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6初四回娘家

 

今天是我和妹回娘家的日子,媽咪會回老家去作中飯,我和老爺還不到十二點就到家,二哥一家五口都在,大哥家只有大哥在,大嫂今天上晚班,兩個兒子等大嫂一起回來吃晚餐。餐桌已有一大堆好料了,媽咪還在廚房忙,二嫂一旁當二廚。媽咪說剩一道炒高麗菜還沒炒,我要媽咪去休息,我來炒就行。水槽裡亂七八糟,我完全不能忍受,先花幾分鐘將水槽整理乾淨,再開始炒高麗菜,媽咪卻在一旁指揮,嫌我麻煩,為何要先整理水槽?

 

不論上班或是家事,我作事一定要求乾淨整齊的環境,炒菜作飯時沒辦法忍受水槽一團亂。爸是理髮師,我們家開理髮廳,後院有個超大熱水爐,得要燒柴火,以保持客人來就有熱水可用,所以我國小就會劈柴生火,每天掃不完的地,還有洗不完的毛巾。那時家裡沒大同電鍋,煮白飯用瓦斯爐。到了國中,一桌家常菜已難不倒我,現在我都五十歲了,我下廚媽咪還要管?媽咪腿不方便,我請媽咪去坐著休息,別在旁邊防礙我作事。

 

高麗菜差不多該起鍋,妹一家子也到了,高麗菜起鍋後,順手清流理台,廚房整理的差不多了,才吃飯。吃完飯,妹幫忙收拾,由我洗碗,媽咪在一旁閒聊:「都是妳爸囉嗦,圍爐當天妳爸堅持不在餐廳吃,硬要把餐廳訂的年菜帶回家裡圍爐,害妳大嫂一個人洗了一大堆碗筷。」我忍不住翻白眼,問媽咪:「大嫂嫁到我們家廿多年了吧?洗過幾次碗?我結婚前哪一次年夜飯不是我洗碗?大嫂洗這麼一次碗妳就這麼捨不得?」大哥就在一旁,我故意講很大聲,大哥若聽到就再好不過了,我倒要看看大哥敢不敢說我怎樣?結果是假裝沒聽見,啃。

 

提到媽咪不公平的事真是罄竹難書,娘家每年得回鄉下拜拜,一年大約五、六次吧?農曆年除夕當天一早也得回鄉下拜拜,過去十多年來,都是二哥開車載媽咪回鄉拜拜,大哥回去的次數一隻手都數不完,或許是媽咪腿受傷累了,也或許是媽咪聽我多次抗議?總之媽咪終於跟大哥要求,今後回鄉拜拜應該兩兄弟輪流,今年除夕輪到大哥,大哥除夕當天還要忙,所以由大嫂包計程車,台北中壢往返NT$2,400,媽咪因此對大哥大嫂讚不絕口,去大姑姑家提,去伯父家也提,人前人後不知講幾次。

 

聽媽咪這樣大力讚美大嫂,次數一多我實在忍不住了:「過去十多年都是二哥帶妳回去拜拜,大嫂第一次回去拜拜,花NT$2,400妳就讚不絕口到這種程度?那二哥過去十多年都是應該的嗎?妳這當媽媽的也未免太不公平了吧?」媽咪:「…..」我:「如果我是二哥,我就跟大哥大嫂說,過去那十多年打個折優惠算十年就好,都是我回鄉拜拜,接下來這個十年,就由大哥大嫂你們負責回鄉拜拜,等第三個十年我們再開始輪流,這樣應該很公平吧?」

 

媽咪讚美大嫂的事,我曾跟老爺提過,將我跟媽咪的對話,說給老爺聽,結果老爺聽完之後回我:「妳的個性怎麼可能忍十幾年才吭聲?早就爆發了吧?妳大哥根本就是吃定妳二哥二嫂軟弱,所以才敢這樣,哪裡敢來欺負妳?」沒錯,我絕不欺負人,但也絕不輕易讓人欺壓,老爺真是太瞭解我了,哈。

 

洗完碗筷後清流理台,濾水壺及電熱水瓶髒的要命,通通擦乾淨,最後把廚房地板也擦乾淨,好不容易忙完。老爺、妹婿、二嫂和大哥四人,早就湊一桌打麻將,媽咪、妹及五個小朋友要去我們家,二哥家三個寶貝和修修,已迫不及待先出發,幾個小朋友走路到我們家,二哥開車載媽咪、我、妹和妹的女兒嫣尾隨在後,小朋友腳程快,比我們搭車的還早到。請二哥在巷口稍等,上樓將事先備妥的奶茶、咖啡及茶包拿下去給二哥,二哥回去當茶水小弟,負責供應茶水給打牌的幾個傢伙。

 

媽咪為了今天我和妹回娘家,腿不方便還跑菜市場買菜忙了幾天,此刻早已累了,便到我房裡躺著休息小睡,二哥的大女兒在客房上網,我的筆電拿到餐桌給二哥兒子上網,小妹子和修修,一人玩一隻狗狗,嫣嫣看小說,我和妹聊天唱歌。媽咪休息夠之後,也到客廳來唱歌。媽咪很有趣,說她生的四個孩子,怎麼個個唱歌都那麼好聽,一副很得意的模樣。除了零嘴、糖果、餅乾,今天天氣冷,泡了壺熱蘋果茶,大人小孩都挺愛的。晚餐還是回娘家吃,中午的菜剩很多,熱一熱再炒個青菜就行,call二哥請他開車來接媽咪和妹,先回去準備晚餐,五個小朋友則和我一起,等我煮好女兒的晚餐再回去。

 

帶著五個小朋友回到家,大嫂和他們家兩個兒子也到了,吃完飯後,妹搶著洗碗,我和媽咪幫忙收拾,兩個嫂嫂完全沒有想幫忙的意思,就跟媽還住家裡時一模一樣,真的是很無言。打麻將的幾人繼續打,不過二嫂下來換二哥上場,而小朋友則全跑到二樓去玩牌,只有最小的修修沒玩,雖然一塊錢輸贏,純粹好玩而已,但其實我很不認同。

 

自老爺幫爸買了二樓新電視之後,爸就一直吩咐我把卡拉ok弄好,今晚花了十多分鐘組好,已可以唱歌了,媽咪卻急著和大嫂及兩個大孫子一起搭計程車先走。媽咪腿不方便,妹幫媽咪揹東西,陪媽咪一起到巷口和大嫂他們等計程車。等妹回來後,我和二嫂及妹在二樓唱了幾首歌,沒多久麻將結束,各自回家。

 

回到家後,老爺給我一千塊吃紅,說他是今晚大贏家,剛才在娘家也給在場五個小朋友吃紅。老爺說小妹子和修修跟著他插花,小妹子很善良,修修沒錢便借錢給修修,還告訴修修,如果輸了沒錢還她也沒關係呢。小妹子就是這麼善良討人喜歡的孩子,所以我和妹這兩個笨姑姑超愛她。不過因為爸嗜賭害慘我們一家,所以我從不賭,也恨人賭,沒想到幾個小朋友都比我行,而小妹子及修修不但會插花,據老爺說兩個小朋友還真的略懂麻將咧,聽老爺這麼說,我真不知該說什麼好?

 

錄影:

http://youtu.be/LiLHw02S-Kc

http://youtu.be/3KQSMmc9Nu4

http://youtu.be/4-ZoUAUKXL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