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1探親Day2

 

今天一早要搭大巴到龍岩,據說高速公路開通前,從莆田到龍岩,搭車要十多個小時,現在大約四小時即可,表姊全芬昨天就已買妥了車票,全芬表姊大概天沒亮就起床了,備妥早餐,大家用過早餐之後,請表姊兒子開車送我們到大巴車站。

 

車站距離全芬表姊家不遠,我們到車站時已差不多發車時間,非貴重行李放到行李廂。車上幾乎滿座,車子有點老舊,乘客有老有少,司機先生大約卅歲左右,有張類似日本帥哥的明星臉。8:40發車,在莆田市區大塞車,中國人超愛按喇叭,據說若開車者不按喇叭,萬一撞到路上亂闖亂跑的其他車輛或行人,反會被責怪為何不按喇叭示警?真是奇怪的邏輯。

 

本來以為只是單純交通擁塞,塞了好一陣子才知道,我們前方有輛拖車與一輛計程車(當地稱打D)擦撞,等了十來分鐘,交警終於來排解紛爭。在塞車的這一段期間,刺耳的喇叭聲不絕於耳,真的叫人抓狂。等我們的車終於脫困,大概已浪費了半小時。

 

出門前全芬表姊就帶了柚子,還有早餐沒吃完的韭菜餅,當地柚子個頭大,味道也不錯,全芬表姊知道我超愛柚子,要妞妞拿柚子給我,妞妞對我已漸漸熟悉起來,偶而會跟我說說話。我帶了小王子麵,給妞妞兩包,她似乎不是很愛,護士退休的全芬表姊,也不太想讓妞妞吃小王子麵,認為吃多會上火。在台灣走高速公路的車輛,通常兩小時會下休息站,讓乘客上個洗手間或伸伸腿,我們這輛車卻持續開了三個多小時,將近十二點,才放大家下車休息,休息時間半小時。

 

這個休息站不算太大,有賣熱食也有類似便利店的賣店,也有開飲機,不少旅客是在便利店買泡麵(中國稱方便麵)現場沖泡,大門口有個攤子賣茶葉蛋及水果。我仔細觀察享用熱食的旅客,大多是套餐式,價格大約台幣一百多塊,以當地消費水平來說算貴。餐具很特別,不鏽鋼碗裡裝著磁碗,真有趣。我們沒買東西,將自己帶的點心及水果拿出來享用。熱食區旁有一間育嬰室,我瞧了瞧,裡面該有的設備都有,沒想到中國已進步到這個程度了呢。

 

休息時間到,帥司機細心點了人頭再上路,大約兩點抵達龍岩,下車上了洗手間,門口有位女士,是舅媽的女兒荔紅,小我三歲,我和老爺叫她表妹,荔紅的老公金華,是土樓客家窮人子弟出身,卻力爭上游,如今是中國移動該區的第二把交椅,金華的堂哥是金華的司機,荔紅與金華的堂哥來接我們,直接到餐廳去用餐。

 

舅媽就在餐廳門口等我們,留著短髮的舅媽,看上去年紀不很大,原來才剛滿七十歲。舅媽的兒子志農小我一歲,荔紅的老公金華,也都到餐廳和我們一起吃飯。經過一上午的相處,妞妞已跟我混熟了,堅持要坐在我旁邊。

 

這頓飯有著客家菜的影子,其中一道點心是綠色的圓餅,看上去不怎麼樣,妞妞拿了一塊,吃了一口就說很好吃,我吃一口,果然好吃,推薦老爺品嚐,老爺一試之下也很愛,看大家都沒吃,一口氣連吃好幾塊。據說是綠豆製品,上頭有一圈白芝麻,香香酥酥的口感及味道真不錯,我跟老爺以前從來沒吃過,說是龍岩當地點心。

 

妞妞老記不住該叫我舅婆,我問她,為何記不住?大姊聽到了,居然怪我:「妳就是沒在一開始就教她要叫妳舅婆,所以她才記不住。」真不懂大姊這樣講是什麼意思?明明昨天妞妞和表姊到機場接機時,當場就教她叫舅婆了啊。妞妞以她稚嫩可愛,標準的京片子回答:「妳看上去又不老,所以我老記不住唄。」這是妞妞自己說的,絕非我愛往自己臉上貼金。

 

吃完飯立刻驅車到龍硿洞參觀,舅媽會暈車,所以沒跟,荔紅的老公金華回公司上班,由他的堂弟開車載我們去龍硿洞。金華果然官威不小,兩個中國移動員工開車前導,帶我們到龍硿洞。沿途經過小鄉鎮及市集,很有趣,接著慢慢往山上開。到龍硿洞車程有點遠,在車上和妞妞玩遊戲,教她橡皮筋變星星等小把戲,妞妞領悟力高,聽到我讚美她很得意,學習興趣更高漲,直說回莆田後,要給爺爺及爸爸媽媽看她新學的把戲。

 

抵達龍硿洞大約下午四點,山區有點涼,搭上遊園車之後更涼,表姊外套沒帶出來,我袋中有件薄外套,所以將身上背心脫下來借表姊。龍硿洞其實就是鐘乳石洞,一位女導覽員負責解說,洞中打上五彩燈光,運用想像力,就衍生出許多故事來。還有專人在洞裡幫旅客拍照,當然是要收費的,大姊、表姊及妞妞合照一張,老爺說難得來一趟,和我照了一張,荔紅搶著付帳,出洞之後就能拿到相片。

 

妞妞怕黑,一路上緊緊牽住我的手,我帶了手電筒,一路陪她說話,沒想到大姊大概是吃味了,開始在我面前批評妞妞,說妞妞被寵壞了,是過動兒……云云。真受不了大姊這種怪個性,為什麼啥事都非得跟人爭第一呢?我本來就愛小女孩,妞妞和二哥家的小妹子超像,我是真心喜歡妞妞的聰明及活潑,並不是要搶大姊的風頭或地位啊。

 

離開龍硿洞下山直接到飯店(當地稱酒店)Check in,當地最好的酒店是四星級,荔紅早已幫我們安排住進四星級的榮順大酒店,開幕才不到三年,果然頗為氣派,晚餐就在酒店裡享用高檔宴席,排場及菜色完全不輸台北五星級飯店,我跟老爺說,這一頓飯在台北大飯店的話,最少一萬二起跳。

 

以前就聽說舅媽的兒子志農和老爺長的很像,今天一瞧,根本不像,志農那張臉,一看就是個生活不正常,日夜花天酒地的敗家子。舅媽自己透露,志農不但會動手打她,還在外頭招搖撞騙四處欠債。荔紅老公幫他擦屁股,多年來幫忙還了幾十萬人民幣。甚至全芬表姊的老公國耀,也被志農誆騙過,陸續還掉一些,還有四萬塊人民幣一直拿不回來,我看恐怕是追討無門了。

 

吃完飯後幾個人到附近散步,一路走到市府廣場,再回房間,妞妞跑跑跳跳的,半路上就吐了。市府廣場有年輕人在跳舞及練直排輪,技巧高超。逛完一圈後慢慢走回酒店,舅媽今晚不回自已家,留下來跟全芬表姊及妞妞一間房。房間設施就是星級飯店該有的樣子,最特別的是浴室裡擺了一些情趣用品,真有趣,拍照存證。昨晚在全芬表姊家睡,睡前打包龍岩兩天一夜的換洗衣物,也將手提電腦帶來,可是台灣Yahooxuitefacebook一樣被封鎖,所以還是只能乖乖睡覺啦。

 

明天一早要到客家土樓參觀,這次探親行前就已上網找過資料,土樓客語和我的母語有八成相似度,所以我有點期待,而老爺則是因為舅舅住龍岩,一直好奇他的母系是否有客家血統?這次探親也想趁便弄個清楚。

 

影片:http://youtu.be/eAzKT_Wy41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