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374歲生日

 

幾天前二哥來電,表示媽生日將近,約大家聚餐,訂今天晚上6:30板橋龍銀濤上海湯包。印象中去年媽生日,也是到這家餐廳吃飯,當時爸在餐廳裡,擺臭臉發脾氣,搞得所有人都不愉快,兩個哥決定今天不通知爸,以免又出包。

 

昨晚和妹的女兒嫣Messenger,嫣說她馬麻今天還要上班,不知妹現在上什麼班?如何可趕在6:30抵餐廳?老爺的車子還沒修好,本想讓我問妹婿,看他方不方便到永和來載我們去餐廳?我反對,大老遠要妹婿從土城到永和來接,吃完飯難道還要妹婿送我們回永和嗎?太麻煩人家了,還不如騎摩托車出門,不必擔心停車問題。

 

6點左右騎車出門,還蠻冷的,到板橋龍銀濤附近街口,就看到媽和大哥及大哥的小兒子,他們三人打算走到餐廳,和老爺到餐廳門口,摩托車停好還不到6:30,騎車雖然冷又危險,不過真的很方便。

 

和去年一樣,今年的座位又是在地下一樓,大嫂晚班,不能來吃飯,爸及大哥的大兒子也沒來,大人小孩總共14人,一桌太擠,便分為一大桌一小桌,五個較小的孩子坐小桌,由二哥的大女兒當桌長。由大哥點菜,我不吃肉,沒法享用湯包,請大哥加點一籠花素蒸餃。妹就坐我旁邊,我將讀者文摘給妹,另拿$250給妹,是妹女兒生日時買蛋糕找的錢,妹本來推說不拿,親兄弟親姊妹都要明算帳,該給的還是要給,我硬塞給她,妹只好收下。

 

今天週日,大家睡比較晚,我和老爺都沒吃午餐,而二嫂也說早午餐一起吃,眼看快7點了,先吃小菜充飢,一整條蔥燒鯽魚被吃掉,連那幾碟子薑,原本是讓客人搭配湯包食用,居然也被當小菜吃光光,而且催服務人員趕緊補子薑上來止飢,真搞笑。

 

陸續上菜,滿滿一桌子菜,口味算中規中矩還可以,我點的花素蒸餃大家都愛,店家的蔥餅也不錯吃,最後那一大鍋湯,色白濃郁的湯頭,加了臘肉,肉味超重,已十多年沒吃肉,我聞那股濃重的肉味,愈聞愈怕,已舀到碗裡的湯,只好推給老爺享用。最後那鍋湯還剩半鍋,沒人要打包,老爺決定帶回家,還故意逗服務員,可以加湯加料不加價嗎?當然是只能加湯而已啦。

 

吃完飯,由兩個哥買單,娘現在住的地方離餐廳很近,要去那邊切蛋糕,由我和老爺騎車去買蛋糕,其他人走路去娘的家。和老爺騎車繞了好大一圈,終於找到一家連鎖麵包店:幾分甜。進去買一個八吋香芋布丁$650,一條堤拉米蘇奶凍$130,結帳$780

 

這是老爺第一次而我第二次到娘現在的窩,剛才買蛋糕花了一些時間,上二樓進屋子裡,小朋友都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娘也泡了咖啡及茶,兩個哥、老爺及妹婿幾個男人在餐廳聊天,娘、二嫂、我和妹,以及兩個大女孩,則在娘睡的那間通舖聊天。每年農曆年,我都會包紅包給外婆及大姑姑,娘今年忘了將紅包轉給大姑姑和外婆,所以現在退還給我,我只收了一個,另一個紅包讓娘收著當零用錢。

 

在餐廳時,二嫂便試圖將她可愛的小女兒糗事說給大家聽,念小五的小妹子極力阻止下,終究沒法說完,現在趁小朋友都在客廳看電視,二嫂終於把故事說完,在場的人全笑翻,小妹子超可愛,我和妹都超愛她。娘則提起一位山友,不久前在苗栗買了塊地,似乎打算當農莊,力邀娘陪她,每週一起去農莊小住幾天,這位山友我也認識,十多年前在三芝買房子度假用,我曾和山友去過幾次,因為地點荒僻,一棟樓沒幾個人家入住,大多假日才去,所以沒人要繳管理費,雖然有電梯,卻因沒錢繳公共電費,所以得爬樓梯。

 

妹則聊到她的新工作,妹待了近廿年的免稅店,去年六月底結束台灣一切業務,所以妹也失業好一陣時間。前一陣子上班,是一家老藝品店,無底薪制,完全靠業績,所以老闆不大管員工。妹說店裡老鳥同事,沒客人時便圍坐著哈啦打屁,妹以前待的是國際最大的免稅店,規矩多而且嚴謹有禮,相較之下,現在這工作真是鬆散無比!據妹說,她現在賣東西給客人都很內疚,因為店裡大多賣劣質商品,可是卻要強力推銷賣給觀光客,不然無法生存。

 

看看時間差不多該準備切蛋糕囉,點了蠟燭大家齊唱生日快樂。娘和幾個孫子合照,蛋糕由娘切第一刀,便由二哥的大女兒接手,以前切蛋糕分蛋糕是二哥負責,現在由她傳承二哥衣缽,經驗不足有點手忙腳亂,驚叫連連,我笑說:「學藝不精,要多加練習啊。」二嫂還搞笑,露一手拋蛋糕到紙盤的絕技,通通錄影存證-> 大妹子分蛋糕 二嫂拋蛋糕。今天沒有爸作亂,氣氛愉快,但我心中不免感嘆,這樣溫馨的相聚時光,多少年來都是在永和自家度過,如今卻是在大嫂名下的房子,幫娘過生日。

 

在場每個人都享用過蛋糕,堤拉米蘇奶凍已吃光光,香芋布丁還剩下約五分之一,切兩塊給今天沒來的大嫂及大姪子,一塊我們帶回家給女兒,只剩一塊,娘還想讓妹帶回去給妹兒子明天當早餐,我要娘自己留著當明天早餐。

 

除了我和老爺,其他人明天都要上班,二嫂二哥帶著孩子開車先離開,大哥和小姪子要等大嫂下班,再一起走路回家。我和老爺及妹婿一家待到最後,離開前,娘將親手作的高麗菜卷,全打包給老爺帶回家,配上今晚打包的湯,老爺又可以吃上好幾餐好料。

 

娘今天應該是既開心,又有點感概吧?娘自己名下的房子不能住,住大嫂和大嫂姊姊共有的房子,難免有點寄人籬下之感,而且房租、水電、瓦斯,娘都自己付帳,但爸以往天天在娘面前言語暴力,有時甚至威脅要對娘動手,娘現在一個人住,自由自在,娘身體十分硬朗,熱情的山友們對娘極為照顧,娘70多年人生,或許這一陣子睡的最安穩,可是聽說娘住的這房子,確定已列入新北巿板橋區都更計劃,大哥大嫂一定爽翻天,但我擔心娘到時候是否又要搬家?能搬去哪?唉。

 

p.s. 老妹認真看完這篇日記,到我格子申冤,茲將老妹申冤原文詳列於下:我現在的公司也不是都賣“爛貨”,也有很多很好的商品,只是價錢訂的很高,再讓客人殺價,沒有一定的折扣,會“殺”的客人就買的比較便宜,差很大!但是服務很親切,客人都買得很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