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6失業補助認定

 

政府為照顧失業者,有補助辦法,以失業前最後一個工作的投保薪資(非實際薪資)計算,最少可領原投保薪資的六成,每多加一個扶養親屬可加領一成,最多不得超過八成,老爺五十歲辦退休,女兒雖還在念大學,但補助規定辦法年滿廿歲子女,除非身心障礙否則不論是否在學均不得補助,所以我領個人的六成再加老爺的一成,共領七成,超過四十五歲的高齡失業者可領九個月,今天要去板橋就業服務站,進行第七次失業補助認定。

 

台北縣中永和地區的人,去板橋就業服務站距離最近,我六月三日去辦理,當時就領一本小冊子,裡面列了一堆規定,每個月於指定日期回去就業服務站作一次失業認定,每次回去認定時,最少要有兩筆求職記錄在小冊子中,若非親自面試,比方以人力銀行網站e-mail寄履歷表,還必須親自打電話去該公司,要有詳細接洽人的姓氏及通聯記錄,我本來雖然有點惱怒這麼囉嗦,但心想政府單位人員都好認真喔,沒想到聽住三重的同事們說,她們在三重的失業認定很鬆散,只填簡單表格,根本沒小冊子,也不需有通聯記錄,我聽了同事這樣說,拿起小冊子來看,發現小冊子上印了板橋就業服務站字樣,顯然這是板橋就業服務站特別的規定,完全不懂為何一個國家,有兩套標準?

 

更扯的是,大概兩個多月前,板橋就業服務站一位小姐打電話給我:「請問您找到工作了嗎?」我:「還沒。」板橋就業服務站:「政府現在有一個方案,提供失業者一個工作機會,是約聘制,每天八百塊,每個月最多只能上班廿天。」我:「蛤?有沒有搞錯?意思是一個月最多領一萬六?比勞保最低投保薪資還低?」板橋就業服務站:「...」我:「我現在領失業補助一個月三萬多塊,請問如果是妳,妳會放棄三萬多塊,而去領那一萬六嗎?而且這一萬六還只是約聘短期工?」板橋就業服務站:「我明白您的意思,不過我只是照規定要通知符合資格的失業者...」我:「我知道妳是公務員,但是這種政策真的是太可笑,完全不符合失業者的需要,根本只是為了救失業率吧?」板橋就業服務站:「....」我:「還是謝謝妳打這通電話。」這款政府這款政策,真叫人不知該說什麼才好?

 

每次去板橋就業服務站都是老爺開車送我去,十點多我跟老爺說:「把拔,我們十一點出門,先去板橋就業服務站,中午就去油庫口吃麵線,好不好?」老爺:「油庫口麵線又不怎麼樣,我上網找板橋就業服務站附近有沒有網友推薦的美食。」

 

十一點半出門,到板橋就業服務站剛好過十二點,服務人員大多去吃午飯,只剩幾位輪值,幸好來辦理的民眾也很少,很快就輪到我,服務小姐收小冊子去檢查,將我填的兩份求職記錄取下,一邊按例問我問題:是否都以人力銀行網站求職?這一個月有沒有去找工作,有沒有收入..,除了國貿類工作,考慮從事其他工作嗎?

 

我:「我一定以人力銀行網站求職,因為我都快五十歲了,若親自登門,人家說不定連讓我進去面試的機會都不給,豈不是浪費時間又彼此難看嗎?至於考慮國貿以外的工作,我一輩子都是在貿易公司工作,現在要我找什麼工作呢?」板橋就業服務站:「目前看起來國貿工作真的不多。」我:「沒錯,我待了近十五年的公司,三年前台灣公司員工近兩百人,才三年時間,現在剩不到一百人,和我同期被資遣的同事,幾乎都找不到工作,找到的也都是靠熟人介紹,國貿在台灣是夕陽職業,絕大多數產業都外移去中國,台灣貿易界真的很慘,尤其我又是高齡失業,真的不是我不想找工作。」板橋就業服務站:「我明白,我看了我們板橋就業服務站的工作機會,有一家公司在汐止,請問您考慮去試試看嗎?」我:「汐止?我住永和吔,不可能吧?」板橋就業服務站:「也是,那請您下次回來認定時,再帶小冊子,一樣要填兩次求職記錄。」我:「我知道,謝謝妳。」

 

走出板橋就業服務站,開車到四川路二段99-2號,老爺說網友推薦一家明新小吃,從板橋就業服務站開車過去很快就看到招牌,一看就知是家有歷史的小店,門口剛好有一個停車格,停好車進店裡,店裡沒什麼裝璜可言,就是幾張圓桌,幾張方桌,有三桌客人正在用餐。牆上菜單價格都很便宜,我們才兩個人,老爺居然點四道菜,兩個湯。店裡只有三個人服務,一看就是一家人,動作很快陸續上完菜,炸豆腐$60香酥好吃,炒花枝$60好吃,豆瓣炒鯊魚$60好吃,薑絲大腸$80燒的不夠爛,所以打包帶回家再燒。我點蚵仔湯$30料多到爆,湯頭有點過鹹,老爺點豬血大腸$35,也是料超多。

 

我那一碗白飯只吃三分之一,剩下半盤炒花枝,以及一整盤薑絲大腸都打包,結帳$365,走回去開車時,老爺將打包的袋子拿給我,一不小心掉到地上,可惜了湯汁都跑出來,上車後我跟老爺說:「這家店的菜都好吃,而且便宜,下個月要回板橋就業服務站認定時再來吃。」老爺:「今天點這些菜四個人吃都能吃飽,下次再來的話,不要吃白飯,點炒飯才$30~$40不等,點個三樣菜,再點一碗湯就夠了。」

 

晚餐由水某(就是我本人啦)下廚,老爺牙齒不好,炒花枝加白飯及開水煮到像粥般後起鍋,再將薑絲大腸放入鍋裡,慢火加熱讓大腸更軟爛些。接著拿兩顆蛋出來,一分鐘就炒好一盤香噴噴的醬油蛋,冰箱裡老爺弄的干絲擺到玻璃碗,叫老爺吃飯囉。看老爺吃醬油蛋吃的好香,我:「好吃齁?」醬油蛋便宜好吃又方便,可恨年紀大了怕膽固醇過高,一週只敢吃2~3顆蛋,否則我真想一天三餐都吃醬油蛋。

 

**備註: 明新小吃板橋市四川路二段99之2號:可搭捷運板南線到亞東醫院站下車,亞東技術學院就在亞東醫院後面,亞東技術學院斜對面往土城方向約50公尺即可抵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