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5探親Day7

 

今天中午到逸峰家午餐,昨天下午出去玩,回到逸青家時,老爺曾安排請燕青夫妻今天上午幫忙,接待大姊夫妻,等我們今天出門玩回來,再一起到逸峰家,當時燕青一聽老爺這樣說,臉上表情怪怪的,而且還跟愛華使眼色。我當下偷偷問愛華怎麼回事?愛華低聲告訴我,一向強勢壞脾氣的燕青,也超怕和大姊相處,但老爺開口要求了,燕青又不便拒絕,所以才會臉上三條線。

 

燕青及逸青夫妻不約而同表示,大姊給人的感覺,就像董事長夫人,跟下人說話的樣子,就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讓人覺得壓力很大。我的個性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人家對我好,所以從沒怕過大姊。其實大姊待人熱情心地好,但大姊總愛當老大的心態,我也十分不能認同,我對大姊維持應有的尊重,但絕不至於怕她,中國親友一年只見大姊一次,就怕成這樣,真口連。

 

中午要到逸峰家吃午餐,老爺還是請逸青開車到附近景點玩,今天去了南少林寺,天氣很好,也不必門票,裡面有一間房,擺放了南少林寺挖出來的考古文物。逸青一直擔心來不及接送大姊她們去逸峰家,所以接下來時間只夠到老爺的爺爺奶奶墳上香。

 

莆田人絕大多數都是每年的冬至掃墓,而非清明,據說是因清明時農忙之故,今天去老爺的爺爺及奶奶墳上香,因為已將近一年沒人來,荒煙漫草的,差點找不到。老爺皮粗肉厚,由他帶頭開路,否則穿短袖的我,一定被野草割傷。愛華穿涼鞋,就被野草割傷腳指頭。愛華將出門前帶來的點心及水果擺好,上香後拍了幾張相片後便離開。

 

老爺提議逸青先送我們到逸峰家,立刻到莆田接大姊及全芬表姊兩對夫妻,最後一趟再去接燕青。誰知大姊上逸青的車之後,要求先到逸青家,說是要送三嬸玉鐲。而逸青也很奇怪,不敢跟大姊解釋,明說得趕緊接燕青到逸峰家,所以本來最多半小時就搞定,卻因大姊送玉鐲給三嬸,還有大姊夫突然失聲,三嬸熬草茶,讓大姊夫帶了一壺,因此耽誤不少時間,害燕青足足等了一個小時。

 

燕青打愛華手機,燕青霹靂叭啦狂罵的聲音,從愛華手機中傳出來,可見燕青有多生氣。其實燕青罵錯人了,根本不關愛華的事,應該去罵逸青或大姊啊。可是敢當面嗆大姊的,只有老爺一個人。這次是我第一次和大姊及姊夫出國,我發現一向沈默寡言的大姊夫,已經好幾次阻止大姊不恰當的行為,可是大姊總是立刻嗆姊夫,要他少管她的事,真佩服姊夫的好修養。

 

等大姊夫妻到逸峰家時,老爺問她為何不直接過來?幹嘛去逸青家耽誤大家時間?強勢的大姊被老爺當大家的面這樣說,當然覺得沒面子,很不高興的說,逸青沒說她怎麼知道。這一點我也覺得錯在逸青居多。燕青之所以急著到逸峰家,是想幫逸峰老婆的忙,等燕青夫妻到達,已經什麼忙都幫不上。逸峰夫妻倆之間互動很差,不過起碼的待客之道還是有的。

 

全芬表姊今天喝喜酒沒來,而是國耀帶著妞妞,妞妞和燕青的兩個孫女已是第二次見面,三個小惡魔搗蛋功力更上一層樓,剛開始是玩牙籤,拿著大把牙籤當玩具,四處奔跑,實在太危險,我把她們三個叫過來,讓她們把手上的牙籤通通丟掉,牙籤罐放到高處。

 

沒牙籤可玩之後,跑到人家房裡床上亂跳,我再把三個小惡魔趕下床,之後安靜了好一會兒,沒出什麼狀況,誰知這三個小傢伙,趁大人沒注意之際,跑到放神桌的房間,玩起香爐裡的灰,三個小傢伙闖禍時,大姊第一個發現,大姊自己不出面,而是來找我整治小傢伙。

 

妞妞鬼靈精怪,自知作壞事被發現後,早就不知躲哪去了,一時找不到,燕青的兩個孫女較老實,不知道要躲,我將燕青家的大孫女先叫過來,讓她伸出雙手我要檢查,果然滿手的灰,我刻意用嚴肅的態度:「誰讓妳們玩這個?剛剛舅婆有沒有交待,要玩什麼東西,都得先來問過舅婆,舅婆說可以才能玩?」

 

小女孩可憐兮兮的點頭,一句話都不敢吭,我:「要不要打?」小女孩眼睛瞪大大的,完全不敢動,輕輕在她兩手手心各打一下:「以後還要不要玩香爐?」小女孩猛搖頭,看她沒哭,讓她自己去洗手間洗手。

 

接著找到燕青家的小孫女,按剛才修理她姊姊的方式,一樣說了她一頓,也同樣打了她的小手心,小女孩也是乖乖的完全不敢吭聲,讓她去洗手間洗手,她乖乖的立刻一溜煙跑走。

 

接著找妞妞,一下子就被我找到,我:「妞妞,剛才舅婆說了什麼?」妞妞顧左右言他:「奶奶今天沒來。」我:「奶奶沒來不重要,我說過了不能亂玩,想玩什麼得先問舅婆,為什麼沒聽舅婆話?」妞妞:「……」我:「手伸出來舅婆看。」妞妞精的很,雙手死命躲在身後,不肯伸出來。

 

我:「手不伸出來沒關係,還是得打。」輕輕打她小屁股兩下,看她差點要哭,卻又極力忍住。我知道妞妞聰明又極愛面子,便帶她到洗手間去洗手,放軟聲調:「舅婆說過很多次了,妳要當小淑女小公主,才會人人愛呀,知道嗎?」妞妞點點頭,眼淚總算收住。

 

這頓午餐女人們很快就吃飽,男人卻喝酒划拳,玩的不亦樂乎,眼看已將近下午四點,三個小傢伙玩了一下午,精力用盡,已經在揉眼睛,而且開始發脾氣使壞,我跟逸青及燕青說:「逸青你待會兒又要來來回回接送三趟,現在看誰要先離開回家,否則小朋友都快失控了。」逸青沒意見,寵溺孫女的燕青,居然是問兩個小孫女想不想回家,小朋友當然說不想,結果大姊竟因此說不急,讓小朋友繼續玩沒關係。

 

我也常宴請親友,若一次宴請十多人,有大人有小孩的話,女主人非常辛勞,逸峰的老婆雖然沒表現出任何不悅,但當客人的該自己知道分寸吧?大姊跟燕青卻講什麼小孩子想玩沒關係,小孩子有玩伴,到天亮也沒關係啊,怎能以小孩子的意見行事呢?實在令人氣結!偏偏唯一能與大姊抗衡的老爺,此刻已喝茫了,忙著划拳,問他也是白問。

 

男人們喝酒時,大姊夫因為失聲不能喝,女人們聊天,突然聽到大姊夫跟大姊說:「人家的兒子妳管那麼多幹嘛?」大姊立刻回嗆:「我在講事情,不必你多說。」當時我完全不懂是怎麼回事?後來才知道,逸青的大女兒小慧的婚事及男友,大姊有意見,叫逸青夫妻吩咐小慧,約了小慧的男友晚上到逸青家,大姊要跟小慧及她男友聊聊。

 

老爺出國前就感冒,大概因為吃了感冒藥還喝酒,所以昨天喝啤酒也醉,今天喝五糧液更是爛醉如泥,老爺誇下海口邀請在場中國親友,有朝一日開放個人到台灣觀光時,號召一團到台灣來玩,老爺要全程招待。我特別拿了相機錄影,讓老爺自己日後看看他誇下的海口,將來真的開放個人來台觀光,我看老爺怎麼招待人家?

 

燕青夫妻終於願意先帶小孫女回家,逸青送他們回到家之後,接著送大姊夫及國耀以及妞妞離開,大姊則留下來,要和我及老爺一起回逸青家。老爺躺在客廳椅子上,醉到不省人事,而且猛冒汗,我不停的為老爺擦汗,換洗毛巾。我低聲說老爺喝成這樣,真的很不好意思,大姊竟說:「都是自己人有什麼關係?」這話由當主人的逸峰夫妻說出口那是客氣話,不該是客人自己說吧?

 

等老爺可以勉強起身,不需人攙扶時,已經是五點多,終於可以回逸青家,不要再打擾逸峰,人家招待午餐已忙了大半天了,得趕快離開,以免害人家夫妻倆傷神,不知到底該不該為我們這幾個人準備晚餐。

 

回到逸青家,老爺直接倒在床上繼續睡,根本沒力氣洗澡,我只好不斷換毛巾幫老爺擦澡,真像在照顧糟老頭。三嬸吃飯都是自己準備自己愛吃的東西,每次大家吃飯,三嬸早就吃飽了。今晚晚餐只有逸青夫妻、大姊及我,清粥小菜及昨天宴客的剩菜隨便吃一下。

 

吃完晚餐,大姊在餐廳裡,開始跟逸青夫妻說教,提小慧的事情,我實在不想聽,便到小慧房裡,將相片及錄影上傳到小慧的電腦。後來實在忍不住了,也到餐廳去,大姊:「男孩子不老實,一定是他自己急著想娶小慧,所以亂講話,不然為什麼男方家長不來提親?」

 

我:「話也不能這麼說,我們都不是當事人,也不知道對方家長想法及說法,況且小慧這女孩,漂亮活潑又聰明,我是男孩子的話,也急著早點娶她進門,不能因此就判斷男孩子不老實吧?」

 

大姊:「小慧說第一次去男生家時,男生爸爸說趕快嫁到我們家,第一次見面,怎麼可以這麼說?」我:「這麼說也沒有什麼錯啊,當然是對小慧的肯定及讚美,若是不喜歡,根本懶得理吧?怎麼會說想趕快娶小慧當媳婦?」

 

強勢的大姊見我說的也有理,不知如何回應,所以沒再多說什麼,大概也是懶得跟我說吧?不久小慧回來了,大姊不知跟她說了什麼,後來小慧男友也來了,大姊也跟他聊了一下,我不想在場,以免太衝動說出惹大姊生氣的話來。

 

小慧男友離去後不久,大姊完成任務,便叫逸青送她回全芬表姊家。逸青送大姊回來後,我跟逸青夫妻倆聊天,我:「我並不是要對大姊不禮貌,但結婚畢竟是年輕人的事,老人家的經驗及想法,可以給年輕人參考,但不應該強力介入,否則將來倆人若幸福當然最好,萬一不幸福,難道你能負責嗎?人家是不是該怪罪於你多管閒事呢?」

 

後來小慧也單獨跟我聊,我:「妳爸媽及姑姑都是為妳好,不過伯母認為男人的好壞,不在於長相及家世,也不在於是否有車有房,而在於他是否願真心待妳一輩子。能真心待妳一輩子的,對妳而言才是最好的男人。」

 

小慧是個聰明女孩,給太多意見或妄想干涉她,反而會造成反效果,老爺和我想法一樣,認為小慧的男友和小慧相似度至少有八成。逸青夫妻覺得,小慧不聽父母的話,反而在意老爺及我的意見。莆田人早婚,小慧雖然還未滿24歲,但對莆田人來說,再不嫁就算晚婚。逸青夫妻順著三嬸之意,也急著要小慧嫁人,小慧曾到東莞工作過,莆田這小地方很難栓得住小慧,所以小慧不想聽父母的意見,太早結婚。

 

套句于美人說的:「結婚是喜事,但未必是好事。」我44歲認識老爺是初戀呢,嫁老爺後當然非童話故事般完美,但截至目前為止都不錯,在親友眼中應該也算幸福快樂,所以婚姻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對吧?

 

影片:

http://youtu.be/JDsWRTy25VQ

http://youtu.be/nGo1b7K901g

http://youtu.be/7q-YoNE4Ueo

http://youtu.be/3eykhEALTlw

http://youtu.be/ekRMNJhui4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