大家去上了洗手間,我等排隊人潮散了再去上,一進去,一個土耳其人男人衝出來,我誤以為自己走錯了,那男子;「SORRY」我進去後立刻聞到濃濃的煙味,原來剛才衝出去那男子,居然在女廁裡吞雲吐霧!臭死了,真是沒公德心!後來發現土耳其人超愛抽煙,而且不管室內外,隨時有人在你身邊吞雲吐霧,並沒有嚴格執行室內禁煙,真是討厭!

 

7:45終於上機場巴士,準備搭機,7:55登機,搞到8:15才起飛,航程雖短,但仍然提供三明治及飲料給旅客,發完後不到五分鐘,立刻就來收盤子,吃的未免太緊張!來不及吃的小蛋糕及小杯礦泉水只好帶下機。

 

9:45抵安卡拉機場,行李箱拿到後,大家在機場空地就地打開行李箱,換鞋,拿太陽眼鏡等等必需品出來,因為立刻要展開行程。出機場後,我們的遊覽車很快就來了,陸續上車後,團員只廿四人,所以有些團員一人佔兩人座,我和娘選了後門上來右側最後一排,事後證明又選錯邊啦,老是曬太陽,不然就是景點總在另一側窗邊才看得到,這位子是娘精心挑選,她說後面沒座位,我們可以放心將椅背放倒,正所謂有一好沒兩好,也沒辦法囉!

 

司機名字發音似”依布萊應”,是中東混歐洲人長相,當地導遊是個壯碩女子,純歐洲人長相,叫Lis (麗茲),寶兒介紹完司機及導遊之後,非常盡責拿出土耳其地圖,開始解說土耳其歷史及文化背景,時差以及辛苦的飛行,大家都沒精神,更何況是與我們八竿子打不到的土耳其文化及歷史,所以我只記得寶兒所說,番紅花城獲世界文化遺產認定,因為它保存著17~19世紀鄂圖曼時期建築,本來大約有兩千間老房子,近來剩約八百間。

 

土耳其里拉本來幣值極小,消費動輒數百萬里拉,光看幾個零就頭大了,十分不便,經土耳其人最尊崇敬愛的國父凱末爾將軍改革,去掉後面六個零,現在一塊美金可兌1.48里拉。土耳其紙鈔正面一定是凱末爾將軍玉照,背面則不一定,大多數是土耳其知名人物肖像,有一位是女作家呢。

 

從安卡拉到番紅花城途中,在一加油站下車休息上洗手間,在土耳其上洗手間不論男女均需付費,大多數0.50里拉,也有收一里拉的,算一算上一次廁所少則NT$11,多則NT$22,土耳其人真是土匪啊。

 

上車後,寶兒繼續盡職的解說,提到土耳其特產蘋果茶,她說分成好多種不同等級,最好的是以整顆蘋果加工乾燥為類似魚飼料顆粒狀的蘋果茶,不添加其他雜質。此外,土耳其人愛喝紅茶,一休息必定來上一杯,而且一定要加上好幾顆方糖才符合土耳其人的味蕾。

 

Lis送每人一個小小的蛇女眼吊飾別針,在土耳其這是趨吉避凶的吉祥物,走到哪裡,每家店都能看到以蛇女眼作成的各式物品。寶兒表示在土耳其買東西得從五折殺起,尤其土耳其已知台灣人是殺價高手,若想一開始就拿到好價錢,一定要裝成是日本人,這樣土耳其人出價會實在多了,若再殺價成功就能以合理價格買到想要的東西。對我這種不愛逛街shopping的人來說,實在想不通土耳其人的邏輯,為什麼不像歐美國家一律誠實標價,偏要開出天價再浪費彼此時間殺價?

 

寶兒也提到土耳其浴,我出發前對此極有興趣,便認真聽她解說,寶兒說土耳其浴要自己先洗好澡,接著躺到一塊大理石上頭,翻身兩面都要烤一下,再由有經驗的老嬤嬤幫忙,搓掉身上的陳年污垢,番紅花城就有一家兩百多年歷史的土耳其浴場,大約花NT$600多塊就可以,不過設備較老舊簡陋,大多數台灣人反應不佳,我一聽彷彿被潑了桶冷水,打消念頭。

 

土耳其幅員遼闊有台灣的21.5倍大,人口才七千多萬,番紅花城位卡土耳其東部,地勢高,冬天會下雪,是土耳其相對較貧窮的地區,沿途窗外所見均為黃土丘陵地,偶見幾隻牛羊,在枯黃草地上漫步。垃圾不少,我猜大多數土耳其人比埃及人不愛乾淨。寶兒雖然賣力解說,但大多數團員早已夢周公去了,寶兒終於放棄解說,讓我們安心睡覺,不必心存愧疚。

 

下午一點多寶兒將大家叫醒,因為車子已進入番紅花城。番紅花城分為新城及舊城區,我們要到舊城區的餐廳用餐。餐廳附近就有一家土耳其浴場,建築物很特別,屋頂上有多個玻璃罩,極像中醫拔罐用的東西長在屋頂上,真有趣。

 

進入餐廳用餐,裡頭不大,擺設卻很有味道,桌上放餐巾紙的小房子也很有趣,不少人忙著拿出相機拍照。今日主餐是陶甕雞肉燉蔬菜,本來應該在客人面前將陶甕擊破取出雞肉,但餐廳地方小,便在廚房弄妥後直接上菜。第一道是湯,有點鹹,配桌上籃子裡的麵包吃會好得多,接著一小盅主菜上桌,裡頭有雞肉及茄子等蔬菜,味道還可以。

 

寶兒沒事先跟我說已點特別餐,所以我也沒要求換,只將裡頭的雞肉挪到一旁,光吃蔬菜,第三道是烤餅,裡頭放了點綠色菜及牛肉屑,我剝了點餅皮吃,蠻酥脆的,還附白飯,將主菜裡頭的湯汁拿來拌飯還蠻合我的口味。

 

我的餐都吃完了,寶兒走過來,發現餐廳送錯,我說已吃飽不必補送,寶兒仍堅持要求餐廳再送一盅主菜給我,送來後,其實裡頭就只是少了雞肉而已,我完全吃不下,所以原封不動收回。

 

吃完飯在餐廳門口又拍了幾張相片,走出餐廳,在附近逛了一下,都是上上下下的山坡地形,我們走起來還好,黃小姐畫畫班同學永蓮,因為腿不方便,沒跟我們一起逛。寶兒說我們是登山隊,刻意帶我們逛了一大圈附近商店,去巿長官邸參觀,從裡頭擺設,想像當時巿長一家人的生活。

 

寶兒帶大家去一家歷史悠久的糖果店試吃,雖然寶兒說此店賣的糖已算是土耳其境內最不甜的,但我試吃的感覺還是超甜,完全沒興趣買,幸好還是有人捧場買了一些,替台灣團掙回一點面子,不致於太丟臉。店裡也賣以無花果作成的古龍水,沒想到無花果也能作成古龍水,還真新奇。

 

一路上發現有好多貓咪,每一隻都超可愛,土耳其人應該是愛貓一族。我們住宿的民宿位於山坡上,所以行李和人要分開搭車,民宿會將行李直接送到房間。在遊覽車車上時,寶兒曾提過行李小費以房間計,一次收費US$1,走遍大江南北的阿珍姊,提了個好建議,她建議全程行李小費由寶兒統一付,團員於付導遊及司機小費時一起付給寶兒,這個建議獲得大家一致通過。

 

下午四點多進民宿,16:10分房間,因民宿主屋房間不多,且已有一團歐美人士投宿,所以有部份團員需住到不遠處的別屋,永蓮腿不方便,卻抽中別屋,寶兒要求抽到主屋的團員跟永蓮換,熱心助人的姜姊抽到主屋,自願跟永蓮換。後來才知其實別屋距離主屋不到一百公尺,而且有條平坦小路直通,不必上下坡,挺方便的。

 

別屋整棟由木頭築成,我和娘的房間在二樓,裡頭有三張床,衛浴極小,但擺設小巧,木頭窗配上白色窗帘,是我喜歡的溫馨風格房間。預定19:00在主屋用自助式晚餐,距離晚餐時間還有一段時間,剛到土耳其不久,小翁一隻鞋底已脫落,剛才逛街發現有幾家鞋店,小翁要我和他一起去逛街,幫忙殺價。小翁說,那雙鞋是幾年前出國時買的知名品牌,平日很少穿,不懂為何會壞?殊不知現在的鞋材都使用環保材質,若平日又不常穿,很快就會自然分解呀。

 

娘平常水就喝的多,旅行社每天發一瓶礦泉水怕不夠喝,出門前雖然山友建議帶電湯匙及鋼杯煮水,但想起去年小東歐,到回國前還多了好幾瓶水,最後留在飯店房間沒帶,所以這次出門不打算帶電湯匙及鋼杯,真的不夠喝時,花錢買水就好了,所以我陪小翁買鞋,也順便買水。娘兩年多未曾感冒,出國前一天才感冒,一路上都在昏睡狀況,她不跟我去逛,也不吃晚餐,我叮嚀她餓了就吃帶來的餅乾,便出門去。

 

小翁除了找我,還找姜姊壯膽,小翁小我八歲,一個大男生怎麼膽子那麼小?進第一家鞋店,他本想修鞋就好,大家勸他,今天壞一隻修一隻,說不定明天又壞另一隻,因為是同時買的,壞的時間一定差不多,不如買新的算了。沒想到這才第一家鞋店,也只殺一點價錢,小翁就決定買了。

 

出了鞋店,繼續逛,一路上看到的商店都差不多,礦泉水的價格居然不同,剛開始找到一家,堅持一大瓶賣一里拉,我說團員在另一家買四瓶賣三里拉,店家堅持不肯,無法成交。後來果真找到四瓶賣三里拉的那家店,我買四瓶水和小翁夫妻SHARE。土耳其的水含石灰質,即使煮開了還是不好喝,所以幾乎人人都喝礦泉水,飯店及餐廳也都賣水,所以禁止客人帶水進餐廳或飯店,這兩大瓶水提在手上還真重,趕緊回房間把水放好,再去吃晚餐。

 

再次確定娘不吃晚餐,18:55我便走到主屋去吃晚餐,晚餐是自助式,但選擇性不多,分為主菜區,附菜及甜點區,水果不多,我吃了葡萄,邊吃邊和阿珍姊及郭阿姨聊天,聊到大家都走光了,才和她倆道別回別屋,聽了阿珍姊及郭阿姨的人生經驗談,我心想每個人的人生經驗,都是一篇篇精彩的故事。

 

走回別屋梳洗後上床睡覺,接下來還有好多行程要走,希望能睡個香甜好覺,才有飽滿精神及充沛體力繼續行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