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9~13第一週上課感想

 

第一天上課不敢遲到,一大早起床,在家吃完早餐,趕捷運到內湖,到達職訓班門口8:40,人家還沒上班呢。在門口看到好幾位同學,全都不認識,有幾位白髮蒼蒼,應該將近六十歲吧?真佩服他們的毅力。

 

8:50開門,同學依序簽到後進教室,每排有四個座位,空間非常狹小,胖一點的人根本坐不下。考試當天跟我聊天的那位戴眼鏡女生,恰巧坐在我正前方位子,她住基隆,早上老公開車到台北巿上班,順便送她來上課,每天都很早就到內湖,所以每天早上固定在麥當勞吃早餐打發時間。

 

週一週二天氣好,在家準備好早餐,帶到職訓班附近一個小公園吃完,等職訓班8:50開門,再進去喝一杯自備的三合一咖啡,誰知週三開始下雨下了好幾天,雖然天降甘霖是大喜事,但我沒辦法到公園吃早餐,只好也到麥當勞吃早餐,順便跟同學聊天,中午則倆人相約一起吃午飯,除了週一是吃麵,後來發現八方雲集不錯,他們的湯料多味美,一碗只賣$25,除了有我能吃的田園鄉村口味(素)的水餃或鍋貼,也有口味不錯的乾麵,於是連續四天都在八方雲集吃午餐。

 

我這排左手邊一位女同學,應該比我年輕,第一天上班就完全跟不上,剛開始我好心教她,後來發現不行,我自己也不懂啊,若是一直教她,老師講的我只要漏聽一句,就完全追不上進度,所以便狠心不再理她。於是她轉問她左手邊的同學,那位同學剛開始也跟我一樣,很熱心教她,後來大概也跟我一樣,怕趕不上進度,她便轉問最左邊的女同學。後來我仔細觀察,發現這位同學連滑鼠都抓不到,所以怎麼點都點不到老師說的工具列,我覺得她蠻奇怪的,考試前便該知道這門課是學網頁設計,連滑鼠都抓不到,是要怎樣學啦?

 

大概她自己也心裡有數,第二天起就沒來上課。我和隔壁兩位同學聊起來,她倆想法與我一樣,有點內疚沒發揮同學愛幫忙。但我認為問題其實出在職訓筆試,根本不該考專業考題,而該考怎麼運用滑鼠,以及一般電腦操作,否則像這位同學連滑鼠都抓不到,考上了卻又不來上課,不但浪費她自己時間,也白佔一個缺額,影響到真正需要上課者的權益。

 

我位子正後面則是一位腦麻男同學,沒辦法講話,只能發出奇怪的咿咿呀呀聲音,並且右手不聽使喚,只能使用左手,上課若有疑問,便走到白板前寫下他的問題,再由老師解答。我們每天簽到四次:早上9:00、中午12:00、下午1:30,以及4:30(或5:30)下課各一次,簽到表放在低矮的櫃台上,但腦麻男位同學卻得跪在地上,才能簽名,他的精神更是令人感佩。

 

前幾天上課休息時間,都得填寫一堆文件,是跟政府請領津貼的相關文件,不能光是簽名,還得蓋章才行,真是老土。除了授課老師,職訓班安排一位年輕弟弟,坐在教室最後面當助教,也有班導及班主任,完全比照補習班吧,我想。

 

絕大多數同學和我一樣是失業者,少數幾位是自願離職,自費來上課,或是年紀大了,想學東西打發時間。第一週上的是CorelDraw,根據班導調查,班上卅位同學,一半以上同學以前就從事相關工作,或是曾經補習過,只有少數幾位和我一樣,完全沒學也沒聽過這門課。一整個星期課下來,幸好大多時間都能跟得上,有時真的跟不上,就會覺得自己好像肢障,還是腦筋太不靈光,對一向自信的我來說,滋味還真不好受。

 

回憶起學生時代,我從來都不是用功型的學生,從來不計較第幾名,只想保持中間前面一點就行。沒想到現在快五十歲了,要認真學習,才不會丟人現眼。上課一週來,每天緊盯電腦螢幕,費心記住老師講課,回到家眼睛很酸澀,而且覺得超累,果然是年紀大了,經不起這樣操勞。

 

每天早上9:00上課,下午4:30下課,但扣掉休息時間及午休時間,每天真正上課時間加起來不到五小時,不明白CorelDraw這門學問,怎麼可以在短短五天,等於25小時內學齊?感覺上一下子塞了很多東西進來,前面進度還沒熟練呢,就又開始趕下一個進度。下週起要開始學Photoshop,我真怕學了Photoshop之後,CorelDraw就全忘光了。職訓課這種急就章、填鴨式的訓練,到底有多少實質成果?我個人實在非常質疑。

 

影片:柵湖線劍南路站

 

 

p.s.

 

家族親友參賽作品 投票活動 【五月底截止】

 

懇請各位幫忙踴躍投票 

每天都可以上線投票喔

 

若願將網址轉貼您日記或連結到臉書及部落格

讓更多人欣賞到這麼優秀的作品更是美事一樁

 

揪甘心吔

 

http://www.heyshow.com/activity/Vote.asp?id=449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