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0探親Day1

 

今天要出發到中國探親,和老爺兩人拉著一大一小行李箱,老爺還帶了他打球的球袋,球袋中裝滿了要送中國親友的台灣特產鳳梨酥。之所以兩個人帶這麼多件行李,是因為小行李箱,全部裝滿送老爺堂弟老婆的衣物,而我那只超大的行李箱,也有一大半東西,是準備給堂弟家人的。

 

和老爺倆人拉著行李搭捷運,轉蘆洲線到行天宮站,才出站搭計程車,抵達松山機場時間還早,老爺本想在機場再多換一點人民幣,因需收手續費,且匯率不符老爺期待,所以作罷。不一會兒,大姊及姊夫也抵達和我們會合。

 

辦好劃位及託運手續後便出關,老爺和大姊及姊夫,忙著在免稅菸酒區逛,我在一旁很無聊,旁邊有家滷味,看價格表不貴,便買了一些,等老爺他們終於買完菸酒,便在滷味店前方座位區坐下,請姊姊及姊夫也一起坐下吃滷味。出門前老爺帶了三個煎熱了的煎包當午餐,我拿出昨晚買的麵包,大姊說她和姊夫出門前吃過了,也吃了一些滷味。

 

登機前想上洗手間,誰知登機門臨時由4號改成9號,而9號那一頭沒有洗手間,必須在4號這一頭上洗手間之後,再到9號那一頭去登機,若是老人家怎麼辦?松山機場設備實在是太爛了。我們四個人等到最後才登機,只剩下難看的旺旺中時,我們的座位安排在第一個逃生門前方,空間大,腿可以伸直,但所有隨身物品,都得放到置物櫃中,且必須熟讀協助救生的說明才行。

 

本以為航程一個多小時,只會發三明治之類的點心,結果還是發了餐盒,老爺問了姊姊及姊夫,也說吃不下,老爺說打包起來,帶去給中國的親友,我擔心被中國海關查扣,老爺說若真查扣就算了。下機前機上特別廣播,告訴旅客,自由時報、壹週刊及蘋果日報,一律不准帶入中國,可見中國多痛恨這些膽敢批判中共當權的媒體。

 

下午2:50左右降落福州機場,順利完成通關,機上餐盒也沒被查扣。一出機場大門,便見一個中年女士牽個可愛小女孩,還有位年輕男子來接機。中年女士的媽媽和婆婆是姊妹,老爺叫她表姊,年輕男子是表姊的兒子,小女孩是表姊的孫女,所以小女孩稱大姊為姨婆,叫老爺為舅公,我則當場升級為舅婆。

 

大姊去年就到過中國探親,聰明好動的小女孩和大姊很熟,親熱的粘住大姊,姨婆長姨婆短。我隨身包包中有一條水果軟糖,是預備血糖低時救急的,想拿給小女孩,又擔心她怕生,請大姊轉給小女孩,小女孩很有危機意識,不敢拿我的糖,奶奶說可以收之後,她才放心收下。

 

大姊和姊夫的行李比我和老爺的還多,表姊來接我們的這部車,雖是七人座,但塞滿行李,又載了六大一小,所以有點擠。中國的高速公路和日本一樣,收費以里程計算,表姊的兒子大概是第一次到機場接機,回莆田時走錯了,高速公路繞了一大圈,不僅多花33人民幣,而且至少浪費半個小時以上車程。

 

終於進入莆田市區,市容比我想像中進步,抵達表姊家時天色已黑,先將行李卸下。此處房子很怪,七、八樓的房子,也可能沒電梯,得爬樓梯,而一樓若非車庫,就是倉庫。表姊家雖然說是五樓,但一樓是倉庫,所以實際上是爬六樓才到表姊家。

 

我們帶的小行李箱,裡頭裝的全是要給老爺堂弟逸青的東西,直接放一樓倉庫,大行李箱有我和老爺的換洗衣物,今晚要在表姊家住一晚,所以得提上樓。出國前幾天,老爺便感冒,看醫生也拿了藥,出國前一天,他又說腰酸,雖然喝了藥酒,不過只來得及喝兩次,來不及看出療效,便出發到中國了,這只大行李箱很重,老爺提著大行李箱爬到六樓,差點累壞了。

 

表姊夫妻作東,到附近餐廳吃晚飯,老爺打電話給逸青,請他下班後到餐廳吃晚飯,打算飯後去他家坐一下,順便把要給他的東西載過去。餐廳在表姊家附近,走路兩分鐘就到。菜色稱不上豪華,但也很不錯,比我2002年到中國好多了,其中有一道特別的菜色,不論看上去的樣子,或是吃起來的口感,都像是魚皮作成的凍,後來才知道是沙蟲作的一道菜。

 

表姊夫、大姊夫及老爺喝荷蘭知名品牌啤酒,據老爺及大姊夫說法,在中國製造的這個啤酒,口感和在台灣喝到的差很多。逸青在我們快吃飽時才到餐廳。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逸青,看上去是個有點沒自信的老實男。

 

吃過飯後,要到逸青家,逸青跟他公司老闆借了車過來,卻不熟悉車況,後車廂打不開,好不容易終於搞定,把我們那只小行李箱,以及大姊要送逸青的一只大行李箱都放上去,車子不大,所以我和老爺及大姊三人去逸青家,姊夫則待在表姊家。

 

逸青住西天尾,離表姊家不算遠,很快到達逸青家,房子在大馬路邊,但得走後面樓梯上四樓,小巷子昏暗,樓梯又沒燈,幸好我隨身帶了手電筒,不然真有點可怕。和莆田表姊家一樣,四樓的意思就是要爬五樓。逸青家房子有我們家一倍大,樓層很高,裡頭就是簡單的生活基本設備,沒裝潢可言,但也收拾的整整齊齊。

 

第一次見到逸青的太太愛華,愛華小我五歲,個子高高的,長的很漂亮,我立刻覺得她像某個明星,卻一下子想不起來,後來才想起來像那英,不過愛華比那英漂亮得多。逸青和愛華都叫我嫂子,倆人看上去都有點緊張的樣子,我這時還不懂是什麼原因。高齡八十歲的三嬸,一見面就親熱的拉緊我的雙手,好親切的感覺,我忍不住抱抱她老人家,可惜三嬸只會說莆田話,聽不懂北京話,我卻一句莆田話都聽不懂。雖然無法溝通,但我真心喜歡和藹可親的三嬸。

 

將小行李箱打開,裡頭有五雙我帶過去的高跟鞋,愛華及她的兩個女兒身高都超過165,原以為這五雙鞋大概得轉送別人,沒想到逸青的大女兒小慧,身高167,腳卻與我一樣大。小慧身材好,擁有一雙修長美腿,那幾雙高跟鞋穿上去,每雙都超好看,幸好小慧不但不嫌棄而且很喜歡,而同學孔送的衣服,小慧也都很喜歡,真是太好了。

 

老爺將台灣特產都拿出來,除了要給逸青的之外,剩下的是準備給其他親友的禮,老爺交待逸青暫時收好,過兩天到逸青家住時再處理。大姊拿了一疊紙鈔,交待逸青幫她存到銀行,以免隨身攜帶不安全,事後才從老爺口中得知,那些錢是大姊要給逸青,補貼他買房子的。

 

老爺的爸爸是老大,民國卅八年和婆婆來台,台灣完全沒有親人,老爺說當時國共誓不兩立,公公若輾轉收到中國媽媽的信,便吃不下睡不著,省吃儉用也要想辦法寄美金回中國給媽媽,當小蔣開放探親時,公公卻身體不適,還來不及回中國探親便過世,臨終前叮嚀老爺,將來若有一口飯吃,別忘了照顧公公在中國的親人,老爺一直謹記在心。

 

逸青是三叔的小兒子,小我三歲,老爺十多年前去中國打拚,當時是老爺公司在中國的第一把交椅,老爺曾去中國老家探親,跟逸青見過面,知道逸青的個性是中國人中少見的忠厚老實,於是老爺介紹逸青和愛華,到熟識的深圳台商廠裡工作,正因逸青是中國人中少見的老實性格,所以頗得台商老闆器重,兩夫妻十多年下來攢了不少錢,前年台商廠出狀況,逸青兩夫妻便回鄉買房子。

 

逸青打算買房子時,開口跟老爺借錢,老爺當下匯了兩萬人民幣給他,老爺當時也跟大姊提此事,看大姊能不能多少貼補一些,大姊當時卻沒啥表示。大姊一向愛面子,去年她到中國,親自拿一萬人民幣給逸青,這次去再拿一萬。老爺表示二叔一家子心眼多,超會演戲討好大姊,大姊以前被二叔他們一家子矇騙,多年來只照顧二叔一家,花了不少錢資助二叔他們,根本不理三叔這一家。

 

三叔去年過世,而近來大姊才陸續由親友口中得知,二叔那一家子,全都是壞心眼的傢伙,下場都很悽慘。所以大姊現在才想起該照顧三叔叔家人,也就是三嬸及逸青他們。老爺和我私下認為,大姊現在親自拿錢給逸青,除了想彌補逸青,也是不想風頭都被老爺搶了去吧?

 

老爺的舅媽住在龍岩,莆田表姊早已安排明天及後天到龍岩去找舅媽,在逸青家聊到九點多,得回去莆田表姊家過夜,便由逸青送我們三人回表姊家。表姊夫在銀行上班,表姊是護士退休,家境比逸青優渥得多,房子也舒適得多,表姊帶我們去房間,我才知道,表姊夫妻的套房,讓給大姊夫妻睡,而表姊的兒子及媳婦那一間套房,則讓給我和老爺睡。

 

今晚在餐廳吃晚飯時,我得知表姊的媳婦已有四個月身孕,我們佔用了孕婦的房間,使得小夫妻得去睡書房,真是不好意思。睡前我跟老爺說,明天去龍岩玩兩天,回莆田之後,住逸青家吧,不要住莆田表姊家,老爺說好。睡前本想上網,結果台灣Yahooxuite以及Facebook通通上不去,中國政府未免封鎖得太厲害了吧?既然不能上網,只好睡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