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5同學聚會

 

今天中午約了幾位同學吃飯,定中午12點在泰北小館。五人組除了徐、孔,就是宜蘭朱,台中蘇第一天上班,不能來,而李因為前幾天剛請假,不好意思再請,後來聽了建議,決定中午搭捷運過來一起吃飯聊聊,吃完飯再回公司上班。

 

女兒已廿四歲了,卻只會用電熱水瓶的開水泡麵,從沒開過瓦斯爐作飯燒菜,我曾要老爺找機會教女兒基本功,老爺卻擔心女兒會把房子燒了。問女兒要不要和我們一起吃飯,她說不跟,我拿了一杯義大利濃湯麵給女兒,交待她按裡面那張紙卡說明沖泡,否則會結塊不好吃,誰知老爺卻硬是要“假會”幫女兒沖泡,而且不按紙卡說明,實在是太雞婆了。老爺怕女兒吃不飽,特地煎了個荷包蛋給她。其實當初和老爺正式交往後,有一回去老爺家作客,老爺下廚為女兒煮湯餃,讓我對老爺的好感倍增。

 

出門前打手機給同學,確定她們要直接到餐廳,我和老爺也該出門了,從家裡走路到泰北小館只需約三分鐘,老爺卻要騎摩托車,到餐廳點完菜,孔才進餐廳,孔問有沒有點她想吃的菜,結果通通不缺呢。朱這次又帶了幾大袋的伴手禮,有好吃的桂圓紅糖饅頭、楊胖子韭菜盒,還有奕順軒的麵包。每次都讓朱破費,還大老遠從宜蘭提大包小包到台北,真正是揪甘心吔。

 

邊吃邊聊,得知李的老闆投資失利,將辦公室賣掉了,據說大概再撐一年,可能就要歇業。李在公司待了十多年,公司除了老闆夫妻,就是李和老闆的外甥女,她們公司就像大多數台灣小公司,未按勞基法規定以員工實際薪資投保,所以即使能幸運拿到資遣,已經吃虧,領失業補助也吃虧,將來退休時更是吃虧。但現在景氣差,有工作就萬幸了,誰敢跟老闆爭這些?

 

李的兒子已大學畢業,但小女兒才國二,經濟不算寬裕,所以李極擔憂工作問題。擔心於事無補,我只能勸她能待多久就待多久,一定要待到老闆趕為止,能拿多少錢就盡量拿,千萬不要傻傻的不懂爭取權益。老爺卻說以她老闆慘到連支票都無法再開的狀況,每個月薪水能按時領得到,就該偷笑了,還想拿什麼資遣費?

 

我在美商公司待了將近十五年,去年五月整個部門被解散,公司完全依法規幫員工投保,也完全依法辦理資遣,該拿的錢一毛不少,而且因為對我們部門有虧欠感,所以優惠多給我們每人一個月全薪,想想我的狀況已是萬幸了。李看看在座幾位同學,笑說徐、朱及我命好,好像挺有道理的。

 

李要回公司上班,孔要上山作生意,朱提議我們幾人陪孔上山,剛好一車。於是同學們在泰北小館繼續聊,我和老爺回家,把朱帶來的伴手禮拿回去,據說山上氣溫比山下低好幾度,所以順便換衣服。回到家,問女兒要不要吃饅頭,女兒一看是紅糖的當然說要囉。換好衣服,拿了包進口豆、多力多滋,還有一包杏仁小魚干,上山聊天哈啦用。老爺很懶,決定騎摩托車回餐廳,卻在捷運站對面找位置停車,而浪費了好多時間。

 

李和大家say good-bye後搭捷運回公司上班,我們四人搭孔的車上五指山,開車的孔一路碎念別的駕駛人,真沒想到孔比老爺還沒耐性咧。五指山下還有陽光,一路往上爬卻漸漸變天,到達目的地兩點多,氣溫只剩廿度,下著細雨又起濃霧,孔果然是老經驗,先提醒我們要換衣服,不熟此地氣候的人冒然上山,恐怕得受寒了。

 

孔的老公忙著除草,見到我們幾人到來,停下手邊工作,拿酒出來和老爺對飲,孔則不斷端點心出來,又招待咖啡,我們這一群人真是奧客,每次來只會打擾主人,幫不上忙。今天雖然天氣不好,不過還是有幾組客人上山來,我猜山上山下溫差這麼大,氣溫遽降的結果,就是每個客人一到就急著找熱食暖身。

 

朱一向妙語如珠,即便孔的老公算老江湖了,都笑稱沒幾個男人招架得了朱。孔的老公有所不知,朱以前就是我們班上的黃后啊,聽眾全都笑到不行,朱卻是臉不紅氣不喘,超強。大家中午明明吃很飽,嘴巴卻沒停過,邊吃邊聊,很有趣。朱明天還要再開車到三芝來,接她母親到宜蘭住一陣子,所以得要趕車回宜蘭,六點多由孔載我們下山,臨走前,孔拿了一堆芋頭餅給酷愛芋頭的老爺,還包了一袋臭豆腐,有吃又有拿,真是不好意思。

 

本來孔堅持送我們一行人到台北車站,其實五指山下就是文湖線大湖公園站,搭捷運很方便,看孔還超想聊天的樣子,不過聚會隨時都能再約嘛,哪好意思讓孔送我們到台北車站。五月到八月曾搭文湖線上了三個月職訓課,我算熟門熟路,正是下班尖峰時間,車上只剩不同區塊的兩個座位,我和徐坐,朱及老爺站在我後方聊,聊得挺開心。

 

徐要搭到六張犁換公車回家,我和老爺及朱,則得在忠孝復興換板南線到台北車站。忠孝復興站四層樓高的電扶梯,以及人潮之擁擠可怕的程度,讓極少搭捷運的老爺開眼界了吧?陪朱在台北車站下車,朱得在交九轉運站搭噶瑪蘭回宜蘭,朱說還有一點時間,想逛一下買東西回家。蠻好奇朱會買什麼東西?因為宜蘭美食超多,而我們去朱家送禮,她總是推辭不收。

 

朱一向熱情,總是不辭辛勞,千里迢迢帶宜蘭名產給同學們,尤其不忘老爺最愛的韭菜盒,以及我的奕順軒。朱曾提起老爺送的黃金泡菜,她家公主很愛,我跟老爺都放在心裡,但這黃金泡菜是球場裡的餐廳自製,只有兩家球場餐廳買得到,老爺也不是每次都會去那兩家球場打球。此外,黃金泡菜沒防腐劑無法久放,而這次聚會是臨時起意,所以來不及買給朱,我已跟老爺講好了,下次聚會前一定想辦法買給朱,聊以回報她的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