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3老爺的眼淚

 

女兒除了週三週五晚上的獸醫院打工,前一陣子和同學找到另一個打工機會,每天一早出門,回到家最早通常都十點,老爺問女兒打工打這麼久?女兒說其實並不是打工搞那麼晚,而是打工後和同學出去玩,像女兒這樣大學剛畢業,沒有經濟問題,讓人不禁感嘆年輕真好今天週六,難得女兒要在家吃晚餐,她愛吃絲瓜蛤蜊,冰箱有絲瓜,卻沒有蛤蜊,所以老爺出門到大賣場採買,我在家烤紅燒肉及干貝

 

將近七點老爺進門,除了蛤蜊黑豆干,生魚片是老爺必買的項目,還有一隻魷魚。外面小吃店川燙魷魚超貴,我們常買魷魚回家,只需川燙後撈起,立刻加冰塊急速降溫,上桌後沾自己喜好口味的沾醬,便宜好吃又乾淨。冷凍庫那尾大鱸魚,是魚販為賠罪送的,早已備妥,只需下鍋煎即可

 

老爺將豆干切好,調好沾醬後,便由我接手後續工作,讓他去洗澡待老爺洗完澡出來,茶几上已擺好晚餐,老爺要女兒出來吃晚餐今晚菜色有:生魚片黑豆干燙魷魚乾煎鱸魚紅燒肉,以及烤干貝

 

老爺小酒配生魚片,邊吃邊聊,問女兒:剛大學畢業,接著打算作什麼?女兒:「要再念一年修法律。」老爺:「修法律而已,不是每天有課吧?剩下時間要幹嘛?」女兒:「念書啊。」老爺:「念什麼書?」

 

看倆父女一來一往,有點怪怪的,我趕緊圓場:「把爸是想知道妳有沒有出國深造的打算吧?」老爺:「不是啦,總不能說一直念書,對將來完全沒有計劃,那怎麼行?」女兒:「哎喲,就念書啊,然後再考研究所。」老爺:「什麼研究所?」女兒:「公衛啊。」老爺:「喔。」

 

接著老爺又說:「把爸不是要妳看看有多少存款?趕快算一算,把爸幫妳看是要買基金,還是作其他理財,要把錢變大,懂嗎?」女兒:「我跟你說過了啊。」老爺:「哪可能那麼少?妳一定沒老實說吧?把爸不會害妳,理財所得也都是妳的戶頭啊。」

 

我再度開口:「把爸認識我沒多久,得知我有一間套房空了十年沒出租,簡單氣炸了,一直碎念,不停罵我笨死了,沒多久就半逼半強迫式的,要我把套房裡我那些珍藏的寶貝,一一整理送人,然後把套房出租。把爸就是這樣,受不了有人輕易放棄賺錢的機會。」老爺:「妳們都沒嚐過真正沒錢的滋味,我以前窮怕了。」

 

接著老爺便提起廿年前,離婚帶著幼女,股市又慘遭套牢,農曆年前帶著當時還沒念小學的女兒,到饒河夜市逛夜市。老爺花八百塊買了兩瓶國產白蘭地放車裡,沒想到逛完夜市準備開車回家,才發現放車上的兩瓶白蘭地被小偷偷走了,那個年過的很慘澹。

 

還有一回肚子餓,到文華西點麵包店,想買滷味吃,但口袋裡沒什麼錢,只能買廿塊錢豆干,老爺說豆干真好吃,但心卻酸酸的。後來老爺經濟狀況好轉,刻意去一趟文華西點麵包店,打算買滷味一次吃個夠,但窮怕了的心態,最終也只花了一百塊。

 

其實這些心酸往事,在我和老爺成為男女朋友之後,老爺就跟我說過,但女兒卻是第一次聽到她把爸講這些事。老爺邊說傷心往事,邊吸著鼻子,後來淚水實在止不住了,居然就在女兒面前掉淚,女兒趕快拿面紙給她把爸。一時氣氛有些凝重,我猜女兒內心一定感到十分震驚吧?

 

老爺雖是獨生子,但從小父母就超嚴厲,以打罵教育教導老爺,以及老爺幾個姊姊。之後歷經失婚、股票套牢,以至於老爺看待財物的態度,在我看來實在有些斤斤計較。但我本是個獨立的女子,不嫁人也能過的還不錯,嫁老爺是為找伴,不是找飯票,而且只要不花大錢的事,老爺都極樂意幫我,所以我完全不在意這個。

 

很多女人總是「男女平等」掛嘴邊,但卻斤斤計較於男人一定要付帳買單,或是要男人送禮,才能表達愛情熱度?我實在不懂這算什麼男女平等?當然,靠女人錢過日子的男人,我是看不上眼的,但我也不需要倚賴男人的錢過日子。對我而言,所謂的平等,不是指天生體力或體能上的平等,而是懂得彼此尊重,懂得互相包容。我堅信這樣的認知及互動,才是倆人能在一起長長久久的重要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