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2土耳其day10

 

* 伊斯坦堡-香港(星期六)

 

今天是土耳其十一日遊待在土耳其的最後一天,晚上就要搭機回台灣了,其實前幾天就已開始想家,想老爺,想女兒,想狗狗,想各式無敵美味的小吃

 

6:30 Morning call,早餐時間由個人自行調整,但8:40準時自己拉行李上車。早餐改吃雙份sunny egg,一樣淋上醬油,我一向愛各式蛋料理,可恨膽固醇在臨界點徘徊,所以總是控制自己一週吃兩到三顆蛋,這次到土耳其,對我而言可吃的料理選擇性太少,於是開戒,只要有蛋料理就吃,等回台灣再補救吧。

 

8:40團員都已將自己行李箱拉到一樓,也陸續上了遊覽車,卻見寶兒在櫃台與櫃台小姐大聲理論,原來寶兒辦check out時被櫃台告知,房裡的茶包及咖啡全部都要收費,以房間計,兩天每房收US$100!寶兒生氣的是飯店事先未明確告知收費項目,而且走遍世界各地,從沒聽過茶包及咖啡要收費的!

 

櫃台態度本來十分堅持,但寶兒更堅持,她要求飯店經理出面談,櫃台小姐說今天週六,經理九點才上班,寶兒要她打電話給經理,櫃台小姐大概自知理虧,不敢打電話,硬要等經理來上班,寶兒表示我們已預約參觀新皇宮,一定要準時進去參觀,沒時間再待在飯店,若現在不解決,一旦我們離開飯店,就當事情已解決,一毛錢都不會付給飯店!飯店最後不敢收費,否則團員得在飯店lobby打開行李箱,把茶包拿出來退給飯店,對客人或對飯店來說,豈不是超級丟面子的事?

 

寶兒上車後,大家給她熱烈掌聲。寶兒說帶土耳其團多年,第一次住這家飯店,或許因為第一次住,且此飯店是商務型,從未接待過觀光團,所以事先未善盡告知義務。就算要收費,兩天收費US$100,有違行情,根本就是敲詐,所以她絕對不可能要團員付錢。寶兒表示土耳其人有機會佔便宜就不會輕易放過,所以一定要堅持立場才不會吃虧。

 

伊斯坦堡是非常熱門的觀光城,即使週六非上班日,由歐美各國湧進的大量觀光客,仍然造成伊斯坦堡塞車,所以預約十點參觀新皇宮(多瑪巴切皇宮),卻要九點前出發。抵達新皇宮已9:40,排隊進去的觀光客非常多,進去皇宮比照進清真寺,每個人都得在外面先套上塑膠鞋套。裡面通風極差,所以我又頭痛了,而館內不准拍照,回台寫遊記的此刻記得的實在不多,只記得金碧輝煌非常豪奢。據稱當時建此皇宮的蘇丹王,大言不慚表示,之所以建新皇宮是不想住奢華腐敗的舊宮。看起來當時蘇丹王臉皮之厚,以及說謊功力,與現代政客相較毫不遜色。

 

回台後Google找資料,補資料如下:多瑪巴切皇宮位於博斯普魯斯海峽左岸,花費十三年時間興建,於1856年完成。佔地七千公頃,有四十三間廳堂、七十間浴室及二百八十五間房間。皇宮設計以華麗繁複的巴洛克建築為主,加上鄂圖曼的東方線條,使它成為博斯普魯斯海峽旁最耀眼的明珠。皇宮內部華麗至極,使用超過五十噸的金銀水晶,金碧輝煌的程度可媲美歐洲的宮廷。最精彩的是大宴會廳,卅六公尺挑高的圓頂,由五十六根雕飾精美的大圓柱支撐。屋頂中央垂吊一個巨大的水晶吊燈,共有七百五十個燈泡,重達4.5噸,是英國維多利亞女王所贈。當年蘇丹王坐在宴會廳的主位,接待貴賓及謁見朝臣、外使,目前宴會廳仍作為土耳其政府接待重要的國外元首之用。1938年11月10日早上9:05,土耳其國父凱末爾於多瑪巴切皇宮內病逝,為了紀念他,皇宮內所有時鐘全都停留在9:05。

 

離開新皇宮,下一個行程去昨天沒去成的藍色清真寺,藍色清真寺真正的名字是「蘇丹阿梅特清真寺」,建於十七世紀鄂圖曼帝國鼎盛時期。蘇丹王阿梅特一世想蓋座空前絕後的完美清真寺,欲與對面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媲美。建築師誤打誤撞將「黃金的」清真寺,聽成「六根的」清真寺,使它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唯一擁有六座喧禮塔的清真寺。大圓頂直徑27.5公尺,建築內舖上藍色調深具回教風格的瓷磚,美的令人屏息,被暱稱為「藍色清真寺」。

 

抵達清真寺約11:30,進入寺內需脫鞋,將鞋子放入寺方發的塑膠袋中,再依序進入,我脫鞋也放入袋中,卻被服務人員擋駕,明明我穿的是短袖上衣,一點也沒露出不該露的地方,門口那位女士硬要我再披上外套,真是囉哩囉嗦。寺裡人山人海,氣溫高,大家的鞋都剛脫下,迎面而來的味道,令我暫時停止呼吸了好一會兒。裡面可以拍照但不得使用閃光燈,寶兒解說時,一旁正好有位回教徒在虔誠跪拜。

 

離開藍色清真寺,接下來要搭船一覽博斯普魯斯海峽風光,12:00左右上船,預計一個半小時左右返航。伊斯坦堡位居博斯普魯斯、黃金角及瑪爾瑪拉三方水域,使它具特殊地理位置和歷史定位,其中以博斯普魯斯海峽最為重要,因它而讓伊斯坦堡分屬歐、亞大陸,鄂圖曼帝國更藉著博斯普魯斯海峽這片水域通過黑海,把勢力從巴爾幹半島擴張直通維也納。近代俄羅斯一直想染指土耳其,也是想為黑海找到海權出口。沿著海峽兩岸散佈著蘇丹王的夏宮、貴族的別墅及富豪的華宅。今天風大有點冷,我一直待在第一層船艙沒上去,拍拍照,趴在桌上小憩,船上兩位男服務員,其中一位手上的煙幾乎沒停過,真討厭!據說小翁,年輕妹妹,麗惠及美臻她們在頂層玩的不亦樂乎。

 

返回港口要搭車去吃午餐,午餐在加拉達塔享用,往餐廳途中大塞車,司機雖已刻意繞一大圈,想避開塞車路段,但抵達餐廳已將近下午兩點。遊覽車停在外面較寬敞的馬路邊,我們步行過上坡小路到加拉達塔,抬頭可見每隔一段間距,便有造型特殊的吊掛式路燈掛在小路上空。加拉達塔只有兩個小電梯,在餐廳用餐者,可優先搭電梯上去。出電梯後再爬木樓梯上餐廳,電梯出口上方牆壁有金色鳥人圖案,不知有何典故?進餐廳後,位子不算多,行健團已用完餐即將離開。陸續拍了幾張相片,吃完飯後再爬上頂樓去看看風光,狹窄的通道,幾乎無法錯身,於是我放棄繞塔一周,回餐廳去,上完洗手間後搭電梯下樓。

 

加拉達塔一樓有商店,據團員表示賣的東西標價實在,但我還是沒買任何東西。15:50上車,土耳其導遊Lis不在車上,換了個年輕妹妹,不知怎麼回事?暗想是否寶兒和Lis之前的不愉快,所以臨時換人?寶兒知道大家一定誤會了,趕緊解釋是Lis家中突有急事,於是Local 旅行社改派這位名叫Ada的年輕妹妹,由她帶領最後半天行程。這位新導遊個頭嬌小,笑容可掬,英文發音比Lis更為字正腔圓,給人第一印象就不錯。

 

下午第一個行程是參觀卡里耶博物館,大約16:30抵達。一進入卡里耶博物館,又看到一隻可愛貓咪,它的毛色是罕見特殊的淺灰色,優雅體態,比這些天不斷看到的各色貓咪,更令我喜愛,真恨不得帶牠回台灣。抱著貓咪逗玩好一會兒,才依依不捨進入卡里耶博物館。

 

卡里耶博物館建於五世紀,在鄂圖曼帝國時代被改為清真寺,但在蘇丹王下令保護下,教堂牆上13~14世紀精美的馬賽克鑲嵌畫作,只被塗上灰泥,豐富的馬賽克珍藏,未遭挖除破壞。一進門,牆面及小圓拱上,即開始敘述基督及聖母的一生,從天使報喜、基督誕生馬槽、基督行使神蹟、基督賜福、聖母的生與死及各位聖徒使者等,每幅畫雖已殘破,但栩栩如生,色澤鮮明,豐富的聖經故事圖騰,歷經數百年的塵封,一樣具有高度的藝術性。於是有此一說,參觀一次卡里耶博物館的馬賽克,等於讀一次聖經。卡里耶博物館每天開放時間到下午五點,我們這一團是休館前最後一批觀光客,警衛一直要趕我們離開,差點來不及看完。

 

離開卡里耶博物館後,搭車前往埃及巿場,這是離開土耳其前最後的血拚機會。我身上還剩幾十塊里拉,打算買寶兒說的榛果。將近18:00抵埃及巿場,埃及市集是土耳其歷史最悠久的市集,亦是伊斯坦堡第二大市集,僅次於昨天去的傳統大市集。埃及市集本來是耶尼清真寺的一部份, 西元1660 年寺內部份設施被改建為市集,形成埃及市集。裡面許多商店售賣香料,故也被稱之為「香料市集」。此外,也可在此巿集找到各式各樣的商品,例如紅茶,蘋果茶,以及超甜的土耳其軟糖,當然也有紅茶杯組,土耳其蛇女眼,圍巾以及各式小飾品或紀念品,據說要以三折殺起才不會吃虧。

 

團員們先跟著寶兒直接殺到賣核果的小店,老闆非常熱情,大方請我們試吃,大多數團員買榛果,可是我覺得原價一公斤24里拉的榛果吃起來並沒想像中好吃,雖然老闆降價賣一公斤22里拉,我還是決定改買顆粒飽滿的鹹花生,一公斤9里拉,帶回去給老爺配小酒應該很不錯。團員們採購花生及榛果後,解散各自分頭血拚為國爭光,娘跟著寶兒及Ada去外頭喝咖啡,我和小翁夫妻,麗惠,美臻一起逛。我打算買一條圍巾給女兒,問了幾家,都沒成交。快到出口處,經過一家圍巾店,有位個頭不高的男店員招呼,我表示對攤子上圍巾的花色不是很滿意,他說店裡有更多花色可挑,進去之後,果真花色繁多,他堅持不二價,可是開的價格比剛才殺價後的幾家店便宜,於是我便打定主意跟他買。

 

這位超級店員除了口才一流,還有一個金頭腦。即將離開土耳其,大家身上里拉都不夠,所以價差以美金補足,不論該補幾塊錢美金,他都能在幾秒內算好。剛開始我不相信他的計算功力,總要拿出隨身小計算機,結果證明他的答案都是對的!他笑我的計算機爛,帶這麼爛的計算機出門,不如帶他出門,我說帶你很累吔,除了要供你吃喝,我也背不動你啊!

 

最厲害的是,除了一口流利英文,他的日文也挺溜,霹靂趴拉講了一串,因為老妹日文不錯,所以我也懂一點點,知道他講的很溜,一時之間卻沒法回應,他問我會不會講日文,我立刻回嘴:「會呀,巴軋亞囉!」氣得他作勢要修理我!就在愉快的氣氛下,小翁夫妻,麗惠,美臻和我都買了圍巾,我跟他說你是super sales,大家合影留念吧。

 

走出埃及巿場,身上還剩十里拉,王公子表示先借他,他要再去一旁攤子買東西,明明見他手上已提了好幾包戰利品了呀,怎麼還要買?說來說去該怪王公子人面太廣吧!娘喝完咖啡也回到廣場上集合,娘身上還有十里拉,是我給她上洗手間用的,眼看就要離開土耳其,將來再遊土耳其機會極小,娘說土耳其硬幣要帶回去給二哥小女兒,硬幣已通通留給娘,剩下的十里拉紙鈔,打算跟寶兒換成美金或台幣。團員集合完畢,因塞車問題,不搭車改以步行方式走到今晚的餐廳。先穿過廣場,再走進地下道,地下道裡滿滿的攤子,還有一整排小小店面,賣的大多是玩具,以及品質看來低劣的用品,這景像讓我想起前幾年台北某些地下道。

 

穿越地下道,走過橋下,橋下別有洞天,有數不清的餐廳,看起來都蠻高檔的,正逢晚餐時間,高朋滿座十分熱鬧。我們上上下下穿過好幾個通道,終於來到今晚用餐的餐廳。餐廳裡裝璜雅緻,牆上看似印象派的典雅壁畫。小翁夫妻,娘和我一桌,姜姊夫妻,王公子及范大哥坐隔壁桌。聽娘說范大哥又搞了烏龍笑話,出國前他到機場是搭國光號,因為買來回票有優惠,便刻意買了來回票想省一點小錢,沒想到昨晚竟將回程票誤為垃圾丟在飯店!這下子從機場回家得再花錢買票,真是得不償失。我說范大哥您真是太有趣了,難怪崑哥這位資深過動兒老愛逗您!

 

用過晚餐,該搭車去機場了,走在前頭的黃小姐等幾位團員,沒跟著Ada或寶兒走,走岔了,便有團員在黃小姐背後喊她名字,要她回頭,據黃小姐事後自己說,當時聽到有人喊她,還納悶土耳其怎可能有人認識她?肯定是聽錯了,所以繼續往前走。黃小姐真搞笑吔,她學畫也曾開過畫展,我猜這就是所謂的藝術家性格吧。

 

20:10上車往機場出發,寶兒趁此機會發了小禮物給各班班長,所謂班長,是寶兒在行程一開始時選出來的四位團員,廿四人分為四班,每次集合點名,先由班長點好自己班上同學,寶兒只需跟班長確定人數即可,避免浪費寶貴時間。寶兒送班長的禮物,是一本中東風味外皮的筆記本。接著要考試囉,寶兒恐嚇我們要口試及筆試,首先發考卷,其實是旅行社的意見調查表,有空填好,回台灣前繳給她即可。接著口試,考土耳其歷史及人文,看看這些天她的辛苦解說,大家是否都記得?從坐在前面的團員考起,我剛考完車子已抵機場,接下來的團員都不必考。其實允許打pass兼放水狀況下,本來就是人人有獎,獎品是土耳其風格的書籤。寶兒真的是專業、盡責又蠻用心的好領隊。

 

20:45抵達機場,蘋果茶及糖果分別發給訂購的團員,大家將行李箱打開,戰利品一一打包好,接著寶兒及Ada去辦手續,掛行李。寶兒發登機證給大家,班機登機時間為22:50。我和幾位團員身上還有里拉,寶兒回台灣後沒幾天又要帶土耳其團,於是請寶兒幫忙換成美金。離登機時間還很久,大家趁機填意見表後直接交給她,我跟寶兒說,我在意見書上特別註明,最後住宿的那家五星級飯店,要收茶包及咖啡費US$100之事極需改進,以免寶兒公司誤會此事件為寶兒疏失。(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