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7探親Day9

 

今天中午班機回台灣,一早起床梳洗完畢,全芬表姊已準備了早餐,桌上有豆漿、煎荷包蛋、韭菜餅,還有油條,油條口感比台灣常吃的紮實,想必全芬表姊一大早就起床出門採買早餐。全芬表姊喊妞妞起床上幼兒園,看到妞妞在一個小房間裡打地鋪睡,因為子健夫妻的房間,昨晚又讓給我和老爺。

 

其實當我知道昨晚又要來全芬表姊家過夜時,我跟老爺說吃完晚餐,還是回逸青家吧?但老爺說回台灣前一晚住全芬家,是事先老早都已講好的事,若臨時改,對全芬也不好意思。我跟老爺說,那以後若回莆田,千萬別再到全芬表姊家過夜,實在是太打擾了。老爺表示,如果以後還是跟大姊夫妻回莆田,大姊夫妻仍然去住全芬家,我和老爺到逸青家住,如此安排,相信逸青夫妻也會很開心,因為不必面對大姊,承受龐大的精神壓力。

 

吃過早餐,燕青老公也已開車到一樓,全芬表姊要幫妞妞梳洗準備上學,國耀和子健送我們下樓,大姊的行李超出想像的多,除了舅媽給的一大堆東西,大姊這些天住全芬表姊家,觀光景點都沒去,就是逛街採購,去年大姊夫妻到中國就買了一堆鍋子回台灣,這一次還買鍋子,而且看箱子,起碼買了兩個。

 

曾去大姊家吃過兩次飯,大姊家的碗以及杯子,幾乎個個有缺口,我娘家窮,但我父母說過,乞丐才用破碗,所以我們家不曾用過破碗。此外,破口的碗或杯子,不僅使用時可能劃破嘴,缺口處也容易藏污納垢。大姊身家以億計,碗及杯子值不了幾個錢捨不得換,卻不斷買鍋子,我實在很不解。老爺也說:「作菜好不好吃和鍋子沒絕對關係,好用的鍋子一、兩個也就夠了,我也不懂大姊為什麼要在中國買一堆鍋子扛回台灣?」

 

燕青的老公拿了兩袋扁食,一袋給大姊,一袋給老爺,說是逸青一大早去買現包的。我想起昨晚愛華臨走前,大姊交待愛華,要她今天一早去買現包的扁食,我當時提醒大姊,逸青夫妻今天要上班,這樣會不會太麻煩?但大姊堅持要一大早現包的扁食才行。逸青夫妻當然不敢違抗,果然買了現包扁食,託燕青老公帶過來。老爺並沒要求逸青買扁食,結果除了大姊交待的兩盒,逸青也為老爺準備了兩盒,真貼心。

 

大姊夫妻的行李多到子健的車載不下,挪了兩大箱放到我這部車的後座。按理說大姊夫應該坐副駕駛座,但大姊夫妻倆人都坐後座,子健當場成了大姊夫妻倆的司機,子健雖然是晚輩,但我還是覺得這樣實在有點失禮。燕青老公以前是大巴司機,近幾年擔任一私人企業老闆的司機,他的女兒靜,曾跟隨老爺在深圳工作兩年,老爺十分照顧靜,燕青夫妻一直想找機會請老爺吃飯,可卻湊不出時間,所以特別請假送我和老爺到機場。

 

燕青老公個性木訥寡言,這些天見他都是默默抽菸或喝酒,據逸青夫妻說,還是個懼內的男人,很怕燕青,家裡是燕青說了算。往福州機場一路上極少聽到燕青老公主動跟老爺說話,大多是老爺想話題,而我在後座很無聊,一路拍照,捕捉莆田到福州機場的風光。

 

到中國九天,前八天都是晴朗好天氣,今天卻灰濛濛的下著小雨。9:30左右抵達福州機場,子健那部車也剛到不久,大姊夫妻的行李剛卸下來,燕青老公幫忙我們卸行李,總共裝滿兩台行李車,真可怕。與燕青老公及子健話別,約定有機會再回莆田,難得子健今天說了不少話,子健這些天加起來說的話,或許都沒今天說的多呢,揮手道別後,我們便進機場大廈。

 

機場裡旅客很多,我們進入國際航線入口,第一關就要檢查行李,大姊夫妻走在前面,中間插了一個中國籍女子,海關關員問我和老爺是否跟大姊一起的?我點頭,關員便示意要中國籍女子退後,叫我和老爺向前,並抽查我和老爺的行李,大姊見狀居然說:「一定是你們倆穿著打扮像阿陸仔,所以才會被抽查。」

 

講這種話實在很沒水準,若非我們的行李車上,堆了一堆大姊的行李,海關關員怎麼會要抽查我們的東西?我很氣,但話又不能明講,否則大姊不知會怎麼樣,實在吞不下這口氣,便說:「才不是這個原因,我出國旅遊將近廿年經驗,每年至少出去一兩次,不論去哪裡都是這樣,同一個團體中,關員有權抽查一兩個旅客。」沒想到大姊還有話:「妳不知道啦,中國都這樣,從來不會檢查……」我心裡直翻白眼,卻懶得再聽她講,也懶得再回應她。

 

掛行李時,航空公司地勤人員小姐臉超臭,問她話愛理不理,不知是否大姨媽來了?大姊的行李太多,花了很多時間,眼看要超重了,還剩一件最大件的行李沒掛,此時輸送帶突然壞了,只好改隔壁去掛,臭臉小姐辦事馬虎,可能因此隨便計算行李總重,大姊因此逃過行李超重被罰的命運。

 

進入第二道通關匣門時,隔壁匣門突然起了一陣騷動,一個中國籍女子,疑似帶了違禁品被關員當場查獲,那女子態度凶悍,將違禁品拿出來丟地上,聽聲音是玻璃碎裂聲,海關關員和那女子,你一言我一語,引人側目。中國的硬體設備,已經趕上甚至超越許多先進國家,但中國的人文素質,真的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今早在全芬表姊家沒喝咖啡,袋中還剩一包咖啡包,候機室旁有開飲機,用隨身帶的保溫熱水瓶泡了喝。這次到中國探親,我完全沒意願,是大姊極力鼓吹,硬要我參與,沒想到,這趟旅行,讓我對大姊的印象每況愈下,我跟老爺說,以後不想再跟大姊一起出門旅遊。此刻見大姊坐在老爺旁邊,又開始長篇大論,不想再聽她碎念,拿了讀者文摘,躲到遠方窗台處去看。

 

這次到中國,我和老爺的機票,是大姊出錢,我最怕欠人情,本來要給大姊機票錢,但老爺說,大姊之前跟他借一百萬,到期跟大姊要錢,大姊竟回老爺說早就還了。老爺氣的幾天睡不好,氣急敗壞去調銀行記錄,大姊看了銀行記錄,才還老爺那一百萬。老爺說他氣的是,一百萬不是小錢,無息借大姊就算了,竟差點被賴帳?所以老爺說,他不會讓姊夫出機票錢,若大姊付帳,則是天經地義的事。

 

11:00登機,這次位子在第二個逃生門旁邊,空間大比較舒服。機上空服員不知是否也大姨媽來?送餐時,幾近甩的方式將餐送上來,實在很沒水準。剛才福州機場,那位地勤小姐態度差勁,沒想到機上空服員水準也差,難怪復X航空之前會被旅客投訴。用餐後還沒來得及賣免稅品,高度便已下降,準備要降落松山機場,抵達松山機場大約下午一點。

 

出關前去取出國前買的免稅酒,取行李時,見到一隻米格魯,在行李輸送帶上賣力的工作,大姊手提生鮮扁食,我提醒她離行李輸送帶愈遠愈好,以免被米格魯逮到,大姊卻就近坐在一旁椅子上,真是的。狗狗賣力的工作,我拿了相機錄影,取了行李後,發現我那要價一萬多的大行李箱,右側輪子又破了,要老爺和大姊先去外頭等我,我到復X航空櫃台去辦行李箱修復登記。

 

中午時間,櫃台空無一人,我敲了櫃台,一個小姐跑出來,聽到我要登記行李箱破損,把一個男服務員請出來,該男講話態度高高在上的樣子,聽完我的說明:「我們需要先跟福州機場聯絡,等福州機場方面回覆,才能確認是否該由我們復X航空負責修好您的行李箱。」

 

此男高傲態度,本來就讓我覺得不舒服,一聽他講這話更氣:「講這話什麼意思?按你這樣講,你們和福州來來回回聯絡,我要在這裡等多久?機場外已有人來接我,你盡快找人來讓我完成登記手續。」男服務員:「抱歉,恐怕沒辦法按您的意思,本公司作業程序有一定的標準。」

 

聽他講這什麼鬼話,我:「你們公司這意思,是懷疑旅客故意破壞行李箱嗎?我不是沒出過國,以往也碰到行李箱壞掉,沒有人像你們公司這樣刁難旅客的。你也很清楚,行李掛好之後,誰看得到運輸流程?誰能確定是哪一個環節出狀況?問福州機場有什麼意義?況且行李輸送流程,並非旅客所能控制,不找航空公司,請問旅客要找誰負責?」

 

男服務員聽我這樣講,根本無法反駁,完全說不出話來,此刻也已知道我不是土包子,很難唬攏,態度轉而客氣許多,乖乖聯絡機場行李組成員過來幫我,我再接再勵:「麻煩你快一點,我家人已在外頭等我,我沒辦法停留太久。」

 

機場行李組是位年輕男子,態度十分客氣,聽完我的說法,很快就讓我完成登記手續,而且對復X航空的工作態度表達歉意,表示會將我的意見上達給主管單位。我的個性不欺人,但也絕不容人欺負到我頭上。見這位行李組員服務態度客氣又敬業,我當然也對他很客氣,這樣豈不是皆大歡喜嗎?

 

老爺到復X航空櫃台來找我時,我正在填單子,老爺表示大姊家小女兒來接機,大姊他們已先離開。完成登記手續後,我和老爺決定搭計程車回家。出機場大門搭上計程車,外頭天氣和莆田差不多,也下著小雨,司機先生表示台北前些天就下雨刮風,簡直像颱風天似的。我們到中國九天,前八天都是晴朗好天氣,回來台灣才下雨,運氣真不錯。

 

回到家一打開大門,兩隻寶貝狗狗像瘋了似的開心迎上前來,我也很想牠們,每次出遠門,總不免擔心家裡狗狗,這就是養寵物的缺點。家裡狗毛很多,不過比想像中乾淨,窗台上的植物枯了一半,我猜是女兒沒控制好澆水的量。女兒不知何時出門,老爺清完狗狗便便跟尿尿,我請老爺打開自動掃地機,老爺便算忙完了,跑去洗澡,之後上床睡大豬。

 

老爺忙完了,我的工作可多了,先到後陽台,出國當天晾的衣服,果然還沒收,女兒在我們出國期間,自己洗了一次衣物也沒收,收好疊好之後裝籃子裡,放女兒房門口。回房打開行李箱,該洗該收的,通通歸類收拾妥當。處理掉窗台植物乾枯的葉子,澆澆水。接著拖地板,拖完地板刷女兒的洗臉盆、浴室以及馬桶,之後回房洗澡,洗完澡後剛好晾衣服。通通搞定躺上床時,感覺真好。每次出國旅遊,總是不到一週,就會開始想家,回到家之後,必定感嘆:「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

 

這次中國行,除了大姊的因素不提,整體感覺比我想像中好許多,老爺表示以後回莆田可以搭船,在船上過夜,第二天早上就到中國,除了船票比機票便宜,主要原因是他怕搭機,能免則免。難怪每次我邀老爺一起出國玩,他老是推三阻四,要不然就說航程六小時之內,他才會考慮,原來怕搭機才是主因,今天總算真相大白。

 

影片:http://youtu.be/XiOK26NH6x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