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3初一

 

早上醒來已十點,問老爺:「想不想喝咖啡?有榛果漿喲。」老爺立刻說好,之所以回答的那麼爽快,是因為昨天去行天宮,出門前老爺泡了兩包三合一咖啡,要女兒拿她的焦糖漿出來加到咖啡裡,還將我在網路買的榛果漿也加了進去,調出來的熱咖啡,果然極為香醇,喝起來竟然頗像星冰樂(英語Frappuccino又名法布奇諾),以前幫老爺去星巴克買星冰樂,印象中一杯近百元,老爺自製的這一杯,成本應該不到五十塊吧?老爺說好喝,但對我而言過甜,喝了有點膩。

 

問老爺想吃什麼搭配熱咖啡?有韭菜包、蔥油餅、葡萄土司、餅乾或是麻粩...等等,菜單開一堆,老爺說:「下午兩點人家要來打牌,現在已十點多,馬上要吃午飯,我喝咖啡就好。」到廚房裡,將冰箱裡的咖啡粉取出適量放好,水也照刻度加入咖啡機,再把咖啡機拿到房裡燒,這樣房裡會充滿咖啡香。我對透明玻璃有種偏愛,櫃子中珍藏了兩個超可愛迷你日本梅酒瓶,取出來倒入榛果漿,看起來就賞心悅目,接著取出心愛的咖啡對杯,以熱開水溫杯備妥。再把糖罐、奶精以及麻粩和小包裝起司餅,通通放到托盤裡,端到房裡時,咖啡已燒好,滿室生香,老爺只喝咖啡,我則喝咖啡配小包裝起司餅當早餐。

 

除夕圍爐的火鍋拿出來,加上女兒酷愛的魚餃、花枝丸以及大白菜後加熱,年菜取適量出來裝盤,十二點多叫女兒起床吃午餐,吃完午餐收拾乾淨後沒多久,老爺牌友打手機給老爺,說人到巷口了,老爺在我洗碗時就已將牌桌都備妥,只等牌友來就可上場。

 

牌友還是我熟識的那三位,每年過年期間來家裡打牌都是這三位,一位女士,兩位男士,他們來打牌,總會帶咖啡,剛就在巷口買摩斯咖啡,連我也有一杯,還有一罐茶葉送給老爺。茶几上除了糖果盒,還有一個透明玻璃盅,盛滿已去核切塊且泡過鹽水的蜜棗,迷你日本梅酒瓶裡是水果叉。愛打牌的人大多不在意吃食,寒暄後很快便上桌開戰。把兩隻狗狗趕到房裡和我一起,以免去煩客人。以往大年初一,女兒都會回新店,和親媽及外公外婆住個幾天再回家,今天卻躲在房裡沒出門。

 

看看時間三點多,打開房門出去,把咖啡紙杯收拾乾淨,問老爺需不需要泡茶?雖然才喝過摩斯咖啡,老爺還是跟客人炫耀,說我泡的咖啡加上榛果漿超香濃,要讓我表現一下。於是進廚房燒咖啡,打牌的人精神集中在牌局,所以我刻意取四個不同款式的杯子,以免他們弄錯杯。咖啡燒好,倒入咖啡杯,連同奶精、糖罐及榛果漿,通通放到托盤,端出去給客人及老爺。

 

進房後不久估計咖啡該喝完了,再出去收拾好咖啡杯,拿到廚房沖洗乾淨,接著泡茶,確定客人的茶水都備妥無虞才回房。不到六點,牌局已告一段落,老爺進房來問我:「要不要一起出去吃晚飯?」我:「去哪吃?」老爺:「就去客滿樓,萬一沒開再去別家。」我請老爺外帶一份廣式炒麵,就不必外加服務費,女兒則要老爺外帶蘿蔔糕、腸粉以及叉燒包。

 

老爺和牌友很快就吃飽回來,老爺將外帶廣式炒麵拿進房給我,打開餐盒,廣式炒麵經過餐盒悶了一陣子,比上回在店裡吃更入味好入口,炒麵份量雖然不算多,對我來說剛剛好,配料有蝦、臘肉、豬肝及青菜,才賣$45真是超便宜,將臘肉及豬肝挾起來另外放,留給老爺吃。

 

我躺在床上看電視,剛過十二點,牌局就結束,老爺收拾好才進房,跟我說他今天手氣不錯,拿了一千塊給我,說是今天侍候客人茶水的工資,看樣子老爺真把我當傭人咧,其實只要老爺不是嗜賭成性的傢伙,過年期間友人來家裡打牌,招待客人是應該的禮數,我哪會計較賞金或工資,更不會當討人厭碎碎念的黃臉婆,讓老公在友人面前丟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