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6探親Day8

 

明天第九天,預定中午班機回台灣,全芬表姊家離機場稍近一些,今晚全芬表姊要請大家吃飯,晚上我和老爺住在全芬表姊家。剛到莆田當天,全芬表姊和她的兒子子健來接機,開的那部七人座車子,是子健跟公司借的,明天送機,大姊和姊夫的行李多出太多件,所以子健明早用自家轎車,送大姊夫妻到機埸,而燕青的先生,明天一早開車到全芬表姊家,送我和老爺到機場。

 

老爺以前就常說莆田的米粉很好吃,今早託逸青幫他買一些就好,他要帶回台灣,逸青本來是穿普通上衣及短褲式的家居服,不一會兒見他接了一通電話,然後便換了正式的上衣及長褲,只是到附近商店街買個米粉,幹嘛換衣服?我覺得怪怪的:「逸青你幹嘛換衣服?要去哪?」逸青:「沒有啊,就去買米粉而已。」

 

一會兒見愛華也換了正式衣服,倆人說要一起出去買米粉,老爺想跟他們一起去,倆人堅持不必,當下我就覺得一定有什麼事,但沒說出口。沒多久,燕青夫妻及女兒靜,帶著小女孩到逸青家,燕青一進門便問我,要買什麼米粉,我納悶:「逸青剛出門去買了呀,妳怎麼會知道我們想買米粉?」燕青表情有點怪,把我拉到小望房裡講話。

 

進小望房裡後,燕青:「逸青和愛華被大姊叫去全芬家啦,他交待我千萬別跟妳們講,妳不要說出去。」我:「大姊要幹嘛?不是昨晚剛訓完話嗎?幹嘛又把逸青倆叫去?而且還到全芬家,這不是給人難堪嗎?大姊真的是….」燕青:「反正妳不要說出去,逸青他們兩個嚇死了。」我:「難怪我看逸青早上出門買米粉,竟然還換衣服,我問他幹嘛換衣服,他說不出個道理,再看愛華也跟著去,而且硬是不給我老公跟,當時我就覺得怪,果然有事。」

 

燕青:「是妳聰明猜出來的,千萬別說是我,不然我會被罵死。」我:「我知道啦,事實上也是我自己猜出來的,妳去問逸青,他出門前我是不是問過他,為什麼出門買個米粉要換衣服?」逸青夫妻及燕青真的超怕大姊,但卻十分敬重老爺,怕與敬重兩者差異性極大,我寧可要人敬重,也不要人家怕我。

 

老爺極少跟我提他以前照顧中國親友的事,這次到中國探親,中國親友當面提起老爺以前照顧他們的事,我才知道,老爺雖然至今仍不時埋怨公公對他太嚴苛,從小對老爺採斯巴達式打罵教育,但公公過世前交待老爺,一定要盡量照顧中國親友的事,老爺銘記在心,也盡心盡力去達成公公的遺願。

 

燕青的女兒靜,也是老爺介紹,曾到深圳待在老爺身邊工作兩年,老爺很照顧這個外甥女,除了讓她擔任助理學東西,還出錢讓靜去補習學電腦。後來靜回莆田找工作,因為有深圳的工作經驗,又會電腦,所以現在擔任出納,工作比一般打工仔輕鬆,收入也高得多,燕青夫妻因此非常敬重老爺,總想找機會回報,因此明天才會特地到全芬表姊家送我和老爺到機場。

 

莆田一週上班六天,明天星期一靜得上班,所以今天上午燕青夫妻和靜,帶著兩個小女孩到逸青家,和老爺再見面聊聊天。我也為大家拍了合照,並上傳到小慧的電腦,靜和小慧很要好,可以轉存到靜自己家的電腦。

 

燕青自製的紅葡萄酒,香甜好喝,這幾天我已喝了不少,還剩下兩大瓶,燕青本來要我帶紅葡萄酒回台灣,實在太麻煩了,我不敢帶,所以讓燕青帶回去,說好下回到莆田再享用。逸青家宴客當天,燕青先生帶來的洋酒沒開,老爺讓燕青夫妻也一起帶回去,留著招待貴客,別浪費。

 

逸青夫妻九點多出門,耗到十一點半才進門,逸青家到全芬表姊家車程大約十分鐘,大姊訓話訓真久。老爺只說要買一點米粉,逸青倆人卻帶了大包小包回來,除了米粉,還買了蝦米、香菇,以及竹蟶乾,知道老爺愛橄欖菜,又買了幾罐橄欖菜。米粉、蝦米、香菇,以及竹蟶乾,剛好裝滿一個紙箱。全芬表姊家樓下倉庫還有十多罐橄欖菜,老爺本來就在煩心這些罐頭怎麼帶回台灣,現在愛華又多買了好幾罐橄欖菜,我:「不必擔心,通通交給我來打包,保證萬無一失。」

 

每次出國我必帶一個硬的大鞋盒,放在旅行箱裡頭,鞋盒中除了放一雙備用鞋,空隙可塞其他零碎不好包裝的小東西,等回國時,若是買了易碎怕碰撞的東西,用鞋盒來裝這些易碎物,不但非常安全,而且完全不浪費旅行箱空間,這一招我個人認為超好用的喔。

 

三嬸及逸青他們一定很少拍照,趁我們回台灣前,趕快拍了一堆合照,我還拍到三嬸笑咪了雙眼,極自然可愛的相片,也讓小慧及小望用我的相機,拍了不少相片,之後立刻上傳到小慧電腦,三嬸見到電腦中出現剛才拍的相片,驚嘆不已:「以前拍照得到相館,還得等好幾天,現在都不必了。」

 

小望是逸青的小女兒,在附近中學念高三,學校離家裡車程不到半小時,為了專心念書,特別安排住校,昨天下午小望從學校回來,是我跟老爺第一次見到她,長相和愛華有八分像,個子比姊姊小慧還高一公分,身材纖瘦,不像姊姊那麼活潑,小望個性乖巧不多話,不過和大她五歲的小慧感情很好,昨天晚上大姊「訓完」小慧及小慧男友之後,小望還跟著小慧及小慧男友去逛街。

 

小望十個月大時,愛華就到深圳去工作,小望是三嬸及燕青帶大的,雖然小望自己有一間房,但她從學校回家後,都和奶奶睡一間房。中國的升學壓力大,天天念書念到三更半夜,小望清秀的臉上長滿了痘痘。我的筆電中有治青春痘的療方,愛華說她腰酸,也有療方,於是將療方轉存到小慧電腦。這些療方都是繁體字,小慧說她可以看懂沒問題,萬一真的不懂,我想中藥行也應該看得懂才對。

 

中午隨便吃個清粥小菜,宴客剩菜也拿出來吃,我看逸青夫妻倆心事重重的樣子,不知大姊又對他們倆說了什麼事?我猜肯定又是講小慧的事。昨晚大姊訓逸青夫妻,又批評小慧的男友及男方家長,我卻大膽回大姊話,而老爺若非昨晚醉到不省人事,肯定也會嗆大姊,所以大姊今早刻意把逸青夫妻叫去全芬表姊家,就是為了避開我和老爺吧?

 

找了個空檔,我跟老爺說,大姊今早把逸青夫妻叫去全芬表姊家,老爺本來不相信:「大姊有無聊到這種地步嗎?真的假的?」老爺這話好像在懷疑我造謠,我問逸青:「你說你早上出門買米粉為何要換衣服?燕青一進門又問我們要買什麼米粉,怎麼回事?」逸青:「…..」老爺見狀仍是半信半疑,我絕不會沒事惡意中傷人,老爺真是太不瞭解我了,呿。

 

吃過午飯,老爺想要去九華山看看,請逸青去燕青家借車,但大姊昨天交待,今天下午三點就到全芬表姊家,逸青擔心來不及趕下午三點到全芬表姊家,所以不怎麼情願的樣子,老爺:「不必理大姊,約定吃晚餐,三點就跑去人家家裡幹什麼?等吃飯嗎?我們去九華山回來後再去全芬家,時間應該來得及,你不必擔心。」逸青聽老爺這樣講,不得不去燕青家把車開回來。

 

三嬸聽說我們要去九華山,交待愛華帶了一大包香,說是九華山很靈驗,要愛華帶著我去燒香祈福。逸青一家肯定很難得一起出門玩,所以小慧小望都要跟著一起去,今天正好是我感冒症狀最厲害的時刻,不但頭痛,喉嚨也像火燒似的,已經渾身不舒服了,想到一部轎車後座擠四人,而且九華山階梯很高,實在很不想去,老爺卻堅持要我去,我只好一起去。

 

逸青家到九華山不遠,但到九華山的路怎麼走,逸青卻不熟,途中迷了路,小慧打手機問友人,從小慧的應對中,我發現小慧真的是不可多得的公關人才。找到路之後,車子一路往山上開,逸青在車上還說起解放軍惡形惡狀的故事,據說這個故事在中國網路上瘋狂轉載,也不知是真是假。沒想到逸青放輕鬆時,也能說笑話呢。

 

出發前,愛華要小慧兩姊妹到附近便利店買礦泉水,還帶了一堆吃食,放進我的提袋中,但愛華搶著揹。到九華山下停好車,一眼望去,長長的階梯看不到盡頭,愛華看起來比我強壯的樣子,沒想到爬起階梯竟氣喘噓噓,比我這個生病的人還糟糕。原來愛華跟我一樣,也有貧血的毛病。小慧及小望兩姊妹年輕,爬的很快,一路用手機拍照,而逸青及老爺這兩個豬頭男,健步如飛,很快就爬到前面階梯上,沒想到要幫女人揹重物。我向那兩個豬頭男喊:「來幫愛華揹包包啦,愛華快走不動了。」

 

逸青聽到之後,趕緊跑下來,把愛華肩上的提袋接過去,還陪愛華一起慢慢爬上來。我一路拍照慢慢往上爬,雖然感冒但並不怎麼喘,愛華覺得我很厲害。那是因為我天生脈搏比一般人慢,一分鐘不到60下,據說這是天生運動員的脈搏咧,而且好歹爬山十多年經驗,所以爬這些階梯,對我來說不是太困難。小慧說逸青很體貼,常燉中藥給愛華補血,對愛華很體貼。

 

這些天和逸青夫妻相處,我細細觀察逸青夫妻互動,逸青不抽菸不喝酒,每天早上負責煮豆漿,也會下廚煎蛋招待我和老爺,還經常幫忙收拾廚房,對愛華的態度也很溫柔,脾氣比老爺好太多了,是個新好男人,老爺應該跟逸青多學學,如何當個體貼好脾氣的老公。

 

站在九華山階梯上俯瞰遠方,除了廣闊的水庫,遠方有著工整的梯田,陽光以放射狀透出雲層,壯觀的景色使人心曠神怡。走走停停,終於爬到最頂端,九華山上有大大小小許多間古廟,均未經整修,還保有古色古色的樣貌。大概是莆田人的習慣使然,今天仍是由我和愛華兩個女人家代表燒香祈福,愛華點了一大把香,上上下下來回走了一圈才完成上香,不知是香的品質太差,還是這把香實在太大一把,燻得我差點流淚。

 

今天是週日,當地遊客不多,大約十來個人,年紀都很輕,其中有幾個年輕男子很惡劣,廟前一對年代久遠的獅子,他們居然大刺刺站在上頭拍照,擺出自以為帥的姿勢,真是超級沒公德心,兼沒文化。幾乎每間廟裡都有臥塌及被褥,其中有一間廟裡,有幾個人躺在臥塌上,另有幾個女人,排隊等著跟一位狀似廟公的男人交談,從他們對話中得知,那些女人是來此算命的。愛華說睡在上面會作奇夢,所以不少人躺臥塌,應該是希望美夢成真吧?

 

三點半過後下山,得回逸青家準備一下,晚一點要到全芬表姊家吃飯。老爺今晚鐵定會喝醉,所以我要老爺趕緊去洗澡。逸青身材和老爺差不多,老爺洗完澡後,除了身上穿的那一套衣服,將帶來的衣服全留給逸青,逸青很省,就只有一雙鞋,所以Nike休閒鞋也留給逸青。我也去洗了澡,回房間整理行李,帶來沒喝的日本湯包留給愛華,一件駝色高領無袖套頭毛背心,看尺寸應該適合小慧,拿給小慧,她還蠻喜歡的。

 

看時間該出發到全芬表姊家了,老爺讓我拿紅包給三嬸,又給小慧及小望各100人民幣,是初見面的見面禮。逸青、愛華及小慧幫忙拿東西,已先下樓去準備開車,三嬸及小望在門口送我和老爺,我上前擁抱三嬸,三嬸竟哭了起來,害我忍不住跟著哭,小望和老爺也哭了。我這個人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人家對我好,還有這種離別的場面啊。依依不捨的道別,下樓後愛華見我哭了,拉著我的手安慰我,過了好一會兒,我的心情才平靜下來。

 

到全芬表姊家時,其他客人都還沒到,妞妞親熱的上前來抱著我叫舅婆,跟我說等我回台灣,她要寫信給我呢,這麼可愛的小甜心,真的讓人疼入心坎。這次到中國,出發前老爺就已事先跟大姊商量過,該包哪些紅包,該包多少,以免差異太大不好意思,所以老爺問大姊紅包拿給妞妞沒?大姊:「不必,全芬現在日子好過,不缺那個錢。」接著又說:「全芬買給妞妞的東西貴的要命,花錢不手軟,紅包不必給妞妞。」

 

老爺毫不客氣的說:「以前給人的就給過了,到現在還提幹什麼?」老爺要我把行李箱裡一罐台灣帶去的茶葉,拿出來準備送全芬表姊。沒想到大姊極力阻止,硬是不讓老爺送,我猜是大姊不想被老爺比下去吧?姊夫看不下去:「都從台灣帶來了,哪有再帶回去的道理?」大姊:「你不要多話啦,我說不必就不必。」老爺根本不理大姊,叫我拿茶葉出來,我當然站在老爺這一邊,不知大姊是不是氣到七竅生煙?

 

客人陸陸續續到了,全芬表姊特地請了好朋友來幫忙,據說是大廚呢。大行李箱放在客廳地板上,一樓倉庫的楩欖菜罐頭,老爺已通通搬上來,我開始打包橄欖菜罐頭,大概十多分鐘就搞定了,保證不會破損。打包完畢後,我見逸峰夫妻、燕青夫妻及兩個孫女,還有愛華都在客廳,獨獨不見逸青。

 

問了老爺才知道,逸青在一樓倉庫忙,幫大姊打包行李。老爺說逸青以前是倉管,打包功力一流,以前大姊回中國探親,也都是讓逸青幫忙打包。聽到老爺這麼說,我想起國中畢業後,就開始半工半讀,白天上班當小妹,也忍受過被人使喚的滋味,所有客人都在客廳聊天,唯獨逸青卻在一樓倉庫當苦力,心裡著實為逸青感到心酸與捨不得。

 

全芬表姊突然來喊我,要我幫忙,她想我要再作逸青家宴客時作的那一道紅燒豆腐。全芬表姊一直對我很客氣,我總覺得像外人似的,她願意找我幫忙,我當然義不容辭,立刻進廚房,後來這一盤紅燒豆腐也頗受好評。大姊邊吃紅燒豆腐邊問我怎麼作,我詳細說了作法。

 

沒想到大姊不久後進廚房去,跟全芬表姊表示,我的紅燒豆腐作法不對,應該要改成如何如何….,一定會更入味。大姊不知道那時候我正好進廚房去拿東西,她說的話我全都聽到了。當我聽到大姊跟全芬表姊講這些話時,覺得很莫名其妙,有必要什麼事都爭第一嗎?

 

女人們是在客廳茶几吃飯,吃完飯聊天,大姊又開始講年輕人的事,早上才剛把逸青夫妻叫到全芬家訓話,此刻還要講小慧和她男友的事,真不懂哪來那麼多意見?大姊跟在場的人說:「我非常懂得看人,看人絕對不會出錯……」聽到大姊講這些話,心裡忍不住OS:「那麼會看人,當初為何會被二叔家的人騙得團團轉?」

 

三個小女孩打打鬧鬧,老愛來找我主持公道,後來開始表演舞蹈,並且模仿名模走台步,可愛的模樣,讓我忍不住拿出相機錄影。男人們喝酒划拳,全芬表姊的老公國耀,酒量深不可測,這些天都沒見他醉過,我看老爺醉得差不多了,去幫老爺擋了兩杯酒。明天週一大家都得上班,時間不早,客人們陸陸續續離開。燕青的老公約定,明天一早開車到全芬表姊家,送我和老爺去機場。

 

客人離開後,全芬表姊的媳婦挺著肚子在廚房洗碗,我則幫忙掃地、擦地,總算收拾得較為像樣,幫全芬表姊減輕一些善後工作。明天就要回台灣了,召集大家在客廳沙發上坐好,利用相機自動拍照功能,拍了合照,並且立刻將相片及影片通通上傳到子健的電腦。

 

老爺醉醺醺,根本沒辦法洗澡,幸好在逸青家已先洗過才出門,老爺倒下就睡,啥事都不管,我還得收拾行李箱,把東西都打點好,以免明早出門,漏東漏西的就麻煩啦。

 

影片:

http://youtu.be/gxt6Y0nZymQ

http://youtu.be/rA3Ex7SKBiI 

http://youtu.be/-NneKBJfjDM 

http://youtu.be/jto9yC7El5c

http://youtu.be/wj2HhwnuuaI

http://youtu.be/hoL6ZJL7p_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